創作內容

79 GP

[達人專欄] 【介紹】魅惑成熟的姊系歌手──ヤマイ

作者:氣泡小嵐│2011-09-01 21:58:24│巴幣:413│人氣:15810
因為歌單太多我很難取捨
粗步估計共有五十幾首
害我這次寫的比較久……





關於她




名稱:ヤマイ
通稱:ヤマイ姐さん、お姉様、KANAN
生日:1986年3月23日
聲音特徵:擅長低音發揮,偏中性的沙啞聲線
歌單:ヤマイいろいろ

  2007年出道,台灣稱呼她為『病姊』,自嘲為『年中無休の半病人』,實際上也常常生病。『メルト』受注目,之後的『百合曲』讓名氣更大。除了基本中性的聲線,少女、少年都能夠自在變化的演技聲線,因此投稿作品多且種類非常廣泛。參與由黒うさP組成的『うさころにー』的同人音樂活動,以『KANAN』的名義出創作專輯。

(以下選曲按照投稿日期排列,僅選部份歌曲,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翻歌單)





相關作品


白の季節を歌ってみた(コーラス入り&音質改?)@ヤマイ



  ヤマイ的初投稿作品。中性沙啞的聲線表露無遺,初投稿就很有自己的風格。不過這首並沒有讓我覺得驚艷,放上來的主要目的是比較音質還有mix,讓大家聽聽看以前和現在翻唱作品有多大的進步。


『MEIKO』忘却心中を歌ってみた@ヤマイ



  投稿日有趣、標籤中「野生のメイコ」也很有趣。ヤマイ的姊系聲線和メイコ的歌曲很合,低音有不錯的魅力、高音綺麗不刺耳,這首說是在家裡錄音的我有點不信,品質高到像是專業錄音室出品的。


『メルト』の歌詞を混ぜて一人二役?で歌ってみた@ヤマイ



  原曲為ryo的作品,非常歡樂的版本,貌似就是從這首開有人稱她為『お姉様』。ヤマイ發揮中性本領,一人兩役分別唱出少女、少年的聲線,兩邊都有不錯的穩定性,不過也因為帥氣的少年聲線,日文的彈幕還超歡樂的,我看到不少人暴走了XD。

  另外說個小知識──『お姉様』泛指外型或行為很帥氣、很MAN的女性(例如張芸京),這類型的人通常都被小女生崇拜愛慕,會稱呼他們為姊姊、姊姊大人之類的。但是『お姉様』只是稱呼,並不表示她們是『百合』或『女T』這類的同性戀,有不少『お姉様』是異性戀,因此千萬不要混為一談。我為什麼要說這些?原因請看下一首歌。


百合の女の子達が倒せない@ヤマイ



  原曲為『エアーマンが倒せない』,ヤマイ改成親身經歷的歌詞,描述自己被百合告白的故事。根據本人表示,她曾經被六個女性告白,這種二次元才有的情節居然能在現實看到,我雖然明白她唱的很無奈,但是嘴角還是忍不住上揚啊……不過也因為公佈這段黑歷史,ニコニコ也越來越多人稱呼她為『お姉様』,明明ヤマイ一直強調自己是異性戀,該說是幸還是不幸呢?

(百合三部作只放這首就好,因為我對百合沒興趣,有興趣的麻煩自己去找)


カンタレラを色気置き忘れつつ歌ってみた@ヤマイ



  原曲為黒うさP的作品,優美而成熟的風格給人華爾茲印象,曲風很適合ヤマイ發揮,雖然原曲由男性唱會較好發揮,但是ヤマイ特有的中性聲線展現的實力完全不輸給男性。成熟的聲線和旋律相互應和,副歌重點的尾音也處理的很棒,展現非凡的成熟魅力。


恋は戦争を行き場を無くした私が歌ってみた@ヤマイ



  原曲為ryo的作品,個人認為是首易學難精的歌,重點在於前段和副歌的轉換。前段的低音慢慢醞釀情緒,到了副歌瞬間爆發出來,展現出非常強勢的力道,給人霸道和不容置疑的感覺,完美的詮釋這首歌,非常好聽。


ピアノ×フォルテ×スキャンダルを歌ってみた@ヤマイ



  原曲為OSTER project的作品。ヤマイ這首的表現只能用完美來形容,宛如量身打造的旋律與她的聲音非常合拍,低音的穩定和高音的延伸都處理很好,營造出誘人的氣息,尾音些微的吐息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像是吃了禁忌的蘋果,讓人回味無窮。


