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日本怪談(四十二)--枕返

作者:摸摸小花│2011-08-13 02:52:16│巴幣:30│人氣:5107
前言
-----------------------------
此篇內有令人驚恐、不安的圖片,請慎入!
在處理這篇介紹時發生了很囧的狀況
沒想到這次介紹的妖怪
網路上能找到的中文介紹非常的少…. (╯3╰)
 
所以花了一些時間翻閱我自己收藏的書籍
和翻譯從日文網站上找到的資料
 
你是不是也曾經早上睡醒時
發現枕頭似乎被翻了過來
或者頭腳睡的方向跟入睡時不太一樣了呢….
小心喔也許枕返已經盯上你了也不一定( ̄ㄟ)
=======================================[我是分隔線]
『枕返--枕返し』

  枕返,也稱做反枕(まくらがえし),或者你可以稱他為「翻枕妖」。你是不是也曾經在早上起床時發現被子不在身邊、枕頭不知所蹤,或者自己早就頭上腳下睡到翻過去了呢,你也許會覺得自己的睡相差沒甚麼大不了,但有沒想過……也許…..這不只是「睡相差」而已呢(╯3╰)
 
  沒錯!枕返就是這樣的妖怪!是個會趁人類熟睡之際,移動枕頭的妖怪,而移動的方式除了傳統的將枕頭翻過來之外,也有將枕頭從頭部移到腳部,亦或乾脆把人整個頭腳相反顛倒過來的狀況。((真是辛苦他了…. (╯3╰)
 
  聽起來沒甚麼大不了的是嗎(╯▽╰)如果你這麼想可就大錯特錯囉!因為自古以來,日本認為人之所以會作夢,是因為人的靈魂出竅跑進了夢中,而枕頭是連接身體與夢境的媒介,所以如果這個時候被「枕返」的話,靈魂可能會回不了身體,這可是很嚴重的事情押!!所以,枕返不僅僅是一種妖怪,在日本各地也有著許多會「枕返」大絕招的各種妖怪們!((啊不就翻個枕頭….這招我也會押!看我的!嘿~~( ̄ㄟ)
=======================================[我是分隔線]
『總是抱著枕頭的枕返其實有點好笑
 
  也因為做夢時會將靈魂帶入夢中的關係,後代的枕返漸漸地演變成為擁有能夠藉由枕頭「控制夢境」的能力,導致共有三種不同能力版本的枕返傳說,分別是「初階--翻翻枕頭惡作劇」、「中階--藉由翻枕控制夢境」、「最高階--利用翻枕殺人」,我們就從初階介紹起吧!
 
  在東北地方,有枕返是座敷童子的惡作劇的說法,民話研究--佐佐木喜善在《遠野物語》中提到,除了有翻枕頭的行為之外,還會按壓睡著的人的身體(鬼壓床?),或者被掀起榻榻米,當人們從睡夢中醒來時常會發現週遭有著小小的足跡,加上這些惡作劇本身實際上對人類並無危害,所以大多被認為是座敷童子開得小玩笑罷了。
 
  岩手縣九戶郡有戶人家中有著不可思議的柱子,傳說只要將枕頭對著那根柱子睡覺,就會遇到枕返!所以如果這樣睡的話會睡的非常不安穩(這是當然的吧!(ε(#)沒事找事做嗎)而在岩手縣閉伊郡的小本村中,有間人家在守喪期間將棺木停在家中客廳內,沒想到一場大火將棺木與鋪在下頭的榻榻米燒掉了,自此之後雖然鋪上了新的榻榻米,但只要在這張榻榻米上睡覺的人,早上起床時都會發現頭腳顛倒了,變成腳枕在枕頭上而頭靠在地板上。
 
