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全球十大未破驚悚命案(5) 『辛普森殺妻案』

作者:艾洛│2009-02-24 12:33:44│巴幣:6│人氣:44003



關於辛普森


  辛普森生長於舊金山的貧民區。十三歲便加入幫派,十五歲坐牢。十八歲進入「舊金山市立社區學院」,二十一歲進入南加大,加入大學美式足球隊,嶄露頭角。並曾獲得大學美式足球比賽的最高榮譽--海司曼獎。也因此加入了美國職業美式足球聯盟,成為紐約水牛城的比利斯隊主力球員。之後又轉入舊金山的四九人隊。一九八五年是他的生涯的最高峰:他被選為職業美式足球榮譽榜的年度風雲人物,成為當時身價最高的運動員之一。足球生涯二十年後,辛普森名利雙收,開始介入影視傳播界,他拍了許多廣告,也參與影片演出。最知名的角色是與白髮黃金族尼爾森合作的搞笑片「笑彈龍虎榜」裡的探員。辛普森對美國黑人來講,是偶像也是英雄。他不諱言自己的出身及過去,使得他的成功帶有勵志意味,是全世界都喜歡的貧窮小子奮發成功的最佳正面教材。

  謀殺案發生後,辛普森被控,全美黑人沸騰,幾乎釀成種族暴動,就因為黑人認為警方玷污了他們的英雄。由於種族情感的發酵,不管他有沒有殺妻,黑人都希望他無罪,白人都希望他判刑。

  1995年十月三日,洛杉機時間上午十點,經過長達一年的世紀大審判O.J.辛普森被控殺妻一案,在全美將近一億四千萬人盯著電視之際宣布了裁決,因證據不足,陪審團認定辛普森無罪。

  這一刻給了美國人民極大的震撼,這場司法審判給全美上了重要的一課,即使絕大多數人仍然認為辛普森涉案,而既然美國有七成民眾都認為辛普森有罪,為什麼他竟能逃過法律制裁被判無罪呢?



  震驚世界的“辛普森殺妻案”


  案發:

  一九九四年六月十二日深夜,洛杉磯西部一豪華住宅區裏,一隻小狗在不停地狂吠,引起了鄰居家的注意。人們在一住宅門前發現兩具血淋淋的屍體。女死者後來證實是尼歌·布朗·辛普森,而她身後是餐館的服務生·高曼。兩人渾身傷痕,而且被利器割斷而死。死亡時間是晚上十點多。

  案發當晚黃昏,尼歌同孩子到高曼所在的餐館吃飯。離開後曾打電話說遺留下了一副太陽鏡,高曼找到後對同事說下班送還給尼歌。

  案發後淩晨,四名警察部偵探來到死者前夫即著名的 黑人足球明星辛普森住所,在門外發現其白色的不朗哥型號汽車染有血跡,車道上也發現血跡。按鈴無人回應,偵探爬牆而入,其中一個偵探福爾曼在後園找到一隻染有血跡的手套和其它證據。

  案件主要證人是當時住在客房的朋友基圖,他作供說客房牆外有像地震一樣的響聲。此外一個被電話預約的接辛普森去機場的司機說:十時左右他到辛普森家按門鈴無人回應,接近十一點時,發現一高大黑人(與辛普森相似)匆匆從街外跑回屋,再按門鈴後辛普森回應了,出來說他睡著了,然後坐車到機場去芝加哥。





歷史著名照片:運動明星O.J. Simpson (辛普森) 殺妻案發生後,時代雜誌於1994年六月刊出的封面照,該照片是翻拍自警察局犯人照,當年Newsweek也刊出一張沒有任何修改的照片,時代雜誌的照片則被批評刻意讓辛普森看起來「更黑暗且嚇人」。

(Credit: Dartmouth.edu)




  逮捕

  案發後淩晨,辛普森在芝加哥酒店接到警方通知前妻死訊,清早趕回加州。回來辛普森在律師極力反對下單獨接受了警察一小時的問話。當時警察發現辛普森受傷,他解釋說接到前妻死訊過於激動打破鏡子而受傷的。警察經過幾天調查後,決定將辛普森列為主要疑犯準備逮捕。

  1994年6月17日,超過一千名記者等著辛普森向警方自首,隨後在警方將其登記在案後向媒體做出說明。但當他沒能出現時,一些謎團開始產生。下午兩點警方發布一份詳情通報,辛普森的友人羅伯特.坎達山也是辛普森的辯護律師之一,則向媒體宣讀了一封由辛普森親筆所寫的信件。在這封信中辛普森寫到:「首先,每個人都理解我跟謀殺尼可完全沒有關係,別為我感到遺憾,我已經有個很棒的人生。」許多人認為這封信聽起來像是一份遺言,而記者們隨後就加入了搜尋辛普森的行列。

  一輛由司法行政官駕駛的巡邏車,隨後發現一輛屬於辛普森友人艾倫·考林的白色福特布朗肯,在洲際405大道上向南行駛(辛普森也有一輛白色布朗肯,但捲入此事件的是考林的車)。當這名官員接近這輛布朗肯時,駕駛這輛車的考林大聲叫喊著辛普森正拿槍抵著考林的腦袋,隨後這名官員不得不後退回去,至此開始了一場慢速度的追捕行動。

