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DJ樂:唱針(Cartridge)組裝

作者:CCube│2010-08-28 07:21:57│巴幣:2│人氣:8261
。歡迎訂閱小屋<(-__-)>




(Ortofon唱針蓋與Shure唱針)

唱針可以說是很多老一輩DJ的最佳夥伴(現在數位DJ很多,唱針已經比較不用了),很多的DJ都會有自己特別喜歡的唱針型號。一個好用的唱針搭配自己喜歡的唱針蓋裝在唱盤上,一整個就是賞心悅目啊。不過由於唱針與唱片同樣都是消耗品,磨久了聲音就會不好聽甚至會Skip,所以DJ每幾個月就需要替換一下針頭。唱針對DJ來說也算是一筆不小的錢,小小一根替換針就要30加幣(約900台幣),若是整根唱針都買則要40~50加幣。

由於我的唱針前一陣子開始出現讀音讀得不順的情況,然後在診斷下確定唱針陣亡時(荷包跟著陪葬),我就到Local的樂器店買了兩組唱針。回家又因為看到唱針蓋太老了,所以又上網訂了兩組新的唱針蓋......。總而言之,這篇文章就是描述我用一個月餐餐吃泡麵換來的高檔貨的組裝過程,看倌們要看仔細一點啊啊啊!(Playboy的兄弟們,都是主人不好,你們八月號和九月號的兄弟可能回不來了......)

Ortofon SH-4 Cartridge Shell (pink)


這個就是我網購的Ortofon唱針蓋,因為家裡的Technic唱針蓋太舊了,所以才用這個替換。本來我是想要再換一組新的Technic唱針蓋,畢竟跟我的唱盤是同家公司的,感覺也比較一致。但是Technic的唱針蓋只有黑白兩色,顏色選項不多,然後價錢又貴了它牌唱針蓋一截,擺明了就是要我們這種沒錢又愛買Playboy的DJ難堪......咳!反正結論就是我換買Ortofon試試看了。

Shure M44-7 Cartridge


談到唱針,Shure可是老牌的了,很多的DJ都愛用他們的唱針。而我選的這款M44-7是用來做Intensive Scratch用的,它的音量偏大,音質則不是太佳,主要是給我這種沒事就喜歡用手戳唱片的好動DJ用的(For Turntablist)。若是想要高音質的唱針,可以選擇用同牌的M44G,不過由於兩款唱針都是設計給DJ使用的,喜歡聽真正音樂的人可能要另求其他Hi-Fi唱頭會比較恰當。

這裡開始說明安裝唱針的步驟:
1. 把針頭取下。

這個步驟在組裝唱針的時候是絕對必要的,因為我們在組裝過程時,難免會有些碰撞發生,如果唱針還在上頭的話可能會磨損,嚴重一點的話可能就壞掉了(Jackpot,頭獎泡麵一星期大禮)。

2. 把需要的零件取出,其餘妥善收好。

(需要的配件)


(被遺棄的孩子群)
由於不管是唱針蓋還是唱針買來的時候都會有一堆配件,挑出適合的零件後就把其餘的塞進夾鏈袋內吧!放心,夾鏈袋當然是我自己的!

3. 接上訊號線。

(唱針是受唱針蓋是攻......,對準顏色就嵌入吧)


(嵌入計畫終了。)
這裡其實很簡單,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唯一要說的是訊號線有一點脆弱和難接,依著順序一個一個裝會比較好。若不小心把訊號線用斷了,也不用急著吃泡麵,Shure和Ortofon都在產品包內附上額外訊號線。換言之,我們有三次的機會!若三次不幸都失敗了,那麼在吃泡麵前可能還要花另一筆費用去看眼科。

4. 最後的組裝。

(完成品。)
唱針蓋有兩條橫溝,鎖螺絲的時候可以選擇鎖在唱針蓋前端還是後端。鎖前端的話唱針頭就會比較重,Scratch的時候比較不易跳針,不過我個人是選擇鎖後端,因為Skip與加重的問題可以用調整唱臂的重量來克服(請讀我前一篇唱盤介紹)。

5. 放在唱盤上試聽。

最後這個步驟是很重要的。一般來說唱針需要垂直的落在唱片上,如果唱針並不與唱片垂直而斜向其中一邊的話,那麼音樂的左或右軌會發生音量不足或是聽不見的情況,這時後DJ就需要重新檢視唱針。這情況的發生大部分是因為唱針其中一邊的螺絲沒鎖緊造成的,如果螺絲檢查沒問題的話,那麼很可能就是訊號線壞了,需要替換。試聽結果不錯的話,那麼唱針組裝過程也就大功告成了!

