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PS教學 - 教你如何製作GIF 之 基礎

作者:琥珀狼│2011-08-30 21:37:55│巴幣:84│人氣:6317
        各位好,今天我要教大家如何用PS自己製作GIF動圖,你可以將你喜歡的影片、圖片編輯成動圖並保存下來,雖然許多網站並沒有支援GIF的上傳,但至少在巴哈可以使用GIF,而且在巴哈這些GIF非常適合用在簽名檔上 ( 我本人的簽名檔都是自製GIF ),所以既然你有PS這軟體最好也學一下如何自製GIF囉~
 
        其實前幾周我有在巴哈貼了三張GIF的文章,其實那三個文章代表著三種製作GIF的方法,那三種方法分別為 : 影片連續截圖圖片連續偏移連續編輯繪畫,這三種的難易不同、做法不同、效果不同、用途不同、步驟不同....等等,下面會有各個的詳細介紹和說明。
 
        先在此說明一件事,GIF圖檔的原理是將許多張小圖編排成一連串的動圖,你要做越順暢的GIF就需要越多張小圖,以順暢的GIF來說10張小圖就等於1秒的播放時間。
 
.....
 
~ GIF三大做法之方法和優異 ~

1.影片連續截圖 :
 
方法 : 將一部影片順暢的畫面做快速的連續截圖,然後再把全部的圖片做編排,這原理就像是
          以前的幻燈片一樣。
 
優點 : 影片截取的越快越多,GIF就越順暢,而且現在的影片播放軟體都有截圖的功能。
缺點 : 截取太多會導致容量大也非常容易LAG,一般的容量大多都1M以下,此方法可能更大。
 
例圖 :
               
利用影片作快速截圖的GIF。
左邊截圖的張數為80張,相當於8秒的影片    右邊截圖的張數為55張,相當於5秒半的影片。
 

2.圖片連續偏移 :
 
方法 : 將一張圖片去背後當作素材,再把素材利用小小的偏移或變化做成許多小圖,最後再將
          小圖全部偏排,這原理有點像"影片連續截圖",但唯一的差別就是將一張不會動的圖做成
          會動的GIF圖。
 
優點 : 素材可以隨心所欲的編輯成你想要的劇情,所需的小圖張數可多可少,變化非常多端。
缺點 : 需要一定程度的耐心和技術,且素材修改編輯不易,非常不適合初學者的做法。
 
例圖 :
                   
利用去背後的素材就可以任意製作出你想要的GIF,惡搞的吞噬或可愛的眨眼都沒問題。
小圖的張數約10張,過程約1秒。
 

3.連續編輯繪畫 :
 
方法 : 將一張空白圖做連續繪畫,把線條繪畫的過程一張張截取成小圖,最後再來編輯成GIF;
          而且除了用畫出線條的方式,也可以用抹除來製作小圖,將一張完整的圖把抹除的過程
          一張張截取的小圖,最後再來做全部編輯。
 
優點 : 此動圖給人的感覺非常獨特,即使是不會畫畫的人也可以用此方法,利用抹除的方式加
          上GIF逆再生,也可以做出高階的繪畫GIF。
缺點 : 會繪畫的人所需的技術較高、不會繪畫的人限制圖較多,而且花費的時間和小圖張數非
          常驚人。
 
例圖 :
          
由於本人沒有繪畫底子,所以是利用連續抹除加上逆再生的GIF成品。
此GIF的小圖張數約240張,播放時間約24秒。
 

 
        以上為GIF製作的三大方法,不過其實還有第四種方法 - 相機連拍,那就是用相機的連續拍攝,再把全部的相片編輯成GIF....,但此方法非常花費時間、體力、心思,因為如果要做時間長一點的GIF所需要的小圖一定也很多,兩三百張以上跑不掉,重點是每一小張圖片都必須自己擺設物品當作劇情,所以通常都要花費一個月的時間才能製作成功,最最重要的是...沒有高級相機你也不好做出這GIF...所以我沒把此方法寫在說明內,就是因為這並非一般人能短時間做到的地步...。
 

 
.....
 
        好了看了這麼多的介紹,你是不是大概懂了製作GIF的方法?接下來我開始介紹GIF小圖編輯的方法,也就是GIF最重要的步驟 - 動畫影格,至於你想用什麼方法來製作GIF隨你喜歡,因為我接下來介紹的教學絕對可以套用在那三種方法上,應該說是一定要用到的步驟。
 
順便一提
未來,本人我會寫那三大方法的製作教學
現在我先以最重要的編輯GIF - 影格 為重點
 
.....
 

教學開始 :
 
( PS.我們先暫時以第二的方法 - 圖片連續偏移 當作教學內容。 )
 
步驟 1.
先構想好你GIF的劇情,讓GIF會如何呈現動畫,也就是擬定劇本。
同時準備好需要的圖。
 

我擬定的劇本是,將八個張赫蘿去背後讓她們依序出現在同一張圖上。出現的速度約0.5秒一隻,最後再出現狼與香辛料的LOGO約一秒,結束。
 

步驟 2.
開始製作理想劇本所需的素材,以我來說就是將那八張赫蘿去背 和 去人製作背景共9張素材。
去背的過程我有寫文章,詳情請瀏覽本人的創作: PS教學 - 教你如何去背留LOGO
 

將八個赫蘿一隻一隻的去背,花了一小時多的時間....。
 
....
 
