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大人都是愚昧無知的笨蛋?《末世預言》觀後感

作者:小龍│2010-10-29 16:06:53│巴幣:2│人氣:521
Knowing
 
從某個角度來看,所謂的大人都是有主見(講難聽叫自以為是),以為無所不知(但其實是智慧有限卻搞不清楚狀況的驕傲自滿)的一群笨蛋吧>_< 所以最後外星人只揀選小孩子,大概是小孩子心思單純和尚未沾染太多世俗的罪惡吧?
 
震撼畫面 + 輕柔樂曲的組合手法我覺得蠻鮮的,兩者的揉合有一種互相諷刺的味道,用過這手法的電影至少有三部:
 
一,本片的最後,太陽高熱燒滅地表時,放的是貝多芬七號交響曲第二樂章
二,同樣是Nicolas Cage演的變臉 (Face Off) 中,一邊上演警匪互相廝殺的槍戰,一邊播放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三,殺手47 (Hitman) 的DVD菜單畫面中,一邊播放主角的殺人片段一邊播放Ave Maria (這首歌可以在莎拉布萊曼的專輯Classics找到哦)
 
這種末日災難片我會拿98年那部彗星撞地球 (Deep Impact) 做比較吧。兩者都著重探討末世臨到之際的人性變化,而不像布魯斯威利的世界末日 (Armageddon) 那種純粹只是給人看爽的無腦英雄科幻片。
 
其實這部片倒是反映出一個事實,那就是小孩子看到和聽到的東西,甚至有可能是人命關天的重要線索,但最後總被自以為是的大人們覺得是無稽之談得不到重視和不當一回事。
 
當你已非常篤定一件事故將要發生,告知別人後,即便相信你,但他們會感謝你嗎?恐怕你得到的不是別人的感謝而是對你感到恐懼吧?畢竟從結論上來看,告訴大家一件無法阻止的噩耗,除了帶給大家恐慌就沒有別的嘛!比如說,政府終於得知災難臨到,但把消息公諸於世的結果就是造成民眾恐慌,引發社會混亂而最終並沒有對廣大人民有實質上的幫助。
 
男主角繞了那麼一大圈是否全是白費?倘若一開始沒得到那張從時空膠囊拿到的密碼紙,他的兒子最後還是會被外星人揀選吧?
 
和外星人有關的黑色石頭究竟意義何在?我看到最後也不明白?難道表示得到石頭者有機會成為被外星人拯救的幸運兒?
 
死前最後一刻會做什麼?大概就像電影裡面演的,珍惜最後僅剩的一刻和家人團聚而最後被高速襲來的火海燒成灰燼吧!就像彗星撞地球 (Deep Impact) 中女主角陪伴父親在海灘,直到隕石砸到海中央被掀起的海嘯淹沒…
 
災難的發生是因為太陽噴出烈焰,而烈焰放射的距離波及地球,所以造成地表被烈焰燃燒後化成灰燼。但事實上燒毀的速度應該比電影演的要快很多吧?應該用不到十秒吧?把速度演得較慢大概是想讓觀眾看清楚那不可抗拒的無情震撼力吧?
 
最後那兩個孩子被外星人放在一處花草茂盛並伴隨陽光的人間仙境,塑造得很漂亮,就像是Robin Williams那部美夢成真(What Dreams May Come)那般漂亮。並沒說明是何處,但是否位於另一半沒被太陽燒毀的地球表面?
 
假如五十年前就有人留意那小女孩寫的密碼紙的話,那麼能阻止之後的數場災難發生嗎?還是不行吧?因為預言的事一定會發生啊!充其量頂多是知道預言的人自己能夠想辦法避過災難發生的地點而逃過一劫吧?至於警告別人就免了吧,通常十個人中有十一個都認為你頭腦短路,所以到最後他們真的就變成像肥良說的“死是你唯一的出路” XD
 
至於那些外星人傳達的聲音只有小孩子才聽得見?我想這點或許也能解釋為何只有小孩子和離死不遠的人能看到靈界鬼魂吧?
 
不能免俗的老梗:聖經預言。已被無數電影用過不知多少次的俗套對我而言已沒啥吸引力了。
 
外星人偽裝成人類外表,身材高大,穿著黑色風衣,但卸除偽裝後全身變得透明,閃閃發亮,背後還隱約有些微能量在燃燒,感覺是比人類不知超越多少層次的高級生命體。

是在諷刺科技的進步嗎?太陽運作異變造成全世界無線電訊號等全部失靈導致Diane無法使用手機和John聯絡,最後反而是在加油站附設的公用電話取得聯絡...到今天我相信手機的普遍緣故應該已沒人再用路邊的公用電話了,卻沒想到在末日到來之際反而是被視為落後的科技可以救世...
 
個人評價:5/5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233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地球毀滅密碼|末世預言|先知|世界末日|尼克拉斯凱吉|nicolas cage|聖經|louischou|小龍|knowing

留言共 1 篇留言

♥(́◉ω◉‵)
這部電影我蠻喜歡的說~

01-09 19: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ouischo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如果能瞬間移動的話你會做... 後一篇:不像影評說得那麼差啊?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