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4 GP

[達人專欄] 【教學】一鍵線稿去背(Photoshop)

作者:梅│2011-04-09 20:58:43│巴幣:490│人氣:27441
好久不見的繪圖經驗分享~~
這次算是看了Evaty大分享的【教學】鉛筆畫清稿的三種方式之後的小突發吧~
針對第二種彩色鉛筆去背法,順便錄製了一個Photoshop的懶人動作腳本,一鍵去背不是夢XD


以下分四部份來介紹~

●Photoshop一鍵去背法 -下載腳本匯入後,從此可享受一鍵去背~
●如何自製去背腳本?/如何手動去背?  - 手動去背步驟詳細示範,嘗試自行錄製去背腳本~
●【附錄】基本快速清稿 -去背前的前置作業
●【附錄】線稿特效 -去背後的簡單線稿特效


另外,此文只針對把圖掃描進電腦後的去背方法做介紹,
至於如何將鉛筆稿轉為電子檔,可以參考以下教學:








Photoshop一鍵去背法



Photoshop CS3線稿去背腳本下載點(不確定在其它版本中能否套用)
下載完上面的線稿去背腳本後,請先將腳本解壓縮,
然後根據下面步驟匯入腳本。



↓首先,開啟Photoshop,把動作面板叫出來(快速鍵Alt+F9)



↓然後點選動作面版右上角的選項>>載入動作>>把剛剛下載的檔案(請解壓縮)匯入




↓匯入成功後就會看到自訂動作的資料夾,裡面有三種不同的動作執行腳本:
線稿去背:針對黑白線稿,可以把鉛筆線直接去背
草稿去背(藍)or(紅):針對Evaty大分享的色鉛筆法畫出的草稿,可以將藍色/紅色的草稿去除並將線稿去背。
(每個腳本展開後可以看到Photoshop會自動執行的動作。)






現在腳本已經成功匯入,可以來實驗一鍵去背法拉XD




↓首先開啟一張圖檔,並且先進行簡單清稿,讓畫面盡量乾靜,黑白分明。(簡單清稿法在本文下方附錄)
然後點選動作面板中對應的腳本。(像這張範例圖就是標準的黑白鉛筆稿,就直接勾選"線稿去背")
接著按下執行按鈕(在動作面板的下方)~



↓如果是照Evaty大分享的色鉛筆法畫出的草稿,請選擇對應的腳本(要去除藍色鉛筆請選"草稿去背(藍)",紅色鉛筆線就選"草稿去背(紅)")



↓一秒鐘不到,就會看到圖檔已經自動去背,並且自動分成線稿層和背景層囉~~






那麼,線稿去背分層後可以做什麼事情呢?



↓點選背景層,可以在直接上色而不會影響到最上層的線稿~



↓點選線稿層,並且按下鎖定圖層透明度按鈕



↓確定線稿層處於鎖定透明度狀態,接下來可以直接針對線稿上色~~~~



順便補充說明,
所謂的鎖定圖層透明度
是指鎖定後,拿筆刷在那個圖層上畫時,只會改變鎖定前就有畫東西上去的區塊。
不只是拿來作線稿上色,也可以應用上一般上色上面,
例如先用筆塗滿皮膚的區塊,再按下鎖定圖層鍵,
接下來用筆刷在皮膚圖層上上色時就不怕塗出界囉~很方便的!

不過鎖定透明度後如果想使用橡皮擦時要注意喔!
要使用橡皮擦擦掉不必要的區塊時,請記得先解除圖層透明度鎖定,
不然再怎麼擦也沒用,只會讓橡皮擦擦過的區域變成背景色(視當下的背景色設定),並不能真正把東西去掉。



另外也提醒一下~
如果要保持去背好的圖層狀態,別忘記存檔類型要選擇".psd" Photoshop原始檔喔~
直接存成jpg、gif、png或bmp,圖層會自動被合併,下次要編輯時就要重新去背了。
(不過要在網路上發表的圖,可別把原始檔直接上傳,檔案太大且也不是每個人都開得起來,
這時記得另存新檔,網路上的流通檔格式是jpg、gif、png~)




↓然後一般繪圖軟體(Painter、SAI)都可以讀取psd檔,
如果不習慣用photoshop上色的人,可以在其它軟體中把原始檔開起來繼續畫囉~
原則上就是把線稿層維持在最上面,下面要新增多少圖層來分層上色都沒關係~











如何自製去背腳本/如何手動去背?


剛剛下載的去背腳本不能用!?

