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對「百年斷崖」的建設性思考

作者:誰啦?│2009-03-29 16:30:45│巴幣:0│人氣:1172
本文引用自此

常常轉載文章給大家看得willys10243又轉載了篇值得深思的文章來。關於那個問題,其實我已經思考好幾年了,過去幾年做過一些分析,也有一點心得。

數字會說話,所以先看數字:(以下圖表都是根據戶籍登記統計推衍出來的,不代表實際居住情形)

由這張圖表,可以看出來2011年(也就是民國100年),剛滿25歲的人來到一個歷史新低點,剛滿60歲的人口則來到快速成長的起點。

2011年的60年前,1951年第一次韓戰剛打完,加上美國第七艦隊協防台灣,再也沒有比較大的戰爭可能爆發的恐懼,人們開始大量生小孩,帶來戰後嬰兒潮。其實往前推三年,1947到1950的四年間也有大量外省人湧入台灣,間接推升當時出生人口數;二戰剛打完時的物資匱乏也反映在1945跟1946的人口出生數字上。

所以我要說,對,willys10243的那篇轉載文說的事情,大概八九不離十。不過事情並不是那麼令人絕望,其中巧妙仍然要由地區別的數字說起。

先看最近幾年地區別的0-24歲人口變化:

其實從2004到2007年之間,整個中華民國0到24歲的人口每年減少18到19萬人之間,2007到2008算是減少比較少的一年了。除了福建省,所有台灣地區的0到24歲人口都在減少,但是兒童與少年的人口減少並不是每個縣市都以同樣步調進行。以0到24歲人口數相近的地方來比較時,可以發現人口10到20萬規模的縣市中,新竹縣跟新竹市的相同年齡層人口減少最少。把台灣地區各縣市依這個年齡層人口減少比例的速度由最慢排到最快,排行如下:新竹市、新竹縣、澎湖縣、桃園縣、台中市、嘉義市、台北縣、台南市、台中縣、高雄市、苗栗縣、宜蘭縣、高雄縣、彰化縣、台北市、台南縣、基隆市、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花蓮縣、南投縣、台東縣。如果以0到24歲人口多寡(而非變化速度或比例)排列,結果則是:台北縣、台北市、桃園縣、台中縣、高雄市、彰化縣、高雄縣、台中市、台南縣、屏東縣、台南市、雲林縣、苗栗縣、新竹縣、南投縣、嘉義縣、宜蘭縣、新竹市、基隆市、花蓮縣、嘉義市、台東縣、澎湖縣。

再看身為經濟主力的25-59歲人口變化:

成長速度由快到慢排列:新竹縣、新竹市、桃園縣、澎湖縣、台北縣、台中市、台中縣、宜蘭縣、台南市、苗栗縣、彰化縣、嘉義市、台南縣、高雄市、雲林縣、南投縣、高雄縣、花蓮縣、嘉義縣、基隆市、台東縣、屏東縣、台北市。

在這裡再一次說明,這些圖表的數字來源是戶籍登記的人口統計。沒有人一出生就是25歲的,所以25到59歲人口變化主要只有三個原因:1) 剛滿25歲的人口,2) 剛滿60歲的人口,3) 遷戶籍。0到24歲人口變化,只有兩個主要原因 1) 出生,2) 剛滿25歲的人口,所以很明白表現出少子化的現象。

台北市的25-59歲人口變化吊車尾,一個合理解釋可以說是很多人因為房價太貴,在外地買房、遷戶籍造成的。澎湖縣是所有縣市中的最特例,人口數變化主因是女性新移民,簡單說就是大陸新娘、外籍新娘。外來的媽媽增加25到59歲的人口,這些新移民媽媽生的小孩則增加0到24歲的人口。

由最上面的第一張圖表,以及第三張圖表,我們可以明白看出,全國25-59歲人口成長數在2011年是最接近0的正數字,這現象在2012到2013會因為1987-1988的龍年效應而稍微緩和,2014年以後就一路負成長了,國家會愈來愈沒錢,財政會愈來愈糟糕。