唱針的拿放方法:


圖中的拿法是標準唱針的拿放方法。要輕輕用食指拖住唱針蓋的把手,然後垂直緩緩的放在唱片上。我見過很多DJ都很粗魯的直接抓起唱針就放上唱片,這樣唱片與唱針容易磨損的更快,且唱片還會被刮出一道道刻痕,實在很可怕啊。要是有人這樣調戲我的唱片,我可是會抓狂的啊啊啊!

最後的比較:


好啦,屏除那些黃黃不乾淨的灰塵外,Ortofon的唱針蓋還是在視覺效果上佔優勢啊!Technic的唱針蓋就長得實在很中規中矩。不過一分前一分貨,Technic的東西會貴應該還是有它的道裡在的,只是目前我用Ortofon的唱針蓋也還沒出錯過,而網路上也沒有很多人對此下過評論,所以選擇就還是看DJ的個人喜好吧。謝謝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8301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DJ|CCube|Scratch|Turntable|唱片|唱盤|Ortofon|Shure|音樂|唱針|

留言共 12 篇留言

R0An
如果不用好一點的音響,用唱片放與用mp3真的聽不太出來=w=

08-28 09:00

CCube
唱片低音的部分真的很不錯!MP3完全沒有那種FU啊!08-29 00:08

好帥= =

08-28 09:49

CCube
酷吧!08-29 00:08
花先生
好神奇的東西

08-28 13:03

CCube
Playboy雜誌。08-29 00:09
比爾先生
很妙的東西呀><
想不到Shure也有出這種東西
(shure se102服役中~)
最近在家裡翻出很多~超讚的的古典音樂唱片
苦無唱盤可以放

08-28 13:09

CCube
唱片超棒的!那種低音是CD和MP3沒辦法取代的。
唱盤便宜一點的大約萬元左右可以入手!08-29 00:11
星精
粉紅色耶:P

08-28 14:03

CCube
其實也有藍色、黑色、銀色等選擇。我比較變態一點就是了。08-29 00:12
R0An
話說以前我在社團練接歌的時候手不小心一撥,就把唱針的讀取頭弄破
花NT800賠了一支

後來社團的人才跟我說那唱針本來就已經用很久了Orz

08-29 08:31

CCube
如果真的是一撥就壞了,那麼這唱針一定是用很久了=口=。
花800元賠一支是完全不划算啊......辛苦你了。08-30 22:06
+星+火+迷+彩+
大大一個月來辛苦了~ 玩男雜誌會想你的Q_Q+

08-30 23:10

CCube
善哉善哉......08-31 04:36
詐騙
唱盤一定要接喇叭嗎 還是本身就會有聲?

09-01 20:12

CCube
唱盤一定得接喇叭喔,因為唱片的聲音太小,需要擴音。09-02 03:05
FREEINTONY
唱片的低音真的很飽

真的要聽過才知道唱片的好

我要聽歐老頭的針

09-02 18:41

CCube
哈哈哈哈,歐老頭。09-04 11:58
好好吃的黃金蛋餅♥
長見識了

09-02 22:11

CCube
˙ˇ˙09-04 11:59
Ian
nice

09-03 23:40

CCube
THX09-04 11:59
神奇小麥片
請問唱針蓋哪裡買的? 我滿喜歡這款的

02-06 13: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rryy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J樂:唱盤介紹!... 後一篇:[達人專欄] 動漫狂: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ochinn大家
開箱了why-STUDIO的狂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