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對我來講,寫作這回事...PartII

作者:七目.馮.波波夫塔爾│2011-03-31 22:08:32│巴幣:640│人氣:561
  今天又到了不寫文章手會癢的時候了。青色羊-「元首閣下」之章還剩最後的三千多字完結,客戶久違的結案更新也虎視眈眈地等著;這種壓力大的時候最適合寫寫小文、跟讀者們做做心靈的交流之類的活動了。寫作可以紓壓,誠如是也。()

  講到寫作,小屋中的主人們最長抱怨的就是連載的荒廢病了。什麼是連載的荒廢病呢?簡言之,就是不知道何年何月可以把小說寫完。有些一開始就發布為「長篇連載」,也些謙稱為「短篇之作」。但是,數周之後開始出現拖稿、停止連載的情況。據傳原因很多,但不外乎是考試、失戀、調職、攻略大作、讀新小說...etc。最後,小屋只好停止更新,人數下滑,最終成為鬼屋是也。

  其實,筆者斗膽推定:之所以會發生荒廢病,最主要是不知道怎麼寫下去。一開始可能佈下了非常棒的梗,但是對主要情節並沒有太多想法,當作者寫到真相之頁,頓時間便無法下筆了。這個時候思緒非常雜亂,反而許多小片段、小分支的情節多如牛毛,隨手可得;但是主要劇情可以推展的關鍵就是苦思不出,最後執筆長嘆,或逛街、或血拼、或吃點心,或打電動去也。

  那麼,這種荒廢病要怎麼預防呢?筆者不才,在此貢獻一點小小心得:從極短篇開始寫起。寫作這東西最重要就是去「寫」(Just do it)。先養成寫的習慣後,才能說到「作」(Writings)。為什麼呢?因為持續的寫出極短篇、小散文,可以練習自己的手感,可以培養自己抓錯字、斷句等文法習慣;進而鞏固好基本的寫作功夫,當你想開始寫成短篇小說的時候,自然就可以專注在情節的鋪陳上了。

  讀者們接下來就要問了,那怎樣才可以寫出好的長篇呢?對筆者來講,好的長篇就是「可以結尾的大型故事」。說的故事都收不了尾,再大再長也乏人問津哪。我喜歡講基本的東西,愈是長篇故事,寫得時候愈要注意文句的通順跟情節的合理性。修辭過於華麗、敘事過於瑣碎都會影響讀者的胃口。我們來看看「人魔」這部小說裡的片段:

『  星期五早晨。在卡波尼宮閣樓裡的一個小房間裡,房裡三面石灰牆上都空無一物,只在第四面牆上懸掛一幅十三世紀末期契馬布(註一)學派的聖母像。在這個小小的房間裡,這幅畫作顯得相當巨大。畫中的聖母俯身往下,似乎好奇地想看看這位睡在畫下的矮小人物。

  漢尼拔.萊克特博士在經過多年禁閉桎梏後,如今安安穩穩地睡在這房間裡的窄床上,雙手舒適地交疊在胸前。

  他眼睛睜開,突然驚醒過來。他剛才夢見妹妹梅絲嘉,夢境不留痕跡地消失在甦醒後的世界。她去世已久,早已屍骨無存;那個時候他身處險境,而現在也是。

  怎麼樣?讀起來像是吃到一盤美味的翡翠炒飯對吧?聞起來很香、吃起來鹹度剛好;然後咀嚼時口感綿密、火腿丁又有些貼心的彈性...。首先,他住在一個富有文藝品味的居所,夢到他童年的可愛妹妹,但遺憾的是妹妹已經死去。其次,他的驚醒正提醒讀者,博士仍然在險境之中,他必須有所行動。

  三個段落精準地交代作者想要傳達的分鏡跟意念,而讀者們也看得津津有味,立即想要知道下一個情節發展。好的長篇就是這樣,不會寫太長的描述文字,反而用簡單、易懂的運鏡讓讀者馬上吸收、消化。而且讓你理解到主角的處境。

  很多朋友喜歡問我寫多少萬字了?我只會聳聳肩回答「不清楚耶」。長篇小說重點在於故事不失焦,結尾結得有力,並且細節能前後乎應。最後讓讀者們有所感受、有所反思,那麼這就是非常成功的作品了。(既然是長篇,數十萬、數百萬字當然不在話下了。)

