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晚來的心得)御宅已死,自我當立-阿宅,你已經死了!

作者:人間失格葉藏君│2010-04-05 15:41:37│巴幣:4│人氣:1244


其實當初看到這本書聳動的標題
不禁讓人懷疑這是有著御宅之王稱號的本書作者岡田斗司夫
對於世間年輕御宅們的廢萌趨勢有所感嘆所以才任性地宣告:御宅已死!並有感而發寫下了這本書。
不過看完這本書的內容後,岡田所想表達的絕對不只宣告御宅已死......

岡田之所以會寫下這本書是因為兩件事(其實在那之前他就感覺到有點不太對勁):
一是電視冠軍裡的秋葉原王(詳細介紹,筆者感覺決賽的方式太蠢了),那裡面的選手既然比賽完之後其中一個成為了御宅之王,那就一定是道道地地的御宅啦~不過被岡田所認同的卻只有畫同人誌的那位仁兄而已......
原因是因為他面對自己喜歡的東西時不會在意其他人的眼光並會把這東西的美好傳達給外界相較之下其他人就顯得比較內向只會把這份喜歡的感覺放在心裡。

二是岡田去參與NHK的青少年真心話大會節目時,一名少年在節目中承認自己是御宅,
他說想要讓大家認同他,可是卻認為周遭的人一定會用有色的眼光來看他。

[你直到今天才說出來,然後要停止對你差別待遇,可是我們有這樣對待過你嗎?]

遇上這兩件事以後,岡田才真正才感覺到了-所謂御宅已死的感覺。

岡田在這本書說到,御宅已死其實是指:[以前御宅對於自身興趣的勤勉,會包容他人,無視他人的眼光堅持自身興趣的那份精神,現在已經消失了。]當然,這是指岡田本人所說的御宅定義而言,而且說得也有一點偏激。畢竟像是岡田所定義的御宅第一世代(貴族精神:有著自傲和宣傳興趣的義務精神)和第二世代(對於自身興趣自傲會勤勉用功的菁英精神)的人還是存在,不過最大的問題點在於瞬間爆增的第三世代-也就是以自我的喜好為重心的人。

第一世代和第二世代是環境尚未完善時存在的,
第三世代則是在相關資訊媒體非常完善且眾多時大量產生的。
這些人會質疑自身的興趣是否會被人認同嗎?該繼續走下去嗎?可是既然是自身決定的為什麼會對自身感到疑惑呢?-因為沒有堅定的意志所以才把自我放在中心而對周遭的眼光感到懼怕。
所以,我們不再堅持並自省自己的內心,而是試著對抗周遭藉此取得安心和自我認同感。

不過這樣下去也只是會患上被害妄想症罷了,要先認同自身的興趣,
並理解對方的想法才不會讓自身陷於困惑懼怕的狀態之下。畢竟能認同自身的興趣的人最後只有自己。

有看到在釘宮理惠簽名會裡無視周遭攤位的暴民嗎?
我不知道御宅精神是否死了沒有,不過我唯一知道的是-自我中心的人越來越多。
畢竟給予動畫迷負面形象的人就是這些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身是動漫迷的傢伙啊......

台灣的動漫迷到底能不能被定義為御宅呢?其實這要問他們自己才知道。
畢竟現在是個人人皆可宅的廉價時代啊.....

有人說過日本用動漫就能征服全世界,征服了什麼?就是外國尚未深耕的動漫文化。
而且才花不到了30年就完成此壯舉。
所以以前大家居住的那塊御宅大陸現在已經消失了。
現在也不用害怕了,因為現在那些東西都可以在世界上的各個國家隨處可見。
就照著自身的感覺去走吧,並且把自身喜歡的事物向外傳播。
也許會遇上跟你雖然喜歡同樣系列作品但是意見不同的人,
但總有一天,一定會遇上跟你同樣喜好的人,並要好好珍惜能理解你的夥伴。
這就是岡田斗司夫在書內所想說的。

(台灣版附錄為傻呼嚕同盟台灣阿宅啟示錄,但是老實說實在跟本書沒甚麼關係.....都在很高興地講台灣的動漫史......但是有些話真的就有點自嗨過度,像是岡田斗司夫永遠都無法體會台灣二代宅的悲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075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御宅族|阿宅|宅男|岡田斗司夫|御宅之王|書評|雜談|心得|ACG|

留言共 1 篇留言

古崎澪名
因為我讀在高職讀的科系中玩同人的同好很少
(據老師說法是像我這樣的學生,在我們科系中一屆就有一個XD)
即使身邊有在玩的人很少,但我仍然會把自己的作品分享給同學看
並不是為了讓人認同,而是單純讓大家知道「這就是我喜歡的事物」
雖然那時課業的確不理想,但多虧這件事讓我有繼續堅持下去的原動力

08-16 22:38

人間失格葉藏君
會無法維持下去是本身想追求他人認可
這種心態也導致了心靈上的軟弱08-18 15: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KIRA0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justin.tv的海貓... 後一篇:東方廚是什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ohn441大家
小屋更新~歡迎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