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盜夢偵探(Paprika)-打破想像的極限

作者:wizard│2011-04-22 22:17:37│巴幣:4│人氣:304

原著與動畫差異頗大的,原著分為兩部,第一部花了不少篇幅敘述精神醫學研究所內正在進行的PT機器與DC-MINI開發與研究,以及許多精神科學領域相關的術語和資訊。同時還上演著所內的人事與理念的鬥爭作為第二部的主線伏筆,和所外的非法治療的兩則支線,支線也是第二部的主線伏筆。可以說,第一部充滿的多個故事線同時進行併交互影響。而第一部的夢世界也跟現實世界畫分清楚,夢世界的概念與設定頗符合科學理性的思考,可以依據故事的設定瞭解夢治療對精神疾病的作用。

而且第一部還詳述了很多企業和團體內的政治與人事鬥爭,檯面上的明槍和檯面下的暗箭,雙方你來我往,也有許多威脅利誘(色誘)的場面,異常的有社會寫實小說感覺。在這樣的第一部故事所建立的觀感下,幾乎無法想像第二部會徹底推翻第一部的故事形態。

在第二部,故事開始大轉變,夢世界開始失控,不只是劇情上的失控,也打破了第一部建立起來的故事類型結構,完全不能以理性思考來理解第二部的超跳躍式展開。

原著這樣前後風格差異之大,與動畫版從一開始就採用蒙太奇手法來敘述故事,讓劇情的調性從一開始就讓觀眾瞭解到最後是完全不一樣的,原著只有第二部的敘述手法才比較像動畫版的方式,第一部根本就是社會寫實推理懸疑劇。

原著第一部對於夢境也有較多的專業術語和知識,比起動畫版交代更加的考據細節與設定,同時情節也比較具有邏輯與理性。相比同為以夢為主題的全面啟動來說,盜夢偵探顯然包含了更多專業領域的用語與知識。當然,第一部的閱讀樂趣也比較低,畢竟受制於專業領域相關知識的不足,第一部很多牽涉到精神醫學專業的劇情其實都看的不是很懂。不過,這些知識對於第二部的超展開閱讀其實是沒有太大影響的。

第二部大量的敘述難以區分是夢或現實的跳躍式劇情,幾乎無法從字裡行間確定目前在讀到底是夢還是現實,唯一能做的就是放下理性判別的思維,放縱自己的想像去跟隨文字所帶出來的畫面飛翔,才能享受到第二部那無拘束的想像世界。跳躍性的劇情敘述其實還蠻像在看意識流小說,非邏輯、非理性,不需在乎前因後果,就算上一秒是想吃牛排,下一秒卻在慢跑也無所謂,反正夢裡面甚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另外,動畫裡沒有提到的一個設定:夢律,原著是用來喚醒陷入深沉睡眠的人,與全面啟動的Kick功用類似,但是夢律顯然生猛多了。而且夢律強調的是深沉意識的罪惡感與羞恥感,與Kick的身體自我求生本能完全不同。老實說,我是比較想看夢律的設定,夢律表現的效果一定比Kick讚多了。

不過動畫版刪減了不少篇幅,尤其是原著中夢境失控的場面,遠比動畫版還誇張,影響的範圍更驚人。另外還有大量的性場面,這在原著中可是大喇喇的描述,而且次數還不少,動畫版倒是都刪光了。原著中多次強調千葉敦子的各種面向:女人、少女、母親、科學家、冒險家等。這裡面都無法迴避千葉敦子身為女性的事實,以及千葉敦子超越社會陳舊的思維,解放心靈與肉體,才能以母性之姿凌駕於男性沙文主義那古老僵化的思想,終結以嫉妒慾、控制慾、性別歧視為中心的亂源。

也難怪,不論是千葉敦子還是紅辣椒,都深深吸引著故事中的每一個男性,不是崇拜、就是嫉妒,無法否認其至高無上的包容魅力。當一切結束之後,即使千葉敦子不再以紅辣椒現身,但是每一個男性的心裡永遠都住著一個紅辣椒,只要有需要,隨時可以在夢中相見,不論是作為朋友、情人還是母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893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嬌蠻之吻 Coo... 後一篇:春與修羅(イーハトーブ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情慾爆發的夏天-B......啊,ATF給勇跟史密斯發結婚禮金了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