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心得】怪談餐館

作者:黑色情人節│怪談餐館│2011-08-29 00:01:44│巴幣:20│人氣:4842
怪談餐館
 
  
   【圖解】:餐廳的招牌圖,看到這張圖進去吃飯就對啦
 
前言
 
  本次要推薦的是以恐怖故事為題材的動畫──『怪談餐館』共23集,以單元劇的方式呈現。本作品的主題是以『前菜→主菜→甜點』的料理方式介紹各種恐怖故事,由於故事劇情從頭到尾都是以單元劇的方式進行,因此並不會特別詳細說明故事內容,怕捏他的巴友大可以放心的往下觀賞。本心得文將以人物、劇情、風格,三個面向去描寫,要是對此作品感興趣的話,不妨觀賞看看喔。
 
人物
 
格爾森 (聲優:平田廣明)
 
  
   【圖解】:可愛又愛裝正經的經理,人形態很……
 
  故事中每集一定登場的角色,感覺是很有禮貌的可愛幽靈。擁有幽靈以及人類形態的模像,在ED中可以看在他用人類形態的模樣跳舞。老實說,格爾森雖是每集必定岀場,但所做的工作不外乎是介紹菜色、幫觀眾開門、片頭與片尾的搞笑……等,份量極輕的劇情。也因此,對格爾森的感覺就只有──『有點搞笑又有點笨的幽靈經理』。
 
大空 亞子 (聲優:白石涼子)
 
  
   【圖解】:膽小又堅毅的亞子
 
  本作的三大主色之一,有著一頭可愛的粉紅色髮型、戴著紅色的眼鏡,立志要成為小說家,是個有著古道熱腸的好孩子。
 
  初見亞子時並沒有特別的感覺,既沒有特別漂亮、也不會特別可愛,不過就是就是個普通的小學生罷了。但隨著故事的進展,在一個個單元劇中,可以看出亞子的性格特質。亞子既然是一個小女孩,對靈異奇幻之處自然也如同一般的女孩子一樣懼怕,但有一點不同的是──『縱使心裡非常害怕,亞子依然會與朋友一同前往靈異之地冒險』。
 
  該說這是主角特質,還是亞子其實是被虐屬性的呢?另一特點則是,亞子有著一顆善良的好心腸,雖在劇中無特別明顯表示出,但仔細觀察仍能察覺。而比較令人覺得有趣的是,平常溫和文靜的亞子,在脫下眼鏡後性格也會隨之轉變,有時還會剛好化解危機。此外,亞子雖然無具備強烈主角特質,但她溫暖的心總是堅強的幫助身邊的親人、朋友,雖然膽小又害怕,可遇到危險時依然挺身而出。總結來說,亞子是個堅毅又具備勇氣的好女孩。
 
甲本 翔 (聲優:優希比呂)
 
  
   【圖解】:正在cosplay的帥哥小翔,『莫回頭』!!
 
  本作的三大主角之二,是典型的金髮正太,初登場便是以轉學生的身分出現,擁有豐富的靈異知識。與亞子面對幽靈事件的膽小不同,翔對靈異事件非常的感興趣,甚至對世界上的奇異習俗和靈異知識有充分的研究。
 
  也因為如此,每當出現危機時,往往都是靠翔的知識解圍。就三位主角來說,如果說亞子是溫玉的話,翔就是黃金。翔除了有帥氣的外表外,充足的知識更是他的武器,除此之外,翔在談吐中所充滿的自信以及自身的神秘感更為他加了不少分數。就結論而言,翔便是那種又帥又聰明的男主角,總是將女主角耍的團團轉,而且在危機時又充分發揮能力解救大家。
 
佐久間 澪子 (聲優:淺野真澄)
 
  
   【圖解】:留著眼淚的澪子,疑似幽靈附身中
 
  本作的三大主角之三,班上的班長,留有一頭黑色長髮的女孩。前言有道,若要比喻三位主角,亞子是溫玉的話,翔就是黃金,而澪子則是傲嬌!!
 
