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達人專欄] Remington R51——獨特設計的二次死亡

作者:子珅│2023-08-16 09:16:54│巴幣:1,172│人氣:1223
所謂的「隱蔽攜帶(concealed carry, CC)」指的是將一把槍藏在身上攜帶的作法,而被用來隱蔽攜帶的槍枝稱為CCW(concealed carry weapon),通常是手槍。不同年代、不同地點、對手槍口徑的不同偏好、對方便攜帶性與隱蔽性的重視程度和單純對手槍型號的喜好常常造成不同的CCW選擇,有人會直接攜帶自己熟悉的全尺寸手槍,也有人會因為重視隱蔽與攜帶性選擇輕小好攜帶的袖珍手槍。

在2000年代中期,美國出現了一陣所謂的單排9mm手槍潮流。單排9mm手槍(single stack 9)指的是使用單排彈匣的9×19mm Parabellum手槍,通常會將尺寸設計的非常小且薄,目標是做出既薄威力也不至於太差的袖珍手槍,作為重視隱蔽與攜帶性、不會因為太厚而從衣服下透出輪廓,但也兼具一定威力的CCW。之所以強調單排彈匣是因為這些手槍的厚度是靠使用單排而非雙排彈匣、犧牲容量換來的。這陣風潮會在2011~2015年左右到達頂峰,不過最近幾年已經開始喪失槍身窄的隱蔽優勢了,原因是2017年開始有廠商找到了在差不多薄的彈匣裡塞進雙排結構的方法了,像是SIG P365。

舉例而言,Glock G43就是在這個時期上市的手槍,尺寸與曾經是主流CCW之一的.380 ACP口徑Walther PPK相當,但是卻使用9mm Parabellum,雖然只有六發容量單排彈匣。

G43X則是厚度相同,但握把加長,原廠彈匣是單排10發,但有間叫做Shield Arms的公司製造了體積相同卻是15發雙排的售後市場彈匣,讓G43X變成這批單排9mm手槍中最有吸引力的選項之一,雖然有點作弊。

其餘這個時期出現的手槍還有Ruger LC9、SIG P290、Beretta Nano和其他族繁不及備載的產品,其中也包含這篇文章的主題,Remington R51。

Remington R51。

Remington是一個很老的槍廠,主力產品很長一段時間都是Remington 700栓式步槍家族與Remington 870散彈槍,從1926年之後就沒有專屬於自家廠牌的自動手槍設計了。在1970年代末開始有品質下滑的趨勢,本世紀初遭遇連續虧損,在2007年因為欠下上百萬美金債務而被轉手,新的母公司是一間資產管理公司而非軍工或工業相關公司。

Remington轉手後的第一個新產品是2010年的1911 R1,一把完全傳統的M1911手槍,老實說我不確定為什麼他們挑了這把手槍,不過由於這個時候Remington的管理層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我們先不深究。在這之後,Remington突然決定要踏入前面提到的單排9mm手槍市場,應該是覺得這個市場還有空間,想分一杯羹。問題來了:要造什麼槍?Remington可是完全沒有現代手槍經驗。

Remington在這個時候檢視了自家廠內有哪些東西,結果找到了一個很有趣的開發案,事情要從2009年Remington買下滅音器公司AAC開始。AAC當時有一個員工Ethan Lessard想要設計出一把手槍,這把手槍需要內建滅音器,同時還要尺寸小,他因此看上了約翰·彼得森的Remington Model 51手槍設計。

Remington Model 51。

Remington 51是彼得森的眾多設計之一,是一把.380 ACP或.32 ACP口徑的袖珍手槍,擁有著在當年非常優秀的人體工學設計,以及一種稱為「猶豫式閉鎖(hesitation lock,其實我不確定有沒有實際的中文翻譯)」的獨特設計。

實槍剖面。

多數的閉鎖原理在剛開火時,槍管與槍栓/滑套會緊緊鎖在一起,兩者之間沒有相對運動,靠著某個與開火有關的動力解鎖後兩者才會分離,槍栓/滑套運作完整個行程,而猶豫式閉鎖是彼得森為了繞過約翰·白朗寧當時握有的大量專利而設想出的一種巧妙結構。在這把手槍中,滑套內側還有一個分離的槍栓,剛擊發後滑套與槍栓會一起後座一段非常小的距離,接著槍栓就馬上與底把的一個閉鎖位閉鎖,滑套繼續自由後座,經過另一段小距離後滑套的慣性會造成槍栓與底把解鎖,繼續與滑套一起後座,完成整個行程。

簡單來說,普通手槍的開火循環是這樣:
上膛閉鎖——>
擊發
——>
解鎖——>
後座——>
復位,上膛閉鎖

而Remington Model 51是:
上膛閉鎖——>
擊發——>
後座——>
閉鎖——>
解鎖——>
後座——>
復位,上膛閉鎖

網路上有gif,雖然這是R51而非Model 51的。

只不過Model 51的銷售量並沒有太好,一部分是因為.380 ACP袖珍手槍的市場飽和,一部分是因為生產末期遇到經濟大蕭條,加上Remington在生產成本其實不低的Model 51上削價競爭結果失利,造成總產量只有不到6萬5千把,在現代有一些收藏價值,但一直還是較冷僻。

