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6 GP

[達人專欄] 極惡滅世無上破壞神 白面者

作者:陌雲子卓│2011-07-05 00:51:40│巴幣:1,133│人氣:24520
一般來說,要簡單的分類漫畫中正規的,也就是從一開始就知道其存在而不是突然出現的魔王腳色可以大致分成兩種類。                                        
                                                                     
一種是屬於在幕前活躍的類型,這種腳色通常不會藏頭縮尾,會大大方方的出現在主角群前與主角們纏鬥,並俱備鮮明的人物特徵和擁有一定鴻圖野心,希望完成某種個人理想,像是成就霸業一統天下、證明自己最強、或複活某異端神祇等。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之前提過的志志雄真實。


▲這傢伙登場少到彩稿都很難找。

另一種,則是隱身於幕後,雖然也會派遣部屬與主角群搗亂,但自己卻鮮少露面,此類型的特徵是多處於被封印或是未複活狀態,真實的形象、個性皆朦朧神秘,給人渾沌不明的印象。總是要到最後的最後才會現出真貌或實力,如《三隻眼》的鬼眼王、《鋼之鍊金術師》的父親大人、《封神演義》的女媧等,其中,今天要談的《潮與虎》的白面者更是此類型中的佼佼者。

與常在幕前行動的類型相比,藏身幕後的最終BOSS雖然也會有讓人群起反對的理由,但他們的行為較多是一種"不可解"的歇斯底里狂行。我們能夠了解《鋼鍊》中布拉德雷或是《三隻眼》貝納雷斯的為主效力或是志志雄爭霸天下的心情,但即使理智上知道鬼眼王、父親大人的動機,實際上卻不可能完全理解與認同他們的想法。

或是淨化世界、或是成為絕對的唯一存在,又或者只是單純且毫無理由的想要將一切陷於絕望!換言之,志志雄真實那一類型的BOSS是一種政治意味上的霸者,充其量就是與世不容的混世魔王,但這類別角色的格局更突出凌駕於人類感知之上,所代表的是滅世之破壞神!

這樣的稱號很適合白面者,他是天地造物至陰的化身,吸食憎恨而孕育的至惡代表!其強悍只要一尾揮動就風雲變色,最終決戰更動用人類、妖怪、亡靈三界之力才將其撲殺!實力之強在漫畫界中就算不是數一數二也是排名不低。

所謂"青丘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嬰兒,能食人,食者不蠱"以妖怪而言,九尾狐雖源自中國,但實已成日本文化其中一個環節,如稻禾神社即為一例,漫畫或小說中出現九尾狐的相關人物也不在少數。

這就是白面者的形象,從頭到尾,除了偶爾因應劇情需要化為美女誘惑人類外,當他戰鬥時沒有華麗的變身,沒有俊朗妖媚的人型外觀,一隻長著九條尾巴的大妖狐就是最足以代表他的唯一造型


▲掙脫結界的白面者。

他因被眾人圍剿而被封印在日本海底,依附在日本島的支柱上使人們不敢對它輕舉妄動,只有以消滅他為目的而製作的"獸矛"才能夠將其誅殺!令人訝異的是,整部《潮與虎》除了最終決戰外他的出場次數其實極其有限,但作品中卻又處處可見他攝人的存在感和影響力。

這裡牽涉到的是一種角色定位的概念,由於做為與主角群對立的反方勢必必須要有相對應的規模組織,但幕後BOSS又不能現身,所以這時常常就會有所謂的"分身"或是"幹部"來代替魔王與勇者們周旋。

為了使他們這些幹部擁有一定的政治權力,通常也會冠上一些特定的稱號,如「龍皇」貝納雷斯、「貴妃」妲己、「大總統」布拉格雷等。

如果解釋為便利行動這倒沒甚麼,但比較大的問題是這些本該只是"幹部"等級的人物又通常是整本漫畫中在幕後BOSS出場前最強悍的人物!加上登場的次數多,個性和代表形象越來越明確,人物立體感也就漸次提升,相對的鬼眼王、父親大人、女媧的最終敵人形象就變成了一種劇情上需要的單純象徵。

雖然還不至於像《魔法少年賈修》中克里亞這種突然出現的最後敵人來的突兀,但不可否認光彩被部下們瓜分不少,最終魔王們的存在感就薄弱了許多!且出場次數少,個性上的描繪也就理所當然的有所不足。


▲獸矛破碎,絕望的瞬間!