如果因為photoshop版本不相容(腳本檔通常相容度還蠻高的,但我是在CS3版上錄製,沒有在其它版本上試過有沒有辦法匯入執行...)
或是其它種種原因導致無法執行腳本
(據我所知,因為我錄製時圖檔預設圖層名是"背景",所以一開始的圖檔圖層名如果不同的話<自行修改過圖層名,或是photoshop版本不同預設圖層名也會不同>,有可能會執行失敗而中斷。)

以下便是錄製去背腳本的方法,請手動跟著做一次,錄製屬於自己的去背腳本吧~~




↓首先開啟一張圖檔,並且先進行簡單清稿,讓畫面盡量乾靜,黑白分明。(簡單清稿法列在本文下方附錄)
然後開啟動作面板(快速鍵Alt+F9)
為了管理方便,可以先新增動作群組,當然這步驟可以忽略。



↓接下來就是要新增腳本囉~
點選動作面板下方的"新增動作",並且取個名(至少要讓之後的自己看得懂這腳本會做什麼事情,不然日後腳本一多會搞不清楚



↓現在可以看到動作面板下方的錄製按鈕已經呈現紅色,這就代表錄製已經開始了。
接下來執行的每項動作都會被Photoshop錄下來,
而錄下來的動作就會變成動作腳本,以後只需要按下"執行",photoshop就會自動幫你把動作做完。簡單來說就是懶人工具拉=3=





(如果不想要每次都靠這種自動化懶人法,那就忽略掉上面的執行錄製前置步驟,直接看下面的去背方法,然後每次都乖乖手動執行下面的流程慢慢去背也沒差XD)





↓開始來去背囉!!!
首先先開啟"運算"面板(工具列>影像>運算)
然後跟著範例圖上的設定~按下確定




↓這邊是題外話。
如果現在錄製的是針對Evaty大分享的色鉛筆法畫出的草稿,色版一部分請選擇對應的色鉛筆顏色(例如想去除藍色草稿線請選"藍")



↓剛剛的運算按下確定後,就會看到線稿部份已經被自動選取囉~
(或許有時後畫面上好像沒有全部被選起來,請不用擔心,那只是因為線條太細或太淡而無法顯示,完全不會影響到之後的流程。)
緊接著開啟圖層面板,在背景層上面新增一個空白圖層。(接下來步驟就是要把線稿轉移到這個新圖層上)



↓確定新圖層是處於選取狀態,
然後把填滿工具開起來(快速鍵是Shirt+F5)
選取想要的線稿色彩按下確定。(一般來說選黑色,但想要填彩色的線稿也是OK的~)



↓接下來記得要把選取範圍取消掉~快速鍵是Ctrl+D
(這個快速鍵還蠻推薦記一下的,因為還蠻常用到的功能。
另外像是Ctrl+Z復原上一步,Ctrl+Shirt+Z<photoshop專用>多次復原,Ctrl+Y重做,Ctrl+C複製,Ctrl+V貼上,Ctrl+T圖層變形,Ctrl+A全選....也都是必記快速鍵!)



↓取消選取後,請點選背景圖層,
然後再次叫出填滿工具(快速鍵是Shirt+F5),
這次要填的是背景色。(通常選白色,但也可以自己選其它顏色~)



↓去背完成囉!!!!!!真開心!!!
不過開心歸開心~別忘了現在photoshop還持續在錄製你的動作,
所以記得按下動作面板上的"停止錄製"按鈕~
不然繼續錄下去而不自覺,下次要把這個腳本套用到其它圖檔時就會很好笑了XD
錄好的過程動作全都會列在動作面板上。
(如果不小心繼續錄下去一陣子後才發現,也可以點選多餘的動作,按下動作面板下方的刪除按鈕把特定步驟刪除掉。)




↓嘿~現在線稿已經去背並且分層完畢囉~(灑花)



↓Evaty大分享的色鉛筆法畫出的草稿,也可以用這方法去背喔~
步驟和一般線稿去背一模一樣,只是在"運算"面板設定中,記得把來源色版選擇對應的色鉛筆顏色就好囉~
(然後順便提醒一下,雖然說步驟幾乎都一樣,
但針對黑白稿去背,以及彩色鉛筆稿去背,必須分成兩次來獨立錄製喔XD
並不是一個腳本就可以同時符合黑白稿和彩色鉛筆草稿兩種的去背需求。)







自己錄製好的腳本,使用方法就和本篇第一部份介紹的相同~






↓開啟一張黑白稿(記得先把畫面進行簡單清稿,確保黑白分明一些)。
按下Alt+F9開啟動作面板,可以看到剛剛錄製的腳本。
點選對應的腳本,按下動作面板下方的"執行動作"~~


↓看~以後都可以一鍵輕輕鬆鬆去背了XD





↓就算是用彩色鉛筆先打草稿再畫鉛筆線稿也不成問題,
開啟圖檔,一樣先進行簡單清稿,
接下來按Alt+F9開啟動作面板,
點選對應的腳本(就是運算部份選藍色版的那個版本),按下動作面板下方的"執行動作"~~


↓輕鬆去背完成~連草稿線都自動清掉囉!!!







