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心得】覺得小蘭沒用的其實不是觀眾

作者:霽嵐雪芛(´・ω・`)│2023-07-22 03:46:24│巴幣:22│人氣:1015

以前我曾經說過柯南宗教戰爭化的原因是小蘭越來越沒用了,這次稍微更深入一點地補充一下,其實這個沒用,更大的層面不是客觀的、而是主觀的,並且這個主觀不是來自觀眾,而是來自角色──沒錯,來自柯南。

我上次說過小蘭無用論很大一個原因是小蘭和主線沒有任何關係,那麼為什麼小蘭和主線沒有關係呢?因為柯南不告訴她酒廠的事、不告訴她柯南就是新一這件事情。

那麼問題來了,柯南不告訴小蘭他就是新一的理由是什麼呢?

首先這裡我必須徹底反對我很常看到的中國那邊很常見的一個觀點:「小蘭莽撞又管不住秘密,告訴她柯南就是新一她很快就會說漏嘴了。」

只要想想就知道了,他都可以讓阿笠博士和平次知道了,還怕因為洩漏身分而讓別人知道?阿笠博士雖然在認識新一的人前面會管住自己,但身旁只有少年偵探團時就隨便得多了,被發現叫錯的次數並不少,只是少年偵探團不知道新一是誰罷了,平次更離譜,他絕大多數的登場都會把當眾柯南叫成新一然後用大阪腔硬凹。

如果想說這只是大叔青山想玩冷笑話梗而已,不能當真,青山不會讓柯南的身分因為這種理由而暴露給酒廠的話,顯然是知道作者有權讓一件事在作品裡面發不發生的,那為什麼還會覺得小蘭知道柯南是新一後,暴不暴露給酒廠青山沒辦法控制?

如果平次不會在該嚴肅的場合像平常一樣叫錯導致身分暴露是個合理的假設,那麼就應該承認小蘭在知道事情的重大性後不會像平常一樣粗線條這個假設與前者的本質沒有任何區別。

回到所以為什麼不告訴小蘭?就是因為怕她遇到危險。

繼續往下講之前我得提一提京極真,雖然京極真很常被人詬病他讓柯學更不科學了,但大家想想,你們覺得京極真會遇到危險嗎?

當面開槍?躲過去囉。狙擊?靠武者的敏銳度給提前察覺囉。用車撞?把車子踢開囉。炸彈?隨便找個掩體就是有煙無傷囉,沒掩體也是衣服破爛的事情而已。

即使很誇張,但想一想又似乎相信如果是京極真的話這真的會這樣,而更相信京極真可以這樣的人是誰?沒錯,園子是真的相信京極真是無敵的。

所以不管再怎麼覺得京極真是個在一本正經搞笑的產物,但不可否認這種無敵是一種安全感,只是方式有點刁鑽而已。

那麼小蘭呢?很顯然,沒人覺得小蘭是無敵的,甚至她是一個十分容易遭遇危險的存在,只要她出現,就時時刻刻有著她會出事的可能性在,所以她反而是一個讓人覺得很不安的角色。

但不該是這樣,這不單純是觀眾想要看到什麼樣的毛利蘭這樣感覺性的問題,而是一個很具體的人物定位的平衡要素在:一開始大部分的時候也是她負責保護甚至救柯南和毛利,當這點消失時就會讓人產生一種不平衡的心態:柯南是個小孩子,是個變得脆弱無力的存在,而妳為什麼沒有肩負起保護他的任務呢?如果柯南代表福爾摩斯的智商,那妳最少應該要代表福爾摩斯的武力啊!

所以小蘭她就是一個應該要讓人感到安心的角色

當炸彈要爆炸的時候她應該握住炸彈,靠握力讓炸彈爆不出掌心外

當腳卡在輪胎裡的時候,她應該不在乎這點小負重,腳一蹬連人帶車游上海面的

當她被外科醫生用手槍射的時候,她應該要用兩根手指夾住子彈然後翻轉軌道讓子彈原路射回去的

當大樓爆炸的時候,她應該要提著五個小朋友們從大樓的牆壁上垂直走到地上去

當火車停不下來時,她應該要能跳下火車用腕力把火車拉停的

當園子被挾持時,她應該要用比刀抹喉還要快的速度移動到背後打倒歹徒

當沉沒的遊輪因為搖晃把她關在密室時,她應該要一拳打穿遊輪走到外面去的

當然,以上只是誇示化,不需要小蘭真的變成這樣怪物,只需要稍微奇幻一點、稍微超越人類就行,重點是她其實應該要是個危險的絕緣者、乃至危險的解圍者,少數情況下才是柯南幫助她,已達成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性。

或者說,哪怕做不到讓讀者信小蘭是個有安全感、負責化險為夷的存在,最底線也應該要讓柯南信的,但事實上,柯南恰恰就是比讀者更不信、更怕她遇到危險的人。

除了不告訴她酒廠的事情以外,還有一段劇情也非常明顯:

這集非常好玩,柯南著急不是因為他不確定小蘭知不知道正確的急救方式,而是擔心還有同夥,甚至報警時都語無倫次了,但讀者都相信就算有同夥埋伏她也不會有事,而你為什麼反而不信?你明明該信的啊!你才是該比任何人都信的人啊!

你應該做的事情是悠哉的散步去波洛咖啡廳點個三明治,吃完之後打個瞌睡,醒來後稍微回顧上午發生了什麼事情,這才想起來好像是要報個警比較好,然後慢條斯理地打開手機和變聲器報警,你應該要放心到這種地步的才對!

當然青山還是很昭和氣的人生觀可能覺得讓理性的偵探表現驚慌是一種重視對方的戀愛表現,是很浪漫的好嘛!但我真的覺得,你連對方都不信任,這可算不上什麼健全的戀愛,更談不上浪漫,甚至柯南在上述紙飛機暗號的劇情裡,那已經不是不信任了,是根本不了解小蘭啊!

