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電影《心靈暗湧》心得(2011/4/25)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1-06-25 00:54:12│巴幣:14│人氣:785
    看完這部影片,內心突然有一股「心靈之河」不斷的流動著──有憤怒、有平靜、有悲傷、有同情、有同理……可說是相當複雜!看著這部的片名,英文為「Trouble Water」,也就是「禍水」,對照劇情很明顯就是在說一段「水流夾帶著禍端」的故事;但台灣這裡卻翻譯成「心靈暗湧」,個人認為反而更為貼切!男主角Jan內心無法揮開親手淹死小男孩的回憶;Agnes也一直無法釋懷失去孩子的悲痛以及對仇人的憎恨──兩人心靈深處不斷的轉折、變化,就像水湧波濤般的複雜!
    Agnes這個角色,我並不是很喜歡──她過於執著死去的小兒子,看見仇人(Jan)的熟面孔就不斷糾纏,甚至於因此忽略了對目前身邊兩個養女的照顧;還用「社會標籤論」死死綁定Jan是「無可救藥的惡魔」,看見他和小男孩Jon很要好,就認定他會殺死那個小孩(Jon);又失去理智地將Jon帶走,還在Jon面前罵Jan是壞人,使原本喜歡Jan的Jon忽然對其感到恐懼……種種舉動讓我無法喜愛這個Agnes!她的刻板印象差點害Jan 的善意遭到別人的誤解,還差點發生跟她死去孩子一樣類似的悲劇(Jon差點淹死在水中)──若是這個悲劇發生,她自己和眼前她所謂的「惡魔」有什麼區別呢?(也是為什麼第一段提到「有憤怒」的原因)當然,我不是不能瞭解Agnes的心情──畢竟她實在悲傷過度,一直活在親生兒子的影子裡,使她對仇人產生強烈的怨恨,甚至有所偏見,也算是人之常情!而且Jan雖然心地還算善良,但對自己幹下的罪過卻顯現出「那是意外」的敷衍態度,任誰都會對此有些火大。
    Jan的心情,我也能理解──平常人對自己無意犯下的錯事大多是採「不認錯」的態度,不否認有「忘掉此事、重新開始」的企圖;但這反而讓人永無止境地活在這塊陰影中,你不去坦承它、接受它,你都會一直在潛意識的「愧疚感」所侵擾:就好像Jan在出獄重新生活的時候,腦海常會閃過那天自己所淹死的男孩影像,使他不時產生噩夢。
    所幸的,最後二人合力還是阻止一場似曾相似的悲劇發生──Jan也痛哭悔悟地承認自己所犯下的罪過;Agnes也釋然地以一顆憐憫的心去撫慰眼前仇人的臉,回到家裡後更關愛自己身旁的兩個養女──兩人都得到救贖!
    至於與Jan墜入愛海的女牧師Anna呢?她是否原諒因Jan的疏忽而差點讓Jon淹死在河流中?(Jon是Anna的獨生愛子)她是否原諒Jan對自己隱瞞的那件罪過往事?而我的看法是:「相信Anna會原諒他!」畢竟Jan最後還是盡自己的全力去挽救她的孩子;畢竟「孰能無過」,Anna又是個牧師,耶穌基督所教誨的「寬恕」是最好的解決方式──但是,我也相信需要一些時間,讓Jan以今後的行動證明自己徹底悔改、讓Anna有足夠的時日調整自己的心情,雨過天晴,總有希望綻放的時候!
 
《心靈暗湧》海報


Jan(保羅史維瓦漢黑根 Pal Sverre Valheim Hageng 飾演)

Agnes(崔娜蒂虹 Trine Dyrhol 飾演)

Anna﹝左﹞(艾倫多莉彼得森 Ellen Dorrit Petersen 飾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440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任孤行
看這種電影小說
心靈會得到沉澱

06-25 01:1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過個人反對說教意味濃厚的XD

06-25 01:19

小魚兒諸葛亮
我反而很雜食──爽快、娛樂性質的也吃;說教、深度性質的也吃!XD06-25 01:33
lordskyman
相當深刻的劇情,我喜歡~~~
挺有深度的~~

06-25 19:35

梵劫
似乎 很值得一看

06-25 23:01

小魚兒諸葛亮
嗯 而且也值得一看再看06-25 23:06
露可
開端是不諒解,最後的結局是救贖,看完您的介紹後,深深的感覺到「心靈暗湧」這個翻譯真的是非常貼切合適呢!

06-27 19:07

小魚兒諸葛亮
嗯,影片內容正如其名!06-27 20: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穎州的孩子》心得... 後一篇:《鋼彈OO》優秀台配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