這套系統有一些優缺點,優點有滑套可以做的很輕、體感後座力小又平緩,以及槍管是固定的,缺點是製造複雜。在這裡面最重要的特性是固定槍管,這對滅音器的使用非常友善,因為滅音器的重量不影響運作,加上AAC希望使用獨特設計來進一步增加獨特性,這套猶豫式閉鎖因此被AAC看上進入研發。

然而AAC這時主打的.300 BLK與Honey Badger突然爆紅,AAC因此暫時不需要這個開發案了,這個設計就被擱置,束之高閣,加上隔年Ethan Lessard離職,這個案子似乎在AAC沒了前景。

AAC Honey Badger.

但是這個案子被Remington注意到了,不過Remington所想要的並不是袖珍滅音手槍,而是單排9mm手槍,所以整個在AAC的研發進度幾乎對Remington的最終產品沒有影響,Remington實際上重頭開始自己把原設計放大到9×19mm,然後一定程度的模仿了外觀,終於在2014年釋出了Remington R51。

左邊是Model 51,右邊是R51。

R51剛上市就是個大失敗。根據某些報導,Remington是在設計團隊的反對下強行將未完全完善的產品趕上市場的,結果便是大量瑕疵槍與故障,尤其經常會上膛失敗、退殼失敗、把彈匣釋放鈕震開導致彈匣掉出、難以在插入滿彈匣之後拉滑套上膛等等,甚至有不少滑套未完全關閉就擊發的紀錄;另外,模仿原本Model 51的人體工學也出了問題,雖然只是拿著的時候相當不錯,但在射擊時,握把保險與握把之間的縫隙會在手中後座時咬進手的皮膚,然後在槍往前回彈時把那部份皮膚往前扯,雖然不會有什麼大傷害,可是依然會痛,狹窄的握把也對後座力的分散沒幫助。

還有一些來自古老設計的原罪,像是拆解真的很複雜,裡面還有一些弄丟會很麻煩但是很容易弄丟的小零件等等。

這故障情況嚴重到R51被原廠全體召回,之後直接從官網上抹掉R51的存在,也有一些全額退款或換其他產品的情況,但是雖然有這樣的公關滅火嘗試,傷害也已經造成。

2016年,Remington推出了R51 Gen 2,這花了兩年整理的新型號與原本差不多,只是減少了故障。端看你相信的來源,這可能是完全排除故障,或是只有把真的很嚴重的未閉鎖擊發處理掉而已,我是蠻確定故障沒有被完全排除的。無論如何,這完全沒有讓R51起死回生,除了產品本身的問題、2014年砸掉的名聲之外,較貴但絕對可靠的Glock G43已經上市,較便宜但也可靠的S&W M&P Shield也拿下了不少市場,其他單排9mm也差不多都上市了,價格不便宜又不可靠的R51根本沒機會。

Remington在這之後沒有繼續嘗試單排9mm,而是推出了新的RP9,基本上是現代常見的聚合物底把擊鐵式雙排彈匣9mm手槍,但一樣有可靠性問題,對公司狀況完全沒有幫助。

Remington最後在2018年再次破產,之後又在2020年又破產一次,整個Remington Arms Company被解體出售。

Remington R51是一個就連說可惜都有點說不上的失敗,因為Remington早就已經狀況惡化許久,從1980年代一路累積30年的問題導致如此知名的公司崩潰的不成樣子並不是一兩個失敗產品就能造成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757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手槍|美國|槍枝|Remington

留言共 3 篇留言

燒肉果凍(活屍完全體)
我看其他擁有雷名登槍械的使用者說過副廠彈匣做的比原廠還好
原廠彈匣有卡死拿不下來的問題

08-16 10:57

子珅
https://media.tenor.com/DOWNo6POs1MAAAAC/emoji-sob.gif 08-16 13:36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原來是在講槍的故事啊!不錯看啊!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08-16 12:42

kg3039
身為製造業的一員,這類不成熟又瑕疵百出的產品誕生過程大致是這樣→RD還沒開發完成,老闆罵RD你們這群廢物這麼簡單都搞不定,就急著上市產品→上市後QC覺得生產品質太爛阻止出貨,老闆罵QC你們這群廢物這樣品管還有東西賣嗎?然後爛貨照樣賣出去→接著產品被罵爆滯銷,老闆又罵RD和QC你們這群廢物,這種爛貨還敢推出也不好好品管,我公司都被你們弄垮了[e37]

08-16 21:58

子珅
完全可以想像那個畫面[e3] 08-16 22: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槍械設計師... 後一篇:[達人專欄] 槍械設計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