  在東北以外的地方,也有人認為枕返並非妖怪,而是在那間屋子裡死去的人化為靈魂回到屋內所產生的靈異現象。傳說有間旅店因為先前有位迷路的旅人借宿於此,沒想到屋主發現旅人身懷鉅款後,第二天早上就將旅人殺害並奪走財物,從此之後,旅人的靈魂就徘徊在屋內,每天夜裡翻動著熟睡的人的枕頭找尋他被奪走的錢財。
=======================================[我是分隔線]
『鬼太郎中出現過的枕返』

  所以嚴格說起來,枕返有時候並非單指妖怪,而是一種類似「睡相很差」的現象(ε(#)也有人認為,其實枕返是由猴子或狸貓所變化而成,像在群馬縣就認為枕返是由貓所化成的火車妖怪(不是那種 火車ㄅㄨㄅㄨ喔!是一種搶奪屍體的妖怪,對吼~~我好像還沒介紹過火車呢~~改天改天,讓我把他排在菜單上吧)
 
  一些特定的場所,例如日本各地的寺廟,也有遭遇枕返的傳聞,但這樣的傳聞大多偏向於寺廟中神佛顯靈的現象,並不會讓人覺得是妖怪作祟,我想這跟發生的地點是寺廟脫不了關係吧!在木市大平町的大中寺有「枕返之間」這個房間,在這個房間內寄宿的旅人,若晚上將腳朝著佛像的方向睡覺,第二天早上醒來時會發現變成頭朝向佛像的方向,這種枕返現在也被寺中列為七大不可思議現象之一。
 
  在岐阜縣有座白山寺供奉著一尊翻枕觀音,傳說前來這裡的佛堂上參拜時會不知為何變得非常地睏,甚至在佛堂上就打起瞌睡來,雖然在佛堂內睡覺一般來說似乎有些不尊重,但在這裡如果在夢中發現枕頭是倒反的話,據說夢想就可以成真呦!
 
  另外也有將以小童姿態出現的「枕小僧」,雖然也會惡作劇式的翻枕頭,不過這次就暫且不多說明哩,避免以後要介紹他時沒有東西說( ̄ㄟ)
=======================================[我是分隔線]
『如同小丑般的外觀...他奪走了人們的夢...』
 
  而中階班呢,就由妖怪醫生&神眉聯合介紹吧!首先~~讓我們把鏡頭交給妖怪醫生!
 
  黑郎&晴子的班級來到山上遠足,在深山中發現了一間傳說只要入住就能擁有戀愛好運的旅館,在這裡…..同學們洋溢著愛情的氣息….但是晴子卻意外發現同學們開始慢慢出現的奇怪的狀況他們開始遺忘……從身邊的事物開始慢慢地,失去了所有的記憶..變成一個又一個沒有記憶的空殼。
 
『妖怪與人類的愛戀….

  原來,旅館的主人是妖怪枕返….他奪走了大家的夢,因為他需要好多好多的夢來構築他的夢一個妻子還陪在他身邊的美夢,而被奪走了夢的人類變得沒有思想
 
  故事是從他偶遇臥病在床的小女孩展開的。深山裡的獨門別院裡,住著一位人類小女孩,小女孩總是孤零零一個人,直到….遇見了枕返。出於惡作劇心理,枕返送了小女孩會作噩夢的枕頭,沒想到第二天小女孩卻開心地向他道謝,因為在夢中…..小女孩能自由地走動玩耍這是她多麼憧憬的生活押看著這樣的小女孩,沒想到枕返動了心….
 
  所以,他開始每天偷一點人類的夢送給小女孩,甚至在小女孩長大成人的時候,向她求了婚….兩個人結為夫妻但這並不是童話故事,所有小女孩和枕返沒有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幾年後,原本身體就不好的小女孩(現在應該是大女孩了(ε(#))永遠離開了枕返…..
 
