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達人專欄] 雜談No. 4 一團糟的新FN High Power(這是一篇rant)

作者:子珅│2023-02-10 08:50:19│巴幣:368│人氣:943
這是一篇rant,大概是一篇個人意見,絕對是在臭現代FN,可能有偏見,但是不是那種完全守舊派偏見。

前情提要

很多人應該都認識FN Hi-Power,那是一把約翰·白朗寧在死前留在FN的設計,從二戰前開始服役,一直到現在還有一些軍隊、政府機關和不少平民在使用。

FN自己從幾十年前就沒有換過機具,結果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從來沒有更新過生產方式躺著賺的Hi-Power因為生產技術老舊導致製造成本過高,加上可能的銷售數字下滑,所以在2018年停掉了Hi-Power的生產,之後在2022年 SHOT Show公布了新的手槍,FN稱為是舊Hi-Power的後繼者,名字是High Power。

官網連結。雖然有在模仿外觀,不過顯得比原本的還肥。

筆者要開始進入ranting環節了,希望有一點教育意義?為了減少讀者將新舊兩者搞混的可能,筆者在下面會將2022年公布的High Power稱為Lie Power,因為這整個東西都是一個大謊言。

因為Lie Power的購買誘因可以分成下面幾項:
-「Hi-Power後繼者」的名號
-「現代9mm手槍」
-FN商標
,所以我會先以Hi-Power客群的角度看Lie Power,然後從現代手槍的客群來看Lie Power。

Hi-Power客群的角度

這邊的Hi-Power客群指的是想買Hi-Power的人,這些人在想買Hi-Power的時候會把Hi-Power作為優先考慮,雖然有些人可能只想要原汁原味的Hi-Power,不過多數不會拒絕在Hi-Power上面做改進的作法。

第一個我想抱怨的點其實跟槍的設計本身無關,而是命名。Lie Power的名字跟Hi-Power太接近,現在在Google搜尋會變成這個鳥樣:

對,你查Hi-Power,Google會把Lie Power丟給你;筆者也已經遇到了好幾次在討論GP35的時候被問說「是舊的還是新的」才能繼續話題。這個問題很討人厭,他們要強調他們的「Hi-Power後繼者」行銷策略的話大可以把Lie Power命名成Hi-Power II或是像他們自己的FNP後繼者取名叫FNX一樣把Lie Power命名成HPX之類的,結果取了一個會有人誤用、Google分不出來的名字。

在進入到產品本身之前,我要先做一些市場回顧。Hi-Power在美國民間市場存活了很長一段時間,並且FN長期一直保持著主要Hi-Power廠商的地位,擁有龐大的售後零件市場;在FN停產Hi-Power之前的2017年,就已經有一間土耳其廠商TISAS開始製造Hi-Power複製品,在FN停產之後就在2018年順勢輸入到美國,同年有另一家土耳其廠商Girsan和美國本土的Springfield Armory也推出Hi-Power複製品。

TISAS的,在美國的名字是BR9。

Girsan的,由一間叫EAA的進口商進口,名稱是EAA Girsan MC P35。

Springfield的,叫SA-35。

由於Hi-Power市場突然活絡過來,這些廠商開始推出一些新的版本增加競爭力,像是Girsan直接出了一個有導軌的戰術版,還有一個有導軌加上有紅點安裝槽(?,正式名稱是optic cut)的競賽版。

雖然土耳其槍枝常常被包含筆者的一些人說不優,不過這些Hi-Power複製品是中規中矩的Hi-Power,沒有問題。在土耳其對手引進新的導軌型號之後,Springfield也打算要跟進增加有導軌的版本,這是在FN Lie Power宣布之前Hi-Power市場狀態。

有推測認為FN在離開Hi-Power市場之前沒預料到市場實際上並沒有乾涸,只是因為FN完全沒有試著更新Hi-Power,坐讓Hi-Power在1980年代被新的設計後來居上,讓潛在顧客沒有理由買跟舊槍一模一樣的新出廠Hi-Power,在市場因為FN離開留下的真空而突然有競爭之後讓FN決定拿一個新的"Hi-Power"——也就是這篇文章的主題Lie Power——回去競爭。

