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動畫評論|論C :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CONTROL 錢、控制與未來

作者:R.R│2011-07-24 22:04:39│巴幣:22│人氣:3482

好久沒有寫動畫評論了,這篇簡單來談一下2011年春番「C :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CONTROL」標題只有一個英文單字「C」,中文也翻作C線未來式。從副標題中可以清楚的知道,這是一部談資本主義、錢和控制的作品。

本作品非常明顯的受到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可說是在這場金融危機下所衍生的幻想作品。簡單來說,就是死亡筆記本+遊戲王的綜合作品。在「C」之中,作者設定了世界上存在著凡人不可知、不可見,只有少數被選上的人才能進入、參與的異世界:「金融街」

這個「金融街」充斥著各種不同的「資產家」(entrepreneur)。每個人都因為不明的理由(或特殊的資格)被招待進入金融街。並以自己的「未來」做為擔保,未來會具體化成為「資產」(asset),簡單說就是類似使魔、召喚獸之類的兵器。

資產家每週必須在金融街內進行至少一場的「投資交易」。所謂的交易就類似遊戲王的決鬥,在666秒內用自己的「資產」與其他的資產家進行戰鬥。打中對方就會獲得錢,反之受到攻擊金錢就會減少。

攻擊方式基本上有兩種,其一是用「資產」發動經濟魔法(Flation)攻擊,其二就是資產家本身直接拿類似光劍的玩意進行劍術肉搏;而魔法或光劍的強度則取決於資產的多寡(簡單來說就是MP越多越可以放大招)一旦在交易中失敗,便會根據你損失的金錢而喪失對應的「未來」。一旦破產就會被逐出金融街;當然,失去了未來的人生和行屍走肉無異。

換言之,交易就是決鬥,而交易投資中會出現的各種經濟名詞,在「C」之中就是各種魔法或奧義的名稱,簡單來說就是把經濟學的術語套到遊戲王的決鬥上面去就是了。當然,男主角余賀就是那種命中注定要拯救世界的人,莫名其妙就被選上,然後就一路運氣很好的過關斬將,而且他的「資產」也一定是人形美少女,

隨著劇情的展開還會發展出淡淡的戀情,說著啥「我一定要守護妳」之類的老套名詞。當然啦,既然「資產」就是自己的未來具現化,那愛護自己的未來到也無可厚非,反正這是主角特權,添加一些愛情戲碼做為點綴。

-----

就設定而言其實還挺有趣的,尤其是所謂的「金融街」。在「C」之中,金融街會製造出凡人無法辨識的黑色鈔票,稱之為米達斯幣(Midas Money),由於外表就是黑色,故這毫無疑問就是「黑金」

這種貨幣可以流通於現實世界之中,只有金融街的人才可以辨認,故「黑金」可以被視為一種不帶保證價值的真鈔。我們都知道貨幣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國家具有相對應的財力證明承認,簡言之就是布林頓森林體系。

換言之,當一個國家的米達斯幣大量取代真正的貨幣時,其實就是一種嚴重的通貨膨脹。越來越大量沒有價值保證的鈔票進入市場,而使面額價值萎縮,這點在劇中最後兩話可以看得很清楚。

其次,雖然「C」把金融街設定為一個奇幻的異世界,但事實上,其實就是影射現實世界上,那些少數控制市場的市場投機客,尤其是美國華爾街那些高學歷、高所得的菁英們。

在現實中,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那些少數菁英的「投資遊戲」出了一些可笑且貪婪的差錯,引發骨牌效應,其結果就是全美國人民,甚至全世界的國家受到波及,在「C」中,這個影響被誇張為「整個國家與土地的消失」。比如說,在劇中南美某個杜撰的國家和新加坡都因為C連鎖反應中整個消失在地球上。

這作品乍看之下以為關注的是「金錢與現實」,但其作品的主要核心在於「現在與未來」那個值得擁有、守護?我們常說培育一技之長、學習第二外語、上好的學校來充實自身等等,都是這種道理的延伸,讓自己的「未來」更有「本錢」,故


未來=本錢=資產


而在「C」中,主角最大的對手:三國壯一郎因為自己妹妹的事故,他代表了守護現在,否定未來的論者。所以他消費全日本國民的「未來」來印製大量的黑金,使日本度過金融危機,勉強維持現在的情況。

