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古劍奇譚感想:3D、人物、音樂篇

作者:吟昊│2011-08-01 10:27:57│巴幣:0│人氣:764
3D
場景
一般都挺美的,氣勢與規模都有做出來,如果會玩第二輪,一個動力就是強制隱形自由視角拍景物吧?
有人說古劍優化很差,我認為仙五的陰影吃記憶體才差……
全程高效通關,只在桃化谷有頻數不足的現象(很奇怪),跑得挺順的。
無機的建築表現得比有機的花草樹木強得多,
白帝城這個山城,除卻道路狹窄易暈的因素外,比較符合我心中「古代城市」的感覺,
有點髒髒的、攤販沿路擺、有「人」在使用的感覺;
幽都的異世界表現也很亮眼,可惜劇情停留的時間不多,也缺乏重遊舊地的機會;
龍綃宮滿佈紅珊瑚,上層道路還是踩在龍綃上的,非常豪華氣派;
唯一失敗的就是江都的商店街,非常穿越,「花滿樓」的格式不中不西不日,設計真的很詭異。
樹木的表現跟仙四時相差不多,「整片」的樹枝帶葉插在樹幹上,遠看有點規律的稀疏,
大體來比較,仙五的花草種得比較有安排,古劍比較富野趣(說話真是門藝術啊……)。
推薦的地圖是鐵柱觀水下鐵柱.圓,玩到這種地圖才有3D的樂趣(雖然也是被小怪虐得忒慘),
全程是垂直於柱體行走的,非常有飛簷走壁的概念;
咕嚕灣我玩到快腦羞,因為水母真的、漂很慢、有隻很難踩上……
有些地圖的跳躍點是兩個方向設在相近的點上的,容易卡關……

人物
外型上與人設相差無幾了,做得都很漂亮(除了嘴唇……),
但是寬袍大袖的角色(就是玉姐與少恭),衣服一重疊就破圖了,互插的袖子真銷魂……
還有少恭的人妻髮型,髮尾從側看是平面的……
支援紙娃娃系統,新裝刷刷地出,第二輪的動力也是收集外裝拍照吧……
蘇蘇的三頭肌某方面來說拯救了這個遊戲在我心中的感受(喂),
但是他華麗麗的長睫毛我覺得挺……恐怖……的……因為像是一根根的鐵絲插在眼皮上……
表情與動作還是很僵硬,表情不是面癱、就是不符合人物心境,
有時玉姐應該是微嗔或嚴肅,但表現起來還是面帶微笑,
猴兒超悲劇,明明情緒起伏最大的角色,但面癱度與蘇蘇有過之而無不及……
戰鬥動作上,不是慢悠悠地就是設計上很突兀,
舉例來說,蘇蘇的空明幻虛劍,
動感地舞劍(由蘇蘇來舞劍我感到很驚恐)完了,結果人物釘在地上作萬劍訣……
兩段接起來很沒關聯,不如把舞劍砍了比較簡單明瞭,或是玄真劍的動作拿來搭一下還比較有氣勢。
玉姐的殘劍舞流光很好用,但是動畫非常慢,慢到我每次都開兩倍速過場……

角色
角色/劇情什麼的,比較無感……(眼神死)
太子長琴、歐陽少恭、百里屠蘇
太子長琴被貶為人,寡親緣情緣固然可憐,但少恭各種令人髮指的行為還是不值得同情。
蘇蘇則是軟體與硬體相沖,搭載焚寂系統的韓雲溪各種不諧調,所以每個月都會來一次……(噗)
說到每個月來一次的設定,中間有好大一段劇情好像都忘記了,怎麼會這樣?
承截太子長琴大多數記憶的少恭,無法回復到謙沖自牧愛好老人活動的太子長琴,
反而是以血塗之陣與焚寂之魄復活的韓雲溪/百里屠蘇擁有柔軟的心,
只是冷漠的木頭臉好不容易成長為溫暖的木頭臉後,馬上就自爆了,嘖嘖~
撫劍、甩袖、省話、冰塊臉,蘇蘇不愧是小紫英愛徒,
速度快、普攻多段打擊的好用角色,菜刀黨首選。

風晴雪
天然呆心腸好人也美的妹子,治癒(蘇蘇)的角色,
被淫賊蘇蘇不小心窺見入浴場景後展開猛烈的追求(等等這好像有哪裡怪怪的),
跟蘇蘇的愛情線來得突然,也缺乏鋪陳,
這兩人要定位為愛情其實也挺微妙的,因為天氣娘對任何事物好像都充滿熱情一律平等,
只是這對蘇蘇來說也夠了,難得不視之為異類的人類啊……
最後被少恭抓走了,表示他還是很傳統的女主角……
普攻只一段,又經常MISS,無論普攻或法攻打擊都不高,速度快的角色玉姐就夠了,經常性板凳。

方蘭生
猴兒的成長最為顯著,我將他視為真正的男主角……(蘇蘇就是個帶故事跑的……)
從前期不分場合嘴炮的孩子,最後成為一位有胸懷、有肩膀、大是大非的漢子。
(嗯,雖然彼岸浮燈篇看起來像個大孩子,但從他巧妙閃躲黃天霸追求的反應看來,經商讓猴兒油條不少。)
不過前世今生感情債什麼的……很老套……最後也是很老套地選擇償還前世的感情債……
古劍各種成長的苦澀、幻滅什麼的都往他身上設定了。
雖然可以開兩系法術全滿法攻又很高,但普攻無能,身為菜刀黨的我,書生還是板凳吧。
不過最終戰我有叫他出來開BUFF喔!各種備受疼愛啊猴兒XD

