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心得】化物語──神原駿河

作者:氣泡小嵐│化物語│2011-05-24 22:14:38│巴幣:20│人氣:1700


  化物語上的心得也來到了最後一篇,「駿河與猴子」是所有篇章裡面最衝擊的一篇,不過說實話我並不是寫的很把握,要說理由的話,大概是因為我對戀愛不是很敏感(苦笑)。

  西尾老師對神原的追求跟真宵相似卻又不同,看得出來老師在寫神原時特別開心,何況在設定上她也是個好玩的人物。有禮又無禮、自我貶低、極度讚美、努力型天才,最重要的是──絕對專情,這是非常少見的特性,也是概括本篇的一大重點。按照慣例先來介紹內容。

  阿良良木曆(阿良良木)和戰場原黑儀(戰場原)開始交往的幾天後,阿良良木遇見戰場原昔日的學妹、亦是現在的學妹──神原駿河(神原)。神原是學校的明星,帶領原本弱小的籃球社打入全國大賽而相當出名,這樣的人突然跟阿良良木頻繁搭話,讓他充滿疑惑。某日夜晚,阿良良木突然被披著雨衣的惡魔襲擊,這名惡魔的身份正是神原。

  曾經看過七龍珠或是阿拉丁吧?就算沒看過對於能夠實現任何願望的東西也抱過期待吧?只要許願就可以擁有一切,雖然不切實際但的確是非常美好的想法。現在假設身邊真的有能夠實現任何願望的東西,但卻會用事與願違的方式實現(比如說想要錢,那麼家人就會車禍死亡就能拿到保險金),你會用嗎?

  神原在小時候是個懦弱的孩子,這樣的個性當然會許願希望改變,偶然的機會下拿到能夠實現任何願望的「猿猴之手」,當然會利用。但是就像前面說的──願望會用事與願違的方式實現,這種過程對年幼的神原而言是惡夢。為了避免再度發生必須比別人優秀,所以原本虛弱的她漸漸變得比別人擅長運動。但是這樣的她卻再度向「手」許願,這又是為什麼?

  回過頭說說神原的性向──百合,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我並不是很驚訝,尤其是知道對象是戰場原的時候更是如此,畢竟我非常了解戰場原有何魅力。因為神原是努力型的,不論是運動還是戀愛想必都付出許多努力──就算這份心情戰場原不知情。看到這邊應該察覺了吧,前面也提到阿良良木和戰場原交往了,所謂嫉妒會殺人就是這麼回事。

  當然神原並沒有這麼病態,許的願望不過是「希望待在戰場原身邊」,不過「願望會用事與願違的方式實現」,而所謂的「事與願違」其實就是黑暗面,換言之──如果我想要成為世上最快的人,那麼全世界比我快的人都會死。猿猴之手是惡魔,只要向它支付一些「代價」,看透這點的惡魔遵循這份黑暗面行事。而向惡魔許願的神原,想要待在戰場原身邊,最好的方法就是取代阿良良木,也就是殺了他。

  對感情專一到如此程度相當罕見,反過來說只要不是她就會表現極度嫉妒,強烈希望阿良良木消失。說的更直白──「想要殺死阿良良木」並不是惡魔虛構,是神原真實的、不想承認又無法否認的心情,惡魔不過是從背後推了一把。

  很瘋狂嗎?我倒不這麼認為,反而覺得很平常,當然這不是說行為,而是那份心情。嫉妒一個人不外乎就是對他的憧憬,對於這種人我們會覺得礙眼不爽,希望他消失──不論用何種方法。只不過這種想法受制於倫理道德,所以不會意識或承認這個想法,但就像前面說的──這份心情是不能否認的。

  這也讓神原完全襯托出阿良良木的性格,個人而言要是知道有人對我有這種想法肯定會生氣,但阿良良木的爛好人真的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純情專一並不異常、嫉妒到殺人也很平常,但能「犧牲小我」到如此地步早已不能用病態來形容。西尾老師描繪的非常徹底,到現在看到那段肚子還是會隱隱作痛……

  西尾老師曾經說過:「到現在我還沒弄明白神原駿河是什麼人物呢」,我的感想則是跟戰場原差不多──神原是追求真實的人物。作為也好、運動也好、個性也好、性向也好,不論從各種角度去觀察,神原駿河都是很不尋常的人物,反過來說──她只是個憧憬戀愛的平凡少女,光是這些就覺得相當卑鄙,她真得很可愛,何況我又是短髮控。

  關於神原我這邊先做保留,留到下次寫撫子篇的時候再來更加探討,等我寫完那篇心得相信大家一定會明白為何老師會這麼喜愛神原,我完全能體會那份心情(笑)。


PS:阿良良木你是有多M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161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化物語|神原駿河|西尾維新|vofan|輕小說|心得

留言共 7 篇留言

任孤行
摸摸

05-24 23:48

氣泡小嵐
[e16]05-25 19:24
好險有那台PSV的梓喵
阿娘娘木最糟糕的就是爛到無可救藥的好人 ....

還好戰場原太瞭解他了...

有跟娘木君許下那樣的約定 ....

不然....

...

這部遲早獵奇 (?)

05-25 00:05

氣泡小嵐
打從一開始就獵奇了05-25 19:25
絕倫逸群
比較少接觸輕小說
但是一定要來晃晃的[e12]

05-25 00:43

氣泡小嵐
感人肺腑[e13]05-25 19:25
不營養大雞排-Snow
超M的

05-25 11:18

氣泡小嵐
M屬了05-25 19:25
資料讀取中...
撫子夯

05-25 17:44

氣泡小嵐
下一篇05-25 19:25
神劍戰神
我喜歡重小說

05-25 19:04

氣泡小嵐
那你比較適合西洋文學05-25 19:25
*~萍~*
他手上是拿訂書機嗎0.0...??!((被打~~
抱歉.好像注意錯地方了^^"

05-25 20:11

氣泡小嵐
兇器05-25 22: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a106951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介紹】驚異的な中毒性音... 後一篇:【開箱】wowak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