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進化的天才少女漫畫家 津田雅美

作者:陌雲子卓│2011-06-03 02:19:51│巴幣:88│人氣:12137
哎呀呀~寫了三天的《七龍珠》,換個別的口味來寫寫,讓部落格陽剛味別那麼重。至於《七龍珠》其他的經典角色等哪天想到有機會再來談,今天就先來跟大家介紹陌雲在少女漫畫領域的啟蒙作家~津田雅美老師吧!


▲津田老師的相片跟自畫像(不是陌雲偷懶亂畫的呦~XD)

依照慣例先來段比較生硬的制式介紹~ ─v─

津田雅美,漫畫家,1970年日本神奈川縣人。活躍於白泉社的「La La」雜誌,代表作品為《男女蹺蹺板》(又譯她與他的故事)、毒舌小惡魔(又譯小怪物)。

津田老師擅於發展原先腳色的設定,並以較為輕快又不失穩重的分鏡手法展現人物形象。另外也常使用男女主角雙視角的觀點來敘述故事,對比同樣的情節在不同腳色間的變化。

以漫畫家出道的情況來說,津田老師算的上是發展相當順遂的漫畫家,在1994年出道後僅兩年時間,第一篇長篇作品《男女蹺蹺板》就在未完結狀態下被動畫化,隨即迅速走紅,紅遍大街小巷!女性讀者就不用提了。相信不少有在追少女漫畫類別的男性讀者,當初也是因為這部作品才跌進少女漫畫這個博大精深的大坑領域的吧?(笑)

《男女蹺蹺板》的受歡迎,一方面當然跟它的後製團隊有關,當年《男女蹺蹺板》動畫的監製導演正是一手創造出眾多觀眾讀者心中經典作品《EVA》的天王導演庵野秀明!同時《男女蹺蹺板》的製作也是GAINAX公司第一次嘗試將漫畫原作動畫化,在當時造成不小的轟動!因此在《男女蹺蹺板》的動畫中,你很容易看見《EVA》中常出現的敘事手法,還有一些核爆、靜止定格的譬喻象徵,讓動畫在輕鬆之餘另帶了一點哲學性。


▲轟動一時的動畫版本。

但如果說,津田老師完全是沾了GAINAX公司的光才能有此亮眼的成績這話說的不對。光是短篇作品《天使的房間》、《夢之城》的迴響就曾獲雜誌讀者票選年度第一名。而《男女蹺蹺板》長篇連載更是高達21集單行本才結束!

與少年漫畫一連載就動輒數十冊不同,在少女漫畫中除了少數無法結束的萬年連載外,5冊以上就已經算是相當長的故事。10冊以上則大多是知名作品,20冊以上則屬異數了,能有這麼長的篇幅的作品實在不多見!

舉例而言,當年紅透半邊天的《夢幻遊戲》到心宿戰敗僅14冊,加上第二部也才18冊。《戀愛情結》17冊、《玩偶遊戲》全篇則僅10冊。就連純以搞笑取勝的貧窮貴公子也就14冊!雖然不是連載的越長作品就越好,但以輕巧的校園輕喜劇能維持住長期的讀者支持,津田老師必然有其過人之處。(附帶一提動畫化的內容只到漫畫第8冊。)

說老實話,在一開始,津田老師的畫作如果要跟一線的前輩們比,那可真是上不了檯面。即使是以比較寬容的眼光來看也只能算業餘水準,如果拿到其他出版社去,別說連載,恐怕還會換得一頓羞辱。不得不欽佩白泉社用才之大氣,作品作風之自由。

但隨著連載的時間拉長,津田老師的繪畫功力也有著驚人的變化,畫作改變的程度幾乎是以進化、蛻變來形容,讀者一路從第1冊看到21冊的心情就好像阿光常去的碁會所的老闆說的一樣「這還是第一次這麼明顯看到一個人的進步!」現如今津田老師的作品哪還會有人嫌她畫得不夠好?考慮到《男女蹺蹺板》是她第一次的長篇連載,種種實績加起來就真叫人驚訝的無以復加了!



▲不斷進化的畫技,最初跟最終版本的差別一目了然。

說到底,津田老師的作品為甚麼會這樣引人入勝?畫技一開始的薄弱是眾所皆知,那麼是劇情取勝?校園愛情不就是那樣,這也不算突出,而且嚴格來說整部《男女蹺蹺板》甚至連個帶有威脅性的真正情敵都沒有,劇情曲折程度能到哪裡去?(反過來講連情敵都沒登場又不是搞笑取向漫畫就更驚訝它竟能如此成功…...)那還是以人物設定見長?作為女主角,愛面子、任性虛榮的雪野雖然設定新穎,但全明星隊伍的主角、配角一個不好反而太過夢幻矯情,這方面雖然優秀但也不能算是最特別的特點。