襄鈴
找媽媽的線在江都城郊就收完了,茶鋪老闆娘絕對就是他娘……
剩下的就是花痴蘇蘇與賣萌(獸耳/尾娘竟然只出現一回!)的功能了,這個角色整個砍掉也不影響主線。
前中期普攻低、唸咒慢,但後期習得「萬物通靈」加上大地紅集戰意,替代玉姐成為前排常用角色。

紅玉
活得夠長久了,是睿智沉穩值得信賴,兵敗如山倒時穩住全隊軍心的隊長,
人間凶器與石榴裙超殺!是我在古劍中最喜愛的角色。
唸咒時間短、速度快,終盤以前的愛將。

尹千觴
尹千觴不是風廣陌,他早就捨棄了巫咸的信仰與責任。
因為失憶老梗加上與少恭競相沉淪,所以我也不喜歡這個角色……
最後既無法成為風廣陌,也無法偽裝成尹千觴的他選擇殉情自我毀滅,
我也是很冷血地看看過場……(掩面)
少恭那句「我的巫咸大人」,讓我好一陣惡寒……這種變態等級的SM組合還是少服為妙……
中期離隊很長一段時間,等級差好悲劇,
重新入隊洗星蘊加速裝備佩件,儘量把他的速度撐上來,普攻與暴擊外加擊暈的表現還滿亮眼的。

配角
相對於角色們(除了猴兒)的淡定,配角們的執念都挺深的,
韓休寧毅然捨去「母親」的角色、葉沉君鬼怨婦、
賀文君一魂一魄永相隨、巽芳以寂桐老媽子的身份長伴少恭左右……
除了消費前作的紫胤真人外,師兄陵越雖然戲份不多但是超級搶眼(嗯,陵端也是),
有才有擔當,刀子嘴豆腐心、對師弟超級護短,
明知師弟要自爆了,還真情告白將永遠空下執劍長老身份等著師弟回來……
個人認為搧情程度遠超幽都BG線,堪稱古劍最狗血求婚場面!

音樂
古劍的音樂重覆使用率低,在製作上是給足誠意,值得讚賞。
戰鬥
不知為何,普遍比較軟調……現在不打遊戲了直接抽出來聽,感覺比較好,但是放進遊戲裡的表現……嗯……
除了破魔咒(碧山、自閑山庄)、君臨天下(少恭最終戰)、破陣樂.變奏(秦皇陵)以外,
其他的燃不起來……
尤其是初期打擊數值超低的時候,配上劍歌行這樣輕鬆帶點詼諧的戰鬥曲,有種被遊戲嘲笑的感覺……
或是還沒開加速時,輕飄飄的打擊加上沉悶的音樂……我真不敢相信我已經走過那個階段……

場景
舉凡墳墓、地洞、鬼屋、廢墟、妖窟的,都不喜歡,戰鬥已經很無聊了,音樂還很悶,簡直快睡著。
但是風景明媚的迷宮與城鎮都滿動聽的,
迷宮:江山如歌(初期野外)、碧波洞天(咕嚕灣)
城鎮:平沙落雁(甘泉村、白帝城)、漁樵唱晚(琴川)、雲隱仙蹤(青玉壇)、鳳尾絲竹(烏蒙靈谷)。

角色與主旋律
角色曲的表現,沒有聽到仙四的鳳歌青天欲直上雲霄的快意、也沒有玉水明沙的活潑俏麗、
沒有織夢行雲的輾轉纏綿、也沒有蒼浪劍賦的剛正凝鍊、也沒有寂難永劫的寂寥絕望。
聽仙四的角色主題曲會起雞皮疙瘩,但是古劍的角色曲沒有特別突出,給人免洗的感覺。
反而是主旋律編曲眾多,有壯闊深具命運感的劍魄琴心、鳳鳴榣山,
也有靈魂合奏的榣山遺韻、或是天涯少知音的榣山遺韻.變調及寒山遠黛,
還有如遙遠的、如甜美夢境的星河濤聲,用得廣、用得巧,重點劇情催化氣氛給力。

總結
總之是個很想有所表現,但是顧此失彼,平衡作得不好的遊戲。
全程開加速器、固定視距能有效減輕壓力與遊戲時數。

我怎麼覺得我玩完了?但其實DLC都還沒玩…………………………………………(風中零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790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劍奇譚

留言共 2 篇留言

滄海龍吟
水下鐵柱.圓簡直是噩夢啊!!!
第一次為自己的路癡感到絕望

09-11 00:23

吟昊
初進入這個地圖是有點迷路的感覺啦,不過只要了解迷宮的設計概念就能走出去了。當然我不會跟你說我邊看攻略地圖邊走的~XD09-11 01:00
滄海龍吟
我也很猶豫要不要告訴你我看著攻略地圖也不懂走= =

09-11 01:15

吟昊
你走出來了沒……?=口="09-11 10: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ingsk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古劍奇譚感想:劇情、系統... 後一篇:古劍奇譚DLC感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