白面者在這部分的敘述做得相當漂亮,雖然它從頭到尾都乖乖的睡在海底,不時的也會依照慣例放出各種分身出來為禍人間。不過雖然這些分身或有不同的造形但並不是以一種"角色"的特徵做描繪,給人的感覺更多的是一種"過場魔物"的印象。

即使是少數如木偶女斗和子的人型分身,他們自我的個性也並不突出,沒有那種率領整個勢力的領袖氣息。

本來這作為敵方反派應該是不及格的,但在此時這樣的安排卻使的分身們的行為具有一定程度上的統合性,讓人感覺所有的分身的行動都是依循在白面者的巨大意志之下!而不使焦點過度集中在單一個體上。

譬如在《封神演義》中女媧雖身為歷史的道標,但說明白些,她所做的只是授權給妲己,讓妲己去執行改造歷史的計畫,但這樣一來,所有計畫的細節跟謀略都出自於妲己的腦中,因此我們感覺到的是"妲己善於陰謀"而不是"女媧善於陰謀"。

而白面者的眾多分身雖然也會耍各種分化的詭計,不過既然每個分身在跟行為上存在著一致性,那感覺到的"婢妖、斗和子的卑鄙"最後就變成"白面者的卑鄙"。

因此當白面者重新現世,前後一貫的種種負面詞彙就能在他那能重現過去所有難纏敵人的怪物形象上集中,加上嚇死人不償命的實力,破壞神的特徵和個性隨之具體!


▲白面者九尾各有功用。

在整部作品中,白面者所代表的是一種對未知的恐懼,相對的潮與虎與他的對決象徵的就是一種挑戰,不過在這部分在陌雲看來卻是有些小小敗筆的。

本來,做為純粹的惡之破壞神,他的層次應當處於"不可解"之上,是至高孤獨而不能得知己者。他是憎恨的化身,是一切負面形容詞的具體形象,因此他可以任性而為,做他任何想做的壞事並從中得到滿足。

但是潮與虎在最終決戰,卻在他由下往上飄的眼神中看出了他的憎恨源頭來自於對於世界萬物的忌妒和自身醜惡的自卑,使他認為是莫大的屈辱憤而自毀雙眼,不由得讓人想到《鋼之鍊金術師》中的恩維因愛德華的話而羞憤自殺的那一幕。

當然就某方面來說,也可以將這段劇情解釋成是打破白面者"未知的恐懼"形象,將他拉回可知的範圍內。好像日本諺語「幽靈的真面目是一株摇曳的枯尾花」一樣讓人盡釋對其的畏懼。

但在角色的形象上,卻是將他"不可解"的格局拉回到"可理解"的範疇,單純的忌妒和羨慕心理就使的白面者的作亂層次掉到彆扭的頑童惡作劇一樣,只是規模誇張的大了一點,使他原本是神的規格又再度掉回了凡人之間,潮虎拍檔與他的決鬥就變成了單純制止頑童的行為,對陌雲來說這樣的安排實在略感可惜。

不過,比起其他的"破壞神"被自己的拍檔、護衛、分身搶走了聚光燈的焦點,白面者的整體個性形象和存在感還是突出許多。做為滅世的幕後型魔王雖然小有瑕疵,但也是足以成為楷模的角色了!

其他相關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535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陌雲|日本漫畫|少年漫畫|小學館|潮與虎|白面者|藤田和日郎|魔力小馬|九尾狐|破壞神

留言共 37 篇留言

費堯
藤田老師的作品超讚!!
看完這篇又想把《潮與虎》和《魔偶馬戲團》重新翻一遍了

07-05 01:17

陌雲子卓
這又是另外一個大工程了喔XD07-05 01:34
費堯
經你這麼一說白面和恩維真得很像;不過我倒是覺得藤田老師的作品,本來就針對人性的描寫相當深刻;不可一世的白面力量來源其實來自於內心的脆弱,很多事情說穿了不就只為那心中小小的欲望而行動的嗎?所以比起抽象的說白面只是憎惡的集合體之類的,我是較為激賞藤田老師為白面賦予的人性啦

07-05 02:00

陌雲子卓
要是能同時顧全兩方面就更好了~(好像不太可能齁?)[e7]07-05 02:05
藍叫啦
三隻眼跟魔力小馬(潮與虎)都是好久以前的漫畫了,挺懷念的,其實大魔王的出場挺難取捨的,太晚出來沒存在感,太早出來又會像犬夜叉一樣一整個拖到不行,犬夜叉我是直接等結束看最後一集,中間有很長一段直接跳過

