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達人專欄] M1911的競賽改裝歷史Pt. 1 槍管與口徑

作者:子珅│2023-05-04 06:26:23│巴幣:272│人氣:1099
在許多產業之中,各類競賽會帶來技術的革新,像是賽車帶來新的汽車產業技術等等,而槍枝也一樣,射擊競賽會帶來新的槍枝知識與技術。這裡會討論競賽取向客製M1911的概略演進歷史。雖然如此,但是這會有一部分的「攜帶/實戰」取向的客製歷史,在這裡我只會提這系列需要的。

在真的開始之前,我應該要先解說一下「槍匠」跟性能取向的客製化。槍匠(gunsmith)指的並不只是會修槍的人,而是除了基本修槍之外還能做到使槍枝表現更上一層的人;而性能取向的客製化指的是專注於使槍枝在特定情境的表現下更好的修改(簡單來說,不是外觀的客製化),因為用途不同所以會有很多不同的類型,不過通常都會有針對精度(precision)與準度(accuracy)的修改。

準度指的是對目標有多準,精度指的是重複執行同一動作時結果的重複性,Google一下應該可以找到一堆比較圖,這裡只是提醒一下。

在槍枝方面,準度並不是最難達成的,只要願意花錢買一根好的槍管基本上就可以了,但精度則是需要讓槍枝每次運作都回到同一個狀態,這未必是單純砸錢就做得到的,這就是槍匠的技術與巧思能產生的差異。這篇文章會提到很多的「可重複性」。

原本我不確定我的文章架構,不過我現在決定先在這裡解釋現代的競技1911(像是那堆[在此插入廠牌)2011或是其他的東西),然後再來看從1911年的M1911變成一把現代的IPSC競賽槍的過程——一次一個部位。並不是只會介紹這類競賽的1911就是了,但是會是主體。

注意,這裡的敘事順序並不會是順序,應該會是非線性敘事。由於M1911與2011基本上差異只有單排或雙排彈匣(和與之而來的握把厚度),所以除非我特別標明為「M1911」或「2011」,否則我打算將兩者統稱為「1911」。另外,在這裡,所有在1985年之前的1911基本上都是M1911,我應該也會只寫1911。

現在多數人印象中的「IPSC競賽槍」在英文中多半也被稱為”racegun”或”race gun”,這指的是使用於從個人防衛技巧衍生出的競賽中的槍,這類競賽包含IPSC、USPSA、IDPA和Bianchi Cup等等,通常有著固定的賽程,會有大量的移動和快速射擊,而不是類似奧運那類的精準射擊,不過雖然是從個人防衛技巧所衍生出來的,這些競賽通常到最後會漸漸變得越來越運動化,因此最後產生了不同組別(divisions)。這類組別中,對槍枝改裝限制最少的通常叫做Open組,與幾乎沒有改裝的射手分開以避免頂尖選手的軍備競賽影響到不願意過度投資參賽槍枝的普通參加者。

組別的來源是USPSA在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遇到的前述軍備競賽(或是如果你的賽事跟Bianchi Cup一樣難度本來就很高,所以參與者都是肯砸錢的頂尖選手,那你會反過來增加Production組,以及任何在兩者之間可能額外需要增加的組別)。

Racegun主要就是指在Open組裡使用的那些有大量改裝的槍枝,而由於美國競賽對.45 ACP手槍的重視(或如果你覺得9×19mm Parabellum跟.45 ACP同一層級的話,偏袒),一直到十年前的競賽絕對主流都是1911,理所當然的多數演進也都發生在1911上,可以說寫完這系列會涵蓋掉大多數的自動手槍racegun技術演進。
我們在這裡所要談的最終型態基本上是:
-內部機械調整(扳機、擊錘與整體運作等等)
-更換製造精良的零件(槍管與槍管襯套等等)
-裝有光學瞄具
-喇叭狀彈匣插口
-大型保險
-方形扳機護圈
-新鐵瞄
-海狸尾
-槍口補償器

