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漫畫的條件 表現力決定一切!

作者:陌雲子卓│2011-05-27 01:52:08│巴幣:1,080│人氣:14068
自從亞樹直老師在各領域類型都獲得巨大的成功和小畑健、大場鶫老師的《BakuMan》(爆漫王、食夢者)的暢銷後,漫畫的作畫和原作的分開區別對讀者來說已經不會是太讓人訝異的冷知識。

那麼,撇開編輯的監督、產品的行銷等後製不談,就單純的製作層面來講一個能讓人覺得優秀的漫畫作品首要的條件究竟是作畫還是原作?是該有畫的一手好畫的才能還是能想出一個好的故事的天賦?

簡單的說漫畫就是以畫圖呈現作者想表達的故事,雖然漂亮的構圖第一眼能夠吸引讀者的目光,但沒有良好的劇情架構似乎更沒辦法抓住讀者的心?如果從上述提到的亞樹、小畑、大場老師的經歷來看這樣的理論似乎不算錯誤。

小畑老師的畫工之高沒多少人會有異議。

長期以來,小畑老師在檯面上的漫畫家中畫技之好幾乎是公認的,但在跟《棋靈王》(棋魂)原作堀田由美老師合作之前,其職業生涯卻是沉浮不定的,就連曾經擔任他助手的和月伸宏(神劍闖江湖作者)都比他更早受人注目。

反觀漫畫界奇人安達充、高橋留美子等幾位不以畫工見長老師的大紅大紫、前述亞樹直老師以專業漫畫原作者身分與不同的作畫家合作在不同領域都能取得巨大迴響的情況來看,不得不認為原作優先於畫作這樣的說法"看起來"是有他一定的道理。

但,果真劇本能力足以決定生死,那麼少女漫畫的劇情大多大同小異,為什麼打著短篇到處可見普通純愛劇情的《好想告訴你》(又名君屆、只想告訴你)能以破紀錄的氣勢紅透半邊天?

事實上劇情與畫作的比重,多少也是受漫畫的客群取向所影響的,少年漫畫的劇本雖然要求單純、好理解。但為求與其他作品的鑑別度反過來說劇情更需要完整的流暢度和變化,返璞歸真,要在最單純之處作出出色的變化反而不容易。


▲不必黑暗深沉,曲折離奇一樣可以擁有吸引的人賣點。

社會漫畫要求細緻深沉的走向,劇本要件同樣幾乎可說是決定成敗的條件。反過來講,少女漫畫的賣點是愛情故事,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理所當然。比起整體劇情走向,對戀愛過程的細膩處、角色的特色繪製表現更要來的重要。

但更必須強調的,對漫畫來說或許劇本跟作畫都不可或缺,但能夠將原作和畫技表現完全統合的"演繹能力"才是一件優秀作品真正精華所在。如果以電影來比喻,劇情的創作是編劇的工作,畫技的表現就是演員的職責,那麼將兩個條件連結表現的"導演"就是漫畫作品是否優秀的關鍵樞紐

像是前述《好想告訴你》的劇情說真的一點都不特別,除去女主角陰沉的外貌後,簡單清純的故事本身格局跟發展性實在不大,但椎名輕穗老師細膩的表現手法塑造了人物的立體感和個性,使作品的深度得以大規模的擴展,角色彼此之間的關係才能深刻的讓讀者認同。

安達充老師拿手的青梅竹馬題材並不算少見,畫的人物比他細緻的如今更是彼彼皆是,可他就是能把那種介於戀人、家人、伴侶、朋友之間若有似無的複雜情愫具體的表現給讀者,因此《鄰家女孩》跟《好逑雙物語》才會這樣的紅遍男女老少。

▲安達充老師以細膩厚實的情感表現見長。

這種"表現"或說"演繹"的能力絕不是作畫跟原作可以斷然區分的。每一格分鏡劇情需要的表現,包含人物表情的運用、姿勢的擺動,哪怕只是一個眼神、一個手勢都會有微妙的差異,視角的採用和敘事切入的角度同樣也會影響讀者的觀感,如果作畫沒有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原作,絕不可能會有令人欣賞的成果。