津田老師真正利害之處在於她充滿個人特色的分鏡表現手法。Q版人物的轉換與劇情的搭配補足初期畫作功力的不足,人物視角的轉移和內心戲的獨白使讀者在故事的行進間不是以單一的觀點了解整個架構,善用人物設定展開故事的情境,而使人物的形象為之立體確立,不因劇情的走向崩壞。並在省思的敘事過程中穿插溫暖的鏡頭,活化劇情場面等,這些獨特的個人風格才是津田老師能吸引讀者目光的強勢處。

譬如我們熟悉的雪野,任性、好強、獨立、自信,喜歡其他人的稱讚又是個十分的利益取向者。在校時是優秀大方的美女資優生,回到家卻是身穿運動服的干物女形象。這樣的反差以及種種貼近讀者的形象反而予人一種親切感。這是人物設定的成功,但是如何維持住這種讀者對雪野的好感才是重點。

或是大哭、或是大笑,對男主角有馬愛戀的羞澀和緊張,雪野的表情豐富,情感表現也很明確。她不是那種由旁白說明個性的角色,而是由劇中前後一貫的行為,讓讀者清楚了解她的作風的人物。

她也不像其他作品中的女主角一樣順著劇情的發展而消失掉自己原來的個人特質。面對後期有馬的轉變,她也會擔心,也會害怕和不安。但處理的方式和反應就是讓讀者覺得這果然"是雪野會作的事情"這就是人物形象經營成功的證明!

除了雪野和有馬,劇中所有角色同樣的各有各的鮮明風格,津田老師也貼心的為他們各自設計屬於自己的故事。整部《男女蹺蹺板》的故事基礎就是因為這些栩栩如生的角色互動,才讓原本應該是太過夢幻的設定感覺十分自然。建立起一種津田式的世界觀。


▲這是江戶夢時代的"男主角"。

除此之外,津田老師內心獨白的設計平實直白,給與讀者的強烈衝擊卻又不至於太過濃烈,搭配輕鬆場面的調劑,使整體的調性趨於一致,也讓作品看起來別有深度(估計這也是被庵野導演看中的原因。)目前綜觀所有陌雲所知的少女漫畫家,能像津田老師一樣將個人畫風、人設、表現力等各方面要素如此強烈的整合並表達個人特色的作者除了仲村老師外還真的想不太到其他的人選。

這樣的優點也有延續到津田老師之後的其他作品上,《小怪物》中葉月的閃閃發亮王子跟七花的惡毒怪物設定讓人為之莞爾,雙方彼此內心想法的差距和對比也很有意思。目前津田老師正在連載的作品《江戶夢時代》中薔威跟米歇爾的氣質獨立,特定劇情的張力更讓人感受到米歇爾的大家風範和薔薇的迷人特質。

以假設幕府仍存在於日本並和平延續到現代的夢幻江戶為背景,搭配男女外表交錯的兩位主人翁,充分展現津田老師拿手的奇妙設定手法!頗有當初冨樫老師發揮自己特色領域而作《靈異E接觸》的感覺。

陌雲一直認為漫畫首重演繹的表現力,津田老師早期連載的成功或許也可以拿來作佐證的例子。不過見到津田老師其畫作、世界觀、表現手法在短時間內的越趨成熟之後。雖然很明白不是天生天職,擁有過人的創作能力和毅力者不能擔任所謂職業漫畫家。除了俗套的"天才"字眼,陌雲也找不太到其他形容詞可以形容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241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陌雲|日本漫畫|漫畫家|花與夢|白泉社|少女漫畫|津田雅美|男女蹺蹺板|她與他的故事|LaLa

留言共 26 篇留言

Raymose
<男女蹺蹺板>真的是小時候的回憶了....

06-03 08:48

陌雲子卓
對陌雲來說還算記憶鮮明~因為一直追到漫畫結束~(不過也是5、6年前的事了)[e6]06-03 09:01
遠野彥
最初是因為動畫實在太好笑而被吸引 甚至買了全套VCD
但動畫結束後實在太在意劇情所以開始追漫畫
鋼之雪、芝姬跟一馬的故事都讓我很印象深刻
後半段有馬的故事也是讓我看得很糾結 幸好結局是好的

06-03 09:41

陌雲子卓
雪野無敵啊~[e5]06-03 09:4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去年才看完 動畫有個BUG
就是有馬根本不知道老爸是誰 居然有施虐的黑影
是隔壁大叔?