這是我要使用的例子,雖然來自於1991年,但是整體結構安排上已經和現在的racegun 1911差不多了,在這之後的東西我暫時還講不到。

我原本不確定我要先講哪個部位,所以我要ChatGPT幫我隨機選,它幫我選了槍管與口徑,而我決定聽從世界最先進的亂數產生器的建議。

我們的故事首先要從1920年開始。美國有一種從1874年就開始了的比賽,叫做國家競賽(National Match)的射擊比賽,單純考驗射擊準度,其中手槍比賽在1920年開始激起了參加者對手槍本身準度的重視,只是當時的規則對參與比賽的現役手槍(Service pistol)的限制有些嚴格,實際上也沒太多可以修改的東西。規則只有扳機力道和瞄具被允許做修改(扳機力道我不確定多少,),其他都必須要保持在「原廠」。

在1920年代初期,由於這類興趣的增加,一名主要以左輪手槍改裝聞名、直接導致後世snubnose轉輪手槍誕生的Colt業務約翰·亨利·費茲傑羅(John Henry Fitzgerald, “Fitz from Colt”)腦筋動得很快,開始在這類大型賽事現場設立攤子,然後在現場替參賽者做符合規範的修改,除了調整扳機與更換更大的鐵瞄之外,最特殊的是費茲傑羅利用了自己是Colt(M1911手槍原廠)的身分,賣出了歷史上第一根被稱為「競賽級(Match grade)」的槍管。

費茲傑羅。

然而,這個年代還沒有廠商會特別為競賽生產高品質的槍管,Colt也不例外,實際上這些競賽級槍管的設計與其他Colt生產的M1911槍管一模一樣,甚至是從同樣的設備生產出來的,單純是在品管的射擊測試環節裡特別挑出準度表現好的槍管使用。這類邏輯會出現在很多地方,算是不少行業的常態,以槍枝行業中來說這類做法常見於精度相關的零件(像是HK G3SG/1精確射手步槍一開始都只是HK G3在精度品管測試中被挑出來的特佳品)或是某個彈藥廠商生產的整個彈藥批次(許多彈藥廠都會把製造特別穩定的一批彈藥標為競賽級販售),但是在1920年代算是個先例。

可惜槍管本身的設計並沒有太多可以修改的,在戰間期也沒有太多民間槍匠有能力處理1911的機械運作,所以沒什麼可以提的,少數例外我只打算提兩個,第一個是Archibald Brinkerhoff,但他做了什麼要等到我介紹在底把部分的東西我才會提到,第二個是Frank A. Pachmayr和他的槍店雇員J.D. Buchanan,Pachmayr本身要等到我介紹滑套之類的我才會介紹,Buchanan則是很會調校1911,他未來自己出來開業之後還會以自己調整出破紀錄的冠軍槍來廣告。

還有一個非常奇怪的歷史歧路,是替知名大盜約翰·狄林傑改裝過全自動1911的槍匠海曼·S·雷曼(Hyman S. Lehman)。這個人做的大多數事情與這裡完全無關,但是我覺得我應該需要提一下他是第一個想出怎麼在M1911的槍管上裝上槍口補償器的人。M1911的白朗寧槍管傾斜式運作原理需要槍管有一定的質量平衡才能保證足夠的可靠性,在雷曼替狄林傑做改裝的年代(1933年),他只有質量不小的Cutts槍口補償器可以用,他想出了減少槍管壁厚度來抵銷新補償器影響的做法。

我不確定雷曼的做法有沒有直接影響後世,但是這個概念在M1911的歷史上並不少見,基本上所有牽涉到M1911槍管長度的改裝都使用了這個做法的變體。狄林傑直接導致了M1911第一次被裝上槍口補償器,有趣。

緊接著便是二戰。二戰期間並沒有多少技術演進,但是二戰本身則帶起了新一波對射擊運動的興趣,也造成了一整個懂槍的世代,讓民間槍匠人數大幅提高,正好支撐起新的槍枝興趣。

