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Google + 使用感想與初步評論:能打敗facebook嗎?

作者:R.R│2011-07-04 11:14:28│巴幣:12│人氣:965

 
 

這幾天3C新聞最熱門的消息大概就是Google推出了自己的社交網路SNS平台「Google +」。做為Facebook最大的敵人,看好看壞的文章都有。這篇文章簡單先談一下我的感想,包含使用的心得以及一些未來的展望。

為何Google要發展社交平台?有許多的原因,比如說facebook公司被高盛評定為價值500億美金;比如說,根據ComScore的統計,在2011年的五月,有一億八千萬人使用了Google的服務,而facebook則是一億五千七百二十萬人。看起來Google較多,但事實上,顧客停留在facebook的時間(平均375分鐘/月,1030憶個頁面)遠大於Google(231分鐘/月,463億個頁面 )

如果再把youtube上看影片時間去除,排名會更難看,換言之,社交網路成為今天「網路使用者」最熱中喜好、在線時間最長的項目。
另外一個顯著的特徵是「搜尋人口的縮小化」

以前不管是要找美食餐廳、交通情報,甚至那邊的狗可以大小便等等有的沒的,你或許會選擇上搜尋引擎,但現在你可能發現,在社交網路上面問一下,答案更精確。社交網路的確讓過去略顯「陌生」、「冷淡」的匿名網路增添了許多暖意與交流性,近三十年前提出的「六度分隔理論」也在SNS上完全獲得證實。




如果Google不進攻社交網路,很顯然的,它的網路龍頭地位危機會越來越大。之前Google的Buzz和wave都失敗了。不過Google+顯然記取了前幾次的教訓,而這個教訓簡單一句話就是:「要更像facebook」

已經太多人使用、習慣了 facebook的介面和使用手感,不要挑戰人的惰性,讓它感覺很熟悉、好上手是最理想的狀態。所以Google+基本上整個頁面、風格、操作都很像facebook,然後在熟悉之中,加入一些新的玩意與服務來刺激一下消費者的胃口。

-----

I 圍城整合

在Google +中,它整合了所有Google的服務,地圖、影片等等,以往你會在facebook中使用到的谷歌玩意,現在在這邊更好用、更方便、更同步。舉個例子,我要把屬於Google旗下的Blogger文章貼到facebook上去時,就是比較麻煩要輸入驗證碼,而在Google+上面就是輕鬆愉快,連+1都能同步,簡言之:

Google似乎打算用他們旗下的附屬產品的來進行「圍城」, 用我的就一切整合順利,用他牌的,那就要多一點繁瑣步驟。

當然,費斯布可王國是目前地球上第三大國家,谷歌帝國若不傾全軍之力,想打贏可沒那麼簡單。故我想,日後對於非Google +的SNS使用谷歌的附屬玩意會越來越麻煩。





II 社交圈

一個顯著的差別是Google+有所謂的社交圈」(+Circles)的概念。也就是朋友並不是平等的,有些訊息你只想給某些人看時,社交圈就非常有用。你在貼文時,可以指定這則貼文、連結或影片只給特定的群體。這樣一來就只有那個群體的人可以看得到。

Goolge+內建包含「家人」、「朋友」、「點頭之交」、「追蹤」四個層級,當然你可以自己命名或創建。我曾在「海納百川:建立你的知識倉庫」中推薦使用twitter來紀錄、保存有用的連結,這在Google+上面更方便,開一個自己用的社交圈來保存有用的連結便可。

當然,一個很棒的設計是:「對方只會知道你在他的社交圈之中,但不會知道自己的層級在那個」也就是說,看起來都顯示屬於我的朋友,但你無法知道我把你放在哪一個層級的圈子之中,這也減少了一些不必要的尷尬與誤會。


III 照片應用

Google+整合了自家的picasa網路相簿。或許是發現facebook大家都拿來傳照片,所以這次Google+也一樣,在相片功能方面十分齊全。或許大家都知道,過去你上傳的照片只要像素低於一定程度的話是不計算在使用空間的。現在更加提升。基本上,你上傳的照片只要低於2048*2048,都不會計算在使用空間中,如果使用智慧手機上面的Google+ APP,許多步驟更可以省略,照片就直接上傳處理好了。

配合其他的Google服務(如文件等),要分享一個檔案或是一本書的PDF給一群人,Google+的確很方便。不用像過去那種上傳到免空等讀秒下載了....


IV 人工要求

其次,谷歌從之前wave中學到了一個寶貴的教訓:也就是提醒系統。這個facebook也有,提醒你要處理這些「社交」。你知道的,有些人看到那個紅色數字不處理就是心理不愉快,這點Google+學得很徹底,只要你在谷歌的服務之中,那個紅色的數字就是在那邊閃阿閃阿,提醒你趕快進入Google+裡面。

目前 Google+不提供第三方平台。根據TechChurch的主編訪問,似乎Google也不打算開放同步twitter等。他們的說法是「這樣就有太多機器人的訊息」,自動的訊息一多,人們就會覺得無聊而乏味,這是社交網路的大忌。

故目前Google+主打「所有的連結、文字、影片都是手動的」,這個標語突然讓我想到以前網路遊戲機器人BOT盛行的時代,「手動」表示一種讚揚的心態。換言之,「谷歌希望Google+真的有人在交流」還有一點,目前facebook最被批評的就是垃圾訊息、自動應用程式等等到處貼,這點在強調手動的Google+或許也會受人喜愛

不過,你一定要提供API給開發者,那時候你怎麼防止天才駭客的自動訊息呢XDD?