或許若沒有堀田、大場老師,《棋靈王》、《死亡筆記本》終將沒有現世的機會,可反過來說沒有小畑老師的作畫《死亡筆記本》是否還有這般亮眼成績,佐為角色的獨立性和受歡迎程度又是否能如此驚人,都得打上一個大問號。這就是原作與作畫的良性化學反應。

此外,表現作風的差異更是漫畫作者個人(或是團體)特質的指標,每一位漫畫家會將自己的畫風、劇本設計跟分鏡手法揉合為一成為自己的獨特魅力。《幽遊白書》、《獵人》、《靈異E接觸》的獨特世界觀,非冨樫義博老師無法做出,《東京天使保鑣》、《SKIP‧BEAT!》的魄力,不是仲村佳樹老師也沒法有相同的效果。


▲有些風格非特定作者無法展現。

即使同由前述專業漫畫原作者亞樹直老師擔綱原作,不同的作畫一樣會造就不同的風格,《閃靈二人組》跟《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氛圍就完全不同,就算是類別與《金田一》較為接近的《少年刑警》整體感上也還是有所差別。

當然,理想上劇本、畫作、演繹三者兼顧是最好不過。不過即使是莎翁再世跟好萊塢明星也無法在戲劇初學者的導演下演出票房鉅作,頂尖的食材跟香料如果沒有適當的調味還不如街邊的一碗清湯麵,一份作品如果缺乏最重要的靈魂,那麼整體的協調感就會因此而瞬間崩盤。

其它相關文章 :
漫畫的條件 格與格之間的現代童話


以上文章,自娛娛人,純屬作者個人獨斷偏見,如有雷同,絕對巧合!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180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陌雲|漫畫理論

留言共 16 篇留言

貝卡斯
我也很喜歡畫畫,爆漫王貞的很精采呀~0.0

05-27 12:07

陌雲子卓
對啊~看了會知道很多內幕XD05-27 17:02
匠翼
分析相當中肯的一篇文章。

05-27 15:11

陌雲子卓
謝謝XD05-27 17:02
Raymose
分析很棒,只可惜巴哈使用年齡層較低,不能理解的人也較多。
現在孩子看得是熱血 戰鬥,也許我已不適合看少年漫畫了。
爆漫王在主角連載前的過程寫得很棒,但後期有不少缺失稍微把評價拉低了點。
從死亡筆記本就看得出來大場寫"人的情感"還有待加強,尤其是女性的思考邏輯....

05-29 16:36

陌雲子卓
我是覺得一路到PCP這邊有一點靈感枯竭的感覺~05-29 18:32
SONK
最近真城終於不會為了能不能動畫化而耍廚真是可喜可賀.

05-30 10:08

陌雲子卓
哈,不過追逐夢想的主線這邊一放緩,就讓劇情有點停滯了~(泣)05-30 10:41
劍齒狼
分析很棒,只可惜巴哈使用年齡層較低,不能理解的人也較多。
現在孩子看得是熱血 戰鬥,也許我已不適合看少年漫畫了。
爆漫王在主角連載前的過程寫得很棒,但後期有不少缺失稍微把評價拉低了點。
從死亡筆記本就看得出來大場寫"人的情感"還有待加強,尤其是女性的思考邏輯....

+1

05-31 18:17

陌雲子卓
其實嚴格來說以JUMP的讀者而言,食夢者是稍稍偏社會青年系~不過我看得很歡樂XD05-31 18:29
ZSUN
爆漫王超愛,說起來動畫是NHK在播放。讓教育台承認能給孩子們看的作品。
我覺得整體上來說,這樣才符合作品能帶給人夢想(笑
說起來我跟朋友目前也是亞城木的狀態呢,所以看了更容易共鳴=w=

05-31 20:20

陌雲子卓
喔喔~加油喔!阿~你的亞豆捏?也是要完成夢想才見面嗎?[e5]05-31 20:23
黃水精
小畑老師的畫工真的很可怕,當我剛開始看到這作品的內容時,
我完全想不到是死亡筆記本的小畑老師畫的..