1950年左右,未知的民間槍匠發明了Colt Super .38的.38 Special Wadcutter改裝。1960年時,Colt也推出了自己的.38 Special Wadcutter手槍,Gold Cup National Match Mid-Range。這裡應該有兩個需要解釋的東西,第一個是什麼是Colt Super .38,另一個是什麼是Wadcutter。

廣告。

Colt Super .38是一種發射Super .38的1911家族子型號,而Super .38實際上是撐高膛壓以增加威力的.38 ACP。Super .38是在1929年代上市的新彈種,不久之前防彈背心開始被使用,結果警察遇到了一些當時較有錢的罪犯使用,像是……狄林傑,造成手槍對這些罪犯效果低落,所以Colt決定直接把.38 ACP加壓之後稱作Super .38,利用長度與.45 ACP相似而直接修改1911設計使用,準備向執法機構行銷可以穿甲的自動手槍,但是卻被S&W用在左輪中的.357 Magnum在市場中打敗。

Super .38的問題在於警察喜好左輪而非自動手槍,所以在.357 Magnum出現後就不會考慮Super .38,以及Super .38有著極大的精度問題,當時並未被釐清根源,加上後座力並沒有比較小,所以雖然彈道平直,還是沒有人想要把Super .38用在競技中,然而槍匠利用這個尺寸想出了.38 Special Wadcutter改裝。

Wadcutter則是指子彈幾乎埋於彈殼中、子彈頭部扁平、與彈殼口齊平的彈藥,這樣的.38 Special有三個優點,一是.38 Special的精準度與低後座力,二是可以在紙靶上打出一個方便計分的乾淨整齊圓洞,三是.38 Special的彈殼本身就接近.45 ACP的長度,如果不是Wadcutter的話反而會裝不進原本握靶。

.38 Special Wadcutter.

1954年,美國軍方重新開始鼓勵參加國家競賽,這導致了各種競賽級零件的生產增加、更多槍匠增加技術儲備,還有美國官方的競賽級1911。這之中最重要的是競賽級零件的生產增加,雖然1940年代起就有槍匠自行製造這類零件,但多數槍匠還是選擇使用其他來源的零件,足夠數量的零件保證了這些槍匠都能進行改裝,並且從其中產生幾個天才。

美軍的國家競賽手槍調校手冊封面。

除了國家競賽之外,1956年開始,一名Jeff Cooper參與創造了不少射擊競賽,但是其中最重要的是所謂的Southwest Pistol League。Jeff Cooper一生做過不少重要的事,但除非你是個Steyr Scout廚,否則一般認為他最重要成就的是現代手槍射擊技巧,雖然這時候的他還沒有實際建立這一套東西(1976年才有系統的教),但是他的思想早已完善,1963年他參與成立的Southwest Pistol League可以說是早期影響力最大、真正開啟實用射擊技巧衍伸比賽的組織,為未來的其他比賽如IPSC鋪了路。

Jeff Cooper.
在1961年,有兩名槍匠發現了真正導致Colt Super .38這款手槍精度不佳的問題——膛室的headspace不對。Headspace似乎沒有正式的中文名稱,不過簡單來說就是指槍膛固定上膛彈藥的動作,而headspace position指的是槍膛以什麼部位抓住彈藥。其中一名槍匠Richard L. Shockey找到了解決辦法並在American Riflemen雜誌1961年六月號投稿一篇文章解釋處理作法。

然而,Colt Super .38的精度在如此處理後僅僅只是從糟糕變成了可接受,還是沒有人用於競技用途。

下一件與槍管相關的大事也是.38 Super(在時代演進後,Super被移到.38後面,以和其他彈藥名稱保持一致)的大事。一間名叫Bar-Sto的公司找出了Colt Super .38精度問題的另一半原因:這些膛室是抓著.38 Super的半底緣來headspace的,實際抓著彈藥的面積小的可憐,導致了每次上膛之間的一致性不夠高,造成低落的可重複性,精度降低。他們製造了新的槍管,膛室以彈殼口的位置headspace,結果成功的大幅提高了.38 Super的精度。

