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擬人法

作者:悖離天道│2011-07-05 08:59:14│巴幣:402│人氣:834
擬人法」就是在文章的開頭把無情的物用有情的人來比喻,讓呆板無趣的事物也能生動感人。尤其是寫「**的自述」這類題目時,擬人法的開頭方式,更容易吸引讀者的目光。

  「擬人法」一般用在記敘文或是抒情文等等感性的文章中,議論濃厚或是說理的文章較不適宜。「擬人」是常見的修辭,不但可以增加寫景、詠物的文句優美,文章的開頭用擬人法,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讓我們用「擬人法」打開文章的大門:



(一) 擬人法



把沒有生命的事物當作有情的人,以抒情的語調表達作者的感情,使文章一開頭流露強烈的情感,讓人耳目一新,引起大家的迴響:



◎ 題目:鉛筆的自述





我是一隻七彩的鉛筆,和原子筆、彩色筆、蠟筆,生活在文具盒裡。白天,我們一起快樂的畫畫、寫字;晚上,我們一起開心的談天、說話。





◎ 題目:夜





月亮撒下一片金黃,露出迷人的的微笑。烏雲害羞的躲回雲層,星兒一眨一眨的,閃動著鑽石的光輝,蟋蟀唧鈴唧鈴演奏起夏





日的歌曲。





◎ 題目:一粒種子





寒冷的冬天,種子睡在泥土裡。有一天,春天來了,悄悄的叫醒他。他覺得四周變得很暖和,不由得把身子伸一伸,一下子鑽出了泥土,慢慢伸展起翠綠的葉子,向春天打招呼。





◎ 題目:校園之晨





當小草靜靜的喝著露水,花兒還在睡夢中,校園就充滿了活力。有些人跳土風舞,有些人慢跑,有些人打球,廣大的校園成了快樂的天堂。





(二)換你試一試





一、題目:小鳥的自述





( )。





二、題目:愛唱歌的小河





( )。





三、題目:春天來了





( )。





參考答案:



一、我是一隻籠中鳥,每天雖然不愁吃喝,可是小小的籠子卻一點兒自由也沒有。回想以前在廣闊的森林裡,快樂的唱歌,快樂的旅行,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二、小河愛唱歌。晴天的時候,歌聲軟弱無力,潺潺的聲音,聽起來無精打采;雨天的時候,歌聲激昂清脆,嘩啦嘩啦的聲音,聽起來雄壯威武。





三、春天乘著風的翅膀來到人間。她往山上吹一口氣,青山立刻穿上翠綠的衣裳。她輕輕撫摸草原,花草馬上從睡夢中甦醒過來。她吻一吻孩童的臉,小孩子露出天真的笑容展歡迎她。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536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活動|擬人法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q8885064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好傻好天真... 後一篇:擬人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