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進階描寫:小隊篇-小隊VS小隊之小隊智者

作者:風舞空│2010-12-28 11:44:31│巴幣:6│人氣:691
聖誕節剛過,今年冷颼颼的聖誕節大家不知道過的怎樣呢?在這邊跟大家說聲晚來的聖誕快樂,順便捕上一篇無聊文讓大家打發打發時間XDDD,順便一提,今年的跨年可是會一路冷下去啊,大家要擠跨年可得有所準備啊。另外算是跟大家閒話一下最近的情況吧,大概就是女朋友送玩校際傳情巧克力,卻把送件人跟收件人的名字弄反了,自己送巧克力給自己,這送的人還是本來應該收的我??實在是個迷糊蟲......。

那麼,本日的無聊文延續上次的小隊戰鬥,今天讓我們來聊一下小隊中另一個不可或缺的存在:智者。說到智者,從奇幻到科幻其形象多半有一個固定模式,舉個大家最常見的例子,奇幻故事中常常在小隊中會有這麼一個人,年紀普遍較大或者乾脆就是白髮長鬍子老頭,通常是法師,常常做的就是指導小隊以及提供意見,可以算是百科全書外加智囊的存在,沒錯,我就是在說魔戒裡面的甘道夫;而科幻之中則常有一個帶著眼鏡的,通常對於電腦技術較為拿手,本體戰鬥力不一定高的存在。智者對於故事使用上面的方便性相信不用個人在多說了吧?

以上差不多就是大家常常見到的智者形象,但是以上所說的比較像是RPG裡面的NPC,那種負責講解類型的存在,不過個人這邊所說的可是戰鬥型的小隊,這戰鬥小隊中智者的存在與設定上面應該如何做才好?而智者應該如何弄才不會跟隊長起衝突又能發揮其獨特的角色特質呢?首先必須要弄清楚,在戰鬥小隊之中,智者對於小隊到底有怎樣的作用。

流氓跟軍隊不同的地方,在於流氓是一哄而上沒有任何的規矩,軍隊則是有著一定的紀律以及更重要的,有著一定的戰術安排所以才上前的,換言之,一個戰鬥小隊,一群各有能力且絕對不會是普通存在的主角類型小隊,如何熟悉所有人的能力依需要安排戰鬥位置,把所有人的優缺點彌補並將戰鬥力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這大概跟兩個要素相關聯:戰前戰術以及戰時臨時指揮。

有很多作者喜歡把智者跟隊長合在一起寫,除了一方面突顯主角的萬能之外,同時也是方便描寫,但個人認為這樣會憑空的少了一點角色性格衝突上面的描寫,萬能的主角固然是方便作者去寫沒錯,但過於完美便讓人覺得......,沒有投射作用了,多了反而覺得讓人膩啊......。扯遠了,一般來說,作為整個小隊的尖刀存在,隊長在戰場臨時指揮與彌補上面是必然要具備的角色,那麼智者自然就是負責在戰前把戰鬥力應用到最極致的存在了。

之所以我會反對智者與隊長寫在一起,原因就是智者必須要冷靜的去思考敵我雙方的戰力比較以及各種可能的變數存在,必要時候甚至必須要將小隊成員作為「棄子」一般的使用以達到最好的效果。適度的「無情」是智者必然具備的條件,也是小隊隊長所很難兼顧的東西。隊長作為一個人數有限小隊的領導者,不僅肩負著帶領小隊在戰鬥中求生的責任,也必須負擔起作為全隊心靈支柱的存在,換言之,隊長可以輕易的捨棄隊員嗎?基本上,不可能。但是小隊智者卻可以做到這點,也必須要做到這點,這種人性上面的衝突便是小隊融合過程中一個可以描寫的關鍵點上面。

另外,智者在推論敵我之間的攻防時的「智戰」表現,也是小說作者在描寫實打實的對戰之外的另一項選擇,如同推理小說中歹徒與偵探之間的智能對峙一般,戰鬥小隊的智戰描寫同樣可以精彩萬分,特別是當雙方知道彼此存在,卻要用各種方式來試探出對方的實際武力以及掌握底牌,以求一次絕殺的局面,智者之間在思考以及安排小隊上面的對戰,比起實際描寫對打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也是個人在寫小說上面非常努力的一個方向呢。

