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薄櫻鬼》時代吹散的美麗櫻華

作者:安妮芮普│薄櫻鬼~新選組奇譚~│2011-04-10 23:59:00│巴幣:20│人氣:2308
《薄櫻鬼》大紅的全盛時期,幾乎已經是一年以前的事了,前些陣子才追完動畫與遊戲的我,可以說是很Lag地對它著迷起來(笑)。雖然以前曾零星地接觸過幕末時期的作品,但似乎剛好都不太深入,所以《薄櫻鬼》前,我對新選組的認識僅僅只有局長近藤勇、副長土方歲三、沖田總司和齋藤一這幾個特別出名的角色。不過也多虧對這段歷史的無知,讓我完完全全地融入了新舊勢力交替消亡的劇情,原本只是想放鬆心情灑灑小花的我,最後慘敗在意料之外的震撼下,這也順帶讓我確認了自己具有『歷女』的特質。

不過我得承認,如果撇開歷史來看,不管從什麼角度《薄櫻鬼》都充滿了少女氣息,カズキヨネ老師筆下個個豔光四射(?)的新選組男子,化身「羅剎」時轉變成的白髮紅眼、刻意形成的尖牙、還有充滿情色意味的吸血動作,這些和女性向AVG遊戲裡必備「我見猶憐」的女主角,都是斧鑿的痕跡。



但由於一開始就建設好乙女遊戲改編的立場,個人在觀看動畫時倒是對商業設定沒有如此講究,只是偶爾不免會在某些橋段小小發毛。像是千鶴在某些危急時刻尖聲喊叫的「Hijigata san──!(名字可替換成任何人,必拉長音+鏡頭快速zoom in/tilt up)」有時真是有讓我出戲的反效果。

忍不住在開始本文前小小吐嘈一下,接下來的感想是以《薄櫻鬼~新選組奇譚~》遊戲的土方歲三線和兩季的動畫劇情為主,含有大量截圖與劇情,如有沒觀看過作品的人請慎入喔。













這是一部以乙女向愛情為骨幹,新選組興亡史為血肉的作品。

一如多數作品對新選組描述──「時代巨輪下的犧牲品」,他們的故事註定需以悲劇收尾。《薄櫻鬼》裡的鬼之副長土方歲三,幾乎可以代表新選組的興衰,從池田屋的一戰成名到故事最終在蝦夷結束短暫的人生,所見所及都在為新選組奔走賣命,即使後期不敵新政府與大勢變遷,成員們一個個殞落離去,仍舊用盡力氣撐起全心注視的「誠字旗」,領導新選組到最後一刻。

對於土方來說,這個過程最痛心疾首的就是新選組局長近藤為了保護土方與其他剩餘的隊員,自願被捕一段。




『我是為了什麼才奮鬥到今天的?是為了把近藤交給敵人嗎?
幫助他爬上更高的位子,為了讓他成為一個真正的武士,
想嘗試看看,一個鄉下農家出身的貧苦道場主人,究竟能走多遠…
我們都懷著一樣的夢想,但是為什麼我會在這?
棄近藤於不顧,為什麼只有我得救了?!』


發狂似的斬殺追趕的薩長軍,其後顫抖吐露的自責與悲苦,都是他極少表現出的軟弱一面。失去近藤後的土方,在宇都宮一戰砍殺想逃離戰場的隊員,以鬼神之姿不要命地在最前方衝殺,是發洩獨自扛起新選組命運的壓力,也是對於自己拋下近藤一事自暴自棄的反應。衝動驅使的行動結果不但受了重傷,也輕易丟失僅僅攻下幾天的城池。

『我想保護的不是將軍也不是幕府,而是與近藤一起創立的新選組!』
『一直堅信著前方有著什麼,才會拼了命往上爬,
但知道前方一無所有後,要以什麼為信念活下去呢?!』


在這種被絕望覆蓋的狀態下,讓土方驚醒的是大島怒斥身為參謀不該如此莽撞的話,相同的比喻讓他回想起山崎替他擋刀的那一幕。



『你就像大腦,我們是四肢,四肢死了可以替換,但大腦死了,怎麼打得了勝仗呢?』


逐漸崩裂甚至失去支柱的新選組,一度讓他失去冷靜無以為繼,而將他從失控狀態拉回的還是新選組成員留下的一席話。為了這些中途殞滅的戰友、為了曾經比肩前進的近藤,只能繼續扛起他們的那份和新選組之名持續行走,土方所負擔的責任越來越重,但是為了昔日的夥伴,身軀再殘破也得讓自己成為新選組的道標,以武士之姿走到最後。

而《薄櫻鬼》在歷史外多加入的「鬼族」設定,與女主角千鶴相同,都像是見證時代的旁觀者,雖然與幕末新舊勢力消長沒有直接關係,卻以另一種隱諱的形式和新選組連結著。

土方和近藤都並非出身武士之家,加上新選組一貫的惡評,常被嘲弄「鄉下平民也想偽裝成高潔的武士」,當新選組眾為了生存化身羅剎,同樣被鬼族譏諷為「鬼的假貨」時,平民VS.武士、羅剎VS.鬼族,選擇捨棄人類身份也要變得強大繼續前進,只是表現了他們捍衛心中那條武士道路的決心,真正帶有意義的不在出身或血統,而是那樣貫徹道路的生存姿態。

