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短文】惡魔,上官獨華。

作者:烈日狂風│2011-07-08 18:10:03│巴幣:48│人氣:965

  上官獨華,如果要找一個名詞確切地形容他,那我只能用「惡魔」了。

  我是個無神論者,什麼神、天使、惡魔,都只是人類尋求心靈上的慰藉所創造出來的虛幻;而這種依賴,輕則變懶惰,重則變死亡。

  但親身經歷過上官獨華這個人以後,儘管不願意,但我只能用「惡魔」這種空幻的名詞來描述他;也因此認為世上只有這一個惡魔。


  上官,這個姓本身就充滿「高高在上」的意思。實際上來源也是王族、望族的姓氏,擁有這種姓氏的人,歷史上的名人也有幾位。




  他是在一個闃寂的夜晚中出生的,無論怎麼拍打屁股,這個嬰兒始終不哀嚎,也令上官一家人感到疑惑。


  父親認為這種孩子肯定不平凡,於是給他取了「獨華」──獨一無二、風華絕代。


  事實上也如父親所想,上官獨華從小學習力過人,在學校大大小小的考試都能考滿分,倘若沒有滿分就是題目鑑別度出了差錯,或是發生了題意不清等問題。

  不過個性古怪,從未生氣、悲傷、嫉妒、抱怨、憎恨過。因為這點,大家時常開他玩笑,過份一點的就惡作劇,卻也是一副不在意的模樣。






  下課時學生在教室與走廊上奔跑玩鬧,已經是家常便飯的事情了。

  ──不過發生意外,也是逆料之中。


  「啊……啊……好痛……」


  一個學生蹲在地上,俯首,雙手按住額頭,鮮紅的血液從指縫一滴一滴的流出,滴落在磨石子地板。灰、白、黑交織混雜而成的地板,與亮色系的血滴形成了強烈的對比,雖突兀卻卓殊的存在。



  有的學生渾然不知班上發生了什麼事;有的學生驚慌失措,大叫;有的學生冷靜應對,趕緊找老師;有的學生拿衛生紙,要幫這位受傷的同學止血。


  最迥異於上述歸納的情況只有兩個人。



  當事人彷彿是直視梅杜莎雙眼後,像個石像杵在原地不動。

  上官獨華站在受傷的學生遠處,眼睛瞪著地板上的那幾滴血,用右手捂住自己的嘴巴,左手手指卻像五隻掙扎蠕動的小蟲,在褲緣、衣邊不斷遊走。


  就像饕客立於美食前,不忍食指大動;就像登徒子與幾位美女獨處一室,難耐心中的慾火。


  儘管是最完美的掩飾,必然會留下痕跡。


  上官獨華此時只是個國中生,沒接受過專業的演技訓練,就算克制住心中的那份興奮,外表始終藏不住。





  事情在學生的道歉與賠醫藥費下告一段落,受傷的學生也所幸平安無事,暫時沒有學生敢在下課嬉戲,看來那個情景給了他們不小的震撼。


  
  在場的學生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上官獨華的異狀,但上官獨華肯定發現了自己的異狀。


  是對血液產生了興奮感?


  上官獨華自己很訝異,如果從平時看到的小說來推測,自己不就和那些喪心病狂的殺人犯無異了嗎?