  另外一點,別忘了常常看別人的作品,而且是經典的作品。一個人的時間有限,想要只靠自己的才能寫出百萬字的大作,其實是不可能的。比如說想寫本輕小說,那麻煩請先了解輕小說的文體與其故事結構,再從中思考自己能夠創新的元素是那些?日本動漫中常見的「嘛啊~嘛啊~」(在台灣就類似唉呀呀、罷了、好了啦、算了的口頭語)這種招呼用詞,如果你要寫小說,是否也沿用呢?還是改成台灣年輕人的口語方式加以創作?以往在學校生活中大家的習慣用語是怎樣的呢?

  常常思索這些面向的問題,有助於你在下筆時候完整表達自己的故事。把文章寫得很像某部經典是一回事;但把故事好好地傳達給讀者,讓讀者舒適地吃著餅乾、優雅地喝著咖啡看書又是另一回事。

  最後,推薦幾本小說給大家參考。首推是「人魔」,雖然電影某部分拍得驚悚,但是小說中非常優雅地處理掉了,非常棒的一種處理法。而且網路上還訂得到。(沉默的羔羊應該是中國翻譯,改了太多習慣用語而且不大通順,礙難推薦)另一部是去年出版的「1Q84」,搭配經典名作1984一起看,會有加乘的感動效果。

  其他還有很多好作品,如果各位常常等人,或者搭長途公車,那麼務必買一本來閱讀,既可打發時間又能增加文學的感受性。要講的還有很多,不過,各位應該也想睡覺了吧?那麼就先寫到這裡,請大家多多支持小屋的作品,多來逛逛、喝喝茶、吃吃餅乾甚麼的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705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寫作

留言共 21 篇留言

XDIN
中肯啊!
不過小弟最近也打算停筆一陣子,
因為......期中考快到了!
不想被當啊!><

03-31 22:42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GP感謝~

這種停筆是必要的,因為是生死關頭哪。03-31 22:43
無晴
(這時候再回頭看看自己的家)
你說的不錯,令在下很有感覺壓(死機)
但我還是要把小屋丟著...
不去冀望那年那月有時間去收拾之前的爛攤子了,
但盡力而為就是了(?)

截止日是後天(汗顏)希望我今天可以寫完(祈禱)

03-31 23:07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呵呵加油呀~

其實我明天也要交一份東西呢,

只好暫時把元首閣下擱著了。

今夜不眠囉。03-31 23:13
懶骨頭
人生就不斷的再戰鬥!

七目加油。我也會更努力的!

03-31 23:33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感謝,未來的九把刀大人~

GP好好地收下了~(黑暗中的微笑)03-31 23:37
懶骨頭
五百元給你激勵一下 !


go!

03-31 23:38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這真是好漢子的義行哪!!

修正為未來的總統好了[e30]03-31 23:39
湛澄
曾經看過巴哈某位好友寫的一部神話式長篇,
規劃很宏大,整個骨架早已構思好了,還有分成好幾代的故事,
可惜後來因為某種原因,
那部已經面世的幾篇成了絕響。
 
她自己剖白過是因為對那部的期望太高,
所以只要感覺不對、不是最完美的,就寧願不寫下去--
頗有寧為玉碎不作瓦全的情懷,沒有誰忍心責怪。
 
結果,那首未完成的天鵝之歌,
成了至今依然讓我懷念仰望的不朽經典。
遺憾也是一種美。

03-31 23:41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真糟糕,光聽到肚子就咕嚕咕嚕地叫呢。[e33]

可惜了。

不過,自古神作誰無死,留取不朽照汗青哪...