06-03 10:15

陌雲子卓
這個就請漫畫補完囉[e7] (動畫陌雲就真的記憶薄弱了......)06-03 10:18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巴哈勇者:

非常感謝你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由於您此篇作品相當有價值,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巴哈首頁的精選閣樓中,
讓更多巴哈勇者能欣賞到這樣的作品。
感謝您^^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6-03 12:11

陌雲子卓
啊啊~感恩Q_Q06-03 12:19
羽山秋人
這部作品其實到後面的劇情有極大的轉折阿 途中演到未結婚先上車那段

我們班上的女生也不以為意 = = 看來好像沒什麼 少女漫畫都是這樣露骨的嗎

06-03 12:38

陌雲子卓
[e5]06-03 13:54
水梨啤酒
最近某朋友說他一直以為少女漫畫都是投變化球...
沒想到他錯了...其實是快速直球!!!

《男女蹺蹺板》我是上大學才補完的0.0
新作還沒看阿>"<
動畫一開始也是因為很搞笑才開始看的...
後來才發現他不只是搞笑而已= ="

06-03 16:10

陌雲子卓
這部類型很特別,輕快、深度兼具。[e7]06-03 16:24
艾克斯
不是經常看漫畫,作者都不認識,真是抱歉= =

06-03 20:41

陌雲子卓
正常反應,我家雲妹看過的書也不少都只記得書名不認識作者XD06-03 20:54
叛逆小郎
即便不是少女漫畫讀者的男性友人都『彼氏彼女』讚賞有加

不過畢竟不是自己時代的作品(喂(?

找機會要拜讀一下

06-04 12:17

陌雲子卓
[e7]06-04 12:19
蜜茉莉
推津田老師,男女蹺蹺板、毒舌小惡魔、江戶夢時代,我都很喜歡

06-04 20:27

陌雲子卓
她很有才華啊~不過江戶雖然很有津田老師個人味道,但主線不明的調性看起來不太可能大賣~Q_Q06-04 20:31
家貓羽容
超喜歡這部的,櫃子裡有整套

小惡魔也有,這部有點可惜,我覺得還滿有趣的

但對江戶就一整個提不起興趣了...囧

06-05 01:05

陌雲子卓
江戶比較少主線,可以預計支持較少~雖然陌雲個人是很喜歡啦!小惡魔點到即止OK的~這次沒有複雜的身世背景啊XD06-05 01:08
麵包子
非常喜歡男女蹺蹺板!!!是小時後的回憶了!!
雖然男女主角的故事很精采,但自己更喜歡老師筆下配角們的故事啊[e12]

雖然已經完結很久了但總覺得還是最近的事-w-"
歲月啊...(欸!?

06-06 01:19

陌雲子卓
歲月啊......(咦!?06-06 01:28
香雪球
這套我有買,是部劇情取勝的漫畫 XD
當初買周刊看到第一回時就大力推薦給同學,
劇情太好笑了 ^^~

06-06 20:28

陌雲子卓
好笑是好笑~但應該不算劇情派的(雖然津田老師編劇能力也不差^^|||)06-06 21:04
露可
夢幻遊戲也是!?


畫風真的、很進步啊…!

06-07 21:58

陌雲子卓
差很多吧~ XD06-07 21:59
小糰
整體的故事老師真的很用心,而且二十一集裡面大家的成長與作者的成長
簡直是正向圖一樣的飆升
我前幾個月才又把這部作品重溫了一次
很想看到21集的的動畫
那個到夢中去的片尾曲實在太動人XD[e16]

06-17 15:59

陌雲子卓
可惜從中間開始就沒動畫化Q_Q06-17 16:01
心人生
男女敲敲版是我以前很喜歡的一部卡通 不過都沒有看完過
總是電視有演才有看(被打

另外 夢幻遊戲 不是渡賴攸宇畫的嗎@@ 我是 渡賴老師的忠實讀者
戀愛情結 我記得也不是這位作者 
至於玩偶遊戲 應該是 小花美穗老師

06-24 11:55

陌雲子卓
呃......文意讓深蒼大誤會就抱歉了,陌雲只是舉知名例子說明少女漫畫界的連載長度狀況,不是說這些作品是津田老師的啦~06-24 11:59
心人生
喔喔喔  因為之前有個留言宜☆露可:
夢幻遊戲也是!?


畫風真的、很進步啊…!

06-07 21:58
陌雲子卓:
差很多吧~ XD

這個! 讓我以為它們是 @口@ 讓我嚇了好大一跳~!

