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讀書心得─噩盡島

作者:天馬情空│2011-03-24 19:41:48│巴幣:12│人氣:3007

書籍ISBN9789866473890
中文書名:噩盡島
書籍作者:莫仁
出版單位:蓋亞文化
出版年月:201091
版  次:初版
一、相關書訊:
分離數千年的仙凡兩界重合為一,仙靈精怪重返世界,人類不再是地球的主宰,而是瀕危的族類...............
本書特色
  幻想武俠小說是近十餘年來雄霸國高中學生市場的小說類型。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青春熱血的友情與愛情、結合仙魔神妖的傳說和日本動漫畫的元素,在學生市場上屹立不搖。
  莫仁正是這個風潮的開創者。他所設定的長篇幻想故事架構嚴謹新奇,故事節奏輕快緊湊,高密度的想像力與故事性,一直為讀者所等待。而在經過多年的沉潛與構思(這幾年來僅發表異世遊與遁能時代兩套小品),莫仁終於將在今年十月即將出版他構思多年的大長篇/噩盡島系列。
噩盡島系列雖尚未出版,已引起讀者的注目與討論。相關討論並多次登上痞客邦首頁。
  莫仁構思多年的異想鉅作《噩盡島》,以驚人的手筆,將中國神話世界翻轉穿透現代,揭啟趣味十足的新世界傳奇!末日的降臨,英雄的崛起,大規模的魔獸戰爭,加上莫仁獨特的青春友情與愛情,武俠與道術的熱血戰鬥,一開始閱讀就令人無法停止!
二、內容摘錄:
「你們人類把這世界變成這麼髒亂難看、臭氣沖天……你以為日後的從仙界重返的億萬妖怪、神仙,每個都會和我一樣不在乎嗎?」第一本p.207
「假設你曾再家裡養了一小籠的老鼠,有次你離開幾天,但回家時突然看到那窩老鼠變成成千上萬,爬滿你家的每個地方,到處破壞,把你家搞的面目全非,你會怎麼辦?」……「對啦!我們就是那經過三千年後,從一小窩變成滿山滿谷、還把別人家的搞得面目全非的老鼠囉。」第二本 p.235~p.236
三、我的觀點:
有人說小說的文章是不切實際的,因為一切都是虛假的,沒有真實感,也有些人說這些小說裡的人事物都是無稽之談,是否是真的根本不得考證,大多數都是這些的刻板印象,但中國歷史中切有不少有名的小說家,且名留青史,如:金庸、古龍、梁羽生等的作家,都是寫小說的文章出名的,重要的不是小說得人事物是否真實,而是寫的栩栩如生的文章使讀者引人入勝的感受,而能找到適合自己閱讀且能給自己有深刻印象的小說卻少之又少,如:驚悚小說「無限恐怖」、推理小說「福爾摩斯」、愛情小說「等一個人咖啡」等,我也讀過不少的小說,對我而言,有深刻印象的是「噩盡島」。
當初看到這套書時,因為它書名旁的一句話引起我的興趣「當神話變成噩夢,人類是地球的主宰,還事瀕危的族類」,在人們的思想中,的,如果是相反的話,人類該何去何從,而人類遇上一堆珍奇異獸時會和睦相處還是將對方趕盡殺絕,在我腦海中浮出這幾句話,而且這套國人制的小說是以現代的台灣為主要背景,以文字將顯象的感受轉換成真實感,彷彿是真的有這件事的存在一樣,會使讀者更想了解後面的劇情。
故事中的主角因為一件莫名奇妙的事件得到古仙的部分能力,因而與留在人間得妖仙相遇並訂下誓約,因為古仙的能力在他體內會外散的氣息而開啟門戶,而使仙妖精怪可以離開仙界重返人界,初期重返的異獸已不是一般人可以對付,只有「道武門」的修行者可以相抗,但因為這古怪的氣息蔓延,而「道武門」以重新創立「總門」想盡辦法把這氣息集中,將妖怪語氣息一併消滅,但卻弄巧成拙造出一座充滿妖怪的「噩盡島」,最後這座島還自行吸收氣息,雖然已達到集中的目的,但這島也因而變大最後超出原有的負荷,這座島與氣息一起爆散,使世界各地的石油、燃料、火藥甚至核武也一併爆炸,不僅沒有能源、電力連各個國家的變成人間煉獄,僅存下來的幾千萬的人類與「道武門」重組人類社會,不但要面對強大的妖怪還要面對爾虞我詐的內亂,蛟龍、麒麟、鳳凰是敵人還是朋友,人類該如何面對這樣的世界,未來又回發生什麼事?真是引人遐想啊!
讀完這書後,我仔細去想過,作者寫這邊小說是什麼樣的心境,只是為了賺錢而寫這本書或是另有目的,依我看來一定是後者,因為其中一本寫著「人類把世界弄得這麼骯髒,妖怪們不生氣才奇怪」這句話是事實,人類科技的進步地球的汙染也跟著增加,再加上另一句話「人類與妖怪有什麼不同?」以字面上看本來就不一樣,但仔細想一下其實也沒有甚麼不同,人類想要生活那妖怪也是需要的,假設自己也是妖怪,看到環境被人類破壞成這樣,想不生氣也難,我想這才是作者想表達的想法。
四、討論議題:
假設這個事件真如小說裡的描述的事一樣,人類該如何彌補、贖罪?
如果世界重返真實呈現了,人類該與妖怪共存還是拼命阻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645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緋月空
你好ㄚ!!我跟你一樣很喜歡噩盡島XD
超級好看的XD

06-16 19:53

洛年
你的讀書心得寫的還蠻不錯的。

12-18 19: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zark353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噩盡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