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心にて、空間を断つ!名付けて、断空剣!」~超獸機神斷空我

修文 | 2010-09-29 22:31:31 | 巴幣 6 | 人氣 9168

本文介紹的動畫,其實早在一、兩年前就已經將動畫攻略完畢了,
但由於…懶!所以遲遲沒有動手撰寫動畫心得…
(懶還敢說那麼大聲!?)(被巴…
不過因為對本作有愛,所以最後還是動手撰寫心得!
 
========== 以下正文 ==========
「超獸機神 斷空我」在一般動漫迷中,或許名號並不響亮,
但「斷空劍」這個字眼在機戰迷中,卻是個能讓人熱血沸騰的名字…
 
 
先來首經典OP吧!
歌曲名:OP1-『愛よファラウェイ』
 
 
 
以下為作品基本介紹:
 
動畫名稱:超獸機神 斷空我(原名:超獣機神ダンクーガ)
播放時間:198545~19851227
集數:全38
主題曲:
1OP:『愛よファラウェイ』
歌:藤原理恵、作詞:松井五郎、作曲:古本鉄也、編曲:戸塚修
1ED:『バーニング・ラヴ』
歌:いけたけし、作詞:松井五郎、作曲:いけたけし、編曲:戸塚修
2OP:『ほんとのキスをお返しに』
歌:藤原理恵、作詞:冬杜花代子、作曲:古本鉄也、編曲:戸塚修
2ED:『SHADOWY DREAM
歌:東郷昌和、作詞:冬杜花代子、作曲:東郷昌和、編曲:戸塚修
 
 
 
動畫名稱:(OVA)超獣機神ダンクーガ 失われた者たちへの鎮魂歌
發售日:19864
集數:全1
主題曲:
オープニングテーマ:「ほんとのキスをお返しに」(歌:藤原理恵)
エンディングテーマ:「SHADOWY DREAM」(歌:東郷昌和)
挿入歌:「Dear Dancer」(歌:藤原理恵)
 
 
 
動畫名稱:(OVA)超獣機神ダンクーガ GOD BLESS DANCOUGA
發售日:19874
集數:全1
主題曲:
オープニングテーマ:「愛は奇跡(ミラクル)」(歌:花奈)
エンディングテーマ:「素直になりたい」(歌:花奈)
挿入歌:「戦士の告白」「残酷な童話(フェアリーテール)」(歌:獣戦機隊)
 
 
 
 
動畫名稱:(OVA)超獣機神ダンクーガ 白熱の終章
發表日期:198912~1990
集數:全4
主題曲:
ACT 1-3:「ためらいにピリオド」(歌:山本百合子)
ACT 4:「バーニング・ラヴ」(歌:獣戦機隊)
 
 
 
小說名稱:超獣機神ダンクーガ ゴッド・ブレス・ダンクーガ-神の戦士たちへの讃歌-
發售日:1987210
卷數:全1
內容:其內容為(OVA)超獣機神ダンクーガ GOD BLESS DANCOUGA
 
 
 
小說名稱:超獣機神ダンクーガ 獣機神曲
發售日:1990310
卷數:全1
內容:主角為司馬亮,主要描寫「白熱の終章」之後的戰鬥…
 
 
再來首ED吧!
比起正統的OP…這首ED『バーニング・ラヴ』我相信更多人熟悉!因為此曲就是斷空我在機戰系列的背景音樂!
 