如影隨形出現在新選組四周的風間千景,最後追趕到了舊幕府軍戰敗的蝦夷,追求分出勝負之時,認同了土方以人類化身羅剎之姿奮戰的作為,能夠匹配高貴的「鬼」,也間接認同他是真正的武士,於是替他取了鬼的稱號──「薄櫻鬼




──用短暫生命在燦放時飄落的櫻之華,也許並沒有帶著特別遠大的志向與目標,卻是堅定著意志燃盡生命光輝而凋零,那樣的姿態直到最後都以閃閃發光的樣子停駐著,用這樣的詞彙描述這些史實上血腥殘暴殺人如麻的男人雖然不盡適合,但武士意志與漫天櫻花對比的意象真的非常非常漂亮。

新選組消弭於新時代的結局,相較於遊戲裡不管走哪個路線總是會有一個新選組的人和千鶴一起活下來,動畫真的是沒有留下出口給觀眾,但歷史的走向就像不可逆的洪流一般,風間千景在遊戲中說過:「新選組確實是堅持了他們的武士之路,只可惜錯認了敗寇為主。」千鶴跟他都被這種在紛亂時局綻放的短暫光華所吸引,想來對薄櫻故事著迷的我,也是基於同樣的理由吧。

回溯《薄櫻鬼》寫下的新選組,發現對他們來說最能全體凜然挺起胸膛的,就是池田屋事件後終於被認可之時。




淺蔥色羽織下浴著血,就算身後的京都人民對「誠字旗」充滿了恐懼與反感,他們還是堅定地表現了新選組的自豪,看過其後衰敗的過程再回頭來到這一段,他們逆著光走過京都街道最光輝、彷彿神聖不可侵犯的神態,對我而言是取代結局的另一個出口吧。








和新八一起離開了新選組,也仍舊在同一片天空下與共同的目標戰鬥著的原田左之助





才氣橫發的天才劍士沖田總司,即使成為羅剎仍為絕症所苦…
竭力為近藤、也為近藤託付的土方,用上己身最後一份氣力。

(其實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呀!)





只要還是新選組的一員,即使分隔兩地,武士之魂也會在誠字旗下合而為一。
個人心中和土方最為相似的武士──左手劍士齋藤一







史實上於油小路之變就死亡的藤堂平助、在離隊罪名下切腹的山南敬助
兩人藉羅剎設定幫助土方與新選組走到仙台,在此盡完自身微衷,
補齊了所有出場的新選組成員曇花現世的光芒。










『說不定,我一直都在做著一個漫長而幸福的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795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薄櫻鬼~新選組奇譚~|薄櫻鬼 隨想錄|薄櫻鬼|薄櫻鬼 碧血錄|動畫心得|乙女向|動畫心得

留言共 5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巴哈勇者:

非常感謝你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由於您此篇作品相當有價值,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巴哈首頁的精選閣樓中,
讓更多巴哈勇者能欣賞到這樣的作品。
感謝您^^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4-11 13:01

安妮芮普
感謝![e12]04-11 16:0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安妮君出品,品質保證=]

04-11 14:15

安妮芮普
哈哈,太吹捧我了呀!
我常覺得自己寫東西只是自我滿足,所以都沒什麼整體性。
僅管如此能得到讚美還是很開心,多謝了~[e12]04-11 16:09
暈暈
這之前看完 也是說不完的感動
人為了貫徹自己的信念 可以激發出無與倫比的力量
差別只在於 能否堅定不移而已

04-11 17:19

安妮芮普
喜歡歷史的應該比較容易對這部作品有感觸,個人就是其一(笑)。
不然我身邊其實也有覺得它歷史感太重很無趣的女孩~

有可能某些程度我們是在憧憬這些悲劇英雄啊。04-12 12:40
台灣應材(Applied)
土方、沖田、近藤、真選組
為什麼我腦袋浮現的是銀魂呢[e21]

04-12 21:52

安妮芮普
銀魂比較有名沒錯。XD
這些人名重覆出現的作品多不勝數呀!04-18 17:28
不良水母
呼...害我看完又有點眼眶紅了...或許真的是這幕末時代的武士所堅持的理念,更讓人對"薄櫻鬼"這遊戲還有新選組的歷史更有認同感吧!!!不過我不得不說~"齋藤一 好帥阿"(最後硬要開小花)

04-13 01:34

安妮芮普
妳的哭點真的是很低呀,小花也多到飄來我這裡了。XD
總覺得太晚接觸這個題材了,薄櫻也算開啟了另一個大門?
接下來可以大看幕末的作品了!04-18 17: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AnnieCa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鋼之鍊金術師》真人版惡... 後一篇:《零之軌跡》謎團的始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