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經典老夫子漫畫介紹

作者:羽│2010-05-10 10:43:47│巴幣:0│人氣:4876
個人收藏的老夫子漫畫1-100集
 
 
 
 
老夫子作家
王家禧(筆名「王澤」)1924年生於天津,其父親是北洋軍閥兼東三省省長王承斌,1950年代曾在天津任美術工作,1956年移居香港,目前是由其長子,也就是王澤本尊繼承其創作
很特別是用兒子名子為筆名
 
內容
漫畫內容算是非常豐富 中國式幽默
老夫子漫畫內的角色時常以不同的身分出現,包括乞丐政客演員和古代俠客。有時情節會發生在古怪的場景,例如遇見神仙外星人吸血鬼,還有到了古代未來世界。
老夫子漫畫喜用四字詞語為題(常见的有:「惡有惡報」、「原來如此」、「耐人尋味」、「自討苦吃」等),主要環繞平民身邊發生的事情,內容老少咸宜。由於圖畫附加的文字不多,且全為人手所寫,易於閱讀,故成為不少兒童學習四字詞語的門檻。初期著作多為黑白色印刷,期後陸續推出彩色版《老夫子》。其另一特色是短小精煉,除長篇漫畫以外,一般只有四至六格(早期亦有八格/十二格)。
當老夫子漫畫為讀者帶來幽默的同時,它反映社會環境(特別是19601980年代)的轉變。內容有時會顯現貧窮盜竊自殺黑幫社會問題。它有時會嘲諷人妖、新潮服裝搖滾樂流行文化(老夫子經常會「教訓」那些長得「不倫不類」的人)。
在罕見的情況下,老夫子漫畫會嚴肅地表達對60-80年代間香港政治上的轉變的意見。它批評中西文化交流的種種弊端,在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亦成為主題之一。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更有部份角色在漫畫中表現出對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的恐懼。有些時候漫畫的結尾內容更直接或間接抨擊中國政府
 
主要人物介紹
老夫子
整部作品的主角頭髮稀疏,臉上長有八字鬍子,身體瘦長,身型略瘦,額有皺紋。未婚。無固定職業衣著方面,除了在武俠世界外,他經常穿著同一款的衣服,包括黑邊細小圓型帽子、黑色企領長背心外套(中央有三點白色圓點圖案)、黃色長袖襯衣、藍色格子圖案長束腳、背心式圓領內衣、白襪和黑色功夫鞋。
老夫子幾乎在每篇漫畫中出現,他常常被描寫成好管閒事和自作聰明。曾扮演過與人打架的流氓、追求女性的癡情漢、尋找工作失業人士、有錢的大老闆、遇上幽靈的路人、調查案子的偵探、流落孤島的遇難者等。是秦先生及大番薯的朋友。老夫子欲追求陳小姐,對她恭敬有禮,常常拿著一大束玫瑰花跪下來大聲唱歌(有時也會彈結他)向她示愛,可惜每次均無功而回,但亦有成功的時候,此时老夫子會受寵若驚地溜掉。雖然他經常與別人發生衝突,但總是逢凶化吉。
 
大蕃薯
大番薯是老夫子最要好的朋友。他只有三根頭髮,身型矮小,身材肥胖,額有皺紋。未婚。衣著方面,跟老夫子一樣,他經常穿著黑色圓領背心外套,內穿藍色長袖襯衣,下穿橘色長褲、黑色功夫鞋。性格樂天,卻好吃懶做,在漫畫中常用來諷刺減肥人士和好吃懶做的人。無固定職業。
 
秦先生
秦先生也是老夫子的朋友。他頭髮濃密,外表俊朗,身型高蹺,身材適中。性格幽默、自豪。跟其他兩位主角不同,他不只愛穿一款衣服,有時穿格仔衫,有時穿西裝,更會穿新潮衣服。無固定職業。
 
老夫子引起抄襲爭議
很早之前,早有不少中國大陸畫家和讀者揭發《老夫子》的原創其實是朋弟,質疑王澤先生有剽竊之嫌,但一直也沒有受到廣泛的關注。直至2001年,一位文化名人馮驥才先生出版了一本名為《文化發掘老夫子出土──為朋弟抱打不平》的書,指證王澤的《老夫子》是抄襲自中國已故漫畫家朋弟的《老夫子》,自此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2001年5月9日,《中華讀書報》發表謝其章的文章《警惕漫壇扒手》,指出王澤「老夫子」系列漫畫抄襲自朋弟作品。此前,姜德明、馮驥才等已在媒體上公開此事,並為朋弟抱打不平。
馮驥才先生所指的朋弟(1907年-1983年),原名為馮棣。朋弟所創漫畫在1930年代北京天津開始出版,裏面的角色跟王澤老夫子的外形,性格相同。天津作家馮驥才在2001年出版了一本包含朋弟作品的書,此書有很多朋弟和王澤作品的相似之處。
馮驥才為了證明王澤的《老夫子》是抄襲的,他在各地進行大量的搜尋,目的是要找回朋弟所有的原版原作,讓讀者印證此事。不過,這個搜尋過程非常艱苦,很多朋弟的原版原作也很難找到,直到今年春天,馮驥才在自己的畫展上為觀眾和讀者簽名時,忽然有一藏書家送給他一個紙包內裏就是藏了三本朋弟原版原作,其中兩本正是第一集和第二集的《老夫子》。其後這位藏書家再送給他一本《老白薯》,說這本是這位藏書家 在逛書攤時偶然遇到的。
西苑出版社也特地為朋弟的原著作品重新出版,使朋弟先生平生所創造的三個漫畫人物——老夫子、老白薯、阿摩林——再現人間。原書《老夫子》為32開本白報紙本,文字豎排,黑色單版,彩色封面,是中國最早的大眾漫畫書的形態。而此次西苑出版社為了保持原書的歷史真實,新版朋弟漫畫叢書5種8冊,一律按照原版的版式。
 
個人小心得
老夫子大多是許多家長時代漫畫,我爸很喜歡看老夫子,我也是因為這樣才接觸老夫子.
老夫子給人很多省思,像是一些崇洋,不倫不類 反應當時社會現象.
老夫子他的幽默,會讓人會心一笑 這部漫畫沒有太多的文字,很容易閱讀3 或4歲的小孩也看的懂
 
附上好笑漫畫一篇  來源:http://i25.photobucket.com/albums/c68/Louise_kwpc/masterQ/20000117.gif
 
部份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圖片請勿盜用
 
感謝大家觀看 請幫推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0018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cd1210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雲之遙開箱文(完整篇)... 後一篇:Sword Art O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