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霹靂人物風華錄 -無漏玉衡 太君治

作者:雅流俠劍│2010-12-22 17:26:58│巴幣:0│人氣:609
  天機院欲進攻妖世浮屠,萬軍敵自願擔任第三名破關者。
  萬軍敵:「萬軍敵無懼戰死!」
  太君治:「你無懼,吾懼。你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我珍惜。如果戰死便能消滅妖世浮屠,那吾戰死又有何妨…」 引自:霹靂震寰宇之龍戰八荒第12集

政治上的好人

妖世浮屠亂世
,素還真在羅喉之助下來到集境尋求助力,但隨即遭到求影十鋒眾人攔阻。擎羊殿主刑無錯記怨苦集往事而有意刁難,加上滅境邪靈栽贓,一場充衝突即將爆發之時-天機院傳來消息要一會素還真。

「乘風破浪平,蒼茫吞千頃;歷險窮幽飛,氣概盡萬里。」
這便是集境天機院院主-太君治的初次登場。

初登場的太君治隨即展現了不卑不亢的領導者風範。先要求素還真一探妖塔已洗清疑慮,不但減少了集境損傷更獲得了相關情報。然而除了顧及集境利益之外,太君治也展現了其剛正不阿的性格。面對下屬刑無錯的偏激行為,太君治並沒有因上下屬關係而不給素還真機會,而面對刑無錯的過失也是以溫合的勸說來代替責罵,太君治實是相當溫合、又通情達理的好院主。(連香獨秀都相當情願為院主效力呢~笑)

然而陰端佛鬼入侵集境並吸收其地氣,負責集境安為的天機院首當其衝。而太君治的壓力同時也來自於內部政治的壓迫,天機院與太陰司連合組擾破軍府四處征戰的提議多次,太君治院主之位也飽受威脅。就算如此太君治仍以集境安危為優先而欲聯合意外來到集境的千葉傳奇一齊進攻,熟知破軍府竟來刁難,帶走千葉傳奇。太君治無奈之下,遂找上殘宗現任首領鴉魂聯手。太君治與陰端佛鬼激烈一戰,不幸落敗。此時,消息走漏,破軍府趁勢打壓太君治。在壓解途中,鴉魂出面救走太君治。自此也帶出了天機院的內幕,原本臥底竟然不只一個…

此時的太君治是得以休息了好一陣子
,其時那時我一直希望院主就那麼退隱下去。官場上的風波險惡不適合溫文不與人爭的太君治,千葉傳奇說過,太君治是「能夠算計卻又不肯算計」的性格。實際上,如果用現代字眼來形容的話那一定是「好人」這兩個字。其實好人並不等於笨人,只是好人總是比較少、比較晚才考慮到自己。

集境政權改變之後,千葉傳奇找上太君治領導集境協防苦境的聯軍。某種程度上,千葉確實是用集境的安危來做要脅,太君治難道看不出來?
  
千葉分析當前局勢和軍督處境:
  太君治:「你,這是用集境子民來威脅吾嗎?」引自:霹靂震寰宇之兵甲龍痕第09集
太君治確實是看出了,然而看出了又怎麼樣?難道他就能心安的袖手旁觀?我想,他做不到。
其實,看不出計謀而中計的往往是傻人;然而,看得出計謀卻還縱身入火坑的卻往往是好人。
  太君治:「吾能說不嗎?只是吾這片赤心,帶來的又是怎樣的後果,連吾自己也無法預料。」
  引自:同上

惜才的上司

太君治的戲路走到這裡,關於他個人的故事已經算是結束。然而從其初登場開始,他對自己麾下的年輕新秀十鋒之照顧也令人回味無窮。就算得知了十鋒實為殘宗臥底身份,再次見面也是輕描淡寫的帶過。之後苦集聯軍一路征戰,同伴陸續戰死。此時,為了配合楓岫主人遺計,苦集聯軍終於走上最末一役。其實一路征戰至此,看得出太君治已經累了。從懷抱理想任官被捲入權力風暴險失性命、到守護黎民卻是接連失利。面對這個九死無生的最後任務,看得出太君治是抱著一種「要犧牲就犧牲我」的想法。已經失去了一定的理智,也難怪眾人無法接受。

  太君治:「吾是領導者,你們必須服從吾的指示。」
  鴉魂:「在場的人都不可能服從不合理的命令!」引自:霹靂震寰宇之兵甲龍痕第27集
最後除天刀與漠刀外其餘人選抽簽決定,十鋒作弊和院主同去。眾人個自了解最後的遺憾,十鋒這傻孩子仍未臥底之事耿耿於懷。最後兩人認為義父子,場面溫馨。
  太君治:「如果你願意,今後,你可稱吾義父。」
  十鋒:「我願意,義父!」引自:同上
我不敢說當初太君治知道十鋒臥底時沒有絲毫的不愉快或傷心,但我相信他從來就沒有怪罪過十鋒。因為他也一定是這樣相信著愛惜著這樣一個年青人。真正識才的人不止會看一個人的才能而已,他們能夠看出後輩真正的本性。惜才之人必也愛才,這種愛憐之心竟能因「義父子」的關係而更加昇華,焉能不樂?
  
  太君治:「哈哈哈!想不到此時此刻,吾太君治還能得到一名這麼好的義子,此生無憾矣!」
  引自:同上

然而歡樂的日子不長,一行人進入火宅佛獄被血参巫發現。十鋒誤中敵人身上粹心爆而重傷,最後只來得及留下一句:「義父,保重!」便捨身斷後,餘下的人脫險之後,太君治自毀其火極邪令並編謊自己留下。至此,太君治輝煌的一身極將劃下句點。
太君治一戰凱旋侯。平生絕學盡出,山海相互呼應、正氣懍然,燦爛一戰之後、敗。
此時,只聽得太君治吐出最後話語,沒有怨恨、沒有後悔、卻有淡淡的欣慰…
  太君治:「呵呵呵,你們追不上他們了…」 引自:霹靂震寰宇之兵甲龍痕第30集

至此,太君治正式下台鞠躬。我相信他是真的把十鋒視如己出,可以說,十鋒的死是讓太君治走是此結局的最後一根稻草。好人的另一個缺點是往往把太多的責任往自己身上攬,太君治亦是如此。天機院死去的同袍、苦集聯軍的戰友…,這都是太君治自己背在自己背上的重擔。其實他大可放下,深山歸隱、怡然自得。然而,今天倘若他這樣做,就不會是那個令我深深敬佩的太君治。
太君治、處事有原則卻不失人情,公正而不嚴苛,惜才且提攜後輩,且心懷天下蒼生。我想,用古人詩詞上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來形容應該是相當適合的吧。

後記*
前幾天重看了天刀一行人送信那段,忍不住想位院主寫篇文章。院主是繼法門教主-殷末簫之後我最欣賞的領導人物(中年大叔),也剛好編劇仁慈,此角色戲路完整也沒有嚴重的破格-形象相當完整。已此篇做為我的霹靂人物傳的開始,刀龍三部曲我剛好有三人-院主、契子、羅喉想寫。寫完他們是否再寫我也不曉得,因為好累,而且好花時間(炸)
總之,歡迎大家批評指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933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oscar33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舊雜文匯整... 後一篇:蝶葬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