07-05 02:16

陌雲子卓
這就是白面者突出的地方,他派出來的人物真的給人"分身"感 而不是新角色~所以人物形象就沒被打掉~07-05 09:03
xenogear
這部漫畫我看了超過三次了,打算收集整部呢。
超經典的啦。

07-05 02:41

陌雲子卓
[e7]07-05 09:03
角落の邊緣卿
潮與虎!!!
真的潮好看的
不過現在印象已經不是那麼清楚了
小時候看到最後面有點看不太懂
記得虎以前是獸矛的使用者

07-05 04:07

陌雲子卓
是啊~07-05 09:03
邪虎丸
魔力小馬,我童年的惡夢...
不過長大還是把它看完了~

07-05 05:57

陌雲子卓
[e11]07-05 09:03
銀桑愛紅豆
魔力小馬!!好久好久喔,以前超喜歡看的

07-05 07:51

陌雲子卓
[e7]07-05 09:03
クロエ
白面者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那雙眼睛[e21]

07-05 08:17

陌雲子卓
他那雙眼睛透漏了他的訊息~07-05 09:04
紫靈月貓
至少比奈洛好多了,看到最後發現奈洛跟鬼蜘蛛一樣,都只是想要桔梗後,我覺得這各大魔王真沒魄力....原來只是追喜歡的女人失敗而搞出這些啊

至少有人性的魔王還可以接受啦

07-05 09:28

陌雲子卓
哈[e7]07-05 09:31
只講真話
最後一幕有點太屌了.

竟然什麼話都沒講到... 就分開了.

只剩留下小馬滿臉淚眼~~


很喜歡這樣的結尾, 屁一堆幹嘛? 真心的朋友,一切盡在不言中.

07-05 10:00

陌雲子卓
我......已經飽了~07-05 10:0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露琪亞快點出場啊

07-05 11:15

陌雲子卓
[e11]07-05 11:18
小奇奇
看著他的眼睛
看到的不只有憤怒
還有悲哀阿~

07-05 11:21

陌雲子卓
陌雲倒覺得帶了一種戲謔的嘲笑。07-05 11:27
すべてを超えし者
我也很喜歡白面者這個角色
看過很多漫畫反派的產生是因為作品受歡迎而不斷增加劇情
(聽說XX珠當初好像只打算畫到納X克星結束)
出現在主角面前的敵人一個比一個強 一個比一個誇張
強到後來都沒什麼感覺了...
我忘記魔力小馬從第幾集(相當前面)就提到白面者
很少看過有這種大BOSS是從一而終(?)的作品
到最終話之前的每篇故事都塑造出白面者這個角色詭譎的氣息
最後他掙脫結界衝出海面後的畫面更讓我印象深刻...
雖然出場次數不多
但是比起兩隻手指頭就可以捏爆星球的XX人
白面者的形象讓我覺得這才是大魔王的樣子

07-05 12:10

陌雲子卓
有啊~可憐的捉迷藏奈洛XDDDDDDD07-05 12:14
艾克斯
原來他不是人?
的確蠻特別的

07-05 12:31

陌雲子卓
[e7]07-05 14:05
逍遙自在好
白面者真的塑造得很成功,雖然最後小有瑕庛,
的確算是漫畫史上最成功的大魔王之一了。

07-05 13:23

陌雲子卓
黑啊~[e7]07-05 14:03
翡翠森林
我喜歡大然時期魔力小馬的口語翻譯
雖然有些地方都翻錯看不懂...
尖端重出的潮與虎就比較重視原本的翻譯
但是對話的部分反而看不習慣了-.-

07-05 14:26

陌雲子卓
不過大然翻錯有的時候是會更動劇情的~_~07-05 14:42
獨善其身
白面者自毀雙眼不是因為被小馬(潮)說出他害怕獸矛嗎..
因為不肯面對自己的恐懼~以及對自己感覺到恐懼這件事而感到恥辱
所以才自毀雙眼~
我當初看漫畫時~是這種想法...

最後阿虎那句~我已經不恨你了
淚崩阿~~~~這套漫畫也是催淚的一套..賈修也是~~

07-05 16:41

陌雲子卓
他害怕獸矛沒錯~因為獸矛跟持有者潮代表的就是人類的光明面。他沒有雄傲一切的自信,眼神只能由下往上忌妒所有美好的事物。這點被阿虎說出來了他才憤而自毀雙眼。(其實他沒毀的話還不見得會輸.....)