第一個在媒體上提到這件事的人是投稿於Guns & Ammo雜誌的Jeff Cooper。他的這把槍使用了Bar-Sto的.38 Super槍管,槍匠是Jim Boland(這個人應該會有一整篇獨佔),Jeff Cooper大大稱讚了這把槍。這是一件頗為反常的事,因為Jeff Cooper是.45 ACP的大力提倡者,甚至有著Mr. .45的綽號,但這是一把.38。

這把槍甚至就在封面上。

另外一樣在1974年,有一間叫做Mag-Na-Port的公司成立,這間公司專營在槍管靠近槍口的上方開洞,發揮類似補償器的作用,這個做法稱為”porting”,並且成功了。雖然他們最早只在左輪手槍上做,但是最晚在1980年之前(應該更早,只是我沒辦法訂出確切時間)他們就想出了怎麼在自動手槍上做porting。這間公司到現在還在營業,基本作法一直沒變。
廣告。

雖然這把是現代槍,不過大致上Mag-Na-Port Auto Port的成果會長這樣。

1970年代也是IPSC軍備競賽的開始,這個階段是屬於槍口補償器的市場競爭白熱化階段,除了以專利獨佔ported槍管的Mag-Na-Port之外,還有其他廠商以常規的槍口補償器加入競爭,比較值得注意的有Williams Quick-Comp、Plaxco Comp和好幾個Wilson Accu-Comp型號,這個Wilson就是現在的Wilson Combat,當時還只叫Wilson’s Gun Shop。
一些槍口補償器。我忘記哪個是哪個了。

我要在這裡打個岔,再次回到比賽規則。在其中一些個人防衛技巧衍伸射擊競賽中,由於Jeff Cooper與其他.45 ACP提倡者的影響(很多根本就是一些競賽的創始人之一),這些競賽常常會有著Major與Minor的組別差異(舉例來說,Open Major、Open Minor之類的排列組合大概都有),為的是要區分口徑,理論上來說是要「平衡大口徑需要的技術差距」和「平衡大口徑較少的彈匣容量」,不過有人贊同,也有人覺得這只是.45本位主義而已。

重點來說,這類區分通常以一條叫做”Power Factor”的規則來定,在1994年之前只以彈頭重乘以槍口初速的數字來做劃分,大致上將.45 ACP劃為Major,9×19mm Parabellum劃為Minor。

在1970年代的.38 Super精度修正與槍口補償器熱潮造成了從1980年開始的Major組別.38 Super王朝,這是因為.38 Super當時為了能夠撐住高壓、榨出槍口初速,Colt工程師加強了彈殼,結果導致.38 Super可以承受高到離譜的膛壓,誕生了一種可以靠高壓硬撐出可以進入Major組別的速度的9mm(.38英寸)彈藥,而且彈匣容量優於.45 ACP(10發,比上原本的8發),高壓造成的槍口上揚又可以靠著槍口補償器配合高壓的火藥燃氣控制,最終形成了「容量更大、槍口上揚更小、彈道更平穩、初速高」的M1911,可以換更少次彈匣、射擊更容易,連移動目標都變簡單了。

有一個很有趣的小花絮,這個Major組別9mm概念可能是對1977年IPSC的回應,當年冠軍是Dave Westerhout,一個拿著Browning Hi-Power、射擊幾乎可以說是高壓到危險的Major組別9×19mm Parabellum輾壓了在場所有1911的羅德西亞人。

Dave.

