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空虛感》

作者:金色闇影│2011-01-14 09:01:58│巴幣:0│人氣:520
生物精神需求最直接的對應之一。

活為人總是在反覆思考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為了驗證自己的存在,所以追求目標跟理想來證實自我。所謂的空虛,意指一種貧乏、不豐盈、不充實的感覺,彷彿自己的存在出現缺口跟漏洞,無法獲得填補。一般而言,空虛感往往來自內心深層的需求對應。例畫家希望總是自己的作品能夠吸引觀眾目光,可以聆聽到他人最真誠的讚美,藉由這種正面的形式來獲得精神上的滋潤;對他們而言,來自內心最深切的認同才是真正的奉承。反之,當一個無法獲得他人認可跟贊同,便會產生一種莫名的失望跟失意,這就是空虛的表現形式之一。我們活為人類,具有豐富的靈性,當然也會有相當程度的需要──依據筆者觀察,人類精神層面的需求最難獲得滿足。為什麼?在這受物慾所支配的社會,內心需求的反照經常映射出人性實質灰暗,這同時也是種世界的失格表現。縱使人類在不斷的領悟過程中突破重圍,頂多只是種人格跟心性的昇華,提升的人也只是自己,並不是別人。

當人感受到的自己存在感薄弱,便會有一種跟現實脫節的感覺,產生空乏的不耐跟落寞。這種感覺正常人是不會喜歡的,筆者提出幾種比較常見例子。

在一個團體之中大家是否有過被忽略的場合?相信這是大家接觸最為普遍的一環。就筆者所知,正常人在跟別人說話卻他人當做空氣一定會不舒服,尤其是對方連對一眼都沒有,好像別人完全沒有注意到你一樣,彷彿您是一塊石頭。另外,如果您的發言還受到他人的否定,空虛的感受則會更為強烈,嚴重則會演變成自我保護下危害行為。如果您曾有一種“為什麼別人都不認同我的想法”,然後心理忽然很難受,而且非常的沉重難耐,那您很可能長期遭受到他人的忽視。

一般而言,人都會有自己所“執著”的事物;有的人會社會正義而執著,但是他們往往受到他人的無情抨擊,被他人以胡扯駁回。也會因為自己造詣(認知、專長等等)遲遲無法提升而空虛,覺得自己很無能,甚至人生白活。當然也有生命中完全沒有他想要爭取的事物而感到無聊、無意義。

人們為了證實自己的存在,會利用各種多元萬化(如發表個人想法)的手段具體呈現,藉此給予自己一種沒有白活,人生毫無盈缺的正面感受,進而給予自我繼續前進的動力。說到這邊,筆者想告知大家一些重要概念。人類的思維跟理念是自我認可最直接的鏡射,您徹底否定了一個人的想待便是否定了一個人的存在,打從根本拒絕了他人價值。這社會之所以會有這麼多人自殺,多半都是因為空虛感太過強烈,所以想要一死了之,反正沒人會注意到他。即使是筆者,也會很多場合感到空虛,因為我將創作制定成了人生目標,只要一天不創作就會異常空乏,個人也會因為作品毫無迴響而落寞,甚至會覺得某天自己毫無作為而日夜難安。

由於其他理論都是從中延伸跟轉化,筆者便不再贅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086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oveTaiwan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我的妹妹哪有這麼... 後一篇:【心得】K-ON!輕音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