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機動警察劇場版II 和平保衛戰》是每個台灣人該看的動畫!

作者:九無居士│機動警察 劇場版 2│2023-12-31 00:24:42│巴幣:4│人氣:103

這是今年(2023年)最後的PO文,

如果十年前有人問我押井守哪一部作品最屌?

十年前我絕對毫不遲疑說是攻殼機動隊2:INNOCENCE

但十年後再問我同樣的問題,

我現在可能會說是機動警察劇場版2:和平保衛戰

這部動畫電影上映至今已經過了三十年,

然而從太陽花結束後每當台灣局勢風雲動盪時,

我都忍不住在腦內把這部動畫的劇情重播。

尤其是那個外斜視荒川和剃刀後藤的對話我覺得幾乎可說是本片的精隨:

「後藤先生,身為一名警官以及一名自衛官,我們想要保護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上次大戰至今已過了半世紀,不管是你或者是我都未曾經歷過戰爭而活到現在。

和平,我們必須保衛的和平;不過這個國家跟城市的和平到底是什麼?

曾幾何時的全國動員戰爭以及後來的敗北,

美軍的佔領政策,以及為了制止核武而一直持續到最近的冷戰及其他戰爭;

現在仍在世界各地展開的內戰、民族衝突、武力紛爭…

藉由這些無數戰爭的支撐並建築在血腥之上的經濟繁榮,這就是我們所追求的和平。

因為對戰爭的恐懼而產生不在乎好壞的和平,

將正當的代價建築在他國的戰爭之上,對這點一直視若無睹的不光榮的和平。」

「就算是偽裝的和平,我們的任務就是要努力去保護它。

就算是不光榮的和平,也比光榮的戰爭來得好!」

「我可以了解你為何討厭正義的戰爭,因為過去老把這個掛在嘴上的沒有一個是好東西。

因為受讒言欺騙而遭到慘痛下場的人類,在歷史圖書館中歷歷可見;

不過你也應該知道,正義的戰爭與不正義的和平之間差距並不是非常的明顯。

因為自從和平一詞變成大騙子口中的正義之後,所以我們現在已經無法相信我們的和平;

就像戰爭會帶來和平一樣,和平也會帶來戰爭。

認為只要沒有戰爭就算和平的消極想法,總有一天都會被真實的戰爭所淹沒。

難道你不這麼想嗎?

只享受這樣的和平成果,把戰爭推向電視的另一端,不要忘了這裡其實也算是戰場的後方;

不…其實只是假裝忘記而已,如果這種欺瞞持續下去,總有一天會遭到很大的懲罰。」

「懲罰?誰給的懲罰?是神明嗎?」

「在這個城市裡面任何人都像神明一樣,雖然不在當地卻可親眼看見,

雖然無法用手碰觸,卻知道所有事實;

完全袖手旁觀的神明。

神不為者人為之,你總有一天會知道的。

我們必須逮到他…」
2023年最後一天再看依舊很震撼。就我個人而言這段對話,代入自己的現實生活中,

就是今天身處和平的我們是否應該居安思危?我們所追求的和平究竟是否真實?

這或許聽起來很空泛,可又確實是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尤其身為台灣人就更應該有這樣的思考,因為“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所以看《和平保衛戰》時,這段對話竟然感覺那些話是如此熟悉。也許正如柘植所擔憂的:戰爭從未真正遠去,我們都活在和平的幻覺之中。

虛偽的和平,正義的戰爭。到底哪一個比較好?

還是說其實跟世界一樣都是圓的;往右走到盡頭是左方,而左派再怎往左走,走到盡頭也是右方呢?

也許就如法蘭克福學派社會學家馬爾庫塞(Herbert Marcuse)的批判:我們皆是科技發達從而導致思考模式逐漸單向化;

現代科技對於戰爭的升級與演化所造成的結果就是現代人只需要上網就可以看著一個鮮活的生命活生生的被抹去,

所謂的發達工業社會帶給人們的不只是面對戰爭的強烈疏離感,

也是帶給人們對於一個又一個鮮活生命的漠視,更是帶給現代社會人對於萬物的冷漠。

但如今在俄烏的戰事火熱,全球化體系之下,哪個國家能完全不受影響?

我們享受著我們短暫的和平,或許還會抱怨著社會的種種不公,但對於地球另一端的戰火卻沒有什麼切實的感受。

哈瑪斯殺人了,哦,伊斯蘭教的罪惡!那是猶太人與阿拉伯人之間的問題。

反正中東本來就是火藥庫。把一切都推向彼岸,彷彿只是史詩電影的觀眾,正在觀賞一位暴君,而報應終究會到來的,對吧?

不來也沒有關係,反正還是馬照跑舞照跳那終究不是我們的生活嘛!

隔岸觀火永遠都是最美的。可悲的是我們只是躲在戰爭後方,而我們所享受的和平也不是那麼純粹,

中印加勒萬河谷衝突、中菲仁愛礁衝突、解放軍軍機越過海峽中線、氣球侵入美國事件還有最近的緬北內戰,遠東的紛爭此起彼落。

然而在台灣看到的很多是一直在向潛在的戰爭妥協,為了和平、為了既得利益什麼都願意做,

即使這種和平只是被稀釋後的和平,大多數台灣人對待戰爭的做法仍是消極地躲避,我們管沒有戰爭叫和平,但當真如此嗎?

好比說支持美國共和黨的人都是和平的破壞者嗎?還是說是因為美國民主黨太過溫和,所以世界和平才一直在衰退?

川普當初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和批准炸死伊朗聖城軍司令以及零容忍移民政策在美國版柯粉、韓粉、館粉眼裡不就是世界和平的恐怖份子和分化族群,結果呢?

為逃避戰爭而得來的和平只會更加糟糕,因為戰爭時代受害的是世間所有人,而虛偽的和平底下大部份人卻能正常生活,而且還會覺得這種溫和理所當然。

不錯,和平真的很美妙,但矛盾不會你選擇逃避就不存在,積怨無法化解;它又會在何處釋放呢?

所以如果我是南雲最後聽到松井刑事對柘植說你怎麼不自殺的時候,真想給他一巴掌XD

柘植行人絕對不是歹徒而是個悲劇英雄,他所做的一切、甚至整部劇場版試圖做的,就是喚醒那些假裝歲月靜好的人們,強迫他們睜開眼看看無處不在的戰爭。

因此當你看到你面前是一塊無比骯髒的爛布時,請不要假裝無視,也不要怕弄髒自己的手,勇敢地抓住它並把它揭開吧!

我想這就是押井守想藉這作品傳達的意義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561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動警察 劇場版 2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rlittlefi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俺的作品-56(2023... 後一篇:俺的作品-57(2024...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ohn441大家
小屋更新~歡迎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