「さよならのかわりに、花束を」 arranged by ichiを歌ってみた@ヤマイ



  原曲為花束P的作品,這首平緩的曲風ヤマイ用帥氣的少年聲線來唱,聲線起伏沒有太大的變化,而這安定的表現力正好呼應歌詞中灑脫的情感,給人恰到好處的想法。


rain stops, good-byeを歌ってみた@ヤマイ



  原曲為におP的作品,本來我都沒發現這首,整理歌單順便聽時我居然感動到哭了……非常溫柔的聲音,像是雨滴輕輕敲擊心靈,細小而細膩的情感讓腦海浮現一個悲傷的畫面,想要大喊卻已無力,只能默默的任憑雨滴沾濕自己的淚水。


紅一葉を歌ってみた@ヤマイ



  ヤマイ與黒うさP的電波的確很合,不論是成熟曲風還是這首和風曲。ヤマイ柔和的聲線與和風旋律前後呼應,營造出很美的氛圍,D段的力道拿捏也很精確,並沒有因為過於用力而喪失原有的風味,反而有更上一層樓的感覺。


Just Be Friends-piano.ver-を歌ってみた@ヤマイ



  原曲是DixieFlatline的作品,而這首是改編過的慢板。不得不說ヤマイ真的很厲害,因為這首詮釋難度比剛剛的兩首還高,但是ヤマイ卻能把聲線控制在臨界點,唱出欲言又止的心情,C段淒美高音讓原本還很曖昧的悲情戳破,讓情感擋也擋不住的宣洩而下。


トウキョウト・ロック・シティを歌ってみた@ヤマイ



  都會風格的曲風,整首聽來起伏不大,很平穩的一首歌。ヤマイ展現特有的成熟並且安定魅力,像是在酒館看著風塵女郎的表演,讓人忍不住想要跟著哼一段。


それが永遠ではないのならを歌ってみた@ヤマイ



  某種意義來說這首歌很短,因此歌手必須把握只有一次的副歌,由於ヤマイ擅長低音,像這種要醞釀的歌曲就很拿手,讓副歌的悲情高音聽來格外有感覺,算是新的體驗。


『え?あぁ、そう。』を歌ってみた@ヤマイ



  原曲為蝶々P的作品,很多人認為這首根本是為了她量身打造的,我也這麼認為XD。成熟聲線唱起快歌有股魔力,低音和高音的力道強勢而不失魅力,再加上引人遐想的歌詞,宛如霸道女王般讓人沈醉。難怪有人說女人是聰明的、男人是蠢的,身為男人真的很難抗拒這種誘惑……


『リンネ』を歌ってみた@ヤマイ



  原曲為ハチ的作品,當初對這選曲有些意外,雖然不是沒唱過這類型的,但是唱狂想風格還是第一次聽到。這首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副歌的重複歌詞的氛圍,ヤマイ展現出不錯的瘋狂情緒,再來的高音表現用綺麗的假音往上延伸,讓瘋狂的情緒升到最高點。



【KANAN(ヤマイ)】「荊姫」【オリジナル】



  收錄於創作專輯「Memoria」的主打歌,因為這首歌讓我很後悔當初沒有買到這張專輯囧。由ヤマイ親自填詞,描述渴望愛情的睡美人,用荊棘武裝、拒絕任何不純的接觸,尚若沒有真愛,不如選擇離開世界。從ROCK旋律就能感到霸道,聲線的部份──低音展現出女王的蠻橫,高音則有著一種魅惑,整體來說無可挑剔。


クワガタにチョップしたらタイムスリップしたを歌ってみた@ヤマイ



  原曲是家の裏でマンボウが死んでるP的作品,不論是歌名還是P名都很長的一首XD。前段歡樂的疾走中表現安定的聲線,這首歌最怕的是C段的轉換會因為前面太歡樂而沒有到位,不過ヤマイ的高音不論是力道還是延伸都表現很棒。


『I』を歌ってみた@ヤマイ



  原曲為フェイP的作品,非常考驗歌手實力的歌曲,快速疾走的鋼琴在前段還很OK,到了副歌突然就變的險惡起來,不但繞口還要瞬間切換高低音。ヤマイ真不簡單,我聽到都快喘不過去了……


【KANAN(ヤマイ)】「コスモスフライト」【オリジナル】



  今日才更新的歌曲,收錄在預計九月十四日發售的專輯「CandyCore」。這首的唱法和mix和以往有些不同,讓我耳目一新,已經不知道怎麼形容──而且打這麼多字也懶了,總之我要湊錢去預約專輯啦!