 
 
主要人物介紹:
獸戰機隊
 
 
鷹戰機-藤原忍           聲優:矢尾一樹
 
本作主人公,獸戰機隊的領隊。其個性叛逆率直,不喜好聽從命令,也因如此常因不尊守軍中紀律遭受處分。也因個性如此,其野性化的能力也是隊中最強,是隊中最為熱血的人物,其駕駛技術極為高超,且也具有冷靜判斷戰局的能力。雖然時常與紗羅爭執,其實內心對她卻十分的溫柔,是位叛逆卻又單純熱血的男子漢。
口頭禪為「やってやるぜ!!」,想必機戰迷對此句是十分耳熟…
 
 
 
 
豹戰車-結城沙羅           聲優:山本百合子
 
本作女主角,獸戰機隊中唯一的女性,為地球軍叛將 沙比朗的前情人。在故事一開始時,原本要跟著沙比朗投靠無限·佐魯巴度斯帝國,但其內心一直搖擺不定,一方面不希望愛人叛離,一方面卻也不想與愛人分開,然而在飛離地球時,因猶豫不決而遭受地球軍擊墜。在確定好本身的想法與意志後,抱著「對沙比朗叛離地球」一事作為自身的責任而加入了獸戰機隊。原先討厭藤原忍,然而在劇情發展下逐漸產生情愫,至於兩人最後的結果,則留給觀眾自行想像…
 
 
 
 
 
象戰車-司馬            聲優:塩沢兼人
 
獸戰機隊最年長者,為忍與沙羅在士官學校中的學長,在隊中屬於參謀官的角色。一頭長髮是他的標誌,與衝動熱血的忍不同,他的個性極為冷靜,雖然在初期時常與忍起爭執,然而兩人的個性卻互相補充對方的不足點,以至不論遇到什麼樣的敵人,都可以沈著應戰。除了具有冷靜的判斷外,也是隊中的格鬥技高手,在遭遇格鬥戰時十分的活躍。此外,為外傳小說「獸機神曲」的主人公。
 
 
 
 
 
虎戰車-式部 雅人           聲優:中原茂
 
獸戰機隊最年少的角色,為忍與沙羅在士官學校的學弟。為式部重工的貴公子。其個性開朗活潑,陸戰技術高超,是隊中陸戰機種最為靈敏的人物。因其年齡最小,在劇中時常流露出膽小的一面。在OVA「白熱的終章」中,受到外星人暗殺而倒地不醒(沒死?),而在外傳小說「獸機神曲」中康復。
 
 
 
 
 
獸戰機隊總指揮官-ロス・イゴール           聲優:池田
 
獸戰機隊總指揮官,是一位個性嚴厲的傳統軍人,在忍加入獸戰機隊時時常受其嚴厲的管教(調教!?)在獸戰機隊基地受敵方總攻擊時為了救ローラ・サリバン而受傷身亡其子為黑騎士隊隊長アラン・イゴール,親子關係十分惡劣,不過在父親死前和解。
(將軍要領便當了,所以兒子來探班…)
 
 
 

獸戰機開發者-葉月 考太郎           聲優:石丸博也
 
獸戰機的開發者,個性沉卓冷靜,為後期獸戰機隊的指揮官。
 
 
 
 
 
神之洞窟的少女-ローラ・サリバン           
聲優:藤原理惠、笠原弘子
 
忍在戰場所救回的少女,由於沒有親人所以將其帶回獸戰機隊基地,從此與獸戰機隊一同生活。後期為雅人的戀人,是位同樣去過神之洞窟的少女。
 
 
 
 
黑騎士隊
 
 
黑騎士隊隊長­-アラン・イゴール           聲優:田中秀幸
 
黑騎士隊隊長,ロス之子。從小與父親理念不合,總認為父親過於古老刻板,故在從軍時與父親決裂。其座機外形同神似老鷹,與鷹戰機同樣為可變型機種。個性過於相信情報,曾因為此事而與忍起紛爭,不過在事後敗給了忍的野性。在TV版後期協助獸戰機隊與無限·佐魯巴度斯帝國對抗,最後為了掩護斷空我而與敵人同歸於盡。在第3次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α 中,其機體為斷空我飛行裝置,廣義下也可稱為獸戰機隊第五人。
 
 
 
