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豐富緊湊的起頭,緩慢愚蠢的收尾《無聲火》觀後感

作者:小龍│2011-03-28 12:21:39│巴幣:2│人氣:2455
為什麼說豐富緊湊呢?因為片中對於殺手為了順利完成任務和確保自身安危的行為和細節交代得還蠻有條理的。但為什麼說緩慢愚蠢呢?主角身為殺手卻因感情用事產生思想和良心上的掙扎,這本是意料中事,但卻花太多時間篇幅交代就顯得主角過於優柔寡斷,和他多年來的謹慎小心和當機立斷未免格格不入,最後甚至開槍自殺了賬又顯得小題大做!



前陣子看了尼克拉斯凱吉的軍火之王(Lord of War),所以當時就順便租了這片來看。總覺得他最近幾年來的片子都是演一些在現實世界中較具爭議性的角色,比如火柴人(Matchstick Man)中的職業騙徒,軍火之王中的軍火販子,以及這部無聲火(Bangkak Dangerous)中的職業殺手。

殺手片其實我已看得不少,像最後刺客(Assassin),殺手47(Hitman),關鍵密碼(Lucky Number Sleven),玩命快遞(Transporter),而凱吉大叔的片子一般而言都有不錯的水平,所以就看這種被人演了一遍又一遍的殺手片這次能演出個什麼名堂來。

通常殺人片都很喜歡拿布拉格或莫斯科這些東歐國家首都進行暗殺任務耶?我沒去過這些國家,不過這些片看久了難免就會給人一種“這些前共產國家都黑道橫行治安很差”的印象...



就像玩命快遞般,通常片子裡的殺手免不了都有一些為了保護自己而訂的臭規矩,而這次主角John的規矩嘛...

一,不要問雇主任何問題
二,不要把局外人帶進來,因為沒有任何人值得信任
三,除掉所留下的任何踪跡
四,要知道何時該離開,只要有種“時候到了”的感覺就對了。

不過嘛,不用想也知道到後來這些所謂的規矩都是屁...畢竟規矩是為人而設的嘛XD 所以,接下來就是好好看著主角如何一條條打破他那些視為禁忌的規矩...

和往常殺手片不同的是,這次有解釋為了完成任務而需要僱用臨時工,因為一些跑腿和取得資料等瑣碎小事需要這類人代勞,而能成為臨時工的幾個基本條件有三項:一是會說點英文,二是對賺錢有興趣,三是可隨時disposable(字面上的意思是可用過即丟,實際上的意思是容易滅口處理掉)。



老實說,我要是想要買兇殺人的話根本不會考慮僱用這種從外國來的殺手,為什麼呢?一個外國人在鬧市中大搖大擺的走著本來就很惹眼了,再加上對當地人事物不熟悉甚至語言不通,所以又怎麼可能會是個能擔當大任的殺手呢?

此外,關於片中圍繞在John周圍的配角似有被故意弱化之嫌

首先,John找了個看來不太牢靠的Kong,一個在夜市以賣假表為生的油腔滑調的小混混。



再來,這少不更事的小毛頭還搭上了交易過程中負責傳遞情報的舞女,這個Kong在執行任務中於夜店認識的正妹。唉,在夜店認識的人難道還指望是什麼正經人物?這部片越看就越覺得編劇似乎有意把這些配角給塑造成粗心和易出紕漏的角色,或許對編劇而言這樣對接下來要發展的劇情比較好發揮吧。



就覺得女主角好眼熟好像哪個港星,到Wiki一查原來是楊采妮啊?哦...原來老外也喜歡這型的啊?我還以為老外都喜歡像劉玉玲那種眼睛小,鼻子小和身材小的呢。楊在片中的表現就是被塑造成那種小鳥依人的良家婦女,看上去的感覺很舒服,和另一個泰國女子(就是Kong在把的那個)完全是截然不同的對比。



交往一段時間自然就是拜見女方的家人了。而楊的母親對John這個看起來還蠻順眼,又在銀行業工作(當然是John唬爛的XD)的美國人很是喜歡。哈,什麼一表人才啦,看得順眼啦應該都只是表面上的bullshit吧,其實一般人的思考應該是這樣吧,“這位大嬸,您什麼也不用說了,我替你說了吧,看您女兒能把到個看起來還蠻帥(雖然有點老又有點禿頭)的老外可以馬上結婚拿綠卡變公民真是super lucky啊XD”



John自己也不明白是何原因,只說到他見到Kong的眼神覺得下不了手殺他,更進一步收他為徒。這就已破壞了他第二條規矩“不要把局外人帶進來,因為沒有任何人值得信任”。

嗯,帶著兩個正妹坐船觀賞風景,很開心吧?


幾分鐘後咱們的凱吉大叔就給你斷手爆頭。呃,這算是樂極生悲警告你沒事不要太爽嗎?XD



上面這位倒霉的仁兄是John的第三個暗殺目標,但我覺得這場水上槍戰很愚蠢。安排暗殺的過程中為何John沒計算到四周會影響他下手的事物(被另一條船上的大嬸推銷商品而延誤了開槍時機),而且河道兩旁還有那麼多觀光客難道沒想到會被人拍照留下證據嗎?被目標發覺後其實就應該撤退另覓良機下手才是,卻弄出個水上槍戰搞得驚天動地這也太不專業了吧?

中文把這部片翻譯成“無聲火”?可能是因為John殺死兩名對其持槍搶劫的小混混,但由於楊采妮在片中飾演一位聾啞人士,所以聽不到John在其身後殺死歹徒的槍聲,而這個中文翻譯應是由此而來。雖然這個翻譯讓我不是很滿意,但這段劇情卻安排得不錯。

開槍幹掉兩個歹徒,但聽不到的楊采妮卻渾然不覺...


本來以為聽不到也沒看到可以順利蒙混過去了,卻沒想到她撫摸濺在身上的歹徒血漬,令她好奇回頭一看...



被發現真相的John只能擺出一臉無言以對的樣...


劇情從此刻開始就花了太多篇幅交代John因受感情影響而猶豫是否繼續殺手生涯。會有良心掙扎是正常事,但是卻一直到任務執行時還在優柔寡斷實在太不乾脆了;等到任務失敗,夥伴被抓和被雇主派人滅口才被動地還手都太慢了。

最後為救回夥伴深入敵人巢穴來個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槍戰老梗就不多說了,但最蠢的是,John明明有機會把那個欲殺他滅口的雇主斃了再及時逃脫,可John最後居然開槍自殺?就算被女友發現真實身份也不致於打擊這麼大吧?他大可暫避風頭等風平浪靜之後再出面說服她重新開始也不是難事吧?

個人評價


英文片名
Bangkok Dangerous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679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無聲火|無聲殺手|曼谷殺手|bangkok dangerous|尼可拉斯凱吉|楊采妮|nicolas cage|電影|小龍|louischou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哥吉拉3號
尼可拉斯凱吉有一段時間滿喜歡接拍這種內心掙扎的戲
雖然各方的評價不一,有些我也真的不喜歡
不過這部無聲火算是拍得比較好的一部
(可能和這部片的導演是彭氏兄弟有關,因為我還滿喜歡彭氏兄弟的風格)
可惜劇情卻有一股無力感,不知道是不是和主角的內心戲有關
尼可雖然演得很賣力但也拉不動這股無力
讓人大嘆可惜的說~~

04-01 14:43

小龍
或許是太過聚焦在內心掙扎這個點所以才導致節奏拖曵04-03 06: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ouischo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該死的巴哈網站問題!... 後一篇:在不適當的時機請求不適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