結語


  不愧是元老級的,歌曲多到取捨完還寫這麼多,可能有些人疑問為何我沒放『憂病』的歌曲,雖然要介紹也不是不可以,不過這篇的重點始終是ヤマイ,所以選擇不放。另外也有些歌你們可能覺得好聽但是我沒有介紹,像是悪ノ召使評價不錯,可是不知道為啥我就是覺得還可以,這方面還請見諒。

  ヤマイ是我非常喜歡的其中一個女歌手,當初剛接觸ニコニコ時就愛上她的聲音,直到現在雖然聽過很多女聲,但最對我味的還是她,大概是因為我對姊系歌手沒什麼抵抗力吧。




所有資料皆參考ニコニコ動画
本篇純粹是興趣之作,沒有任何商業用途

想要轉貼請一定要標明出處
感謝您的收看,希望更多人喜歡



PS:九月十四日會出新專輯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085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ocaloid|ヤマイ|ニコニコ|youtube|介紹|音樂

留言共 34 篇留言

任孤行
姊姊才是王道

09-01 22:13

氣泡小嵐
姊姊萬歲[e16]09-02 20:47
豆子
當初聽到ヤマイ的Risky Game的時候才知道她的呢[e17]

09-01 23:19

氣泡小嵐
第一次好像是聽紅一葉09-02 20:48
絕倫逸群
GOOD

PS 我最後還是訂了你前幾天推薦的那套遊戲XD

09-02 00:07

氣泡小嵐
JOB

等你的達人文XD09-02 20:48
ACE
ヤマイ是我最喜歡的ニコ女性歌手呢
寫得很棒!GP發射[e19]

09-02 00:49

氣泡小嵐
謝謝[e16]09-02 20:48
彗星弧光
原本以為會有男女的百合版(被踹飛)

09-02 02:16

氣泡小嵐
因為我沒什麼興趣就沒放(踹)09-02 20:49
櫻庭十六夜
お姉様!!!!!!!!!!!!!!!!!!

09-02 07:49

氣泡小嵐
姊姊大人[e16]09-02 20:49

之前有聽過講他有被人告白的那首 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洛克人版本的 XD

Just Be Friends-piano.ver-を歌ってみた@ヤマイ
這首 沒聽過 可是我好愛~ 淡淡的感覺 聽不懂歌詞也沒關係:)
跟其他首比較有POWER 跟爆發力的不太一樣的感覺

09-02 09:27

氣泡小嵐
瀕臨破碎的悲傷09-02 20:49
哈哈小熊
お姉様

09-02 10:34

氣泡小嵐
姊姊大人09-02 20:49
裝甲擲彈兵 拜森
有大姐快拜

09-02 13:38

氣泡小嵐
(跪)09-02 20:49
*~萍~*
感覺是乎還是滿年輕的呢

09-02 17:50

氣泡小嵐
大我5歲09-02 20:50
KUMA
我是從她跟うさ一起唱magnet才知道ヤマイ的~
嗚呼~那首歌也很棒(羞)

09-02 18:16

氣泡小嵐
憂病的合唱都不錯09-02 20:50
バカ猫
又被推下坑了[e5]

09-02 20:20

氣泡小嵐
咈咈09-02 20:50
Tragedy
大大似乎對ニコニコ的歌手十分了解
小的幾乎都是從這得知的
實在是不知道怎麼用 ニコニコ雖然有台灣的
不過還是十分苦手~"~

09-02 21:04

氣泡小嵐
其實我去年年初才開始用ニコニコ
也不能說是了解,很多資料只要用心找就找得到
只是把資料整理後用翻譯和自己的想法寫介紹文09-02 22:04
亦真非真
各有所喜好。

09-02 21:39

氣泡小嵐
我可能喜歡年長系的09-02 22:04
薩胖
因為大大,我開始認真聽ニコニコ歌手的歌,那邊好像寶藏一樣挖不完!!!
聽了半年了...她也是我最喜歡的歌手之一

09-02 22:09

氣泡小嵐
每天都有驚喜09-03 10:02
夢想大陸
CHE:櫻井也不錯呢-///-

對我來說ヤマイ姊系的王[e16]

這種低沉穩重的真的聲音我都很愛阿!!!!

