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漫畫的條件 後製與行銷的戰爭

作者:陌雲子卓│2011-05-28 01:13:12│巴幣:62│人氣:11413
談到一部漫畫作品的成功,幕後團隊的影響力絕對是不可忽視要件。尤其是各家雜誌社旗下編輯,更是所有漫畫家心中的夢靨最親密的戰友夥伴。                    
從故事的走向、劇情人物的添加,成稿的品質監督到截稿日的催魂奪命善意提醒,一個漫畫作品的完成,各漫畫家的責任編輯其實擁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良馬還需要伯樂,遇到一個優秀與否的編輯幾乎可以決定漫畫家的未來這樣的說法可是一點都不誇張。

▲再次引用小畑老師畫作,圖為分鏡稿跟一般成品區別 *注1

一般來說,漫畫的作業方式可能因週刊、月刊或是雜誌、出版社不同有所差異,但大體上不脫以下流程:首先由漫畫家與責編討論劇情,知道大致的走向後,由漫畫家提出腳本或繪製分鏡稿(類似漫畫的草稿)交由責編審核,責編認為沒問題就正式將分鏡稿繪圖成漫畫畫稿,然後交付印刷廠印刷,如果責編審核沒有過關,漫畫家又必須重新構思腳本、繪製分鏡稿甚至是重新構想劇情。

從雜誌社的立場來說,他們需要一個監督人員,來督促漫畫家的工作,以避免作品太過以漫畫家自我中心、過度重視個人興趣和表達自我觀感而使作品走向有所偏頗或整體品質下降。從漫畫家的立場來說,也需要一位能了解自己的作品並有足夠能力提出改善建議的"傾聽者"來提供靈感題材,討論作畫表現的細節跟劇情使作品更好。

一般來講,為了尊重作者個人的創作,責編並不會太過干涉作品的走向,只在一定的範圍內提供幫助。但隨著作品的熱銷、人氣的變化或是對應雜誌社的立場不同,也會有強制性介入劇情導致結局更改的案例,譬如《七龍珠》、《幽遊白書》都曾被要求不得擅自完結作品,《瘋狂假面》的四季春夏也因高度角色人氣從配角轉成正宮。

更顯著的例子是美國漫畫如DC雜誌(以超人、蝙蝠俠為其代表),基本上劇情是完全由出版社統一決定,幾乎沒有個體編劇可言,有時為了使同世界的事件不至於紊亂,還會以捲入所有DC英雄的大事件來消弭所有的矛盾跟複雜劇情,因此後製團隊干涉作品程度是可大可小,會成為漫畫家助力或是阻力,遇到盡責還是莫名其妙編輯都要看老天心情。


▲各漫畫作品的成功,雜誌出版社絕對功不可沒

除後製外,真正決定漫畫作品高度的卻是行銷手法,在這個商業導向十分嚴重的社會,幾乎所有東西都必須談到行銷,即使是精雕細琢的璀璨寶石,一旦沒人欣賞,則無異於街邊塵土。一個好的東西該怎麼樣廣泛為人所知幾乎是每個行業都會遇上的課題。

其實現階段光是獲得漫畫雜誌的連載機會本身就是一種行銷。

雖然對讀者來說,主要還是為了其中幾篇熱門作品才肯花錢購買,但即使是週刊連載,再怎麼著急想要知道後續也還是要等上一禮拜的時間,這時新作品就會是讀者排遣無聊的好對象,大大的增加作品的曝光率。

尤其週刊的變動率高,普遍來講連載於週刊上的作品所受到的關注也就多過於月刊、半月刊、雙週刊上的作品。(不過反過來講,後者作畫時間長,作品的品質也比較不容易出現起伏不定的問題。)

等作品到達一定的人氣量之後,還有可能引起動畫場商關注而將之動畫化,配合玩具、模型、文具、小說、廣播CD等延伸商品的販售,更是會一口氣打開作品知名度!視作品類型不同還有可能真人戲劇化、電影劇場版、電玩製作等等。這幾乎已經成為漫畫作品發展規劃既定模式。

▲重要場面漫畫與動畫表現力仍有差別 *注2

這裡必須坦言,大多數漫畫動畫化、真人化的作品效果都沒辦法超越原作,即使有,為數也不多,具體動作的呈現喪失了漫畫分鏡之間的神秘感和想像空間,又或製作團隊與原作者之間理解上的差異使劇情的表達不夠貼切這種事情更是家常便飯。