  決定要避免這種情況再次發生,比以往花費更多時間埋在書堆中,藉由文字掩蓋那天的感受。

  之後,同學們還是很喜歡和上官獨華往來,從未生氣的好脾氣、博學多聞的頭腦,形成了一種無形的拉力。


  最後上官獨華如預期的以滿分上了當地第一志願高中。


  在高中例行的身體檢查──抽血項目中,上官獨華全程只能閉著雙眼,只怕直視那滿滿的血液管筒會讓自己失去理性。


  也因此有同學譏笑上官獨華是個怕血的傢伙,不過他不會生氣。

  在高中也是名列前茅,儘管是在高手環伺的學校裡,如同鶴立雞群般出眾,全學年第一的位置屹立不搖。



  上了高中後,學生們的煩惱也增加了:繁重的課業、複雜的同儕關係、青少年時常面對的愛情問題、不為人知的家庭因素。

  也因此,開始有人向上官獨華吐苦水。



  「唉唉,上官,你功課這麼好,究竟怎麼讀的啊?」

  「上課認真聽,回家複習。」

  「唉唉,你說得可簡單了,我啊,每次考差了都好難過,又好氣自己怎麼上了高中後成績一落千丈了,我可不想要啊。」

  上官邊聽同學的抱怨,心裡不斷迴盪:「考差了就難過嗎?又對自己的行為感到不滿嗎?可是我好開心啊!好開心啊!」

  壓抑自己的興奮,上官獨華右手用力握著自己的褲子。

  「加……加油吧……不……不懂可以問我。」上官獨華說完站了起來,說:「我去一趟廁所。」


  走到廁所的洗手台前,上官獨華透過鏡子看見自己的臉,自己的嘴角不自覺上揚,雙眼的血絲明顯,雙手無法止息地顫抖,呼吸愈來愈急促。

  「怎麼……怎麼會這麼開心?看到別人心情不好,為什麼我這麼快樂?」低聲呢喃,自言自語。


  之後,上官獨華又把自己往書堆埋了更深一層,藉由課業的壓力讓自己不會處於異常興奮的狀態,但是他卻感受不到任何壓力。

  到了高中最忙碌的第三年,升學考試的逼近,每天考不完的試,開始壓得學生們喘不過氣,找上官獨華傾訴心事的人又更多了。

  ──乃至成群結隊一齊紓解壓力。


  終於,這事成為了壓倒駱駝的一根稻草。


  「什麼分手想死?那就去死啊,我會很開心的!」

  「什麼課業喘不過氣?那就認了吧!你再怎麼努力只是徒增煩惱啊!」

  「什麼好朋友三天沒和你說話了?感到擔心嗎?我很快樂啊!」


  「哈哈哈……哈哈哈……」


  上官獨華在一連串的抱怨下爆發了,腎上腺素快速分泌,心跳劇烈跳動,嘴巴張得老大,瞳仁往上吊,全身顫抖,仰天大笑。


  「上……上官?你怎麼了?」

  「你發瘋了?」

  「喂!你在幸災樂禍什麼!」

  同學們有的直接離開,有的抓住上官獨華的衣領要問個清楚,有的二話不說直接揍他一拳。

  對於他都沒有任何影響,他已經快樂得忘我了。





  回到家後,上官獨華想起自己在學校失控的事情,就覺得很懊悔,覺得應該隔天向同學們賠個不是,認個錯。

  「單純道歉可能不會原諒我吧……我就拿一百塊當作和解金吧。」

  隔天,上官獨華一一向同學道歉,並且給他們一百塊。同學們收過錢後,笑容就像花綻放一樣燦爛,原本的摩擦像過眼雲煙般快速消失。



  ──不僅同學快樂,上官獨華也感到快樂。





  實際上是在出了社會上班時,才發現上官獨華的特殊能力。

  發覺自己可以買走他人的憂愁、悲傷、不滿、憤怒等負面情緒,由當事人的感受強弱與錢的代價決定買賣多寡。

  ──簡單來說,對方負面情緒愈高漲,能夠賣走的就愈多;上官獨華付得錢愈多,能夠買走的就愈多。


  有人因為感受不到憂鬱與憤怒,生活由黑白變為彩色,為了報答上官獨華,主動遞了一大筆錢給予回饋。

  上官獨華能夠用微薄的錢換取他人的負面情緒,轉變為自身的快樂。日後還有可能收到對方的回報,對於上官獨華來說是再好不過了。


  曾經有人因為感覺不到悲傷,想要來退貨,卻無濟於事。


  ──因為上官獨華自己也不知道如何退還負面情緒。



  有人想要以出租與試用的方式,最後也要不回自己的負面情緒。


  但是這樣又有什麼辦法?當初找上官獨華買賣負面情緒的人是自己,還收了人家的錢,事後反悔了退錢也不是,說上官獨華是個奸商也不是。