阿虎的遺言~我已經不想吃你了......我已經飽了......藤田老師情感刻畫功力非常高啊!Q_Q (但好在最後一幕留下希望)07-05 17:03
RK
暗黑破壞神裡面的暗黑破壞神也不錯 (真饒舌 XD)

可惜後面據情暴走... 囧

07-05 16:44

陌雲子卓
[e6]07-05 16:51
約翰‧F‧兩津氏
魔力小馬

非常好看

其它後來的作品就看不太下去了

07-05 18:02

陌雲子卓
[e6]07-05 18:56
流光
個人認為
就角色塑造跟劇情的精采度來看
潮與虎(魔力小馬)
已經是藤田老師的巔峰之作了...
但最可惜的也是這點
在這之後的魔偶馬戲團.月光條約之類的
再也勾不起我當年對於潮與虎的感動了....
這是很多漫畫家最常遇到的瓶頸
畫出了名作....
但卻再也超越不了自己的作品...(嘆)

07-05 18:28

陌雲子卓
這個嘛~陌雲持保留態度[e6]07-05 18:56
流光
PS.剛剛忘了說...大大能不能也順便介紹一下其他主角跟故事內容啊
這是少數我看到會感動到落淚的好漫畫啊....

07-05 18:29

陌雲子卓
有機會會的~[e7]07-05 18:55
Chao
其實我覺得白面者,就是在講九尾狐,不過大多的人都會拿八歧大蛇來當BOSS,九尾狐感覺比較沒有那麼邪惡的感覺

07-05 19:26

陌雲子卓
狐狸總是亦正亦邪嘛~[e7]07-05 19:39
panda
最後一戰~~人~妖~靈~白面者~真的是超熱血和感動的~
(漫畫最後一頁阿虎還出來說話!!)
動畫好像只有幾話而以@@真是可惜阿!!

07-05 20:21

陌雲子卓
這是我們光霸明宗最後也最大的一戰!讓他瞧瞧人類的志氣!(一整個頭皮發麻XD)07-05 20:27
羽糖ㄦ
好詳細介紹@@

我只我看沒看過阿[e28]

推一下[e30]

07-05 23:07

陌雲子卓
[e7]07-06 00:01
Meatshied
古希臘諸神如宙斯等也是具有人性的一面
人類的命運可能因為神的惡作劇或忌妒產生不同的影響
白面最後的自我表白 我覺得更能襯托"阿虎"與"獸矛"悲劇英雄式的結束

07-06 00:00

陌雲子卓
其實陌雲只是感覺很可惜這種神性的描寫找不到一個從一而終的(嘆)[e6]07-06 00:04
天使‧藍之雨中飄渺
雖然白面者後來忽然間的深情流露是讓人有點突兀,但我想這也是作者本身喜歡描述的部分,從後來的《魔偶馬戲團》也可以看出同樣的元素,也可以說是更為明顯,至少我們都知道作者並不喜歡只談絕對的善與惡,而是一種人性的敘述,一個灰色地帶的道德觀。
也因此當我們看完每一部的頭目最終下場時,都不免會讓人感到些許同情。
這個作者給我的感覺很像是克理斯多夫諾蘭編導的電影...

07-06 00:41

陌雲子卓
有人性的角色總是比較親切嘛。[e6]07-06 00:47
恆、僕らtime flyer
我表示父親大人其實只是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小屁孩

07-06 11:03

陌雲子卓
[e6]07-06 11:06
紫夜星魂
魔力小馬阿~
很棒的一部漫畫~
可惜後來的馬戲團之後明顯的可以看出不用心~
第一集我就看不下去了~
PS:那隻獸矛是把雙刃劍也是整部漫畫的精華XD

07-06 11:45

陌雲子卓
[e6]07-06 11:50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好久遠的作品啊

07-06 18:27

陌雲子卓
喔喔~骨灰大難得留言@ @07-06 18:49
姆熊
模擬情況
阿虎:白面者,你很害怕對吧,所以才沒用鄙視的方式看我們
白面者:那樣作視線會被鼻子擋到
藤田老師應該不希望故事這樣發展吧XDDDDD

07-07 17:37

陌雲子卓
噗......哈哈哈哈[e7]07-07 17:45
蒼月潮
看我的名字就知道我有多愛這部漫畫

一直到現在 只有有空還是會拿出來翻一翻~

07-07 22:35

陌雲子卓
[e7]07-07 22:51
恆、僕らtime flyer
這年頭的小朋友都已經被火影忍者洗腦了....

我:你聽說過白面者嗎?