 
無限·佐魯巴度斯帝國
 
 
無限·佐魯巴度斯帝王           聲優:仲村秀生/稻田徹
 
無限·佐魯巴度斯帝國之王,從異空間進行跳躍至火星來對地球發動攻擊,是位善用精神力與幻境的精神力者。其正身在TV版並未登場,反而在OVA失われた者たちへの鎮魂歌」中出現,不過登場沒多久就死於斷空劍之下,是位存在感小於其座下三大將軍的帝王。
 
 
 
デスガイヤー將軍           聲優:屋良有作
 
無限帝國三將軍之一,善於前線作戰,是位始終堅持以武力正面對決的戰士。其深受無限帝王的信賴,也是唯一一位在TV版生還的將軍,然而在OVA失われた者たちへの鎮魂歌」中死於斷空劍之下。
 
 
 
ギルドローム將軍           聲優:佐藤正治
 
無限帝國三將軍之一,善於內心戰,其擁有迷惑人心的特殊能力,是位驕傲自負的將軍。其與沙比朗極為不合,在TV版最後一集死於獸戰機隊基地「龍」­-ガンドール的ガンドール砲之下。(其實也算是死於斷空我之下,因為斷空我原先要透過ガンドール砲進行空間跳躍,而ギルドローム阻檔其前進道路而遭斷空我撞死…)
 
 
 
ヘルマット將軍           聲優:二又一成
 
無限帝國三將軍之一,其擁有無限帝國最大的艦隊,善長艦隊戰,也是三將軍中唯一成功攻擊獸戰機隊基地的一人,也造成獸戰機隊指揮官ロス・イゴール將軍的身亡。後期與黑騎士隊アラン・イゴール的鷹式戰機同歸於盡。
 
 
 
シャピロ・キーツ(沙比朗)           聲優:若本規夫
 
忍的教官、沙羅的戀人、地球軍的叛徒、傳說中的小強。與少女ローラ・サリバン同樣去過神之洞窟。擁有極高的戰術天份與駕駛技巧。在初期極度威脅獸戰機隊。然而在獸戰機隊不斷的成長下,逐漸被其超越,最終於火星基地遭受到ギルドローム將軍的遺棄而戰死。OVA「白熱的終章」中復活,並在受重傷之於駕駛虎戰車,並在危急之時發野性之力協助斷空我破敵。在戰後隨著虎戰車漂流在宇宙中…
 
 
 
 
 
獸戰機機體資料一覽:
鷹戰機
 
藤原忍的座駕,由原先忍所駕駛的戰機進行改造而成。為斷空我的主要駕駛員,除了變為人型外,其主要攻擊方式為發動猛獸之力時,以機身進行高速衝擊來衝撞敵人。合體為斷空我時為頭部位置。
 
 
 
豹戰車
 
沙羅的座駕,外型中型戰車。除了變為人型外,當發動猛獸之力時,會轉變為豹型機獸。合體為斷空我時為左腳位置。
 
 
 
虎戰車
 
雅人的座駕,外型與豹戰車同為中型戰車。當發動猛獸之力時,會轉變為虎型機獸。合體為斷空我時為右腳位置。
 
 
 
象戰車
司馬亮的座駕,為重型坦克。當發動猛獸之力時,外型為巨象。是斷空我的主要支幹,所有的武裝配備均在象戰車上。
合體時為斷空我的身體、雙手與雙腳。在OVA- GOD BLESS DANCOUGA中,斷空我的斷空砲與飛行裝置均裝備在象戰車的背部。
 
 
 
 
斷空我
 
為獸戰機對四機合體而成的機器人,其名取自「斷決煩惱,空乏我心之意。其主要駕駛為藤原忍。
機體規格
ダンクーガ
所属
獣戦機隊
全高
34.6m
重量
114t
出力
5,000~7,000KW(推定)
瞬間最高飛行速度
M2~3(推定)
駆動型式
武装
ダイガン
ブースターユニット
断空剣
断空光牙剣
断空砲
操縦者
藤原忍
此表為日本wikki資料
 