  就宛如與惡魔簽訂好契約後,絕對不能反悔一樣。


  最後乾脆在路邊擺攤,四處遊走,到處問人要不要賣自己的負面情緒,並且以金錢誘惑。有的人收下以後得到了快樂,會回饋;有的人收下了以後反悔,做出報復的事情。

  不過沒有人一次成功報復過上官獨華,因為總是在行事前大笑了。

  還有一些人聽聞了成功案例,主動找上上官獨華。他不會賠錢,除了富有的家庭背景外,還有回饋、工作所賺得的錢。總之只要付出自己龐大錢財中的渺小部份,就可以享受到快樂,何樂而不為呢?


  在吸收他人的負面情緒時,自己可以感到異常快樂,也不會被超量的負面情緒弄得自己想死,或許是沒感覺吧?也可能是轉變回快樂了。


  原因是什麼,上官獨華也不清楚,似乎是出生就這麼決定一般,注定要背負著惡魔的身分存活。




  在死前的最後一件委託,是上官獨華在路邊擺攤時接受的。一個剛放學的學生低著頭從自己的攤子前走過,看起來很憤怒又不滿啊。

  彷彿是聽見自己的聲音,那名少年回過頭來,走了上前,與上官獨華對上了視線,老了也多了不少皺紋,視力也模糊了。


  「年輕人,看你一臉憂愁,是不是想要我買走你的負面情緒?」就年紀來看,自己只能這麼稱呼他吧。


  說中了吧,看他睜大了雙眼,嘴巴張得開開,倒吸了一口氣。


  接著他按住自己的胸口,吞了口水,緩緩說道:「你可以辦到?就如布條上說的,收買任何東西。」

  上官獨華捻了鬍鬚,靠了上前,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

  「這算是一種幌子吧!我也有不能買的東西。」

  車嗎?房子嗎?都不是,那些東西以自己的錢財來估量,買個幾百樣都不過分。

  少年笑了,志得意滿地笑了。

  「你沒辦法買走我的不甘心和難過吧?」他斬釘截鐵地說道。

  怎麼可以否認他人的生意委託呢?只因為不可思議就否定專業,可是不明智的。

  「可以啊。」上官獨華輕鬆地回答。


  少年再次瞪大了雙眼,但只維持了三秒,又回歸那充滿疑惑的眼神,「那你不能買什麼?」

  為了不讓這門生意跑走,上官獨華做出要求:「年輕人,你聽了這麼多秘密,等下真的要賣給我喔!這個不能買的東西,要是被別人知道,我生意就不太好做了!」

  稍微考慮了一下,少年點點頭,「嗯。」

  「我沒辦法買……快樂。」

  該說是幸運嗎?不能買的東西是人家不願意賣的東西呢。

  就算他人願意,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買下吧。

  「那好,我想請你買走我的悲傷、憤怒、不滿、難過等負面情緒,最好讓我只剩下快樂。整天被這種東西逼到快喘不過氣了。」

  「一次要賣這麼多啊?太好了。」上官獨華露出笑容,從口袋拿出三張一百元鈔票。

  鈔票夾在兩人之間,正當少年要伸手接過的瞬間──



  「想好喔,你接過鈔票後,就不可以退貨喔。」上官獨華慎重警告。

  連考慮都沒考慮,少年接過鈔票,就帶著微笑離開了。


  「謝謝惠顧啦!」上官獨華微笑點頭。


  自己也該收攤了吧,剛剛收到的負面情緒實在令人愉悅啊,是累積多久才足以擁有的負面情緒呢?倘若我沒出現在這,這少年肯定要自殺的──上官獨華心中暗道。




  當晚,上官獨華早早就睡了。他沒有妻兒,和親戚一同住在大豪宅內。


  他作了一個夢。


  「惡魔,這麼叫你對吧?我也只能這樣稱呼你了。你想要得到永恆的快樂嗎?」

  聲音不知道從哪傳來的,上官獨華身處在一片黑暗之中。

  「能夠比我現在所得到的快樂更強烈、更持久嗎?」

  「當然,那甚至是個救贖。」



  隔天一早,上官獨華去世了,家中替他辦了個風光的喪禮。


  他的一生充斥著快樂,能夠藉由負面情緒感到快樂,這是他最與眾不同的地方吧。最後也能毫無痛苦地死去,那一種解脫而伴隨的喜悅,是最完美的吧。



《惡魔,上官獨華。》The End .   



