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電影《穎州的孩子》心得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1-06-19 07:42:14│巴幣:16│人氣:1241
      看著安徽阜陽穎州地區的孩子們,在鏡頭下落寞、孤獨、悲傷的模樣,憐憫之心油然而生──小男孩高峻,家裡5口人(包括其父母)不久前因愛滋病而去世,而高峻一出生便從母體感染了病毒,瘦瘦小小的他全身幾乎潰爛流膿,使得兩位叔叔顧面子而拒絕收養他;黃家三兄妹,父母也因愛滋病而去世,導致住在同一個村子的小孩不願再跟他們遊玩,原因是:怕這三兄妹也得病,自己也會被傳染;小女孩楠楠,雙親也因為愛滋病而被帶走,自己也身染其病,讓她姊姊因為承受不了外界對家庭的歧視而離家出走──然而,這一切並不是他們的過錯!而全歸咎於非法取血的賣寫人。
       然而,再多的指責也不能撫平這些孩子心靈上的傷痛,他們最需要是:人們溫暖的關愛,將他們從黑暗裡拉出一把。──利用《穎州的孩子》這部在國際上獲得世人對愛滋病者的關注,絕大的功勞除了歸功於導演楊紫燁的細心編排、攝影師曲江濤的用心紀錄,還有「阜愛協會」的會長──張穎女士,他們共同扶持這個村子裡的愛滋病兒童,同時也對欠缺愛滋病知識的村人提供更多的資料,以方便預防。
      高峻因為「阜愛協會」的幫助下而讓一對好夫婦收養,也有了兩個好兄弟(那對夫婦本來就有的孩子),雖然他最初因為環境的不適應,加上似乎因為叔叔的拋棄,而使他自己無法放開──但卻因為這個溫暖家庭的不避嫌,甚至付出心力的照顧,使他整個開朗起來──雖然長達一年的拍攝快結束,他又無法待在這對夫婦家中,但這對夫婦可說是盡了他們的力,他們也有自己的困境,何況這對夫婦在這將近一年的時間也確實做到:將高峻從黑暗中拉出來。
      而黃家三兄妹,雖然影片沒繼續交代他們,但畢竟他們不是愛滋病患,村裡的孩童會怕被傳染,也是因為對這疾病的知識不足(愛滋病要經由體液才會傳染)。然而,影片紀錄「阜愛協會」對村子進行宣導的情況,相信黃家三兄妹被冷落的情形也會隨之好轉。
     相信在看這部影片時,高峻兩位叔叔的態度,以及當初對楠楠棄之而去的姊姊,也許有人會對他們心生鄙夷之意──但你若聽到他們的心聲,又換作是你,你會不畏懼因接觸愛滋病患而被人指指點點,甚至有可能冒著無法結婚的險(沒人敢找你),而下定決心接納他嗎?
     也許他們這樣未免無情、膽小,但要是換作自己,自己真的有莫大的勇氣去面對嗎?再鄙視別人之前,最好去評量自身!──至少在影片最後,楠楠的姊姊終於願意接受妹妹,還讓妹妹跟著一起參加她的婚禮,雖然她沒有告訴丈夫其妹的病情,但至少也已踏出艱難的第一步不是嗎?
     幫助愛滋病患者,並不是嘴巴上說說而已,有不惜一切、勇氣十足的去付諸行動,幫助才有成效及意義。否則,嘴巴罵那些影片中不包容愛滋病患者的人,自己卻也不敢接觸他們、幫助他們,這樣又有什麼不同?
     最後,分享這個影片給各位:
 
《穎州的孩子》Part1
 
《穎州的孩子》Part2
 
《穎州的孩子》Part3
 
《穎州的孩子》Part4
 
《穎州的孩子》Part5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389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做不太到

06-19 10:59

謝洛克
人類對絕症的恐懼是很莫名其妙的啦.
期待早日找出醫治的方法, 那是是終極的解決之道.

06-19 13:19

小魚兒諸葛亮
06-20 21:07
任孤行
我至少就沒那麼勇敢
面對生離死別時

06-19 18:16

小魚兒諸葛亮
這是需要長時間磨練的06-20 21:08
露可
愛滋病其實只要不要血液、體液上的傳染,基本上不用害怕的……

只是、又有多少人願意接納呢?

06-22 00:06

小魚兒諸葛亮
嗯,的確需要莫大的勇氣才會願意接納06-22 00: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鋼彈OO》優秀台配集(... 後一篇:電影《心靈暗湧》心得(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