再來是去人物做背景,我背景選為原本的圖,將他去人後放大就可以當作背景了。
去人物的方法我也有寫文章,詳情請瀏覽本人創作 :PS教學 - 快速去人法
 
去人留背景,再將背景放大,放大的大小至少能塞的下8隻赫蘿的大小。
 
 

背景完成,去人竟然花我不到1分鐘的時間....(去人容易愛人難...)
 

步驟 3.
想好素材出現的順序後就先將所有素材排好位子但不要儲存。
 


直接拉進來,不用開啟舊檔...因為這樣比較快。
 

全部素材進來後就會像這樣,我的劇本是以逆時針的順序依序出現赫蘿,最後再出現LOGO。
 

步驟 4.
此步驟為了讓你了解圖層複雜的世界,接下來的說明會非常複雜難懂,如果看不懂...你就問我吧,我試試看能不能給你解答= =
 
顏色 代表著 圖層裡的名稱
顏色 代表著 素材的名稱
顏色 代表著 重點
 
......
 
當素材的順序排好後,你會發現右下角的圖層會出現一堆檔案 (SP1 2 3... 和 背景),這些就是你拉過去的圖上下的順序,意思就是最下面的背景就是最一開始的 " 去人的背景素材 " 而依序上來的SP1 2 3...就是 " 去背後的赫蘿素材 "。
圖層最重要的一件事,請你注意上面的圖,"背景"在最下面而"SP7"在最上面,這編排的順序是有規則的, 假如 " 你要移動SP1,結果SP7 卻移動 而SP1依然不動" 這代表你在圖層這沒有選擇到SP1而是選到SP7,沒錯....你選擇的圖層代表著你只能編輯該圖層,其餘圖層你動不了,這就是圖層很麻煩也很方便的規則,也因為這個規則所以你可以自由修改該圖層而不會改到其他圖層。
 
我用圖示來解說會比較清楚。
由於我選擇圖層裡的SP2,所以我只能移動、修改SP2,其餘SP1圖層 1都不能移動、修改。
 
PS.圖層 1 是赫蘿背後的黑背景。

SP2SP1的上面,如果我將SP2移到SP1的身上,你會看到跟圖一樣的情況,SP2會蓋在SP1的上面而SP1只會被壓在下面,這就是圖層上下順序的規則,越上面就可以蓋過越多圖層。
 


如果這次我把SP2SP1圖層的位子對調,你會發現這次變成SP1蓋在SP2的身上而SP2則被壓在下面,這是因為這次圖層裡的SP1變成最上面,SP2變成第二位所以才會壓在下面。
 
再來請你注意每個圖層左邊有個眼睛的圖樣,如果你把眼睛勾選取消掉,那你用掉的圖層就會消失,他並非完全不見而只是看不到當然也動不了。
 
....
 

以上說明有沒有讓你了解圖層複雜的世界?? 如果沒有搞懂也不要緊...只要你照著我的步驟做,依然可以發現圖層的規則。

步驟 5.
開始編輯動畫影格,首先把圖層所有眼睛都關掉只留背景的眼睛。
 
關掉前全開的樣子,請按住Alt+左鍵點選 背景 的眼睛
.....
關掉後只留背景

 
 
 

再來就是增加影格,這一格格影格就像是幻燈片一片片的道理一樣。每一個都可以自由分配播放時間,從0.1秒到無限大都可以,如果要作順暢的GIF就全設定成0.1秒,但如果是要做簽名檔或依序慢慢出現的GIF就可以設定0.5~1秒左右。
 

再來就是依序新增影格並依序點選圖層的眼睛,讓每一個影格代表著不同的圖層。
記得,你要依序點選眼睛,到這步驟就不需要用Alt+左鍵了。
就等於是   影格1 : 背景 → 影格2 : SP1 → 影格3 : SP2 → ...... → 影格8 : SP7   這樣
 
做好後就會像這樣

我有 背景 + SP1~8 + LOGO 共10張圖,所以我需要10個影格。
 
最後就是設定播放時間,將所有影格反白後按 "0秒"的地方會跑出各種秒數,接下來就看你要讓哪段的影格速度跑多快多慢啦。 0秒最快 順暢建議用0.1秒  依序慢慢出現建議用0.5秒。
 

我除了最後一格的LOGO用1秒,其餘全部用0.5秒。
設定好時間後你就可以按播放鍵來測試看看,你就會看到GIF動畫。
 


步驟 6.
最後步驟,儲存。GIF動圖並不是直接另存新檔就好,你直接這樣存的話只會變成"圖"不是動圖
,所以請你按 "檔案儲存為網頁或裝置用"
 

一定要用這個儲存才行,這是專門儲存GIF動圖用。
 

請你設定為 1。
 

紅線處請設定跟我一樣。之後你的GIF動圖就正式完成!!
 

呼呼....終於完成教學了...這篇是我打過最多最久的文章...但能寫完我很開心XD
 
以上就是我做的成品,依序慢慢出現的GIF,很可愛吧XD
 

 
希望我的教學能讓你學會如何做GIF
 
感謝各位仔細的略讀
 
謝謝大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069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幽紫幽蝶
太專業了~我這凡人懂太少了

09-08 16:42

可愛君君❤
超級專業!!!!

02-26 17:44

はるか悠
圖片已死,希望能補回來

10-27 18:08

小貓z
剛好看到這篇 謝謝你

11-15 10:19

凜兒
收藏! 太有用了[e32]

01-11 09: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ro1597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S教學 - 快速去人法... 後一篇:PS作品 - CG名片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