註:梅杜莎為希臘神話中的女妖,頭髮是蛇,任何直視她雙眼的人都會變成石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570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惡魔|短文

留言共 22 篇留言

尹茗
可惜要上課回來再看-.-

07-08 18:14

烈日狂風
掰掰
恭喜頭香07-08 18:46
阿 狼 |>
插香

07-08 18:14

烈日狂風
插輸了07-08 18:47
阿 狼 |>
原來是上一篇短文的前傳

真有趣

07-08 18:20

烈日狂風
呵呵
因為他人的一席話因而嘗試

謝謝支持07-08 18:47
傲月織羽
似乎沒有後續?
總覺得讓這個人死掉也未免太可惜了

07-08 18:42

烈日狂風
短文沒有後續。

人老了總是會死的哦~

謝謝支持07-08 18:49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再寫下去就要突破作者內心的道德籓籬了...

07-08 18:47

烈日狂風
我應該還挺得住
謝謝支持07-08 18:56
小忍
看完之後感覺莫名惆悵....Q︿Q

07-08 18:54

烈日狂風
不要難過喔~Q︿Q

謝謝支持07-08 19:20
傲月織羽
總覺得不夠盡興
既然為惡魔
總會有做出非人的事情吧?

07-08 19:29

烈日狂風
惡魔只是在人有需要時才會幫助他人,
不會主動為非作歹。
之所以被冠上邪惡的稱呼,
只是因為有人與他們訂下契約,需要幫助。

他們也是人,只是能做到人做不到的事情。

(這是我的看法)

短篇只能在有限的篇幅中描述一個人,
無法鉅細靡遺的呈現全貌,
或許這樣才會讓你感到不夠盡興。


感謝你的意見。07-08 19:39
Shan♥Cat
原來是這樣!!
其實這個是你早就想好的對吧[e16]

07-08 19:32

烈日狂風
沒有喔-/-
我前幾天才想的。
謝謝支持07-08 19:40
邪惡秋雨
前後都有接續,而且毫無漏洞,嗯~
這個GP是你應得的~(遞)

07-08 19:35

烈日狂風
謝謝你的支持與肯定07-08 20:00
鬼畫師
下一篇是這個學生再擺攤買別人的不甘心和難過

07-08 20:51

烈日狂風
安安他死了


謝謝支持07-08 21:23
尼克拉斯

07-08 21:33

烈日狂風
什麼強0.007-08 21:35
追逐夢想的雲樹
能叫他出來買我的負面情緒嗎?(欸
因為我只懂得把那些東西往肚裡吞,所以沒辦法吐出來。
這樣他要怎麼買?(被拖走

07-08 23:41

烈日狂風
你只要收下他的錢
他就可以買走了喔~

謝謝支持07-08 23:44
jase

  在A車前的最後一篇文章,是烈風與小忍交談時接受的。一個巴友靜悄悄的著在烈風的留言板看著,看起來很憤怒又不滿啊。
  彷彿是看見自己在撘訕他女友,那名巴友留下一段[.....],與烈風在留言板上喀上,毛了也多了不少冷汗,內褲也濕透了。

  「小J,看你欲言又止,是不是想要跟小忍對話啊?」就暱稱來看,自己只能這麼稱呼他吧。
  說錯了!看小J氣憤的就敲下一段話,速度很快,一口氣洗滿我的留言板。
  接著他停下留言,簡潔的,一語作結道:「烈日狂風?就如小屋介紹上說的,妳是女生對不對?」
  烈風摸著敲到鍵盤的下顎,傻眼看著前方,露出一臉錯愕的表情。