【附錄】基本快速清稿


上面都是介紹怎麼去背,
不過每張圖去背前最開始都要先執行的基本清稿要怎麼做呢?


之所以說在去背前都要執行基本清稿,主要是為了能讓去背效果更好。

這個前置步驟不需要清到太乾淨,
像是一些畫錯的線條或小灰塵之類的,可以等去背後再用橡皮擦工具慢慢去掉。
這邊只是要先把畫面弄得黑白分明一些~

因為通常一開始掃描進電腦的圖檔,畫面都有點灰灰的,還有紙的皺摺紋。
電腦軟體沒有聰明到自己可以判斷那是皺摺還是鉛筆線,
所以不先處理一下畫面讓畫面雜訊去除的話,到時有去背和沒去背都沒兩樣。



↓基本清稿的方法相當多,
可以用選取工具選取刪除不要的部分,也可以選橡皮擦工具慢慢擦,
這邊介紹的是比較懶惰快速的調整法。
而調整法也有很多工具可以用,像是最基本的"亮度對比工具"就蠻方便的~
因為亮度對比工具比較簡單,大多數用繪圖軟體的人都不陌生也可以自行摸索,
所以這邊我就先介紹比較進階一點但也相當好用的"曲線工具",基本上可以把它看成進階版的亮度對比工具拉XD
曲線工具的快速鍵是Ctrl+M。



↓首先請先確認進階選項部份,顯示量請選到"光"。(這部份其實不影響到最終結果,但選擇光或墨水的區別主要是在上方曲線對應方式會剛好相反,為了說明方便我這邊會統一用光的選項來示範。)
然後選取曲線面板上的亮色滴管(有三個滴管,選右邊白色那個),
接著在圖片上點選"預計要成為白色的部分"。可以重覆點擊測試,一直點到覺得整體畫面亮度OK。(對了,別忘了把曲線工具的預視選項勾起來才可以即時預覽。)



↓接著就是要調整對比囉~
這個曲線工具的概念其實很簡單,不過要用文字描述卻好難orz
簡單來說,我是主張自己試幾次就會了解了.....所以請大家多多練習吧~
基本上橫軸是"圖片原本的色彩",縱軸是"修改後的色彩"。
所以掌握一個基本原則,
先點選曲線中間偏左的部分(是的,請直接點選曲線視窗中間那條斜線),然後往下拉。
這會讓畫面上灰黑色的部分變得更黑。
然後如果嫌畫面上灰色的部份不乾淨,就再點選曲線中間偏右的部分,然後往上拉。
這會讓畫面上淺灰色的部分變得更亮。
至於對比和亮度要調到什麼程度,就看各人喜好自己拿捏囉~






【附錄】線稿特效


下面這個部份其實是額外附錄。
以前曾被問過一些夢幻線稿的效果是怎麼弄的。
說起來其實一點都不難XD





↓把線稿去背分層後,可以看到圖層分為線稿層和背景層。
緊接著複製一份線稿層。
可以選擇用右鍵複製圖層,
但我建議直接把線稿圖層拖拉到"新增圖層"的按鈕上,這樣可以快速複製圖層而不用一直按確認鍵XD




↓現在有兩個線稿層,點選下面那個線稿層。(建議做好圖層管理,乖乖把圖層命名好,不然圖層一多常會搞不清楚XD)
然後開啟模糊濾鏡。
模糊濾鏡有很多種,挑自己喜歡的用就好。
通常我是會選高斯模糊(動態模糊、放射狀模糊都可以玩出有趣的效果,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
然後就是自己調整模糊程度(記得把預覽打勾起來看即時效果~)




↓線稿模糊效果已經出來囉~
如果想對模糊圖層做上色,接下來就可以把圖層透明度鎖定。


↓鎖定圖層透明度後,就可以選取筆刷顏色自由上色囉~~~







順便補充另一種更懶的方法,就是直接套用圖層混合模式效果。
一樣是把線稿去背分層後,可以看到圖層分為線稿層和背景層。
接著雙擊線稿層(或是按右鍵>圖層混合選項),呼叫出圖層混合面板。
裡面有很多特效可以玩~
這邊示範的是陰影效果(外光暈效果也可以做到類似的感覺~)
就是選好陰影色彩,調整一下陰影角度還有一些數值,馬上就可以看到photosop自動幫你把事情做完囉XD (還是要記得把預視選項勾起來才可以即時預覽效果)



↓之後如果想要調整修改圖層效果,可以直接雙集圖層下方新出現的效果層,就會直接開起混合選項視窗做調整拉。






其實去背的方法很多種,就選一個自己記得住又用得順的就好XD
大家如果有其它方法或是建議也歡迎分享囉~

至於有什麼問題,有鑑於我回留言總是比烏龜還慢,這一點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我已經盡量把步驟細節寫上去了,有看不太懂的地方請大家多試試吧~有時反而能玩出更有趣的效果呢!我一直是抱持著畫圖軟體是從做中學最快的觀念XD
也歡迎大家彼此分享討論囉^^

轉載一樣歡迎,註明出處即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781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繪圖教學|去背|線稿|Photoshop

留言共 22 篇留言

鈴蘭
棒~

04-09 22:05


謝謝^^04-10 03:46
薩胖
受益良多呀!(拜)

04-09 22:15


哪裡,有人願意花時間看我也很開心~(拜)04-10 03:47
藍天夢夢
感激~又學到了!

