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總結

作者:金色闇影│2011-02-07 07:21:03│巴幣:0│人氣:235
總括而言,邏輯與語言有著微妙的關係。一方面人類語言有非邏輯的一面,不能僅用簡單的幾條規則予以概括 ,另一方面,人類語言中亦有與邏輯相通的一面,這不僅表現在邏輯推理常常須借助語言進行,亦表現在邏輯 推理廣泛存在於語言學的各個層面(包括語義學、語用學和句法學)。過去有些哲學家認為日常語言充滿各種慣 用法(Usage),是不完善和不合邏輯的,他們主張建立一套嚴格定義的人工語言以方便進行科學推理(註8)。事 實上,傳統邏輯學(包括現代數理邏輯學)長期以來只集中研究語言中少數幾個詞項的意義(註9),對於自然語 言其他大量現象則付諸闕如。但隨著邏輯學和語言學的發展,尤其是邏輯語義學的誕生,人們開始嘗試把傳統 邏輯的方法應用於自然語言中,開創了一個前景廣闊的新天地,越來越多的語言現象現已被納入研究範圍內。 在過去,語言和邏輯分別被認為是文科和理科的基礎,兩者有很大差異。但是隨著這兩大學科在當代的發展, 原來界限分明的學科正日益彼此靠攏,互相取長補短,正符合當代各學科互相滲透、互相交叉的發展趨勢。

註8:持這一觀點的哲學家稱為「人工語言學派」(又稱「理想語言學派」),包括當代幾位著名分析哲學家羅 素(Russell)、早期的維特根斯坦(Wittgenstein)、石里克(Schlick)、卡爾納普(Carnap)等。與此派觀點相反 的「日常語言學派」(包括賴爾Ryle、奧斯汀Austin、格賴斯Grice、斯特勞森Strawson等人)認為自然語言有 豐富的內容和表達力,因此哲學家的任務應該是深入研究自然語言,而非設計理想的人工語言。

註9:傳統邏輯學除了研究具體的個別詞項的意義外,還研究抽象的「元邏輯」問題,即公理系統的「完備性」 (Completeness)、「無矛盾性」(Consistency)、公理之間的「獨立性」(Independence)等問題。但由於元邏 輯問題跟本文的主旨無關,因此本文沒有作出介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264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oveTaiwan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神風怪盜貞德... 後一篇:【心得】新機動戰記鋼彈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