武裝部份wikki已詳細記載,在這就稍微整理一下藤原忍的經典台詞…(日本wikki內也有記載)
 
「心にて悪しき空間を断つ」-OVA-失われた者たちへの鎮魂歌 時第一次使用斷空劍
 
「愛の心にて悪しき空間を断つ」-OVA-GOD BLESS DANCOUGA 使用斷空光牙劍
 
以下為機體劇照:
 
 
 
 
 
獸戰機隊基地「龍」­-ガンドール
 
實為戰艦的基地,外型為龍,由於動力爐只能持續維持龍型180天。(也就是劇中葉月博士常提到的龍之命)
 
 
 
 
 
故事大綱:
再來首個人認為系列中最好聽的一首歌~愛は奇跡
 
 
 
TV38  簡介:
 
在毫無先兆的情況下,謎之外星人「無限·佐魯巴度斯帝國」對地球發起了攻擊,地球連合部隊在有着遠超地 球科學技術的帝國軍團面前被打得節節敗退,最後不得不全面投降。就在這種情況下,士官學校的學生藤原忍被配屬到了極東特殊機甲戰隊獸戰機隊 開始了對侵略者無限帝國的戰鬥。在隊友陸續加入後,獸戰機隊隨著時間與戰爭下逐漸成長,從一度被攻擊到無處可逃的情形下逆轉為將無限帝國趕離地球。
 
 
 
OVA1-失われた者たちへの鎮魂歌  簡介:
 
其內容其實是銜接TV版作為結局。當斷空我受到「龍」鋼多羅的鋼多羅砲進行空間跳躍後,進入了無限帝國的領地,與デスガイヤー將軍和無限·佐魯巴度斯帝王作最終決戰…
由於是單機進行空間跳躍,在無外援且又無地利的情形下,與デスガイヤー將軍展開一場苦戰。
 
 
 
最終在能援耗盡、忍負傷的情形下,終於擊敗了無限帝國。
 
 
 
 
OVA2- GOD BLESS DANCOUGA  簡介:
 
故事時間點為與「無限帝國」戰後一年,獸戰機隊原先成員除了司馬亮外均解散退役,而司馬光也成為了教官對新的獸戰機隊培訓成員進行訓練。而在這同時,沙羅在士官學校的好友,機械天才-道那賀小百合研究出了超越當時技術的智能電腦,然而其智能電腦其實被無限·佐魯巴度斯帝王的亡靈所侵略,進而演變為危害地球的危機。為了保衛戰後的地球,在獸戰機隊總指揮 葉月博士的招集下,原獸戰機隊成員全員歸隊,並與無限·佐魯巴度斯帝王亡靈進行最終決戰。
(如果不知道劇情的人,會不會覺得對話怪怪的?)
 
(出招了!斷空光牙劍!)
 
 
在本篇中,斷空我與TV版有大幅度的強化,除了飛行裝置外,斷空砲從原先的手持巨砲變為背部大砲,而在機戰中,斷空我最為出名的最終決招「斷空光牙劍」也於本作中出現。
 
 
 
 
 
OVA3-白熱の終章  簡介:
GOD BLESS DANCOUGA後的劇情,由於新的侵略者「ディラド」的出現,軍隊再次招集已解散的前獸戰機隊成員。
 
(這次的敵人是植物!)
(小強現身!)
 
 
 
然而由於已經被敵人遣入地球,在雅人受到陷害而遭受到冷凍的情況下,斷空我在三人駕駛的情況下殺進敵軍陣營…
 
(大叔,又來領便當了!)
 
 
 
在途中遭遇到強大的敵人,在處於困境且虎戰車電腦系統受損的情況下發現到再次被敵人重傷且遺棄的沙比朗。
(這是叛徒的命運...)
 