能得到湛澄大大的美譽,想必是非常美味的故事哪([e29])03-31 23:45
本物の東
將小說作為小屋創作的主題真的很辛苦呢
最好是別太在意人氣
我有兩位好友的小說上精選閣樓
結果在閣樓的加持下,人氣還是沒變
我也還是第一次看到有閣樓文卻單日人氣沒破百的
要有孤芳自賞的驕傲

04-01 08:17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嗯嗯,因為在閣樓看過後就不大會回小屋看了嘛。

這是人性哪。

小屋要有人氣主要在好友經營,這是社群的特性哪。

我個人倒覺得小屋像是部落格,所以可以放心的互享心得這樣。

(一直幻想小屋可以顧眼鏡女僕跟各位打招呼呢,呵呵)

GP大感謝。04-01 09:06
我家小狗生小貓
謝謝大大~完全切中了在下寫文困難的要點

04-01 08:47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好說,其實也在講我自己啊[e16]

GP感謝~04-01 09:07
風靈草
感覺這篇滿中肯的。

04-01 13:32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GP感謝(鞠躬)

希望春假完青色羊也接近大結局吧[e24]04-01 19:34
席路亞‧薩涅瑟
諸神的遊戲,也是一部令人驚艷的作品,可惜作者海之火舞無法繼續寫下去。

04-01 13:33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請問文章還在嗎?

GP感謝~[e19]04-01 19:34
羽糖ㄦ
辛苦了@@

偶而放鬆一下吧[e19]

中肯阿!

04-01 16:04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謝謝,GP大感謝。

有小羽老師的支持,青色羊會更上層樓。[e29]04-01 19:35
黃水精
辛苦了!
人魔真的很好看,最愛漢尼拔(吃吧吃吧
)
100巴碧占住

04-01 23:23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立正!!敬禮!!

感謝古泉大大的100巴幣大贊助!!!

漢尼拔最後伸出他的舌頭的時候,我硬了。

我的拳頭握得非常硬[e25]04-01 23:26
第八號組成
有學姐的大力指導,真是讓人振奮

04-02 15:45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啊啦啊啦~車尾君是博士來著呢。

學姊已經沒有甚麼可以分享了哪(紅茶)

還是說需要放學後的另類指導呢?(害羞推推眼鏡)04-02 15:48
藍雁
  七目大,在下只有一事好奇?這篇的圖片是...?

04-02 21:22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講縮圖嗎?心目中的人偶候選人No.2 水橋舞小姐。[e24]04-02 21:26
藍雁
感覺好親民,和人偶在我心中的感覺不同,噗!

04-02 21:28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嘛~她有一張是閉著眼睛的正面照,神韻就像了。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03/12aee060e114ebc0e22819f7218b7999.JPG?w=30004-02 21:35
藍雁
是因為水橋小姐本身就像洋娃娃啦

04-02 21:47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真的很可愛,尤其她居然戴眼鏡!!??(當場就飛撲了我想)

現在有No.1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103/bc5b49dd483061599caad8b754570fcf.JPG?w=30004-02 21:57
Fashion Steven
寫作這件事是種發表感受的事情~,心情好的時候,就會自然而然的很快寫出文章。~

對我來講,寫小說這件事就像是生活中常常會做到的工作。寫了這部小說約快要一年的時間。

以往您常支持我的文章,這一次該是我回饋你的時候哩~。GP奉上。

04-05 22:20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GP感謝[e30]

您的支持是我寫作的最大動力啊(行禮)

記得要常常回顧以前的文章挑錯字跟斷句修改喔。[e29]04-05 22:29
神秘的野生皮卡丘
感觸很深呢....七爺爺XDD
受教了[e27]
我真的寫的完嗎ORZ

04-25 18:10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寫得完的,只要你繼續堅持,不斷感受生活的點點滴滴!!
小洛!!我已經看到你的完結篇了!!你可以寫完的!!04-25 21:54
小冰
看來我是該把喇賽的時間 拿去看書了[e28]

07-27 02:28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哈哈!歡迎加入寫作的行列!07-27 06:31
被AI取代✖幽零
期待七目作品唷 \OwO/

真的感覺會寫作的人好厲害呢XD

07-28 22:37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其實我還很生澀呢!多指教喔!07-28 22:41
不學無術
我一定不會承認我是被照片騙進來的呀!

07-29 15:39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哈哈承認吧!那可是日本人氣的水橋舞小姐呢![e35]07-29 18:56
不學無術
[e19]原來她叫水橘舞(筆記!)...[e21]...

你在筆記什麼啦![e28]

07-29 19:42

七目.馮.波波夫塔爾
[e35]真的很可愛呀!07-29 19: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smdavi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連載】青色羊(四十三)... 後一篇:【回顧】10年前的極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