另外不只柯南對小蘭,小蘭對柯南其實也說不上健全的戀愛,只是分析那部分的不是我而是我聽朋友講的,所以這裡不深入討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597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名偵探柯南|青山剛昌|工藤新一|毛利蘭|江戶川柯南|毛利小五郎

留言共 7 篇留言

苦楝樹
早期的小蘭是有這種保護孩子的能力的,但在銀翼開始就趨近於零了。

而且從很多人物對比來看不難發現,不管女孩子有沒有武力值,青山都會在CP中都會給予他們重要性,最強的如小哀和有希子,她們能直接在後方給予支援,再不濟,像和葉和青子,她們也能給予精神上的鼓勵,讓她們的CP可以在放下偵探(怪盜)的身分時,能得到安心,類似於精神上的安全屋。

這就是新蘭CP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小蘭的武力值和智力值並不重要,因為就算同樣被比的和葉,也不會給予平次極大的不安全感,這邊的不安全感不只在小蘭在可能遇到危險的場合無法自保,也包括了小蘭在新一不在場的時候會找代糖(M23青山親口承認小蘭那時候去貼快斗就是找代糖)

這就使得新蘭的感情從一開始就有很不安穩的感覺,危命的復活新一執著於告白,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新出醫生的出現,而且小蘭的很多舉動讓新一感覺到他不做點什麼,小蘭就會離開他的危機感。

這種不安全感直到修學篇確定關係之後才稍微消除了(然後M23就出現代糖,代表這種危機根本沒有消失過)

這種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從紅葉的挑戰書篇,兩人小時候的回憶就感覺到,是小蘭從小對新一情緒勒索養成的,他們的回憶真的是越看越危險,從櫻花班小蘭差點被綁架而毫不自知,到甜甜圈小蘭會自我犧牲滿足別人(除了新一),從小養成新一認為蘭就是無法自保+委曲求全的女孩子,需要他的保護和滿足才能得到幸福。

當然這過程小蘭是不自知的,心地善良的她的思路一直都是別人好我就好,只是新一會發現她真實的想法並滿足對方,而且在長久的單戀中養成了凡是滿足蘭就好的思路,這種單方面的付出看起來很甜,但如果有一個能夠看出新一想法,而新一卻看不透對方,只能希望對方能說明白的競爭對手出現時,就顯得很脆弱了。

總結一下,小蘭的沒用確實是新一造成的,但最一開始,新一會認為小蘭沒用,然後長期弱化對方,反過來也是小時候的小蘭造成的。

07-22 08:34

苦楝樹
M26跟這話還有一個處對比
當小哀被綁走的時候,新一是很慌張的,慌張到不顧現在的他是小孩,對佐藤大吼大叫,還想直接用偵探臂章聯絡小哀,絲毫不考慮他可能會反過來被組織追蹤的可能,還需要博士提醒你這樣太危險了。
但是,當小哀透過臂章連絡上他之後,確定小哀暫時沒有危險,新一就恢復冷靜了,還能交換情報,討論接下來該怎麼突破困境。
小哀有武力值嗎?沒有啊,別說武力值,她甚至連跟同年齡的孩子相比都算嬌弱的(畢竟她只是個科學家,沒有元太那樣的力量),新一的慌張是小哀生死未卜,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確定小哀安全後他就恢復理智了。
反觀女朋友,在全程聯網的情況下,男方不相信女方可以自保,女方也不接受男方給予的意見。

07-22 08:53

Sticky Fingers
先不說過保護的問題

我是覺得判斷對面有刀有槍的情況
不會希望一個學武的人去硬幹也不會不合理耶

07-22 17:31

霽嵐雪芛(´・ω・`)
如果是現實世界,當然憑恃武藝就想和刀槍打架是不合理的,因為人類存在極限
但是小蘭一定程度上已經不算真正意義的人類了,她開玩笑往旁邊揮出一拳可以完整嵌入鋼筋水泥牆、打彎路燈、一腳踢飛鎖著雙層金屬防盜門、靠動態視力躲開步槍子彈、最驚人的一次是對著刀刃的那面出腳,毫髮無傷的用踢擊切開刀子
也就是說哪怕把她投放到刃牙裡面,她也比勇次郎以外的所有人都強上不少,擔心她和刀槍衝突,我只能說新一真的不了解她有多趨近於半奇幻的未確認生物07-23 11:01
橘小光
簡單來說,綜觀全系列的各大主要CP
女方都或多或少的隨著劇情發展成為(或加強原有)的能力擔當(就算不是打前線也最起碼是個適當的輔助系)
.......但是新蘭這對卻是越走越失衡

08-23 07:17

零語
不相認主要是商業問題,只要不完結就不可能相認
只要一相認,直接就會出現階段性結局,會瞬間少掉大量讀者。
相信很多人根本不想管黑衣組織,尤其是女性讀主...
科南本身就是跟多拉a夢一樣性質的作品,情感類在劇場版騙騙錢就差不多了。
作者壓根沒想要處理這東西

就跟很多網路小說的慣用手法一樣,女主200章的時候消失,男主有了藉口亂跑開圖開后宮
最後找到女主已經是結局前,這種女主消失術最著名的就小龍女

08-24 08:31

零語
所以我從很早的時候就覺得整個故事的女主是小哀了

08-24 08:33

戰女永遠的老師-伊芙
擁有天地乖離 開闢之星的獨角劍蘭
豈是你能嘴的

撇除二創的作品後
她完全沒有任何用處
比元太還沒用

08-24 19: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f201302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彩虹】2023にじさん... 後一篇:2023最佳流行語不是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