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カルタグラ~ツキ狂イノ病~ オープニング曲「恋獄」

作者:ちぇん│CARTAGRA ~魂的苦惱~│2008-10-31 04:21:46│巴幣:2│人氣:881
 
 
 カルタグラ~ツキ狂イノ病~ オープニング曲「恋獄」
 簡單介紹&聽後感
 
 
 

ニコニコ高畫質:[font= size= color=red]sm2926239





幽怨鬼魅,除了這個我找不到其他形容詞來形容這首音樂。

galgame的音樂總是帶給人碰碰磅磅的萌音亂飛或是愛情煞丟你的甜死人不償命旋律。而 IG社的音樂就宛如剛出土的新芽般,突破社會刻板印象的泥沼,讓人眼前為之一亮。


カルタグラ~ツキ狂イノ病~是IG社(Innocent Gray)在2005年4月28日發售的 18禁文字遊戲,內容走向是獵奇及黑暗成份,訴說著女子間對愛的偏執。

由於我對 18禁遊戲沒有興趣,因此並沒對此作品多加留意。接觸到的時候已經是半年之後的事情了。在同好友人 ve由 msn特別推薦之下,才注意到音樂擔當是MANYO和霜月哈魯卡的老拍擋組合。



MANYO(まにょっ),工作室代稱是「Little Wing」,遊戲編曲者出身。

後期風格帶有相當正統的鬱和式氣息,因此其實他的音樂是相當好辨認的。
當初首次接觸到的是風と大地のページェント,而參與的たくまる也是同時得知的編曲者,整體評價是一定水準的OST專輯。

其後 MANYO則繼續沈浸在 galgame 的BGM音樂擔當裡。首先讓他浮上檯面的是ユニゾンシフト2003年人氣作「胸キュン!はぁと de 恋シ・テ・ル」的OP「夢見る乙女たち」(與其說音樂還不如說遊戲更受到注意),接下來在SUCCESS的名作「アカイイト」更是一炮而紅,飄逸優美的和風曲不知道風靡了多少遊戲迷的耳朵,也為MANYO奠下了今後的風格走向。

2005年與霜月はるか和杉菜水姫的合作「カルタグラ~ツキ狂イノ病~」也開始讓其他領域的樂迷開始注意到這號人物。






玩過遊戲的人都會深深體會到恋獄這首 TS和遊戲本身的契合度是相當完美的。

是的,就如同完美本身表現的意義一樣,從前奏那 20秒的日本竹笛,既帶損又不似沙啞的空靈便與遊戲背景結合在一起,彷彿那冬日的雪花般悠悠飄落。

接下來運用了大量的日本傳統祭祀的percussion以及instrument,譜出高亢低鳴的旋律以及異人的和弦,透漏著特有的日式鬼氣,也表達出少女的愛慕與強烈到扭曲的思念,如同深不見底的彼岸河般邃目,縷縷哀愁與遊戲本劇牢牢的緊繫在一起。

而人聲的霜月這次也表現得可圈可點,溼潤又帶著透明感的嗓音。無論是間曲回到副歌的那氣氛的驟然拔高也好,還是副歌那無盡愛戀的告白也好,霜月成功的將它們發揮得淋漓盡致,讓各種交雜的感情浸透在聽者的腦海當中,既幸福又哀傷。


ー貴方が微笑むなら 何も怖くはないー
(只要你微笑的話,沒有任何事物能夠讓我恐懼)

ーこの身体滅ぶまで 貴方を求め続けるでしょうー
(直到這個身軀毀滅為止,我都將持續的追尋著你吧)


在初竇少女愛的偏執下,沒有任何一個男人能夠逃出…




另外要強烈推薦的是同張專輯裡面的遊戲收錄 BGM「雪白」。

由一聲鏗鏘的太鼓聲打開整曲序幕,依序漸入的Bell Tree,three-stringed instrument和尺八,敲打著緊湊又古風的節奏,接下來一陣順耳的管音帶著淡淡金屬味的鋼琴綿密地深入樂章,反覆唱頌著主旋律,直到最後赫然中止,耳朵依舊依戀著旋律的情況下結束。


整首音樂彷彿重現了主人公秋五第一次到雪白的情景。


面對著社會底層的青樓,外在熱鬧卻蘊藏著無限的寂寞哀愁,故作體面的背後卻苟且偷生的拼命生活著,風俗女子們在冷酷環境的掙扎下內心的蘊蘊感情等,一切故事盡包含在此曲中,癡迷讓人不禁心悸。





カルタグラ ~ツキ狂イノ病~ 「恋獄」

Lryics:六浦館
Compose/Arrange:MANYO(Little Wing)
Vocal:霜月はるか

刻む針の音 柔らかな手のひら
忍び寄り 狂い咲く欲望

薄れてく意識 零れた朱の色
抱かれたい 心蝕んで

蟲達の声 聞こえてくる
爛れた日々は 何も残さず

Lai Lai 響かせて
紡いだ 永遠(とわ)の調べ
月は闇に沈み 花は朽ちて溶ける

痛み 苦しみは
夢見た 地の果てまで
この身体滅ぶまで 貴方を求め続けるでしょう

吸い込まれそうな 瞳の奥で
貴方は何を見据えていたの

暗い匣の中 動かなくなる
壊れた世界に 映し出されたのは
(差し込む光 乾いた灰となって)
(忘れていた記憶 甦る)

Lai Lai 導いて
歪んだ 光集めて
貴方が微笑むなら 何も怖くはない

幾千の月日 過ぎ去ったとしても
生まれ変わり求め合う 貴方を決して忘れはしない

月は闇に沈み 花は朽ちて溶ける

痛み 苦しみは
夢見た 地の果てまで
この身体滅ぶまで 貴方を求め続けるでしょう



後言

這首因為是霜月哈魯卡的音樂,現在寫了感覺有點搶到皇羅的飯碗..(笑)
不過對我來說,這首曲子是霜月帶給我印象比較強烈的幾曲之一,所以我就當仁不讓的發出來了,如內容有不足之處還請各位多多鞭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708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音樂心得|音樂介紹|CARTAGRA ~魂的苦惱~|霜月はるか|霜月哈魯卡|霜月遙|MANYO|カルタグラ|遊戲音樂|綜合音樂討論區|

留言共 5 篇留言

艾洛法肯
整片黑壓壓的,好特殊的風格。_。

10-31 06:08

艾洛法肯
抱歉按太多下了= =

10-31 06:10

ちぇん
沒關係,我已經處理掉囉~10-31 06:18
皇羅
沒有什麼飯碗不飯碗的,Alice盡量搶吧XD
能看到霜月曲的介紹,好滿足啊〞▽〝)

10-31 11:28

ちぇん
不過對小妹而言,寫這樣一篇文章佔掉了不少時間..

有點划不來的感覺XD10-31 11:52
不解釋啦
呃...Q_Q

10-31 23:24

ちぇん
嗯...?(・ω・)

感謝你的雞皮~w11-01 01:01
艾洛法肯
嗨嗨~~你沒有留言版喔??

11-01 16:29

ちぇん
你是指首頁的碎碎念嗎?
碎碎念我弄掉了,不過點小屋首頁的寫碎碎念就可以進去

至於留言板..有需要的話我會去開一個w11-01 23: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licezorx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Omegaの視界」オー... 後一篇:《小屋專用留言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