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2.確認事實

作者:金色闇影│2011-01-07 06:56:21│巴幣:0│人氣:64
  事實是既成的,所以有其客觀性,它獨立於我們的觀念而存在。 事實需要我們主動去認識,一旦我們忽略它的存在,它就會露出猙獰的面目。
  事實的客觀存在有兩種基本形式:事物和事件。 事物即存在的實體,如動物、蔬菜、礦藏等。 例如,白宮就可以看做事物的代表,而林肯被刺則可以看做事件的代表。 事物是比事件更基礎的存在形式,因為事件是由事物組成的,或者是由事物的表現形式組成的。 白宮舉行國宴,首要條件是白宮和其他相關事物的存在,否則這個事件就不會存在。 要存在無形的事件,有形的事物是其基礎。
  要確認事物的存在,你只需實地去考察。 如果它真實存在,就一定存在於某個地方;如果這個地方是你可以到達的,你就可以通過直接觀察來確認它的真實性。 以白宮為例,為了證明白宮並非只存在於你的想像之中,你可以去華盛頓旅行,親眼看看它,這是最直接也最可靠的方法。 不過你也可以通過間接方法證明,例如,從值得信賴的人口中證實白宮確實存在於華盛頓特區,或者,以照片為證也是個有效的方法。
  但是,對於類似林肯被刺之類的事件,如何證明其真實性呢? 我們說這是一個事實,依據是什麼? 這個事件年代久遠,我們無法直接找到證人求證。 顯然,我們自己不能證明其真實性,直接證據法已然失效。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只能求助於一些可以作為間接證據的事物。 例如,官方記錄(警局記錄、死亡報告等)、當時的報紙、照片、回憶錄、日記、國會檔案等,所有這些不同領域的權威資料只能用林肯被刺是事實來解釋。 在這些史料的基礎上,我們確認了此事件的真實性,由此,我們確認了一個歷史事件的存在。
  事實可以被認為是客觀的,也可以被認為是主觀的。 事物和事件都是客觀的,它們都存在於公眾領域,原則上可以為每個人所獲得。 主觀事實是指由個人親身經歷的、或間接通過別人的經歷確認的事實。 例如,頭痛就是一個主觀事實,如果我經歷過頭痛,我就有第一手資料證明其真實性。 但是,如果是你而非我頭痛,我就只能間接地聽你說你頭痛的情形,來建立我對頭痛的概念。 因此,主觀事實的確認完全依賴於聲稱頭痛者的可靠性。
  讓我們來總結一下如何直接確認事實:如果某個事物是我們可以親身體驗的,最可靠的方法就是親自投身其中,獲得第一手資料。 如果沒有條件獲得第一手資料,我們就必須嚴格考察所獲間接資料的真實性及可靠性,在此基礎上確認事物的真實性。
  現實生活中,我們能親身經歷的重要公共事件非常有限。 這就意味著,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必須依靠間接證據。 同間接求證一個事物真實性的方法一樣,在利用間接證據求證一個事件的真實與否時,我們必須投入足夠的注意力,因為認真審查證據來源的真實性及可靠性是最重要的。
  源於主觀體驗的主觀事實,在通常條件下是自動呈現的。 但是,由於人腦中的自我錯覺或理性化思維機制,人們甚至可能無法確認關於他們自身的事實。
  由於主觀事實得以確認的基礎是對其他當事人的完全信任,所以你必須首先考慮對其他當事人完全信任的可能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040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oveTaiwan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魔法禁書目錄... 後一篇:【心得】涼宮春日的憂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