  「算是吧!我勇照的確是按女裝搭配。」

  頭嗎?衣服嗎?都不是,那些配件以自己的搭配來看,絕對是百分百的偽娘。
  小J笑了,志得意滿地笑了。

  「你真的以為我是想跟小忍聊天才氣憤的嗎?」小J斬釘截鐵地說道。

  怎麼可能猜錯呢?以烈風十年的情愛專業,這明明在吃醋。

  「不是啊。」烈風尷尬地回答。

  小J再次又快速敲打鍵盤,但畫面卻只有三個字,烈風又回歸那充滿錯愕的神情,「你愛我!」

  為了清楚這場誤會,烈風立刻表示:「小J,跟你說你別生氣,等等也別跟小忍說我喔!這個是不能說的秘密,要是被別人知道,我小說就沒人看了!」

  稍微考慮了一下,小J點點頭,「嗯。」

  「我是……偽娘。」

  該說是女生嗎?偽娘可是比人家女生更有氣質的男生呢。

  就算我真是女生,在自己不知小J是美是醜之前也不會承認的。

  「那好,我想請你接受我的臉蛋、身體、心靈、等所有全部,最好讓我全部給你。因為我是個GAY。」

  「一次要完這麼大啊?太糟糕了。」烈風露出驚恐,雙手迅速保護著自己的菊花。
  當此句話已發出之時,正當烈風發出後的瞬間──

  「一次要完這麼大啊?太好了。」烈風發現人生最嚴重的選字錯誤。

  連考慮都沒考慮,這段對話,就被小J拍成檔案發成了明天的搞GAY文。

  「謝謝妳接受我!同志。」小J微笑點頭。

07-09 01:51

烈日狂風
我不是同志啊...囧07-09 09:48
花蕊兒♥
原來那個老人是上官毒滑 XDD
是說都沒想到妳會從另一方面寫這個故事WWW

07-09 08:55

烈日狂風
呵呵~

謝謝支持07-09 09:48
道端の十円玉
兩面故事

ㄋ越來越厲害喏

其實我是上官讀華

妳要不要賣妳的情緒給我[e24]

07-09 12:58

烈日狂風
洩~~~~~~

ㄋ連自己名字都打錯
悲劇ㄋ

ㄅ用ㄌ ㄋ是假ㄉ!!!

07-09 13:01
道端の十円玉
ㄇㄉ 爛微軟心住因

07-09 13:02

烈日狂風
ㄏㄏ
那你要改用無蝦米ㄇ07-09 13:07
jase
烈風..你給的評語太少...害我內心好失落..

可見..BL不是你的點...

是百合對吧(邪笑)

07-09 14:13

烈日狂風
小忍也都給一行吧XD

GL比BL好一點是真的 -.-07-09 14:16
jase
一行也要有梗!
沒梗會內傷!

07-09 14:34

烈日狂風
我要當兵了 公07-09 14:40
jase
我去泰國回來了婆!

07-09 16:47

烈日狂風
安安07-09 16:55
兔二:滾你奶奶的
情節很有趣。

07-11 12:55

烈日狂風
謝謝支持。07-11 13:37
月緋
──不過發生意外,也是逆料之中。 其實逆料之中真的有這個詞對吧?@@

老實說我覺得有點感動!!
尤其喜歡後面跟學生那段銜接上的感覺~
還有沒想到他也有年輕的時候呵呵
然後覺得這種敘述的方法很平穩又很精采
GOOD :D

07-12 22:21

烈日狂風

:D:D:D
謝謝支持和讚美!!!07-12 22:35
ShenJing
所以我沒辦法請他買走我的性慾了嗚嗚

不過我很喜歡這銜接!!!!!
讓人更進一步了解

恍然大悟啊!

07-13 16:14

烈日狂風
ㄏㄏ

謝謝支持~07-13 16: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q249299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奇幻冒險... 後一篇:神皇角色繪圖:白寶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