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魔法少女小圓觀後心得

作者:伊爾│2011-04-27 21:39:25│巴幣:4│人氣:703
魔法少女小圓歷經數週自肅考驗,終於在2011年4月底播畢。
本作之劇本、監督、作畫負責人都極具知名度,不再贅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從第一話開始,溫馨中透著藝術氣息的詭異氣氛,就讓人相信本作值得追到底。

本作自第3話學姊獵奇後,確立為當季眾番中的話題作。

在此之後,出現了大量以學姐為梗的同人創作,話題性十足。單就這點來說,魔法少女小圓離成功已經只差一步之遙。

第3話登場的ED,更是將肅殺氣氛抬到了高點。

在第3話之後,劇情推進中最讓觀眾感到困惑的,也許就是
「小圓到底什麼時候會成為魔法少女」?
看似是小焰和QB的簽約攻防戰,實際上劇情正試圖醞釀小圓心中累積的精神壓力。
隨著便當數量的增加,這股不安也跟著痴肥起來。
廢怯少女究竟會不會廢到底呢?
 
 

第10話是本作的第二個爆點。
看似冷酷的小焰,有著和「寒蟬鳴泣時」的古手梨花如出一轍的遭遇。
有部份的人認為只是舊梗翻新,從此評價開始兩極,
在這個最尷尬的時間點上,小圓宣布停播。
 
姑且不論停播原因,不討論任何社會及政治問題。
在劇情即將邁入最高潮的時刻,停播似乎讓小圓的人氣越炒越高!
大家都在猜測結局的種種可能性,自許對虛淵認識頗深的網友紛紛表態。
是的,當4月底的結局到來之時,幾乎都被捏光了X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個人對於結局有非常主觀的看法:
 
結局雖說不上徹底失敗,但絕對談不上成功。
 
從第3話開始,大家對小圓的期待就是一部明顯反差的邪道動畫,
此後,花了大量篇幅描繪小圓的「廢怯」。
(試想,若主人公是王道角色,必定立馬簽下契約,從此以後與眾魔女勢不兩立)
如果結局爆點要足夠,勢必需要收梗。
 
頭幾話對於小圓的家庭略有描寫,感覺上也埋了堪用之梗,
但在結局與母親的對話,卻只是非常王道風的勇氣喊話...讓我非常失望。
 
綠毛的感情線促成了藍毛的悲劇,其實要製造爆點,從此處著手應該也能收到奇效。
但是結局相當八點檔:藍毛退出戰場,徹底祝福綠毛與愛人踏上幸福的紅地毯。
 
小圓化作世界的神,犧牲自己來拯救古往今來的所有魔法少女。
古往今來的所有魔法少女。
這是一個多好的構想,卻只在11話用幾個畫面草草帶過。
我了解,也許時間上太趕了。
 
在中國的悲劇作品中,往往會在最後給予讀者一絲希望的光芒,
這種手法稱為「補恨」。
舉個例子,梁祝雖是個典型的悲劇故事,最後兩人卻化作一對蝶延續情緣。
又像是知名國產RPG「仙劍奇俠傳」的結局,
本來以為已經喪命的月如妹子,竟然抱著憶如在傘下等待著他的李大哥...
雖然都是用到爛的老梗,透過細膩的劇情鋪陳後,還是有很強的後勁。
 
魔法少女小圓,無論怎麼看,以完美結局收場絕對會被罵翻天的。
那麼,究竟該給個治癒結局,最後補上一小道致鬱,
還是該給個致鬱結局,最後補上一小道治癒?
顯然虛淵選擇了前者。
 
小圓奮起本來沒有什麼不好,但總覺得內心的轉變太劇烈了。
劇烈本該是個爆點,可惜自打嘴巴的設定太多,說服力不足。
QB令人意外的由反派轉為正派,似乎也達不到令人震驚的效果...
簡單說就是,突然間小圓變得過於威能,打破了原先看似絕路的一切困境,
太BUG了。
或是更正確的說,太「王道」了。
 
不過不管怎麼說,魔法少女小圓確實是近年來少見的話題作。
有些動畫叫好不叫座,在我看來小圓是相反。
離神作還有相當一段距離,但是我仍會推薦他人觀賞這部作品,
畢竟值得討論的點很多(笑)

誰知道小焰會不會成為第二個神一般的存在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934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少女小圓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eric000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為什麼御坂美琴萌翻天?... 後一篇:2011夏番-轉吧企鵝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