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K大透視與結構 第十三期 L8結課心得

作者:最後一片葉子│2023-10-03 21:39:23│巴幣:112│人氣:130

作品

一、參考圖:

主題決定是臥室,但不想太單調,所以找場景的時候一直考慮有沒有比較特別的空間布局,後來找到了一張室內店鋪(上圖),為了讓空間增加一點變化,決定以上鋪床架作為主體,能和場景裡的壁櫃搭配
參考物是找常見的室內物品,一些比較少見或複雜的物品像是樂器、模型,怕太難就不選擇畫了

二、繪畫&思考流程:

1.題材選擇
這是我第一次畫帶景人物,起初想畫室內場景,室外感覺變化比較多,加上經驗不足,怕工作量會高於預期無法完成。我在課件和網路上找參考場景,但參考的主要是空間布局,不想和原圖一樣,想保守一點,最後決定從參考圖延伸,主題是”臥室”。人物也以配合主題為主。

2.場景構想
想得比較單純,畫面中央是床鋪,重點描繪於床鋪下方,也是人物位置,讓物件集中,想試著讓畫面有焦點。

接著是尋找參考物和三視圖繪製,除了要確定各大物件的長寬高,視覺上各物件的關係和腦中差距還有億點大…物件的比例要頻繁修改或換位置。
一方面要考慮畫面呈現,另一方面不能太高或太矮而不合理。起初我發現人物會被上鋪擋住,反覆喬了人物位置和相對高度很久。
此外,也要為後續小物件和細畫有所安排。整個過程下來,我思考的時間實際遠大於動筆,雖然花時間,但抱著打好基礎省麻煩的心態,想了一整天才定下來。

助教回饋
之後我增加了吊燈,感覺畫面確實有平衡一些

3.草圖建立

這步手+腦工作量都巨大,大物件結構和課堂作業差不多累人,而小物件的安排幾乎決定了完成圖的樣貌,物件的取捨太難決定,也怕畫得太潦草不符合結點要求,所以作業途中很常猶豫、沒有想法。
這邊建議是找助教兩次,不要拘泥於細節上,先找助教詢問自己場景中有疑問的地方,會比較有方向,修改後再以結點通過為目標。

4.最後細化
草圖完成後就差不多了,就是把畫面填充完整,細化物品和人物。
補上了櫃子裡的物品,為了不讓畫面看起來太死,邊角處又添了多種雜物,以及加上地墊、布料增加變化。

細化的部分,加了閉塞,棉被比較麻煩,線條要外粗內細,修改了很久。

蹺腳的姿勢一開始畫的不好,雖然人物草圖(方塊和圓柱)看起來還好,但開始畫時下半身就有不少地方沒注意到,助教回饋後才發現不對的地方很多,腿的比例、腳掌朝向、形狀,最後修改了兩次
第一次改了下半身,右腿比例錯誤了,第二次再修改腳掌,角度貼合地板、形狀修正。

5.可以改進的地方
整體而言,感覺畫面還是有些空缺的,顯得不夠細緻。
當初外圈和左上是想留白,但如果再做細畫而非完全空掉,畫面應該能更精緻,像是桌子下、床頭櫃、牆壁,再增加少許轉向物件或掛件。
材質感有考慮到,但沒有畫重,結果反而表現得不夠。物件的粗線細線也不明顯。
另一個問題是時間,第一次畫這種完整場景,時常會沒有想法,容易在小東西上費了大把時間,這就是所謂資料庫不夠吧… 過程也很鍛鍊我的耐心。

三、心得:

K大教的比透視理論本身多好多啊啊。
課前,我還剛接觸畫畫幾個月,課程開在暑假給了我很多時間練習線條,不過透視這塊一直沒有練習,雖然知道理論知識但沒有練習方向,抱著想進步的心態,在暑假前就決定好要入坑透視課。
K大講課圍繞的,其實同樣是透視理論的核心概念,卻能從很多種課題切入,比如說一個數學單元就可衍生出許多類型的題目,除了理論,更學到了各式各樣的實戰應用,我想這是K大有別於一般教學之處。
課程作業也極大訓練了我的耐心,透視就像數學計算,要求嚴謹和計算量,但也更花時間,每次作業的工作量總是遠大於預想,感覺自己畫的又比別人慢些,但也累積了許多經驗和心態,雖然過程很累人,但很喜歡那種有一個方向去努力的感覺。
雖然是透視課,但K大講述了許多透視以外的東西,早期的練習路程、心態、觀念修正,和一些有用的自學方法,讓我們認識到一個學習畫畫的歷程是怎麼樣的,該如何建立一套自己的學習系統,脫離課程後還是能憑藉自己走下去,有方向的努力。

四、還想提高的地方:

想改變畫畫習慣。一個是立體結構和人體,課程同時和現在有在嘗試K大講過的練習方法,建立透視、建方塊、轉角度都還不太習慣。一個是做畫步驟,自己做畫時計畫不夠。
目前還在以練習畫線為主,色彩和構成也決定先後報名了 :D

五、學前作品:

沒有原創 都是練習和臨摹 透視練很少的..
三個月前的圖

只有直線拉消失點 人物也是平面概念畫的沒啥推導
只知道理論.. 真的不夠


完結灑花~
有想到再多補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048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K大|Krenz|透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luckybloc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K大透視與結構 第十三期... 後一篇:K大 光影與色彩 第十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azenochen大家
奇幻輕小說《探索者彈頭》連載中!吹響反擊的號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