然而這是謊言的開始,新槍並不是Hi-Power的設計延伸,而是某種完全不同的東西,兩者之間的相似性僅止於名字以及拙劣模仿的外觀。

這是Hi-Power的截面圖,是一把標準的白朗寧傾斜式槍管閉鎖手槍。

這兩個在滑套裡的槽與槍管外側的兩個對應的環狀突起會閉鎖在一起,直到膛室下降到這兩個突起脫離滑套的槽,讓槍管停下,滑套繼續向後滑。

下一張圖是一把Glock的截面圖。

你可能在想為什麼這段落會出現一把Glock,這是因為Glock推廣開了這個運作原理,啟發了很多現在手槍市場上的其他手槍。Glock一樣使用傾斜式槍管,但是並不是使用白朗寧式的設計,而是將威廉·懷廷在Webley設計的自動手槍使用的「以膛室外側和拋殼口前緣作為閉鎖面與白朗寧傾斜式槍管整合,變成在這裡閉鎖,這個做法來自SIG P75。

在Glock成功之後,這個設計概念變成了一堆現代手槍的基礎,像是S&W M&P、Springfield XD和一堆Glock複製品等等,非完整列表。猜猜怎麼著?

Lie Power用了同一套設計,顯然不是一把Hi-Power。

不只如此,Lie Power與原本Hi-Power的零件共通率是個驚人的0%,連彈匣都不互通,不只是因為Lie Power的握把比Hi-Power長,所以原本的13發Hi-Power彈匣插不進Lie Power的17發彈匣井,也因為彈匣設計本身就不一樣。這不只是「不是Hi-Power」的問題,而是整把槍都是特規零件,完全不能使用Hi-Power龐大的售後市場升級選項,或是任何售後升級,起碼在剛上市的時候是這樣。

Lie Power複製了Hi-Power的各種控制介面(大致上的拆解方式、整個保險控制等等),但根據FN的說法,「改成雙手通用、改進扳機力道與手感」。雙手通用這點沒有問題,然而Hi-Power的售後市場在1980年代就因為需求弄出了雙手通用保險了;Hi-Power的扳機力道在5~8磅之間,然後因為軍方要求的彈匣保險設計而導致手感不清脆,有點拖泥帶水,但是前者是因為Hi-Power本來就是設計作為軍用手槍,那樣的扳機力道在軍用領域是標準,售後市場一樣早就處理了那個問題,可以把扳機力道降到民用手槍很標準的3磅左右,彈匣保險則是不需要找專業槍匠就能自己DIY拆掉的東西,兩者都是已經被解決七十年以上的問題。

延長海貍尾避免虎口被擊錘咬也一樣,雖然是個改進,但一方面這多半是握法問題造成被咬,另一方面售後市場有改變形狀以避免擊錘咬的擊錘,也是早就被解決的問題。

更有甚者,Lie Power用了跟Hi-Power一樣的保險設置,連手動保險的外觀都複製了,這不是好事。兩者都是純單動式手槍,也就是必須要先拉擊錘才能射擊的設計,而普通人使用的純單動式手槍的攜帶方式是上膛、擊錘待發、開保險,要使用時拔槍後關保險就可以直接射擊。在這個使用方法下,Hi-Power的手動保險常常被認為是不夠好的設計,因為原廠設計的形狀太貼近槍身,沒有高度,很難在緊急情況下撥動,因此售後市場有一堆比較大片、容易撥動的保險撥桿(現在通常也雙手通用),滿足這個市場需求,但Lie Power還沒有這種選項。

簡單來說Lie Power在剛上市的時候,相較於一把二手、經過一點升級的Hi-Power,唯一的優勢只有彈匣容量多四發,還保留了Hi-Power的保險使用缺點

以上甚至還沒有討論到導軌與瞄具。Lie Power目前的瞄具只跟FN 509系列手槍通用,但是FN 509...這麼說好了,升級選項一樣沒有那麼多,因為FN 509的鐵瞄又是一個特規零件,只有一把還沒上市和一把市占率沒很高的槍共享的特規零件並沒有比只有一把槍使用的特規零件好到哪裡去;Hi-Power的售後市場不只照顧到了鐵瞄,也有很多槍店有提供切出滑套瞄具安裝槽的服務。加上土耳其廠商Girsan、美國本土廠商Springfield已經或計畫要推出的有導軌版本加入競爭,Hi-Power粉絲顯然不會選擇去買Lie Power。

還有一些其他問題,不過因為是品質問題,所以我打算放在比較後面一點的地方討論。

現代9mm手槍受眾的視角

這邊的現代9mm手槍指的是想要一把現代設計的9mm手槍的人,多半是Wonder 9設計衍伸到現代的結果,像是CZ 75、Beretta 92、Glock與Glock複製品、SIG那類的東西與其衍伸型。我一定漏掉了很多,這是非完整列表