不過,說了智者在戰鬥小隊上面的描寫有多麼的好用,但說實在的能寫好的人並不多,能夠將戰前戰術描寫掌控的好就已經是很困難的了,不僅要在有限的篇幅交待這場戰鬥的大概戰術,身為作者還必須要隱約的埋梗讓讀者不清楚智者安排的底牌到底是什麼;那實際上面的智戰描寫就更為困難了,同時將兩個不同陣營的人物鋪陳出來,這考驗著作者對於角色切換以及場景變換上面的功力,因此智者描寫有其高下之分,要發展到智戰的階段可是沒這麼容易的啊......。

那麼,本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智者描寫雖然不容易,但是使用上面的方便性可是很明顯的,各位作者們不見得一定要要求自己把描寫層級放到這麼高的地步,但是在戰鬥小隊中安排進去對於戰鬥的整體描寫可是有正面的效果的,不妨使用看看吧?下一篇,感謝網友RC-1138提醒,就從這個看起來不重要但是卻是紅花旁的綠葉一般存在的角色,在戰鬥小隊中他的存在到底是如何呢?跟隊長或是智者相比,他又該如何安排呢?一切的一切,等待下篇揭曉。

請期待下篇:戰鬥篇之進階描寫:小隊篇-小隊VS小隊之小隊副隊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973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撰寫|隨筆雜談|日記|心得|心情分享

留言共 8 篇留言

藍光雨
我寫的奇幻戰鬥愛情小說﹝預定中﹞,男配角為智者的角色,男主角為小隊長,女主角為會魔法的少女,這樣的戀愛的戰鬥夥伴組合,這設定寫出來的故事精彩度空間大嗎?
註:如果可行度大,到時私信請教你,懇請給予我寫作意見。

12-28 17:17

風舞空
設定只是一個小環節,重點還是在於劇情跟背景的搭配上
12-28 20:54
月君
無情必無天助,有情必有奇蹟,智者需要朋友,良心才是力量。

12-28 20:35

風舞空
你的回應讓我不知道該說啥......12-28 20:53
月君
月君是對的,話說幫我評文啦!
我現在正在沉澱一下中,等等要繼續打我的第一篇男女言情文,同學所要。

12-28 20:55

風舞空
評文的話,有空會幫=3=

你只要把性別轉過來就好,男女跟男男沒啥差別12-28 20:57
卯月
適度的「無情」其實是必要的,特別是軍隊,
領導者總不能夠因為「愛兵如子」而不讓前鋒上陣衝鋒吧?
但無情不等於冷血,我覺得在人物的心理掙扎方面稍微重筆描寫,
就可以令人物更加有血有肉。

12-28 21:59

風舞空
嗯.....軍隊確實是如此沒錯,先不提戰術需要上面,軍隊是允許有戰損人數存在的,所以必要的時候捨棄並不是問題

但是小隊卻不同,小隊不容許有這種情況太多次發生,加上小隊隊長跟隊員的情感必然會比將軍對下屬來的深厚許多.

所以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隊長反而很難做抉擇......

到最後,還是需要制者來當黑臉啊.......12-29 00:07
瘋子四月放蕩者
KERORO軍曹中智者的角色就是那隻黃色青蛙.
冷眼旁觀另有目標的陰沉智者.

12-28 23:12

風舞空
非常恰當的形容啊XDDDD12-29 00:07
鯊魚貓
我怎麼會想到那個...魔戒裡常常串串場子的甘道夫=.="

12-29 02:31

風舞空
YOU GOT IT!!12-29 02:31
彗星弧光
你好!真想不到在巴哈會看到這麼實用的教學文
其實我心目中有一個尚稱完整的故事,也嘗試動手寫了幾個章節
但常常會縛手縛腳..簡單說..常常不知道怎樣把想像中的情節帶出...
目前剛看到關於描寫人物的部分,可是我在動手寫的時候遇到一個問題
如果同時出場兩個人物,一個是主角,另一個比較像主角的"搭擋"
這樣要同時描寫兩個人的外表,會不會讓文章過於冗贅?

12-30 14:22

風舞空
描寫人物的外表要注意的

1.此人物的出場,在重要場合跟初次的時候可以詳細描繪,但如果之後則不要過多

2.此人物的戲份,作為重要存在的人物則有必要透過詳細描繪讓讀者了解人物形象,如果他的重要性不夠反而讓人覺得怪

主要就這兩點要注意
12-30 14:25
神隱
只能明天在來看大大的文了

01-13 22:31

風舞空
慢慢看吧01-13 22: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奇幻生物篇之...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近來的心情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燈里是和你一起長大的夥伴,是很重要的家人吧!──凪玲長篇BL同人今日更新第22章,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