09-02 22:53

氣泡小嵐
姊姊萬歲!09-03 10:02
抹茶棒棒
聲音低沉聽起來很舒服,超有磁性啊~~御姐萬歲!!
不過還是喜歡海斗[e5]...,我怪怪的嗎[e28]

09-02 23:24

氣泡小嵐
你快去看醫生吧09-03 10:02
kaori
其實滿年輕得嗎
但因為聲線讓我一直以為他是20後

09-02 23:56

氣泡小嵐
當初我也預想年紀大了些09-03 10:03
低水準管家
桀桀桀~~ 病姐的歌曲怎麼可以少了這首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LRYuHHJdkk

在高畫質時段觀賞簡直是享受

09-03 10:32

氣泡小嵐
因為黒うさP的放兩首了所以沒放
這首也不錯[e16]09-03 19:02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很多年前在ニコニコ動画就注意到她,

當時她多以詮釋meiko的曲子為主,甚至有網友戲稱「妳是meiko本人吧」XD

09-03 13:52

氣泡小嵐
成熟風格09-03 19:02
不營養大雞排-Snow
選擇你想放的歌 OK啦

畢竟不可能通通都顧慮到

09-04 00:26

氣泡小嵐
其實要全放也不是不可以
但是勉強寫心得就不太好了[e28]09-04 10:43
資料讀取中...
我...我要蘿莉

09-04 01:12

氣泡小嵐
有機會來寫蘿莉型的09-04 10:44
柏凱者
果然還是紅一葉比較好聽不過也有很多我喜歡聽的歌~!^ ^

09-04 11:10

氣泡小嵐
紅一葉超很聽09-04 18:34
玫札爾斯
我覺得姐系還是ヤマイ最棒阿>///<
雖然櫻井也很棒>A<
話說上面提到羅莉我最先想到就是葉月|||OTZ

09-04 14:18

氣泡小嵐
月葉吧09-04 18:34
飄渺的殞星
從沫噓的PV可以隱約看到病姐本人
真的是個美人 難怪情人節都會收到女生的巧克力?www

09-04 15:33

氣泡小嵐
我好像有看過本人的照片
很漂亮的鳳眼09-04 18:34
Mɢ「咚咚島真好玩」
赫然發現我竟然比她大..[e28]

09-06 11:25

氣泡小嵐
看來你離大叔不遠了09-06 22:16
小伎倆
這首讚!!沫噓
http://youtu.be/yIGdLXXaWdc

09-06 15:06

氣泡小嵐
專輯中算是我第二喜愛的09-06 22:17
栗悟飯和龜派氣功土司
哈哈哈哈哈哈,安安我可以不用寫她了
還是也來寫一篇呢(被吧臉

09-07 22:23

氣泡小嵐
當然也要寫一篇
栗プリン順便交出來XD09-07 23:53
飄渺的殞星
病姐的CD發售竟然還有辦簽名握手會?!
而且連LIVE都有呢0_>0....
病姐終於走出這一步了ˊ_>ˋ

09-08 20:51

氣泡小嵐
萬歲!09-09 09:06
栗悟飯和龜派氣功土司
http://live.nicovideo.jp/watch/lv61346354?ref=top

月曜ニコラジ★人気歌い手の【​ヤマイ】が生で初登場!
講話和笑聲超級甜美WWWwwww

重點是肉食系www

09-12 21:18

氣泡小嵐
噗噗,跟她的聲線挺合的wwww
不過我不太看生放送就是了09-12 23:27
此人已不存在
湛藍不要跑www 我也要聽你介紹!!(毆)

09-18 15:45

氣泡小嵐
可能要等段時間囉wwww09-22 10:19

超愛病姐的~~~~~
會掉進NICO這坑就是因為病姐跟會長
當初一聽到病姐版的JBF整個很感動 ,及時沒看翻譯
後來在聽GERO的還是鍾愛病姐

04-21 23:51

氣泡小嵐
gero的音質有點差
不過厚實的情感很出色01-01 15:14
星空嵐
ヤマイ版本的JBF很感人,聲音又美,只是最後面感覺有點怪怪的,怎突然改變風格[e17]
病姐詮釋快歌則是令人感到痛快,一整個享受阿!!!

←本命病姐

01-01 14:13

氣泡小嵐
結尾稍微加快些,也不算改變風格01-01 15:14
星空嵐
摁....跟前面搭配鋼琴的抒情風格不太一樣,還是說那首的尾段就是這樣設計[e17]

01-01 15: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9喜歡★a106951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三題故事:A書、姊控、親... 後一篇:【介紹】新穎的魔法世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