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心得】貓物語──白

作者:氣泡小嵐│西尾維新 作品集 (原版名:化物語)│2011-07-15 21:57:21│巴幣:32│人氣:2629


  那麼,也該是時候替羽川翼做個總結了,花費了三個篇幅來寫有關羽川的心得,感覺有一種騙稿費的感覺(笑)。前篇我已經預告這是新的故事,也就是所謂重生的故事,經歷一連串的怪異眾人有了許多的變化,而貓物語白正式講述羽川的變化。

  前兩篇中我們認識到完美羽川的異常之處,僅僅是站在那裡就能讓人產生恐懼正是羽川的本質,但這篇我們將探討完美之人的不完美處,用和前面衝突的觀點去了解羽川的成長,作為重視結尾的西尾老師,沒有比這樣的寫法更適合了。

  暑假結束,新學期開始了。羽川翼(羽川)帶著期待的心情前往學校,路上碰見了一隻大的不得了的老虎,原本想要一探究竟,老虎卻在瞬間不見,到了學校發現阿良良木曆(阿良良木)因故沒有到校,不過因為見怪不怪沒有過於在意。原本該是平靜的開學,卻沒料到羽川的家因為一場大火,燒毀了。

  首先一個很重大性的突破,原本物語系列的說書人都是阿良良木擔當,然而本次卻是由羽川擔當。這種寫法不但新鮮感,更能貫徹「重生」的主題,透過第一人稱能更明白角色的心態變化。當然也不用擔心雜談縮減的危機,西尾老師的功力是不容置疑的(笑)。

  再來我必須先說一下關於戰場原黑儀(戰場原)的話題。經歷許多事情而重生的戰場原,原本只傲不嬌的性格只嬌不傲,這部份請容我留到偽物語再做解釋,現在重點放到「重生」這部份。人在面對變化心態上都會有所改變,戰場原是如此、神原是如此、撫子亦是如此,但是羽川至始至終依舊是那樣完美、那樣異常。

  即使經歷許多事情,羽川依舊沒有屬於自己的房間,只能睡在家中走廊,每天早上被掃除機器人撞醒,在浴室用屬於自己的杯子、牙刷、牙膏,去廚房看見沒有血緣的父母也不打招呼,用屬於自己的鍋子和鏟子煮菜,並只煮自己的那份,連餐具也只用自己的,默默吃完就獨自上學──僅僅幾頁的描述,這個家庭所產生的異樣景色就讓人有些反胃,如此格格不入的家庭實在難以置信。

  家裡燒掉的羽川無處可歸,被戰場原「強迫」收留到她的家中,面對雖然單親卻完整的家庭,羽川立刻表現出她的格格不入。想看一個人的個性從料理來看是最快的,而羽川的料理味道非常淡,幾乎沒加調味料,但是她還是認為這樣很美味,甚至每天都這樣吃,簡單來說──對羽川而言調味料可加可不加,不論什麼味道她都能接受。

  換句話說,羽川的完美是建立在什麼都能接受之上。同樣的事物有人討厭有人喜歡,是因為人們對事物有自己的看法,但是羽川卻宛如白紙一般純潔,對事物沒有任何想法,不論什麼都能接受,對缺點視而不見,惡意也好、厭惡也罷,在她身上完全看不到,只是像教科書上講述的去實施善行。這真是可怕的事實,西尾老師毫不留情的把讀者在前面對羽川的尊敬一一道破。

  一個人如果選擇逃避厭惡和批評意謂著成長只能到此為止,而最能讓人成長的行為是競爭,放棄擁有敵人就等於劃地自限。沒有討厭事物、沒有競爭之人,只是一昧的接受美好、一廂情願的實施善行,這比給別人一巴掌還要糟糕。也難怪戰場原在問羽川:「你真的喜歡阿良良木同學嗎?」時顯得相當生氣,如果戀愛只看到優點是非常汙辱的行為。

  前面提到了老虎,這邊就先複習一下「黑羽川」的本質。「黑羽川」是羽川壓力下的產物,黃金周是家庭因素、五月則是戀愛煩惱,為了釋放壓抑已久的壓力才有所謂的「黑羽川」,至於老虎則是羽川產生的負面情緒。面對負面情緒,羽川選擇逃避無視,不對其反應、亦不找人幫忙,從而分割成不同的人格──老虎,自己則保持不正常的純潔。

  這樣說來羽川其實非常愚鈍,別人都明白的事物她並不清楚,花費這麼久的時間才明白自己的不正常處。反省永遠不嫌晚,不過人只能自救。了解了所有的狀況後,羽川選擇向「黑羽川」求救,渴求「牠」和老虎能夠回到自己的身邊,對於一直毫無成長的羽川這是很重要的一步,以前都是別人有求於她,這是羽川第一次向別人求助。

  整篇故事是循序漸進,宛如看著一個孩子成長的故事,一直以普通女孩為目標,經歷本篇故事的羽川在這之後不再是完美之人,而是個會笑、會哭、會生氣、會難過、有討厭的人、有喜歡的人的──普通女孩。看到最後她跟阿良良木告白失敗並哭的一塌糊塗,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

  以重生為主題的這本貓物語白,是作為下半季的物語系列重要分水嶺,之前的傾物語和接著會介紹到的物語系列(不包括偽物語)都會以這為主題,至於關於羽川的故事和心得就到此篇全部結束。最後我要說一句:『羽川的故事是百分之喵精彩的輕小說』。


PS:下次大概就是最不好寫的偽物語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639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化物語|貓物語|羽川翼|西尾維新|vofan|輕小說|心得

留言共 9 篇留言

Pokemon
百分之喵?

07-15 21:59

氣泡小嵐
貓物語07-16 14:49
月下さん
我化物語都還沒看完[e17]

07-15 22:39

氣泡小嵐
快去看07-16 14:49
栗悟飯和龜派氣功土司
贊一個

07-15 22:48

氣泡小嵐
[e12]07-16 14:49
鞋子裝飯
偽物語某些地方根本看的我心跳加速阿
害我看我印象都在刷牙刷牙刷牙

07-15 22:53

氣泡小嵐
牙刷play07-16 14:49
任孤行
喵喵喵
貓很可愛的

07-15 23:46

氣泡小嵐
逗貓也很好玩07-16 14:49
花✿落雨、
喵~

07-16 00:37

氣泡小嵐
[e16]07-16 14:50
好險有那台PSV的梓喵
好棒的貓物語心得 !!!

終於看到班長誠實的面對自己了 !!!

可喜可賀 !!!




不過我還是不能接受戰場原小姐變得不傲的事實阿 ~~~~~~~

07-16 08:30

氣泡小嵐
還是會傲啦,只是沒那麼頻繁07-16 14:50
*~萍~*
還不錯呢^^

07-16 14:49

氣泡小嵐
[e16]07-16 14:50
亦真非真
一個值得紀念的改變。

07-18 13:33

氣泡小嵐
是啊07-19 09: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a106951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介紹】給予滿滿元氣的輕... 後一篇:【介紹】狂想風格的音樂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