.38 Super王朝甚至導致一些射擊俱樂部直接禁掉了整個口徑,有的競賽增加目標數來強迫.38 Super射手換彈匣,或是擺爛直接拒絕承認Major組別.38 Super是Major組別。儘管有這些嘗試,.38 Super的熱度並沒有減少,尤其在1984年有一把Wilson Combat組裝的.38 Super M1911拿下了USPSA冠軍之後更加興盛(或惡化,視立場而定),情況誇張到"Mr. .45" Jeff Cooper也用.38 Super參加多數比賽。

還有一些超奇怪的歪路,像是這把實驗性的one-off,是直接後座式的.38 Super固定槍管M1911,滑套只有行程末端有緩衝,參賽的時候表現沒很好。這把是one-off是有原因的。

在其他選手發現.45 ACP已經被甩在後頭,又想要拿到比.38 Super更大的優勢的時候,就有人開始走回那個羅德西亞人的老路,試著用Major組別9mm Parabellum來參賽,這些稱為”Major 9”的嘗試發生在了一些HK P7(由有HK原廠設備支援的Bruce Gray修改為長滑套)、Browning Hi-Power(由廠商Cylinder & Slide支持)和CZ-75(槍匠兼選手Don Fisher)上。
Bruce Gray的作品。

Cylinder & Slide的Major 9 Browning Hi-Power。

這一切嘗試都被競賽單位看在眼裡,但他們能解決的只有過度危險的Major 9,1990年時USPSA用規則技術性擋下了Major組別9mm Parabellum。對他們來說很不幸的是,有一整群選手是被S&W和Springfield贊助要用他們家的雙排彈匣9mm手槍的。當時S&W的自動手槍在競賽中也是有一定數量,而Springfield在嘗試在美國賣CZ-75,這些贊助的目的當然就是取得成績拿來廣告。

Springfield P9廣告,American Handgunner雜誌1991年七/八月號。
為了繞過技術性阻擋並留住贊助,這些選手把這些手槍改膛,從9×19mm Parabellum改成9×21mm IMI,後者與前者的彈道表現等價,但因為規則阻擋方式與彈藥長有關,這些選手又能參賽了。當時有笑話說「這些選手用的是9×21mm JLE(Just Long Enough,剛好夠長)」。

.38 Super王朝要等到1994年S&W得寸進尺,要以槍廠之力直接出一款以Major 9為目標設計的新型號手槍S&W3566與新彈藥.356 TSI、USPSA直接設下硬性口徑規定把10mm/.40以下訂為Minor為止,被掃到颱風尾。

對著S&W罵的整個.38 Super產業與Major 9產業,1994,大概。
接下來,Open Major組別大致上便保持了.45 ACP為主體的狀態,這是因為1995年出現的雙排彈匣1911,不過這是後話了。下一回會是滑套,敬請期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102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acegun|M1911|IPSC|美國|槍枝|手槍

留言共 6 篇留言

燒肉果凍(活屍完全體)
民間玩跟改良的速度比比賽官方的規則還快,快到規則跟不上
不過凸緣彈藥放進彈匣不是會有些問題?

05-04 10:16

子珅
https://i.imgur.com/PcZkjI9.jpeg
這些.38 Special Wadcutter彈匣是特製的,彈匣本身在內側會好好抓住底緣,整段路上都是有控制的移動,所以不會有進彈問題05-04 11:28
robert
1911迷表示感謝,能讀到這麼有趣的歷史故事感覺愉快ヽ(*´∀`*)ノ

05-04 13:04

子珅
不客氣ㄛ05-04 13:12
CapitalistPig
那些高壓彈有發生過甚麼意外ㄇ

05-04 13:19

子珅
我沒有找到真的出事的紀錄,但是是安全隱患,沒人知道那些槍管可以承受多少發那些Major 9的規格外折磨05-04 13:52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槍的過去啊!不錯看啊! 很棒啊!

05-04 18:33

kg3039
很有含量的好文[e19]

05-04 22:43

子珅
Thanks05-04 22:57
奇諾
.45仔無能狂怒XD

05-05 12: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Hudso... 後一篇:[達人專欄] 過度分析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