 
 
在沙羅的堅持下,重傷的沙比朗坐上了虎戰車與獸戰機隊一同作戰,然而由於敵軍過於強大,就算使出最強的斷空劍仍然無法將其擊敗。就在獸戰機隊最危及的時刻,沙比朗發揮其野性之力,強化了斷空我的攻擊輸出,一舉擊敗敵軍獲得慘勝…
 
在戰後,精疲力盡的獸戰機隊漂浮於宇宙中,而在戰後死去的沙比朗也隨著虎戰車永遠的在宇宙中漂流...
 
 
 
 
後記:
 
 
從資料所示,此部動畫在剛推出之時並不受歡迎,原因為在當時,日本動漫界最流行的為「機動戰士 鋼彈」與「MACROSS」等經典真實機器人系列影響,在「真實系機器人」流行的時代,熱血的超級系機器人不受歡迎是可以理解的。而此部動畫較屬於真實系與超級系之間,也因如此,此動畫在當時在收視不佳的情況下腰斬…(OVA第一部的內容就可得知)
 
 
不過不論如何,斷空我仍是我個人最喜愛的超級系機器人動畫。第一次接觸斷空我,是在其第二次登場的機戰系經典的一代…PSSS均共同擁有的「機器人大戰F」與「機器人大戰F完結篇」了…由於是為第一款有“語音”的機器人大戰,在那時身為國中生的我,便對斷空我這架「勉強算是超級系卻又像真實系」的機體著迷。
(原因!?斷空劍這種強力必殺級的武器只要氣力110就可使用,一次只耗10MP,在斷空我這種MP200以上的機體,能不愛嗎!?我想很難吧…何況…還有斷空光牙劍和斷空砲的存在!精神指令又是四人份…在機戰F這種屬於舊式難度偏高的機戰系列中,能不愛用真的很難)
 
 
PS:個人一直認為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EXFF完結篇等舊式機戰,難度真的比現今機戰高…
至於本篇所寫的故事內容部分…由於處於「不想雷…但不寫又很奇怪」的情況下,寫的並不好…請各位客官見諒囉!
 
 
 
最後當然要來閃一下…
 
 
本篇正文以上…三個月後見囉!
 
 
資料來源:
日本wiki
 
圖片來源:
網路下載
 
影片來源:
YouTube
 

創作回應

電玩假面
親愛的巴哈勇者:

非常感謝你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由於您的此篇文章相當有價值,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假面小屋的推薦文章中,
讓更多巴哈勇者能欣賞到這樣的作品。
感謝您^^

--
電玩假面 敬啟

刊登處
2010-10-24 02:26:27
修文
=3=我上了假面周刊耶!真開心~
2010-10-24 19:26:28
ADA W
我把全部的動畫都看完了~結局實在令人不滿阿= =
一般來說男女主角都會在一起的說~結果到白熱的終章
整個感覺不一樣阿Q_Q
神佑斷空我結局還不錯拉~看到白熱的終章真的很傻眼ORZ
總是不做到回地球後的結果變成怎麼樣~"~
但我還是很喜歡超獸機神斷空我
獸戰機隊四人有合唱バーニング・ラヴ
還有神佑斷空我最後有組成個樂團~那首殘酷的童話也很好聽@@
能遇到斷空我同好真開心阿@@
我是從機戰知道超獸機神斷空我的~
2011-01-06 18:59:51
修文
那就一起期待第二次機戰Z吧~這次超獸機神跟武裝獸攻都有參戰~
2011-01-11 22:30:08
ADA W
我是在前年暑假迷上的 呵呵@@
2011-01-06 19:00:40
修文
講坦白的~現在會去看這種20年前的動畫的人真的不多了XD~
2011-01-11 22:30:36
ADA W
恩~在PSP也能玩斷空我了>_<
2011-01-12 03:03:16
修文
敬請期待!!!
2011-01-15 17:27:58
假柏斯
好久不見了朋友 還記得我嗎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http://lineage-m.cf
2017-12-06 12:59: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