  沒錯,不同於亞子的平凡、翔的耀眼,澪子這個女孩整個傲嬌到不行。每當亞子與翔要去探險之時,澪子嘴上說著很幼稚,但還是跟上來,其原因更是──『因為擔心你們,所以我才跟來看看』。
 
  就某些方面來看,澪子其實還滿可愛的,尤其是與另外兩人互動時,更能表現出澪子的有趣之處。澪子的另一特點則是──超級鐵齒!!也就是極力否定靈異現象的科學主義者。當然這其中是有原因的,這點就留著巴友們自己去探討了。
 
劇情
 
  怪談餐館,顧名思義便是吃飯的地方,但這個餐館所賣給客人的並不是一般的料理,而是一個又一個的恐怖故事。怪談餐館每一集都會推出三個故事,分別是『前菜;主菜;甜點』。但是前菜、主菜、甜點並沒有關聯性,所以等於一個單元劇中又出現三個小單元。也就是說,觀眾每次拜訪餐館時所享用的料理並不用吃的,而是視聽饗宴所組成的餐點。以恐怖故事為題材來說,這個創意是不錯,尤其是每一次動畫開頭,幽靈經理格爾森都會親切的招待觀眾,讓觀眾彷彿置身真的餐館當中,品嘗戰慄的恐懼。
 
  前菜,三個故事中的第一個故事。而前菜通常也是三種菜色中──最普通的。也就是嚇不到你但也不到無聊那種,因此喜歡驚悚感的巴友可別抱持太多的期待。前菜的故事大多是由主角群演出,不管是主線還是支線都是由主角群擔任。例如:劇中翔上廁所遇到惡鬼,然後逃跑;劇中翔說了一個廁所的鬼故事,而這個故事裡逃跑的男孩依然是翔所演出,不過換個名子、服裝罷了。
 
  主菜,三個故事中的第二個故事,同時也佔了整集最多的時間。主菜的故事大致分為懸疑、傳聞、驚悚、溫馨。懸疑便是那種預留想像空間給觀眾思考的結局故事;傳聞則是改編各種傳說故事,這些故事有些是日本地方的著名傳聞、有些是他人的親身經歷、有些是國外的恐怖故事;驚悚則是一些題材內容較為毛骨悚然的故事內容,但是這類型的通常不多;溫馨則是常見於主菜的題材,通常都是靈異事件可結局美好的那類型。另外,主菜依然維持著與前菜相同的特性,也就是所有故事都由主角群所演出。
 
  甜點,三個故事中的第三個故事,也是三道菜當中──最恐怖的。甜點所描述的通常都是極為短篇的小故事,也是因為如此,很快便會出現一些驚悚畫面。由於甜點裡頭的角色都不是由主人翁所扮演,因此在甜點故事中的角色下場通常都不是很好。死亡、鬼隱只是基本的而已,更恐怖的是無法想像的未來。但其實大多數的甜點不過是利用音樂搭配畫面的小把戲而已,當然──這樣就很恐怖了。
 
  解釋完劇情大綱後,再來論優點與缺點。怪談餐館的優點在於豐富的故事內容,由於網羅了世界各地的奇聞異談,因此就算故事內容不算恐怖,但內中的情節仍覺得新奇有趣。即使是採單元劇的方式操作而缺乏主線的連結,但就像蠟筆小新以及烏龍派出所形式的動畫般,創造了單元走向的格局。如果巴友有印象,早期在A台(Animax)撥岀的動畫『學校有鬼』也是採單元劇的方式。另外,因為故事的走向甚廣,再加上三種不同的菜色,使的故事不至於呆板無趣,不會一直流於同一種的恐怖形式。
 
  至於缺點則在於全部單元劇的設計,雖說此作品本來就是網羅世界各地的怪談,再以動畫的方式加以呈現。但缺乏主線劇情的情形下,劇情難免少了一種張力。再者,怪談餐館畢竟是以恐怖故事為主題,但內中還是以奇聞異談居多,而恐怖的成分較少。這對喜愛驚悚題材的觀眾來說,著時扣了不少分。
 
  
   【圖解】:三大主角的每集聚會,他們在做什麼呢??
 