  當時,一輛曾經和KCBS簽有合同的洛杉磯新聞中心擁有的直升機,對此追捕行動享有獨家報導權,但是此追捕行動告一段落為止,其他幾十家媒體也已經加入報導行列。連美國國家廣播公司也中斷了1994年NBA總決賽的報導,而開始播放此追捕行動。KNX廣播站,也提供了這場追捕行動的現場報導。

  隨著這一事件的逐步展開,美國冠軍聯賽的USC廣播員-正在播報最新體育消息的比特·奧博加斯特以及廣播站的製作人奧倫·山普森,聯繫了前USC的教練約翰·馬克凱,建議他走進廣播站播音,鼓勵辛普森結束這場追捕。馬克凱同意了這一建議,開始播音呼籲辛普森把車停下來,選擇自首而不是自殺。

  為數眾多的觀眾和旁觀者們擠滿了高架橋,其中的一些人舉著大字報鼓勵辛普森逃走,但更多人沉浸在這種彷彿過節的熱鬧氛圍中。據報導辛普森拿著武器指著考林的頭,而作為司機的考林對這場追捕也有一定的控制權,但沒有記錄顯示考林有關於這把上堂武器的指控。同樣,也沒有對所謂辛普森拿槍指著考林的指控,或就這場追逐對考林或辛普森任何一人的指控。此外,至此為止,沒有關於辛普森確實拿著一把上膛的槍指著考林的證據提交給任何法庭。





  審理

  一九九五年一月,辛普森案件由日裔法官依藤主審。在九個月的審訊過程中,有沉悶枯燥普通人不易明白的血液化驗證據,也有意想不到的發展。整個案件的審理過程非常有戲劇性。

  負責辦案和入屋搜查證據的主要警察證人是偵探福爾曼,他被辯護律師指控為種族歧視者。他在法庭答問時聲稱自己在過去幾十年沒有用過黑鬼這個歧視黑人的字眼,但是後來辯護律師出乎意料地找到一盒錄象帶,證明他在一個短時期內用過數十次黑人的字眼。這嚴重地摧毀了福爾曼證詞的可信性。辯護律師還進一步指控除了他之外,警察局另外有人為了種族偏見,故意栽贓嫁禍辛普森,假造證據。

  在審理中主控官突然要求在法庭上戴上手套,結果,辛普森在眾目睽睽下竟然無法戴上手套。顯然手套太小了。雖然控訴律師找到辛普森穿戴類似同一手套的照片,並且有專家佐證說手套濺染血液後回收縮,但是辯護律師也請專家佐證說不會如此收縮。

  最後,控訴律師指出辛普森多年來暴力虐妻(有報警記錄),加上血跡和染血手套鐵證如山,力勸陪審團絕對不要讓辛普森逍遙法外。而辯護律師則強力攻擊控方證據的漏洞,特別針對被告手穿不進血手套,同時攻擊證人是種族歧視者以打擊證據的可信度,強調控方沒有足夠的證據,要求陪審團判決無罪。

  在所有人的震驚中,由十名黑人、一名白人、一名西班牙人後裔組成的陪審團在討論不足四小時後裁決辛普森兩項殺人罪名均不成立。辛普森最後作為一個自由人被釋放。




這件案件之後,有了一句經典名言
  「法律的正義不是個案的正義,而是整體的正義。 」




在2008年,美國法庭重新審判,辛普森有罪,入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725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世界犯罪事件|辛普森|辛普森殺妻案|犯罪|懸案|

留言共 11 篇留言


  這件案子在李昌鈺的辦案實錄也有出現,是震驚全美的案件,嗯~回家再來翻翻複習一下。
  在李昌鈺的書中,記載的部份也很有趣的說~

02-24 13:38

艾洛
我也有稍微看到關於李昌鈺在這部分的報告XD02-25 12:03
不營養大雞排-Snow
這案子太有名了

也常被很多電影拿來說嘴XD

02-24 14:07

艾洛
電影我倒是沒看過> <02-25 12:03
☠壞孩子達人☠
沒聽過這個消息呢XD

02-24 14:49

艾洛
0..002-25 12:04
莫名
我以前有聽過這件案子,
但是今天才知道這些過程呢~XD

02-24 18:25

艾洛
現在就了解啦A_A02-25 12:04
squall
我現在才知道有這件事= =

02-26 02:22

全方位廢人
我記得當初判無罪的時候,
他還曾經私下坦承有殺人
但是司法就是能言善到的人就贏
屌的很
沒想到這下子真的入獄了
這算是遲來的正義嗎

02-26 09:22

謝洛克
這案也不算是未破吧.
之前的是罪証不足以定罪,
但人是他殺的是沒錯,所以民事案中他全輸了啊.

03-21 00:05

如夜如天
什麼...最後那句...2008年 入獄 也太簡短..

03-05 00:35

20046
請問開膛手傑克也是全球十大未破案ㄇ?

07-11 20:50

DarkMessiah
最後一句有誤, 辛普森2008年入獄與謀殺案無關, 而是2007年他在賭城參與的一起搶案

02-25 18:47

DarkMessiah
另外李昌鈺證實短襪上的血跡為偽證也相當重要, 因為根據毒樹果實理論, 導致其他相關證據(即使是看似有力的證據)不得採信

02-25 18: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GAMECGV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明日之星─張文綺... 後一篇:2009WBC...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