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ZEGAPAIN

作者:wizard│ZEGAPAIN│2010-12-24 22:06:57│巴幣:6│人氣:1024
消されるな、この想い 忘れるな、我が痛み
「別消失、這回憶,別忘記、我的痛!」


先說第一印象,ZEGAPAIN跟蒼穹的法夫納(2004)挺像的,都是描寫末日之後的倖存者的故事,而且不約而同的都是面對超越人類科技很多的對手,只是,一個是另一個次元的生命,一個是終極進化的人工生命體。

不過,仔細咀嚼之後會發現,法夫納使用的世界觀與神話名詞是一體的,起碼是屬於同一個神話的。但是,ZEGAPAIN的神話名詞則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各式各樣的神話傳說都上場了,而且沒有一個中心去統合這些神話名詞於一體。

所以,我們可以直接把ZEGAPAIN中所使用的那些神話、傳說名詞丟一邊去,因為這跟故事主軸沒有關係,也跟世界觀的設計無關,純粹就是名詞的氾濫使用而已。

那麼,ZEGAPZIN的世界觀構成是甚麼?就我個人的看法,其實就是駭客任務(The Matrix, 1999)。這從很多地方都能發現ZEGAPAIN參考Matrix的世界觀設計所轉化出來的自我形象。

例如:幻體其實是量子數據化的人類資訊,而且幻體之中發覺世界矛盾者有機會覺醒成為引導者。這一點與駭客任務的尼歐覺醒時的過程是一樣,因為尼歐也是發覺自身存在的世界有說不出來的怪,也因此能得到甦醒的選擇。而幻體與人類在母體世界的投影其實概念是相似的,差別在於人類仍保有實體,而幻體卻是沒有實體的。這裡引申出一個問題,ZEGAPAIN提到一個設定,就是量子伺服器每五個月需重置,因為存在其中的幻體進化出太多的資訊,使得量子伺服器無法容納,所以必須重置來防止容量暴掉。這裡說明一件事,因為幻體無實體,所以幻體除了肉體之外,包含知識、情感、記憶等資訊也一併收納在量子伺服器內,這樣一來,幻體的思考仰賴的就不像是駭客任務中的人類那樣,是靠自身肉體的大腦在處理資訊,而是依賴量子伺服器在處理資訊,這一點就是說,量子伺服器定義了每一個幻體大腦處理資訊的限制。以上假設如果正確的話,那在量子伺服器內的幻體只要覺醒之後就會擺脫量子伺服器的限制,成為超人類,因為量子伺服器的大腦思考限制對覺醒幻體無效,所以覺醒幻體就能使用量子伺服器的全部能力來進行大腦的思考,想一下,人腦獲得了量子電腦等級的運算能力是多麼可怕的事實。不過,動畫中並未出現這樣的超人類,引導者頂多獲得量子傳送之類的特技。

除了引導者之外,真實的世界與虛擬的世界的對比也是一樣的,幸運的,ZEGAPAIN的恢復者對破壞大自然這件事不是很積極,所以真實的地球還保有相當的完整。不過,真實與虛擬世界的對比,兩邊都是一樣的。虛擬世界是美好的舊世界、真實世界則是慘遭摧毀的人類世界。而這兩部作品都出現了一個人對真實世界與真實肉體代表的有限生命表現出恐懼。
クロシオ・ハヤト

Cypher
這兩人在最終關頭的選擇是不是很像,而且都對敵方抱有過度美好的幻想,也同樣恐懼真實世界的殘酷,有限的生命、毀滅的人類文明。幸好,クロシオ・ハヤト知錯能改,沒有像Cypher那樣被發便當。

然後,幻體受損時使用的綠色資訊流失與Matrix的母體中的人類是不是很像?而幻體複製人與祭師或常威的真身同樣採用金黃色來表現,這是不是也很像。更不用說京的兩個朋友被學生會找去暑期補習時所看到的一整串的數據(其實是京的幻體戰鬥數據),而只要有引導者資質的人就能看出來這段數據是甚麼,這一點不也是跟Matrix的設定很像?

ZEGAPAIN雖然用了許多神話傳說的名詞,可是世界觀的設定卻與這些神話傳說搭不上邊,反而如此的與駭客任務相像,這些神話名詞可說是百分之百的偽裝物。

但是,ZEGAPAIN的敵方設定卻遠不如Matrix,ZEGAPAIN的敵方:世界蛇的設定可說是非常古板老套的,對方的大頭目只是一名妄想永恆生命與無限進化的科學家,就這樣被這個大頭目給輕鬆的摧毀者整個人類文明,會不會太隨便了?而且世界蛇的目的也過於單純,除了造出一對有用不完肉體的亞當夏娃之外,對於征服地球的進展真是慢的離譜,本來我還以為世界蛇背後應該有更高明、更複雜的理由而存在,就像機械城市中的母體之父一樣,不急於摧毀錫安是因為在等待The One來完成下一個世界Reload的任務。結果,世界蛇這個敵對組織真的除了有一套全自動化的兵器工廠之外,其存在的價值薄弱到令我詫異,連摧毀剩餘幻體這種事都不積極,有辦法造出一對無限肉體的亞當夏娃,那幹嘛不多造幾對,包含他們的專用機。連有內賊都搞不清楚,有夠離譜,大魔王納迦融入量子伺服器中也沒見到他發揮等同於天網般的威力,一整個設定廢到極點。總之,ZEGAPAIN的敵對組織的設定真是太無力了。

其實,就設定面來說,ZEGAPAIN與Matrix相似的地方還有很多,我就不一一敘述了,有興趣的人甚至還可以多注意一些橋段,像是海神號單機突入敵方大本營那幕是不是跟尼歐與崔妮蒂單機突入機械城市很像,連埋伏的橋段都這麼像~

回到動畫本身的製作上來看,ZEGAPAIN在維持故事節奏上算水準之上,不會太快到讓人眼花,也不會慢到讓人想睡,解謎的節奏也保持的不差,除了日式編劇那種故作神秘的萬年對白與橋段之外。

作畫整體也是中上水準,前期還有少量使用兼用卡,中期過後的戰鬥就很規矩,該怎麼作就怎麼作,沒有偷懶。機械人的3DCG除了未及一線大作般處理的流暢之外,算中規中矩。戰鬥場景則比較沒有新意,還是那套超級系拍攝方式,未能像蒼穹的法夫納那般有自己一套的風格,或是像FLAG那樣寫實化的風格,總之,戰鬥場面就還是SUNRISE那套就是了。

最後來個總評吧!這部算是言之有物,有頭有尾,雖然借鏡了Matrix許多設計,但是自己有消化過後再重新組合成自己的東西。可惜敵人的設定過於貧乏,失去了最後可以進一步發展更衝擊性結局的機會,這是蠻可惜的。

與所有動畫比:三顆星
與TV版動畫比:三顆星半
與同類型TV版動畫比:四顆星

結語,如果喜歡蒼穹的法夫納這類不同以往的機械人動畫,應該也會喜歡ZEGAPAIN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949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ZEGAPAIN

留言共 1 篇留言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http://my.opera.com/kaminagi/blog/show.dml/492920

08-19 02: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交響詩篇艾蕾卡 ... 後一篇:【心得】魍魎之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