風格
 
  一般來說,恐怖動畫所呈現的大多是灰暗、血腥、人性、寫實……等特性。可怪談餐館雖是以恐怖故事為主題,但表現出來的風格卻不是這麼一回事。簡單來說,就是太Q了!!也就是說,本作品無論是場景、人物、妖怪、靈魂……等,畫風都太過和諧,因此恐懼的張力有限。本作的風格大致可以用色彩、畫風、音樂、氣氛等四個面向來論述。就色彩來說因為太過亮麗,因此並沒有營造出鬱悶的灰暗感;再加上走的不是寫實風格,因此出現的妖怪也不會很恐怖(有些還滿可愛?);除此之外,有些故事還會搭配感人的音樂,使得故事變得滿溫馨的;而要嚇人的時候就利用低沉的音樂來製造張力,接著在將突然出現的幽靈搭配強力的聲效來衝擊視聽感官。
 
  雖說如此,但這樣的風格也別有一番韻味,如果不喜歡太過血腥暴力或人性黑暗的題材,那麼走小品風格的怪談餐館便是不錯的選擇了。
 
附註
 
 
怪談餐館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052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怪談餐館|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8 篇留言

75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在迪士尼看的魔界奇譚卡通版
(真人版叫作Tales from the Crypt,卡通版則是Tales from the Cryptkeeper)
同樣是小朋友的視點,同樣都有一位旁白

08-29 22:28

黑色情人節
魔界奇譚卡通版?? 完全沒印象呢。請問有相關的介紹文嗎?08-29 22:48
地元愛リトルデーモン
有看過幾集
後來沒空忘記追了[e5]

08-30 18:31

黑色情人節
那真是可惜[e13]09-17 20:00
神葉.H.艾莉亞
[e23]畫風不太好看!?

09-17 19:43

黑色情人節
畫風很亮麗,但就恐怖動畫來說太過可愛了點[e20]09-17 20:00
平偉の紐-果果老婆
你不懂,能看到這些走"萌系"得角色被"挫"得七零八落的崩壞感也是種創新
但這部作品演出來偏偏又不是這回事在加上也一直覺得亞子的眼鏡很礙眼(離題
而且恐佈點根本只能算是在搔癢ORZ

08-11 11:10

黑色情人節
恐佈點根本只能算是在搔癢+1
話說這部現在八大有在播耶。08-11 16:59
平偉の紐-果果老婆
嗯哼,所以我才知道這部
目前迷上幽靈管家(由其是人型態很有喜感XD)、傲嬌班長也不錯

08-11 17:52

黑色情人節
那傢伙人型態真的好爆笑[e12]08-11 20:26
平偉の紐-果果老婆
前些日子靠"網路的力量"追完整部
恩恩,發現中配跟日配的差異甚大,尤其是阿翔(囧

因此也有了以下私心配對W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10/e1a03650fc70895703c813f5723cbb70.PNG?w=300
正直小說家+滑稽管家(唔窩窩
感想:雖是如此,但還是覺得日本人的口味真重,還有幽靈桑這是犯法的(小聲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10/7d01464c72c8f6497fefcb6fd6cfab2d.JPG?w=300
怪談師公+鐵齒傲嬌
怪談與鐵齒&師公與傲嬌,將擦出啥火花呢,我們看下去
感想:阿翔,放開那女孩~(?

10-02 18:16

黑色情人節
怪談師公+鐵齒傲嬌,大好阿。很喜歡翔,感覺非常帥氣[e12]10-02 20:09
平偉の紐-果果老婆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10/e1a03650fc70895703c813f5723cbb70.PNG?w=300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10/7d01464c72c8f6497fefcb6fd6cfab2d.JPG?w=300
補圖

10-02 18:31

黑色情人節
感謝好圖喔[e19]
是說幽靈管家也太帥了吧[e17]10-02 20:10
平偉の紐-果果老婆
不過說真的
我還是想不透為什麼亞子的人氣會比凜子高(看了下同人圖的差距)
該不會是因為凜子少了最重要的金髮+巨乳!(炸

10-07 22:43

黑色情人節
可能是因為個性吧[e18]10-07 23: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地獄少女... 後一篇:【心得】地獄少女 二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喜歡像素風格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