04-09 22:50


如果能把一些經驗分享給大家我很開心的^^04-10 03:47
バナナ
幫推 希望能讓更多畫師朋友看到

04-10 01:27


謝謝~
哈~其實這些東西也稱不上新技法,
不過是把一些以前看到摸索到的東西整理起來而已。
對蠻多畫者而言應該已經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了~04-10 03:49
白銀雪狐
感謝大大細心教學:D

04-10 08:58


也謝謝您賞光觀看~:)04-16 23:04
如果
又多學會了新招!!~發文辛苦了^^

04-10 09:12


哪裡~要是這篇文能對大家有所幫助,我會十分開心的!!04-16 23:05
老鼠
看起來很複雜@@

感謝你囉!*\ ^ ^ /*

04-10 16:26


哈哈~其實是我文筆不好,所以簡單的事情才會被我寫成很複雜...其實只要更著照做一次應該馬上就會上手囉~~04-16 23:05
Vpn本尊勿66
連我不是專業的都看的懂了
好文章來滴~毫無疑問

04-10 16:40


謝謝~很高興聽到你這樣說!!!04-16 23:06
Ginga
受益良多~~~謝謝分享這麼好的教學!!!!!

04-10 21:34


能幫上忙我也很開心的!謝謝~04-16 23:06
ER2136
超酷

04-10 22:46


謝謝~04-16 23:06
遊世
謝謝大大的分享-w-
又學到新事物了XD

04-11 20:32


我也只是把這幾年的一些小經驗整理一下放上來,
可以讓大家學到不同的東西,是我的榮幸^^04-16 23:07
マナ菓
去背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真的幫了我一個大忙,非常感謝分享♪(・∀・)b

04-17 14:25


哪裡~~~能幫上忙的話,小梅花了整個下午打的這篇文也就有意義了~~~~04-17 14:32
易路扒佐
最後一個附錄我看不出有啥差別,請問夢幻線稿和黑白線稿是哪裡不一樣?

05-14 04:22


其實差別沒有多大XD 加上縮圖後模糊效果就不太明顯。
基本上最後的附錄做出的效果,可以依個人喜好做出線稿發光,或是線稿陰影等等效果。05-16 22:08
易路扒佐
那個鎖定圖層透明度的功能,我覺得可以把皮膚底色當作選取範圍在另外一個圖層上色,將來也好修改,更不會動到線稿,壓住Ctrl鍵點選皮膚底色圖層就是快速選取。

05-14 04:39


沒錯~這是比較進階的圖層上色方式,小梅現在的繪圖方式就類似這樣喔~
通常我習慣分膚色、眼、髮、衣(很多層服裝就分很多層來畫)...
這樣要上色或改色都會很方便,但缺點就是檔案會很大而且比較吃電腦運算資源。
Ctrl+點擊圖層可以快速選擇該圖層的區塊是很方便的快速鍵。
如果必要的話,也可以搭配Shift鍵來多層選取,有時在後製上幫助蠻大的~

基本上這是要看個人的作畫習慣,有些人愛分圖層,有些人愛一層畫到底。
就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來畫吧^^
05-16 22:14
我只是個傳奇拜精女王
好棒 ~~現在在上課
等等回家試試看

05-16 15:54


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囉~^^05-16 22:14
赤煞a鬼仔
一直不知道怎麼去背~~~謝謝大大解決我的問題~~~

06-11 18:23

Zou
感謝~

07-26 20:26

烏儀
這篇教學真的讓我獲益良多
那個快速去背的檔案我相信我會離不開他的XD

12-02 13:17

小沈
真的感謝你的腳本。

06-05 00:08

築夢
受益良多[e16]

07-30 19:47

Jirtas
步驟很詳細,而且又有圖 感謝教導!

03-16 19:19


請問能在補一次圖媽
圖好像都掛掉了
感謝大大的分享
這真的很實用!!

12-24 20:10


很抱歉這麼晚才修復完畢。 檔案連結和圖片已更新:)05-05 21: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4喜歡★ceoma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煌】金色... 後一篇:[達人專欄] 【合作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5: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