06-02 20:14

陌雲子卓
他也算熬出頭天了~[e5]06-02 20:16
relax
爆慢王超好看的阿~~讓人了解原來要畫漫畫不是那麼容易阿
比起現在大多數的戰鬥風格漫畫 爆慢王是一個非常讓人耳目一新的存在耶0.0

06-02 21:48

陌雲子卓
確實題材少見~[e7]06-02 21:52
ZSUN
我的亞豆嘛~說來慚愧,我跟朋友都是單相思的狀態呢
當然如果可以的話會希望能用作品去感動她們
比起這個還是能給更多人希望實際點吧
嗯...說這麼多還有更實際的,等作品拿出來再來說這些吧XD

06-05 19:08

陌雲子卓
我也期待喔XD06-05 20:35
布魯
大大的分析很精闢!!!

06-08 20:26

陌雲子卓
謝謝[e5]06-08 20:29
野生說書人
追逐夢想的主線一放緩,就讓劇情停滯這點+1,一直以來,動畫化是連貫主線劇情的具體目標,主角急,也就帶出這目標在劇情中的急迫性。
之前適時的插入七峰這個成功的反派角色,加上中井身為一個人的頹廢極限展開,就算暫時拋開這個主線目標,卻還是把劇情帶到了另一個高潮。
再前面也利用平丸跟蒼樹私奔的小插曲替作品換了換氣,雖然一時脫離了主線,個人卻不討厭這樣的小故事。
但總不可能每個新的章節都增加個性強烈的新角色,支線跑完也終究得回歸正題,現在不急於動畫化,剩下能支撐亞城木的第二目標只能轉到新妻身上,但這個第二目標,其實比起動畫化,就是少了點急迫性,而且說穿了只是少漫主角的老梗精神「不想輸」,以王道來解釋的話,這連戰鬥動機都無法成立。以新妻想結束掉Crow,再度激起眾人鬥志,總覺得這個契機,缺乏各角色自己的個人目標,「不想輸新妻」、「不想讓新妻贏了就跑」、「不想讓Crow結束」這些理由怎麼看都有點牽強

06-21 14:38

陌雲子卓
[e6]06-21 14:41
一擊君
我之前有的朋友說"小畑健畫得很糟"時,我就和他切了。

07-01 11:03

陌雲子卓
[e11]07-01 11:15
可樂獸
看到表現力,就不得不提一下福本伸行老師
刻意扭曲的畫風,跟賭徒的心裡描寫真是絕配
更說明了表現力絕對不只是看的好看就好

07-06 03:15

陌雲子卓
是各方面一同營造的[e7]07-06 09:05
才沒有呢
雖然我還沒看到漫畫後面
只看動畫 不過真得不錯看
小畑老師的筆工真得不錯
不然月邪惡的樣子
也無法深深烙印在我心裡
佐為消失的時候
心裡也不會有淡淡的惆悵...
另外很喜歡安達充老師
簡單的故事情節(打棒球居多拉)
令人感動到哭...(是我哭啦)
情感描述真不是蓋的
四葉遊戲真好看...
雖然結局是那樣
不過給人無線的想像阿...

09-08 21:09

陌雲子卓
[e19]09-08 21:53
狠心先生
我個人也很喜歡只想告訴你
我覺得劇情真的還好
只是她處理細節的部分處理的很棒!
不會隨便帶過去,我喜歡!

06-08 10:14

陌雲子卓
沒錯~不過最近的狀況感覺不是很好Q口Q06-08 10:18
流浪之劍.社長模式
畫風跟世界觀一體的作家,藤田和日郎跟荒木飛呂彥兩位老師也相當獨到

也許正是他們的畫風才能完整的體現他們想表達的世界吧...

09-26 02:12

陌雲子卓
是的~有他相輔相成的部分@w@09-26 06: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w94ru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的條件 格與格之間的... 後一篇:漫畫的條件 後製與行銷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