06-24 12:03

陌雲子卓
事實上~陌雲不清楚第一句問的是夢幻遊戲也是"少女漫畫"還是也是津田老師作品~所以偷懶只回第二句~露可大看到的話就抱歉啦XDDDD06-24 12:06
心人生
喔喔喔 呵呵 原來如此
因為 渡賴攸宇老師的作品也都很讚阿
不過 現在在漫畫店似乎比較不受歡迎
我們家這裡的 老闆 都給它斷頭ˋˊ

不然我還滿喜歡的
幻夢遊戲(新作) 雖然已經知道結局 但我還是想看
另外還有一部 叫做神什麼的(思)
那部就被斷頭了 = =+
所以現在只好在網路上看qq (淚目)
我比較愛手翻書的感覺

06-24 12:11

陌雲子卓
玄武開傳,大家期待的是渡瀨老師怎麼給他扳回來XD06-24 12:13
心人生
真的 好期待啊(握)
另一部我忘記了 忘記名字
不過那部我還滿喜歡的 雖然 跟其他的作品風格有點類似
但我還是喜歡 但我只記得 有個神 跟御字 

06-24 12:17

陌雲子卓
這我就沒在跟了[e6]06-24 12:20
心人生
大大好像比較少 看 詭譎的漫畫呢(看旁邊的欄位)
我覺得有一部 口食夢見聞(很少人喜歡,但我愛的要死的偏人性黑暗的漫畫)還不錯 
大大可以去看看=ˇ=

06-24 12:22

陌雲子卓
看程度囉,比如伊藤老師的會歸到驚悚,有些會歸在懸疑。但基本上這些我看歸看但不會特別想寫就是了~@_@06-24 14:20
Leona
學生時代的我,雖說是踏入思春期的時代,但是對男女之間的感情沒有任何憧憬。
當時的我腦海裡不是電動就是畫圖,在親戚家時偶爾也翻過一下少女漫畫,當時印象最深刻的是藍寶石王子、小雪兒這些我出生前就已經有的產物。
在我印象中,少女漫畫的目標就是男女主角接吻就代表大團圓結局了。
就因為這種單純的想法,令我當時認為少女漫畫是非常乏味的。

開始看少女漫畫時,我已經是投入社會工作的大人了。
曾經在工作的地方的電視播放著"他與她的事情"這部動畫,瞄了一眼覺得是搞笑的動畫,然後繼續工作,這部好作品就這樣被我錯過了。

時至今日,看到大大的文章,被遺忘了的記憶彷彿一瞬間被喚醒了,
令我決心去看這部作品,其中畫功的比較裡也驚訝作者那異常的成長。雖說是"上了年紀"的作品,可是相比現在的"肉體派"主流的少女漫畫,一點也不褪色,雖說也有未婚懷孕的情節,但交代的有規有矩,不像現在那樣為迎合觀眾口味而去"幹一場"的(連畫成人漫畫的北崎拓老師在後記也說現在的少女漫畫很不得了呢!)

真的很感謝大大的介紹,現在又多一個值得我去注意和捧場的漫畫家了。(字很多有錯字別見怪)

08-18 15:34

陌雲子卓
感謝您熱情的回應與支持囉~[e7]

其實少女漫畫出版社的差異蠻明顯的不喜歡肉體派的話建議請避開"小學館"應該能閃掉7~8成以上XDDDD08-18 17:04
Leona
老實說,我不討厭肉體派,吉原由起老師是我喜歡的作者之一。
甚至乎小雪兒這種上了年紀的漫畫結局竟是懷有"其中有過一腿的男生"的骨肉,
而且商業角度,編輯也有為銷量要求作者畫出一些激烈場面(連人氣輕小說也有不少後宮題材的)
相比之下,充滿個性且有深度的作品真的可遇不可求,
看大大介紹的都是有一段歷史的作品就知道。

08-18 17:26

陌雲子卓
哈哈哈~那是因為我不寫未完結作品啦XD (不言當代史)

淑女系的話除了吉原老師外~陌雲比較推薦 藤原晶跟真崎総子老師的作品=V=08-18 17:39

男女蹺蹺板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二時期的畫風說 XD

11-27 18:04

陌雲子卓
我其實比較喜歡第三時期(羞)11-29 16:0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久保帶人去畫少女漫畫啦 莫名的堅持XD
這本是緯來的暑假重播番咧 不知道今年有沒有
愛 就是這樣的對吧 你現在強調的就是這個字XD

07-20 10:30

陌雲子卓
哪本? 這篇是漫畫家介紹喔~O 3O07-20 11:2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男女蹺蹺板XD
我在翻以前的精華文 一開始是在看漫畫本身 後來又點回來
就在這留言了

07-20 11:30

陌雲子卓
[e7]07-20 11:38
背風槍械
這畫風變化...第二階段還可說是精緻化,到了第三階段就已經是整形了,第四階段根本是青年漫畫

01-08 22:42

陌雲子卓
XDDDDD01-08 23:25
月光下的小丑
這部作品我真的很得很喜歡 算是我第一本喜歡上的少女漫畫
之前我家人不小心把它賣了 現在覺得很惋惜 打算再網路上再買回來

12-07 21: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w94ru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天下第一人 孫悟空... 後一篇:太陽公主與月光王子 男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osquay
拜託啦 來看一下台V拉拉直播:https://www.twitch.tv/hokolala6969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