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心理相關】2022/11/04拜五、內向、外向及中向者看法

作者:Fashion Steven│2022-11-04 21:35:03│巴幣:138│人氣:376
【前言】:

寫這篇,算認知內向及外向性中向性等三種特質的人。

也算是近期來,對於內向、外向及中向這三種性格特質上的一些想法。

當然下列的說法僅為個人看法,主題能研究的範圍十分廣泛。



【內向者定義】:

較不愛接觸人多的場所,以及傳達個人想法給其他人做分享,傾向於獨立思考、處理問題的被動型人格特質。

【常有表現行為】:

一、獨立作業:一個專案的進度,從頭至尾會期望由自己的想法來完成。

二、做決策前深思熟慮:思考從事該事前後的成果,及失敗時可能出現的風險。

三、較不擅長溝通:對於與人合作,較為排斥。

四、給人壓迫感:由於過於獨立,有時會讓人產生對人的不信任感誤會,近而與人群產生一段距離感。

五、擅於從事靜態性質工作:文書、行政、管理性質等相關。



【外向者定義】:

沒限定對象,能自由的跟人接觸及溝通,不排斥於室外活動表現,思考方式較迅速果決,不喜歡過於托泥帶水的決策,傾向於主動型人格特質。

【常有表現行為】:

一、團隊合作:執行專案時,喜歡與人交流想法,並適時尋問彼此的意見。

二、迅速做決策:對於決策的構想,通常思索時間不會用太多,通常會以先做,再評估其可行性為做決策的考量。

三、樂於冒險:喜歡增添刺激感,多嘗試一些自己沒做過的事物,或研究未知的事物,作為人生經驗。

四、給人輕鬆感:較受人愛載,在相處上也沒太大的壓迫感。

五、擅於從事動態性質工作:運輸、服務、餐飲等方面工作。



【中向者定義】:

兼具內向及外向等二種人格特質,係指能接受獨立作業的人事物,也兼能接受團隊合作人事物的人格特質。

【常有表現行為】:

一、能適性在內向及外向二者人格特質做彈性調整。

二、能從事動態性質工作,也能從事靜態式性質工作。

三、能接受一個事物的現象,也能按情況反對一個事物的現象產生相對應的排斥感。



【內向、中向及外向性格特質表現趨勢圖】
圖源:點此進入

從圖中能得知,越傾向於左邊內向特質越明顯,越傾向於右邊外向特質越明顯,中間則為二種性格各佔一半。

左及右各分三個等級:

左:輕度內向、中度內向、重度內向。

右:輕度外向、中度外向、重度外向。



【結論】:

廣義來看,外向者較喜歡具動態性的活動,對於靜態性活動的事物較難以培養耐心,內向較喜歡具靜態性的活動,對於動態性的事物較難以培養信心來實際操作。中向者能按照二種人格特質來做彈性調整,能接受的同時,也有反對的比例。

而我的個人特質,傾向於半內向及半外向,與自己親的人以外向性質表現較多,而以非親人而言,內向表現則多於外向表現。處理事情方面在部份上以外向表現較多,內向表現較少。

而無論是內向、外向者或中向者,都各有各的優勢及擅常的事物,若放在對的位置上,便能充份發揮他們的優勢及強項。

有相同類型的人相聚在同一區塊,則能分別強化這三種特質的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942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理|內向|外向|人生|日誌創作|中向

留言共 6 篇留言

祜塵
不過內向者總是會景仰外向者
認為外向者很吃香 林桑的想法是?

11-04 21:44

Fashion Steven
有些內向者應該會想適時做些改變,試著成為外向者。而有些內向者應該會想維持現有狀況。

反之外向同之。11-04 21:5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看來自己還是屬於內向,綠茶早安,給你草莓泡芙祝我們都有美好的一天~(´▽`)

11-05 07:32

Fashion Steven
無論屬於內向還是外向性格,皆有各自的優勢及強項能發展。

心理學,能研究的範圍蠻廣泛,在我之前工作的地方有層樓有不少這樣的書籍,當然也包含其他圖書館。

愛德莉雅早安,品嘗草莓泡芙。(回贈抹茶泡芙配紫米茶,一天愉快。[e24]11-05 09:47
瞇眼喵太郎
偶應該算中度內向吧 =w=

11-05 08:22

Fashion Steven
我的話半內半外,不過無論何種性格,都各有各的優勢及強項能發展。~11-05 09:41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同感,每個性格都有屬於自己的長處與特色
從工作中學到的知識會成為自己的寶物,為綠茶感到開心~(´▽`)


謝謝綠茶的抹茶泡芙與紫米茶,一起品嚐~(*´∀`)口(´∀ˋ*)

11-05 11:58

Fashion Steven
不客氣,一起品嘗抹茶泡芙配紫米茶,假日愉快。~[e24]11-06 15:10
研究
不過這個感覺蠻不好判斷,
畢竟也有初期怕生,但是熟了就很外向的
不過這類型的分類確實蠻多討論的,不過肯定有適合的領域
找到適合自己的就是最重要的~[e19]

11-05 12:10

Fashion Steven
這個大概就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慢慢觀察,然後慢慢得出答案。

初期怕生,熟了就很外向的人也是有,傾向於中度內向到重度內向,若是外向者這方面會輕鬆些。也能說是慢熟的類型。

這類型的研究,確實是有很多能討論的空間。

不過找到適合自己的也是最重要的。[e24]11-06 15:16
翼決(KYC)
很好的分析,看來我比較偏內,不過網路上又是另一回事了XDD

11-06 09:39

Fashion Steven
感謝翼決。~(遞茶。

無論內向或外向,都各有各的優勢及常處,找到適合自己的即可。~[e24]11-06 15: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fc105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駕駛相關】2022/1... 後一篇:【音樂欣賞及動畫心得】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