P孩:蛤?那是什麼?聽起來好遜喔

我:是隻九尾狐

P孩: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漩渦鳴人!

07-08 02:54

陌雲子卓
從規格來看,九尾大概比不上白面者......07-08 03:33
阿龍
偶然想到另一部同期原作改編動畫(今年上半年首播剛播畢)JOJO第3部「星塵鬥士」的頭目DIO,故事一開始DIO還沒有適應喬那桑(第一部主角)的身體(喬斯達一族的脖子後方都會有星形胎記)。
喬斯達一行人登陸埃及時DIO漸漸適應喬那桑的身體(電視動畫第24集後面有描寫到)。
喬斯達一行人來到開羅時DIO對荷爾·荷斯說還沒完全結合,
最後經過瓦尼拉艾斯的獻血才完全變成DIO的身體。所以從開始到出場之前派了眾多刺客(包括埃及九柱神)阻止喬斯達一行人在設定上是不是與白面者一樣隱身於幕後呢?(畢竟兩部是不同的作品)

12-26 02:15

1
最近動畫才剛撥出白面者降世,立刻想到大大這篇於是再來回味一次.

還好動畫那集作的比漫畫好,白面者實在有夠帥氣也夠讓主角們絕望!!

一日白面者粉終身白面者粉!!

05-14 14:10

沉思的狼
屋主分析的很精闢!白面者確實是ACG作品中的模範魔王,牠和《犬夜叉》的奈落
有相似之處:創造分身部下、擅長挑撥離間的陰謀詭計。
不過奈落的分身似乎只有一位忠心,其他人都搞背叛、陰謀詭計幾乎都沒有成功。
相比之下,白面者做的都比奈落成功。奈落給讀者的感覺像是打不死的蟑螂,塑造
非常失敗的魔王啊!

06-10 13:43

別劍
老實說,白面者的眼神,我一直覺得很怪,不過我還是最後才恍然大悟。
也許是活太久...也許是用類似懷胎的方有肉體才...有太多可能...
像是呼喚紅煉來支援,但是紅煉已死,最後靠自己化出黑色字伏,反而給我一種白面者其實很孤獨。

04-01 22:28

吳秦
版主 我只能說 在經歷了一些人事物和歷練後 我也隨著年紀的增長 變得完全只對自己有興趣的人事物才會想特別關心 雖然人本質就是這樣的喔 所以所謂的聰明除了讀書好與能力夠之外 再來就是價值觀與認知的問題
所以我覺得犬夜叉的奈洛或潮與虎的白面者都好 只要會威脅生命的都應該畏懼 不然一個大意 下場都是下一秒鐘即死(就像人家都說生化危機1比較恐怖 其他都還好 但那只是因為這說到底都只是個虛擬Game而已 不然你在現實早就已死上百次了 你以為你RE:從零開始的男主角有死亡回歸的能力喔)
而火影忍者如果鳴人的祭品之力如果是白面者的話 恐怕鳴人會更容易被吞噬掉 而潮與虎的白面者是火影的九尾 搞不好會變得更亦正亦邪呢
但恭喜魔偶馬戲團也動畫化了 再來就看月光條例能不能也有機會了
而魔偶在描寫人性的愛恨情仇是非常成功的 你可看到人性的愛恨情仇即是如此脆弱 但又讓人印象深刻 只是也因藤田老師 所以他也讓我瞭解了「絕不要以為只看了故事的一面就以為已瞭解了全貌」
「而Type_Moon(型月公司)的奈須老師則告訴了我們全部讀者什麼叫吃書的極致啊」 但我也覺得可用傳說與真實是有所落差的 就像潮與虎外傳裡的把阿虎封印住在蒼月家的傳說獸矛武士(小名好像叫草太郎) 在後人的印象中被傳是個既勇敢且不畏生死的獸矛勇士 但實際上根本就只是一個像普通人一樣 既會害怕且很膽小 且會有些貪生怕死的平常人而已 但這就是人生與生命 「歲月如歌 光陰似箭」 就連渡瀨悠宇老師也在重啟新作「白虎仙記」了 而藤田老師也在為新作「破壞雙亡亭」努力奮鬥中
我們都得加油 即使不是什麼受世間注目的大英雄 大英雌 但至少是自己心中重視的一切的英雄就好了 我們一起加油 版主 不要等到失去了後才懂得珍惜 要把握每一分 每一刻 為自己心中所重視的一切喝采吧 各位

04-10 17: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6喜歡★w94ru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只存在於漫畫的日本生活... 後一篇:[達人專欄] 無法模傲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