V 視頻和多元結合

Google+同時允許最多十個人進行面對面的視訊會議。只要用智慧手機,或是筆電也可,就可以進行視訊會議。當然訊息也是一樣,打包一起發送,所有群組內的人都會收到你的訊息。

另外一個就是關鍵字 +Speaks的索引。比如說我把電玩或PS3丟進去,就能找到全世界所有有關詞彙的討論或是發言,當然啦,各種語言都有,這有點類似facebook社團的功能,不過他的限制較少且更自由。


VI 一些小應用

為何要取名叫做「Google +」呢?而所有的服務取名也都環繞在這個「+」之上。我的看法是,那個+不僅僅是plus、延伸,還有把所有東西都加進來的意思。所有的+匯集在Google之中,成為「Google Plus」。也就是當匯集這些服務和人群後,才會成為真正的Google。

也因此,+可以有許多用途。在文章內打+這個符號,就可以連結索引到某個人身上。比如說你在文章中只要打「+RainReader」(或@RainReader),系統就會自動索引,而我也會收到mail。表達某種「引用」或是「交流」的功能。

另外如:鍵盤的J、K可以上下移動,按Q可以直接跳到搜尋通訊欄,文字的應用上:

粗體 :*文字*
斜體 
:_文字_
刪除線: -文字-
-----


VII 好,打不打得贏facebook?

無疑的,這是目前facebook最大的挑戰對手,而且來勢洶洶。想想Buzz綁在Gmail裡面這種蠢設計到今天的Google+,不能不說他們有記取教訓,捲土重來,但是打不打得贏facebook是另外一回事。

會看這篇文章的你,基本上和我一樣,都算是網路的中重度使用者,對於資訊有莫名的追求感,大部分使用facebook的人未必如此。我為何要再加入一個看起來很像的SNS?一開始或許會很踴躍,但熱度過後呢?如果成員都是重複的,如果沒有啥特別的,自然都會選擇一個西瓜比較大邊的站。

今天提到facebook,不管是誰,腦海中馬上就會出現「某個固定的印象和圖片」,但講到Google+,不管它推銷的再努力,你都會覺得「這是谷歌下面的一個次級服務」,而非一個完整的獨立個體,這在整個完整印象上就會差一截。而對於主要把facebook當flash電玩來玩的那些人而言, Google+更沒什麼吸引力。

很遺憾的,在商業角度中,「質」並不重要,「量」才是重點。人多市場大,就是最大的本錢。

我認為要打贏facebook並不容易,但Google+也不可能很快的被打敗銷聲匿跡,而討厭facebook的人也獲得了某個新樂園可以來高呼萬歲,就像iOS和Android之間的叫囂一般(看那些美國那些反FB的科技網站主編言論)。換言之,我認為會雙方會維持某種雙璧的模式進行消耗戰。看看誰能想出更多的應用與更多的創意來增加趣味。

故,我推測facebook獨霸的市佔率可能會下降。另外,在兩強征戰中,周圍的一些類SNS很可能會遭殃。

是的,我認為像是twitter、Plurk之類的微網誌有可能會在兩大包山包海的服務中式微(中國的新浪微博例外)。另外,如果我是Google+的執行者,我一定會去搶日本。中國沒辦法,因為對岸對谷歌有敵意,Google+似乎已經被遮蔽了。但是日本是世界主要資訊國家中對facebook忠誠度最低的國家,所以要先搶這塊。



對我而言,目前會採取兩邊同時的方式來進行更新。facebook是一個擁有500億美金價值、超過5億使用者的龐大公司。谷歌帝國就不用說了,幾乎就是網路的代名詞。

這兩強硬碰硬,不管在人才或資金上,我想大概就是以前聖鬥士所說的千日戰爭,短時間內很難有結果。當然,不用理會大公司的對幹,SNS最主要的目的還是拿來用的,交流、認識新朋友用的,故

竭誠歡迎您,不管是Google+或是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rainreader1),都大歡迎!

------
INDEX
建立你的知識倉庫之其一:海納百川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3739306

好事傳千里,壞事不出門:治癒網路名聲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4383386

iPad和那些平板們:對平板電腦的一些觀察與看法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5438936

經濟學人(Economists)2010年總回顧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1598958

華山論劍:一個客觀的科學家的高下排名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42071618

小白,我要判你死刑:西方文化中的動物審判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19422351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527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Google+|SNS|facebook|社交網路|谷歌|網路|社交圈|評論|Google|RainReader

留言共 3 篇留言

讓我想一想
我不喜歡用FB
GOOGLE也許會考慮

07-04 13:16

jase
[e12]

07-10 02:33

歐塔庫_LiSA子
很精闢的觀點

07-13 09: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RainRead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那就把你的XBOX交出... 後一篇:閃乱カグラ -少女達の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