即使只是單純動畫化,少年漫畫格鬥劇情到了動畫中只是轉個眼神可以拖上個數十秒,緊張感跟節奏感都大打折扣,真人版偶像劇的角色形象崩壞那就更是比比皆是。

不過反正鋼彈漫畫化也跟動畫不能比,衍生作品與原作的表現力有所落差這種事情是理所當然的…...最重要的是,廣泛引起的話題性足以收到宣傳的實效「當大家都在討論,我也應該要跟著討論」群眾就是這樣單純的集合體。(笑)

也正因為這套行銷手法已經成為了一種常態性的合作方式,所以漫畫作品的暢銷與否更看的出實力的高下只是一時人氣並不見得可以做到持續連載,動畫化後被強制腰斬中斷的作品還是大有人在!說到底,保持作畫品質,抓住機運使自己作品長紅才是漫畫家事業根本的不敗法門。

注1:引用自東立出版社「爆漫王」vol.06 P45頁
注2:引用自東立出版社「爆漫王」vol.01 P56頁

其他相關文章

-----------------------------------------
以上文章,自娛娛人,純屬作者個人獨斷偏見,如有雷同,絕對巧合!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188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陌雲|BakuMan|ACG|小畑健|漫畫理論|漫畫|爆漫王|DC英雄|美國漫畫

留言共 9 篇留言

Raymose
說到品質就感傷起來了,看那精美的第一神拳....

05-29 16:40

陌雲子卓
哈~這部有生之年不知見不見的到結局XD05-29 18:31
瘋狂男爵
好文章>W<小屋我訂閱囉~謝謝

06-01 00:44

陌雲子卓
感謝訂閱[e7]06-01 10:12
紅豆
太棒了~
這對我們有意向漫畫界發展的人十分有幫助!

希望下次還能看到你精闢介紹的文章

06-01 20:38

陌雲子卓
陌雲會努力的[e7]06-01 20:39
黃水精
恩,寫的很詳細。

06-02 20:11

陌雲子卓
[e6]06-02 20:12
冷月無痕
富間老師想偷懶時會自體崩壞= =
貪婪之島那邊我最喜歡
蟻王抓了棋士來下棋也是很特別的設定
只是那個誰誰誰為啥被殺死,還弄的人不像人
拖太久害我名字都忘了

06-07 15:00

陌雲子卓
凱特?06-07 15:01
冷月無痕
yes~好好一個人被玩死[e3]

06-07 22:01

陌雲子卓
XD06-07 22:05
風瀟瀟兮易水寒
最近的青之驅魔師就有動畫超越漫畫原作的感覺…動畫居然改編的比漫畫原作還有感覺

06-27 10:02

陌雲子卓
動畫改編的好對原作也有助益~是雙贏啊XD06-27 10:21
P.S.你失格了嗎?
確實,在日本後製與行銷打的是場mutual戰爭!!
日本擁有的"一作者一責編"制度和成熟而林立的同人社團以及動畫公司。
都是促使他們漫畫產業繁榮的原因吧?!
(我記的沒錯的話..日本的漫畫占每年總書籍的1/5)
P.S.
但美國Marvel他們的策略(行銷與後製)感覺就只是個獨立運作的大公司在專制經營。
不過我最近在看"The Walking Dead"陰屍路,他給我"日本式運作"的感覺。

-------------分隔線---------------

使我想了解漫畫、後製等等,是因為兩位老師創作出如此獨樹一格的少年漫畫。

之後我也收集閱讀相關資料來深入了解日本的出版、商業、文化、影響等,

也因此認識了許多用心在做專題研究的網友們(笑)。


To:陌雲大
謝謝您的介紹,我從內容中學到很多,尤其排版、文字描述以及明確的Illustration。
總之,我看得很輕鬆,謝謝您囉!

07-08 22:09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_^07-08 22:19
空中殺陣
請問既然周刊曝光率比較高
選擇在月刊上連載是因為比較輕鬆的緣故嗎

04-22 01:38

陌雲子卓
這有很多種可能,一種是周刊的編輯並不欣賞該作者,而月刊認為可用。也可能是在月刊上試刊作品測試人氣......等。04-22 09: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w94ru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的條件 表現力決定一... 後一篇:少年漫畫 "友情、努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