  所以枕返開始搶奪了大家的夢因為,他需要一個夢….一個妻子還守在他身邊的夢
=======================================[我是分隔線]
『我翻!』

  我是不是又不小心寫了太多…Orz所以我們快速帶過神眉這一段吧+毆飛+
 
  這天,就讀小學的鄉子起床時發現……….. Σ( ° °|||)自己竟然變成了26歲的上班族OL,但自己對於這段成長過程卻一點記憶都沒有!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的鄉子,驚恐地從公司奔出,開始找尋失去的成長記憶。
 
  鄉子來到了小學同學美樹的家中,沒想到美樹竟然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更從美樹口中聽到了同學目前各自的發展的狀況(雖然我嚴重覺得這一段根本就是作者在惡搞…)甚至連自己小學時候的喜歡的對象現在竟然也成為美樹的丈夫!看著無法接受這一連串消息而痛哭的鄉子….也許是身為神眉班級的警覺心,美樹催促著鄉子去找神眉…..
 
  沒想到….迎面而來的竟然是更讓鄉子震驚的消息神眉竟然癱瘓殘廢了Σ( ° °|||)幸好,就算是癱瘓的神眉,鬼手還是超級強的……馬上就發現了寄宿在鄉子身上的枕返,讓鄉子回到了原本的世界!((真的超級快速就帶過了(╯3╰)噗!))
=======================================[我是分隔線]
『華麗的枕頭七變化! (大誤)

  各位觀眾!!高階班來啦!!除了前面提到那些無傷大雅的傳言之外,枕返也曾經有過奪走人命的謠傳。傳說在和歌山縣有7位樵夫因為砍伐了小又川旁的大樹,當天晚上這7位樵夫在睡夢中被木精所化的枕返襲擊,而全數喪命。
 
  而在和歌山關於木精所化枕返還有這樣的傳說,有8名樵夫合力想要鋸斷一棵大樹,但不論他們如何努力當天鉅開的裂口隔天都會神奇地長出來,如同沒有被鋸開的狀態。覺得事有蹊翹的樵夫們,於是在夜晚偷偷監視著大樹,沒想到卻看到木精朝著被鋸開的裂口努力塞著木屑填補缺口的景象。而隔日知道木精修補方式的樵夫們將鋸樹時產生的木屑通通都焚燒乾淨,終於漸漸鋸斷了這棵大樹。是夜….在滿心歡喜達成目的而入睡的樵夫們身邊….木精出現了….一個又一個….一個又一個….將樵夫們的枕頭翻了過來奪走了他們的性命。只有一位習慣誦念般若心經的樵夫因為虔誠的信仰而逃過了一劫。
 
  不過以上這些都比較像是會使用「枕返」大絕招的妖怪們所使出的奧義!看到這裡,下次早上起床後發現自己頭腳顛倒的時候,試著回想一下,也許你也夢到過奇異的枕返世界呦!
=======================================[我是分隔線]
YA~~枕返寫完哩!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沒想到只是翻個枕頭也讓我寫了這麼多字….
枕返實在是太可怕的妖怪了(ε(#)
 
正在努力用篇數拼回人氣!
也請大家喜歡的話記得到FB粉絲專業幫我按個讚呦!
 
雖然正在思考下一篇要寫什麼好
不過如果有特別有興趣的妖怪想要知道
或者到FB粉絲頁留言告訴我呦!
咱們下次見!我要來去爬枕頭山囉~~~
 
感謝資料來源網站:
1. http://www.12talks.com/bbs/viewthread.php?action=printable&tid=10861
2. http://www.xxwenxue.com/archive.php?aid=4180
3. http://ja.wikipedia.org/wiki/%E6%9E%95%E8%BF%94%E3%81%97
4. http://shigege.blog89.fc2.com/blog-category-31.html
5. http://www.cromagnon.jp/gallery/makuragaeshi.html
6.靈異教師神眉
7.妖怪醫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897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F一轉轉貓一S
感覺是很可愛的妖怪 我應該遇到過XD

08-13 22: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phantom12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怪談(四十一)--鐮... 後一篇:日本怪談(四十三)--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