而主角最後與三國的一戰,就代表了「現在」和「未來」那個重要。基本上這一場戰鬥也刻意的稿的很像夏亞對決阿姆羅,兩個人都在那邊一邊說教,一邊光劍揮來揮去。

想當然爾,最後代表「未來」的主角戰勝了三國,也象徵日本擁有明天與希望。最後大地回春,一片綠地,陽光燦爛,人人臉上掛滿笑容,非常標準的Happy Ending。

-----


雖然題材相當的有趣,也相當反應現實(尤其是日本自身的現實),但其實整部作品和劇情鋪陳有相當的問題。我想最大的問題在於:

「C全劇只有11集」


由於只有11集,還比一般標準的季番少一集,整個故事的鋪陳非常快速,觀眾被拉著向前衝,還無法吸收與理解時整個故事已經到達下一個高潮,其結果反而導致劇情的高潮空洞化,跳tone跳太大。

這不是校園青春可愛戲碼,而是包含現實國際外交、複雜經濟術語設定的作品。

這種包含複雜現實設定的作品,通常前幾集就是讓主角(=觀眾本身)理解這個世界體系,然後當觀眾熟悉後,開始出現小事件與旁支人物、對手角色登場。幾個事件後開始鋪陳主要陰謀。然後營造陰謀的可怕性,最後才熱血的解決問題,拯救世界。

但是由於「C」只有11集,變成主角好像才剛剛踏進金融街沒多久,才剛剛打贏一兩場比賽,開始思考錢、未來、資產是何物時,突然世界末日已經來了,日本已經完蛋了,然後馬上就要打大魔王了。這樣快速的跳躍就會產生一個問題:主角為何而戰的理由不夠清楚,頗有強說愁之感。

既然劇名叫做「C」,所以各集的名稱都以C開頭之字彙為名。基本上都是一些負面的字彙,比如說Conflict、Collapse、Conspiracy等等,而「C」的本質意義則出現在最後一集的「You Have Control 」。故CONTROL才是「C」的主要意義,但是這個詞彙被翻譯為「未來」,而不是「控制」
隱含的意思便是「未來控制在自己的手中」。故You Have Control,其意便是:你獲得控制權=你擁有未來。我想,這大概是作者在感受到日本面臨金融危機(甚至311的地震)後的某種感觸吧~

另外,雖然大量採用經濟學術語做為魔法名稱,不過看起來沒有屬性相剋阿,更沒有特性上的差別....完全就是名稱不同而已,若能深入把經濟理論或投資風險中案例更實際的轉化成為影像,或許會更有說服力。不過既然劇情主線都跳得亂七八糟,這種複雜的設定大概也沒時間篇幅去解說了吧...



如果還要說的話,我個人認為「錢」的著墨很少。裡面的男主角是個風高亮節的乖寶寶,而三國是錢多到爆的護國使者,再加上一個小白帥哥慈善家、外國的金髮特務美女。
錢錢錢,命相連;在劇情中登場的主要角色,幾乎都不把錢當一回事阿....搞啥阿,大家都為崇高的理念而戰,真是了不起,既然劇本強調「用錢把未來買回來」,至少給我來幾個比較現實的角色吧,我們大家都很需要錢阿....

整體來說,我個人認為至少看完不會覺得很爛,還算OK過得去,大概就是這樣的評價。
------
INDEX
官方網站:http://www.noitamina-control.jp/index_top.html

世界經濟俄羅斯方塊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27779167

華爾街、毒奶粉與鬱金香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9522882
經濟學人(Economist)2010年總回顧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1598958
日本動漫中的教室:你的位置在哪?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4402297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過,根據研究,有錢的人平均壽命更長、更快樂且更有責任感。所以說錢如果不是萬能,至少也是千能,是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721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番|動畫|C|C線未來式|控制|評論|THE MONEY OF SOUL AND POSSIBILITY CONTROL|日本|RainReader|ACG

留言共 4 篇留言

立志成為優秀作家者
去店家有看過片段
感覺還挺有意思

07-25 02:19

十六兩
簡單的來說這部其實是可以做成兩季播出的動畫
但是卻只做了一季....

過程太快了,以至於讓觀眾才剛開始了解所謂金融街的架構的時候
然後余賀就要打boss了...

這種非主流動畫基本上下場都挺悽慘的@@

07-25 10:27

雪原雪
好多錢好多錢....

07-26 01:21

茉莉
好精闢@@
其實經濟學術語大絕招並沒有所謂相生相剋
我個人覺得會選那些術語主要是因為作者好把那些形象畫出來...
例如女主角的「經濟過熱」就是放火亂燒 小白帥哥慈善家的「天使」(雖然長相...)

07-26 22: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在這時刻,或許你也會一樣... 後一篇:這叫報應不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9051035404大家
日本實話怪談翻譯-業務K系列更新了~歡迎來我的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