馬囧統如果愛惜自己的名聲,他應該只當一任總統就好,因為後面的人口變化問題與隨之而來的政治問題沒有任何總統可以撐得起來。我其實主張馬囧統及下一任總統不應該舉債搞任何建設,相反的應該全力還債,因為台灣不像美國未來會有愈來愈多青壯年人,何況本來就沒多大內需市場可言。現在還債省下的利息足夠未來的建設,反過來舉債則會讓未來社會中堅份子負擔更沉重。把財政搞好,就是他們所能做的最佳建設了。不過現在看起來,馬囧統剛好在背道而馳。

其實日本也有相似問題,而且比台灣嚴重,尤其國民年金負債如滾雪球,但是日本人起碼已經看破了過去「拉近城鄉差距」的神話(搞了幾十年都沒用,繼續搞會有用才有鬼),對應作法就是想辦法維持一都兩府(東京都、大阪府、京都府)的區域性成長,放棄沒救了的鄉下地區(不能明白說放棄就是了)。更明白的具體做法,既然沒辦法指望大家多生小孩,那就促進人口往都市集中,靠著增加個別區域人口、提高區域性人口密度增進經濟效益。

我這樣講,對台灣而言,說明白一點,就是應該鼓勵國民工作、定居往台北、桃園、新竹、台中移動。就算一個人沒什麼專業可言,沒辦法進與出口相關的產業,純粹做一般小生意、擺小攤子(例如炸雞排),在人群聚集的地方,生意總是比在沒什麼客群的地方要好,而不是進行一大堆圖利少數人、曇花一現、擴大貧富差距的公共建設;台灣不比美國,公共建設頂多是拿稅金賑濟少數開得起建設工程公司的人,對活絡社會各層面的資金流通沒啥幫助。

這樣子講可能會被滿腦子想要縮短城鄉差距、南北差距的人釘,但是現實很明白表現在統計數字中:即便是南部最發達的高雄縣市,戶籍登記中的0到24歲人口已經比台中縣市少了,未來兩大年齡層間的人口數差距只會愈拉愈大。何況戶籍登記並不能即時反應居住、教育、工作實況,現實上真正的不同年齡層人口區域分布只會更明白表示台北、桃園、新竹、台中以外的區域並不是市井小民發達個人經濟的好地區。

如果真要打破地區性差異,起頭的一步可以是鼓勵在工作機會多(但高房價)的地區的人往其他(低房價)地區定居,這牽涉到交通問題。高鐵的出現,讓一些桃園人可以通勤台北或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居民通勤台中、新竹(高鐵公司其實可以跟一些中科、竹科公司合開通勤巴士路線的),但是更往南邊一樣享受不到這好處。真正的關鍵還是在交通成本的問題上,如果高鐵通勤兩地的時間與金錢成本遠低於兩地的房價、房租差距,會打算盤又錙銖必較的人自然會想到要搬家省錢。

另一方面,人口年齡層的變化也只是台灣本地的現象。雖然整個東亞地區都有少子化問題,但是歐美沒有類似煩惱。這一波全球金融風暴早晚是會過去的(一年或十年的差別),如果有本事可以跨國賺錢,建立跨國的收入來源(像是進出口某些東西),起碼可以不受限於本地的人口結構災難。

以上只是一點淺見,雖然大環境的限制重重,還是可以看得到一些機會。台灣的人口結構問題,現在如果說是冰山開始浮上檯面,2011年開始讓大家體會到它的威力,那麼20年後的2028年,大概可以說是這冰山最威猛時期的開始。因為,2028年以後各年會屆滿25歲的人,再也不到22萬了,而且加速下滑。

奉勸各位,如果想找一份可以做到老的工作,就不要找跟24歲以下人口相關的工作。政府的教育政策雖然可以一時之間靠著減少班級人數來餵養初等、中等教育師資,那是不能長久的。

原始資料來源:
戶籍登記現住人口數 http://sowf.moi.gov.tw/stat/month/m1-06.xls
(含臺閩地區現住人口數年齡分配按單齡組統計資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89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少子化|百年斷崖|人口結構問題|不景氣|金融風暴|

留言共 1 篇留言

瘋子四月放蕩者
真正問題的癥結在於財富數量多寡.
有錢人的家庭成員數量總時很多.
血脈分支總是很廣.

好聞,好文.

03-29 17: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el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屋佈景更新... 後一篇:房子二三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