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心得】異魔(Parasite Eve)-不同的RPG體驗

Homura黑炎 | 2011-07-26 16:50:21 | 巴幣 168 | 人氣 9158





前言:
異魔原本是由日本作家瀨名秀明所寫的小說,遊戲算是小說的後續的故事,在當時可是F F 7齊名,製作廠商同為史庫威爾,一樣有豐富的劇情,更有獨特的戰鬥系統,那就廢話不多說進入介紹吧!

首先來看一段異魔的OP




背景音樂有種特別的神秘感,影片剛好也剪輯成遊戲的6天概況,簡單扼要宣傳到遊戲的內容。





標題畫面做得非常簡潔,這讓人想到FF歷代標題都是這樣,都是遊戲標題加上一些簡單的設計,果然很有史庫威爾的風格。


例如上面這張是FF6 GBA版的,是不是風格很類似呢?



事情的開端,在聖誕夜的前夕,原本只是艾雅(Aya)和男朋友一起到劇院欣賞歌劇,沒想到台上的人居然突然燃燒起來,接著台下人也跟著燃燒起來,只有主角艾雅和台上的歌姬沒事,於是艾雅決定上台問出到底是怎麼回事?



線粒體的變異,在億萬年間,生物都在不停的進化。在生物的體內,直接提供能量的是線粒體。線粒體的進化速率快於生物本身,以致現在線粒體已經有了意識,並且擁有強大的力量,甚至可以幻化出人形。於是在某個時刻,線粒體終於爆發了。(取自維基)
 
艾雅和劇院的歌姬(梅莉莎),兩個人都是可以控制線粒體強大能量的特殊人類,也是艾雅為什麼沒跟其他人一起燃燒掉的原因,遊戲中艾雅可以使用寄生能量(線粒體的力量),也是這遊戲的特色之一。
 
PS:台灣稱線粒體為粒線體



遊戲的戰鬥系統蠻特別的,戰鬥中會有個AT表,每當這個AT表跑滿時,就能做一次攻擊.換裝備.喝藥水或施放技能,未滿時可以到處跑,HP值下面那條是PE值(寄生能量值),每次施放技能會消耗掉(廢話),不過特別的地方是PE值會不斷的恢復,但是會隨著時間越久而恢復的越慢,但是可以依靠裝更換防具來恢復速度,攻擊時,會有個綠色的網子張開,在那範圍內的怪物都能命中,如果在範圍外的話不是會MISS就是攻擊異常的低。




遊戲中會有很多櫃子或是抽屜,那些大部分都是可以打開的,或是在一些看起來很可疑的地方都藏有物品,甚至有些東西可以搬開,玩遊戲時不如多花些時間找找,這也是這遊戲的樂趣之一。
 



每當過完一天,就會出現像上圖一樣這張圖,每天都會有不一樣的標題,讓玩遊戲有種像是在看日記回顧往事一樣,這種設計還蠻特別的,不過遊戲時間只有6天會不會感覺太短!



這遊戲中遇到怪物的地方不見得都是在比較寬敞的地方,有實在很狹窄的單行也是會遇到怪物,像上圖跟Eve對戰是在狹窄的馬車上,能移動的地方真的是超小的,還好這關不會很難打,老實說剛開始覺得還蠻機車的,可是後來這種感覺這設計真的很特別,很有真實感,在現實中打鬥時不可能永遠都有適合你的場地吧!
 
PS:Eve就是梅莉莎線粒體覺醒後的稱呼,不過Eve的意識並不受梅莉莎的控制
 


遊戲中也有倉庫可以放置東西,這應該都是RPG遊戲必備的東西,每過完一天記得都要把之前用過的鑰匙存進倉庫,因為通常之後都用不到了,倉庫空間很大可以盡量塞,不用怕東西沒地方放。




武器改造系統,這系統也是這遊戲的特色之一,改造方法有2種,一種是打怪得到的Bonus Point(BP),每100點就能拿來提升武器或防具任何一項能力1點,另外一種則是坂手圖案的工具,可以把任何一個裝備的能力一職到另一個裝備上,剛開始我還以為是垃圾,還把工具都丟光,後來才知道是拿來改造武器用的!



艾雅的姊姊梅雅(Maya)的影子會不斷出現在遊戲中,並引導出正確的路,至於為什麼會出現,有興趣的自己去看劇情翻譯,這邊就不劇透了!
 