現代9mm手槍受眾還是一樣不會想買Lie Power,第一個問題是Lie Power並沒有很現代。Lie Power是純單動式手槍,然而美國的全尺寸9mm民用手槍市場在1960年代就開始往單/雙動式手槍移動了,到1970、1980年代基本上對於擊錘式手槍來說是標配(M1911不是9mm手槍,也不是現代手槍,不在此列),Glock那類的擊鐵式手槍在使用上和純雙動接近,這也算標配,這到現在都還是主流,純單動式通常是比較小眾的型號如競賽型才會有的特色。Lie Power並沒有這個需求,卻還是為了模仿Hi-Power而選擇性落後。

剛剛提到過Lie Power沒有導軌與瞄具安裝選項,但是這在其他現代手槍上多半已經是標準了,FN自己也知道這點,他們其他產品線有這些東西。

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是價格,其他大廠的現代9mm手槍最基礎的型號通常都只在400~700美金之間,視廠商與型號而定,有時候還有壓得更低的,不過這些基本型號很多都固定有導軌之類的,優勢已經比Lie Power多了,但Lie Power目前的訂價是驚人的1299美金,而且特色比其他競爭對手還陽春。

※稍微離題比較一下前面說的那些新的Hi-Power複製品價格,土耳其產的在500~600美金之間,Springfield的是699美金,土耳其產的已經上市的戰術版與競賽版最多也不到1100美金。

品質問題

更何況,到目前為止有公開出現的Lie Power的製造品質全部都對不起那個價格標籤。

槍耶穌有收到一把,跟其他很多的槍枝相關YouTube頻道一樣。影片內容感覺是唸別人準備的稿,跟其他頻道的介紹內容都差不多。這可以看到滑套跟軌道根本沒有對齊。

槍耶穌收到的那把底把甚至有很明顯的鑄造缺失,但是槍耶穌連提都沒提到。這似乎已經被解決就是了,只是FN對Lie Power的品管放的未免也太開了吧。

連官網上的都是。

一樣,而且握把背部那一片也是裝的很糟糕。

Again.

同一把。

這些糟糕的零件配合也許不會造成運作問題,然而這些不應該出現在一把標價1299美金的槍上。

所以...誰會為Lie Power買單?

考慮到Lie Power的「現代」最多只能算是1980年代的現代,又不是真的Hi-Power,基本上和以前的Colt Double Eagle一樣是一把卡在兩個年代之間有身分認同危機的手槍,這個問題還蠻難回答的。我能給出的最好的答案是...見了FN商標就會買的人?大概?

FN顯然有能力做的比這個更好,但是他們決定弄一把連自家的FNX都不如的東西、用鑄造和省錢槍管設計砍成本、在品管上進一步省錢,然後模仿外觀再說一句「這是Hi-Power喔」,就準備靠一堆槍枝YouTube頻道跟社群網站宣傳印鈔了,感覺就是打算賺簡單錢。這甚至不是最近唯一一次FN幹這種事。

ㄛ,是誰想要這種東西啊,COD槍匠嗎?

也許FN先推出這麼陽春版本的Lie Power是想在幾個月後出有導軌或瞄具安裝槽的版本,薛自己的fanboys兩筆錢?這是我的不負責任猜測,不過如果發生的話也沒有那麼令人意外。

所以...對,這些大概就是我想說的東西了。現代FN完全沒在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576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N|Hi-Power|手槍|土耳其|美國|Springfield|槍枝

留言共 5 篇留言

CapitalistPig
massive L

02-10 10:53

子珅
fn continues losing02-10 13:00
馬小妞
Lie Power,這個形容詞太傳神了

02-10 11:59

帝國人
One of the best article of all times

02-10 15:30

子珅
One of the best comments of all time02-10 15:32
kg3039
如果硬要說的話..純單動式設計手槍有什麼優點嗎?

02-10 16:13

子珅
純單動式每一次的扳機扣動力道都一樣,所以沒有一拔槍就要射擊的需求的話射手可以發揮的表現比較穩定02-10 16:18
子珅
(雖然說並不是不能做到那件事02-10 16:19
子珅
所以純單動式在競賽裡還是普遍的,因為在那個領域裡這個差異是真的有影響02-10 16:20
子珅
但是在自衛或戰鬥情境的話,反應速度比幾公分的落彈點距離還重要,所以單/雙動比較普遍,第一槍可以有雙動的反應速度,後面每一槍都可以有單動式的扳機手感02-10 16:22
廃怯大叔
臥槽⋯⋯當初以為只是單純的再版就沒注意,沒想到這麼糟。
重新看了耶穌介紹,這玩意兒應該算是「Forbidden Weapons 」。

02-11 09:48

子珅
笑死02-11 12: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Mann彈... 後一篇:[公告]發文頻率減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