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黑天鵝(請注意劇情洩漏有)

作者:瀨葉│2011-03-06 22:18:23│巴幣:0│人氣:3583
 散場燈光亮起的時候,我看見我的雙手抖個不停。
 我已經有大概1/20的場景不敢看、用外套把眼睛遮起來了,最後還是落得一樣的下場。
 這是我看完「黑天鵝」之後最初的反應。
 第二個感想是「Natalie Portman今年的金球獎跟奧斯卡影后拿得實至名歸,確實應該是她」。
 嚴格說起來,「黑天鵝」的故事,只告訴我們「發生了什麼事」,而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
 從頭到尾我們知道的所謂事實就是
 
 「舞團即將上演翻新的芭蕾舞劇『天鵝湖』,首席舞者(女主角)換人了,從貝絲換成妮娜,同時舞團加了一個新人,是從舊金山挖角來的莉莉。這齣『天鵝湖』殺了一個人、毀了一個人」。
 
 就這樣,沒有了。
 我們站在妮娜的視點,知道她非常珍惜得來不易的女主角寶座,並且為了黑天鵝的戲份苦惱不已,同時還要面對舞團總監不斷的求歡。
 我們也看到妮娜的精神分裂症在這些龐大的壓力之下爆發出來,使得她不斷看見自己的影子、不斷傷害自己。
 她就是白天鵝,可愛、認真、纖細、有些惶恐、想要成功、對美麗抱有憧憬。
 但她無法領略那個與她所知的部分截然不同的領域。她遵從總監的詮釋,把黑天鵝的魅力解釋為性方面的吸引力,但因為冶艷的因子本不存在於她的性格當中,導致被母親小心呵護的甜姐兒,完全無法理解怎麼呈現「誘惑」。
 我們跟著妮娜,看到她想要成為貝絲那樣完美無缺的舞者,想要成為總監口中的「我的小公主」,但在黑天鵝面前、在莉莉面前不斷遭到挫敗。
 然後她的夢想一個一個開始產生裂痕,被棄如敝屣的貝絲用帶著歇斯底里的低聲訴說「我一點也不完美,我什麼也不是」,母親的保護讓她越來越感覺不耐煩,而擁有妖豔魅力的莉莉對每個男人都像那隻黑天鵝一樣,隨時可能把白天鵝的希望跟夢想全部搶走。
 每個人都在告訴妮娜說,妳要放輕鬆,不要被「追求完美」的念頭困住。其實,不管是身段、技術、努力,妮娜都不缺,她只是無法越過「完美」的門檻。
 所以,成為自己最大敵人的妮娜不斷在黑暗中、在鏡子裡、在母親的畫中、在莉莉的臉上看見自己的影子。
 她很努力很努力地想要克服「自己」,最後她成功了,選擇的是最具毀滅性的方式,她殺害了莉莉——那個住在自己心中的黑天鵝,取而代之。所以站在舞台上的黑天鵝,沒有任何威脅、沒有敵人、沒有顧慮、完全可以展現自己的美貌,不像純真的白天鵝,想要自由卻得不到,終日生活於恐懼當中,害怕得會從王子的手中摔落在舞台上。
 她戰勝了自己。
 實質上的。
 所以她得到了解脫,獲得自由,也從觀眾的喝采跟掌聲中獲得滿足,知道自己是完美的。她達到了目的。
 至於妮娜的病狀究竟是從何得來?
 莉莉所展現出來的那些善意,究竟是真心的友誼之手,還是假意示好的手段?
 母親的愛跟保護、永遠把她當成小女孩般照顧跟管教的態度,究竟是出於期待,還是想要避免她傷害自己?
 電影沒有告訴我們。
 我們也不需要知道這些。
 我們只要知道份量剛剛好的事實就可以了。
 上面那些問題,留給我們在離開電影院之後、在回首寫心得的時候自己想就可以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502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金心
大大分析的真好
想當初我看黑天鵝也有點怕
跳天鵝湖真難,除非有雙重人格

09-16 15: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y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任天狗+貓... 後一篇:FF6...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eaterroll2 
巴丹傳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