遊戲的地圖選單設計得很不錯,是用3D圖的方式呈現,感覺很像在看模型一樣,有看過模型展覽的應該都這麼覺得,每當換一個選擇地方時,還會整張地圖旋轉到你選的那個地方,當按Select鍵時,會跑出一台直昇機導覽整張地圖,可以仔細的看清楚曼哈頓島,近看感覺更像模型的說。



曼哈頓島的美國自然史博物館,有個很特別的地方,跟FF系列有關,不知道很多玩過這款遊戲的人知不知道,不愧是史庫威爾,連異魔系列也出現了陸行鳥客串!




說到異魔裡我最討厭的怪物,不外乎就是這蝙蝠,會發射討厭的音波導致黑暗狀態,黑暗狀態會讓射擊範圍小到根本射不到怪物,也是最討厭的狀態之一,尤其在戰鬥場地狹窄的地方,要閃開音波真的很難,然後又中黑暗狀態,真的凡的。




說到異魔卡我最久的王,就是這隻討厭的蜈蚣,第一狀態還算好打,第二狀態根本在搞圍毆,居然變成4隻小蜈蚣,還故意一直繞圈遍的很難射擊,剛開始我是拿狙擊槍打他,結果一隻小蜈蚣都還沒打死就被牠圍毆打趴,害我重打很多次都一樣的結果,後來發現用手槍比較好打,因為手槍射擊速度比狙擊槍快很多,可以在牠跑出射擊範圍外之前射到牠好幾槍,先打死一隻就輕鬆多了,因為可以站在打死那隻的空位上,就算不閃躲攻擊頂多只會被一隻咬到,跟原本的被3~4隻咬到差很多,自從那次之後就變得很喜歡使用手槍!XD




說到最犯規PE技能,就是解放這招,這招不但施放時頭目動不了,艾雅還會解開線粒體的力量,並且攻擊對方5下左右,而且每下都200多,合計大約1000左右,雖然很犯規,但是對於沒子彈得狀況下真的幫助很大,像我第一次打Eve就打到沒子彈,偏偏那時又不能補給子彈,原本心想這樣要怎麼打,死了好幾次,無意間發現有這招PE技能可以使用!XD



玩到最後一天時,可以幫你的裝備命名,並在Ex模式繼承下來,繼承主要得目的是要為了去Ex模式增加的克萊斯勒大樓做準備,大樓總共有77層,每10層就會有一個頭目,建議多玩幾輪在去,不然一下就去很容易就死了!

PS:到大樓最後一層時,可以看到異魔真正得結局




最後來說一下我最喜歡的配角丹尼爾(Daniel),雖然他的個性衝動,卻幫了艾雅不少大忙,最後一幕真的是超感動,不畏生命危險,直接從直升機上跳下來,把疫苗丟給艾雅,還好下面就是海,不然丹尼爾就要因為自燃而被燒死了!


後記:
原本對異魔系列一無所知,是因為在某電玩店試玩第3次生日之後,覺得還不錯玩,後來在查有關第3次生日時,發現主角原本是屬於異魔系列,所以決定先來玩玩看原作,玩了之後覺得真的做得很棒,遊戲好玩,劇情更是讚,真的很推薦大家玩玩看這款遊戲喔!


資料參考:天幻網 
     巴哈異魔討論精華區 
 
最後跟大家推廣一個不錯的公會,如果喜歡玩遊戲的歡迎加入一遊戲一圖文心得推廣會


THE END


創作回應

AJL
這系列一代比一代進化,看了這篇才知道原來是從小說改編的遊戲,以及當初遊玩沒注意到的博物館陸行鳥招牌!XD
2014-03-08 18:46:39
Homura黑炎
小說改編這件事我都忘記了~~自己寫的東西都忘了~~看來要複習一下[e42]
2014-03-28 01:18:04
Nine
天... 這遊戲我永遠也忘不了... 這讓我做了整整一年的惡夢..
2014-03-20 08:20:33
Homura黑炎
我當初玩也是很怕!!XD
2014-03-20 22:20:12
tonyyoung
這遊戲很耐玩ㄧ二代我都很喜歡
2021-05-30 11:54:04
Homura黑炎
二代玩法不太適應XD
2021-05-31 11:47:31
tonyyoung
順帶一提說到垃圾
警局武器室有個喜歡Aya的小伙子
他可以回收你身上的垃圾零件
打完三頭犬BOSS之後累計回收300個零件
之後就能選擇入手一件究極武器
2021-05-30 12:01:08
tonyyoung
已收集的零件數雖然不會顯示出來
不過那個累計數量是可以周目繼承的
2021-05-30 12:03:0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