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開發日誌】個人網站重建

作者:樂小呈│2022-07-12 22:43:41│巴幣:2,284│人氣:536
同步發布在個人網站,文章的某些互動效果只有網站版當中才有歐   


網站重建
從初次製作個人網站到現在已經一年了,雖然當時對成果還算滿意,但在我寫作的過程中也慢慢發現各種缺陷,函示調用不易、專案架構混雜等等,所以決定重建一次網站!

問題分析
為了避免重蹈覆轍,重建開始前必須先釐清舊網站的問題才行~

分類模式
我在舊版網站使用的分類模式為:
  • 日誌 Blog
    我有透過日誌將學習過程進行記錄的習慣,個人網站當然也需要對應的分類。
  • 筆記 Notes
    寫筆記也是我常用的學習方法,為了與性質較輕鬆的日誌區隔,因此也建立了筆記分類。
  • 教學 Tutorials
    教學是我建立網站的主要原因之一,為了將新學習方法產生的產物進行保存,所以教學分類也是必要的。

這個分法沒什麼問題…至少以當時的需求來說沒有,但後來我為了申請百川嘗試寫了性質更為特殊的文章後,分類危機也由此浮現。文章的內容有關「學習」但並不是學習日誌,與「遊戲」相關卻又不屬於遊戲開發的文章,不可能被歸類在教學與筆記當中,但將他視為日誌也不太恰當。

再來,因為改變學習的方式,我的筆記也開始嘗試將細節解釋清楚,讓他變得更加像一種「教學」,它應該被分類為筆記還是教學?或是學習資源整理的文章,他和學習有關但實際的教學又不是我製作的,該放在教學分類還是日誌分類中?

所以,這次重建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配合新的寫作模式尋找更適當的分類方法

資源混雜
除了分類以外,專案內容混亂也是一個原因。初次建立網站時各方面的知識都還不充足,製作時走一步算一步,在我反覆修改下產生的就是難以維護的專案架構。因為真的太亂了,所以比起整理架構還不如重作一次輕鬆 :P

重新開始
這次重建一樣會使用現成的資源開發網站,畢竟我不是專攻網頁設計,重建的目的也不是為了學習,與其大費周章從頭雕刻出排版與界面,不如尋找喜歡的模板修改再把自己的專業結合進去,才能有效率的展現技能~

因此這次也是使用 Hugo 建立網站,重複的部份可以參考舊版網站的開發日誌,這篇就只把重點放在新的東西上。

雖然我不討厭舊網頁的樣式,但它背景一片死白讓長時間觀看太過吃力,所以這次我找了能夠切換黑白主題的極簡模板 fuji,讓讀者根據需求自由鈕切換樣式。

引用自主題的預覽圖

為了對切換功能進行擴展我也研究了模板中的原始碼,這似乎與一種能用變數指定數值的層階層式樣式表 “scss” 有關。具體運作原理我也不清楚,我只有摸到足夠讓我擴展內容的程度而已,總之這是一個蠻理想的模板~

文章分類
Hugo 建立出的網站結構會與資料夾相同,所以只要資料夾命名錯誤就可能引發和之前一樣的分類危機。第一次做的時候剛好處於寫作模式的轉形期才發生規劃與實際需求不符的狀況,所以這次重建的首個任務就是確認好自己的需求為何
  • 日誌 Devlog
    專案開發與學習日誌,通常是用於紀錄與分享自己的學習過程,省略技術與實做細節並以有趣直白為重。
  • 學習 Learn
    主要是有更多實做細節的筆記與教學類文章,加深自己的印象的同時也能回饋陪伴我學習的社群夥伴。除此之外,整理出的學習資源也會分享在這個類別中。比起教學或筆記,學習一詞才是能囊括三者的好命名。
  • 文章 Post
    其他個人文章,分享自己對各種事情的經歷與看法,例如自學歷程、學習感想之類的。

資源嵌入
圖文並茂的內容是吸引目光的要點之一,適時插入圖片能有效幫讀者帶入情境,在技術文章中更是幫助讀者理解內容的重要手段。

舊網站當然也有製作資源嵌入用的函式,它會根據文章網址自動抓取對應位置的資源,使我不必手動指定整個路徑。將所有工作都交給程式雖然輕鬆,但也意味者我失去了這些事的主導權,意思是: 我必須配合程式尋找的路徑,將資源放在「正確」的位置上

為了在輕鬆與控制權之間取得平衡,我將新系統設計成只需要手動設置路徑一次,後續調用函式時就會根據設定尋找資源,如此一來就能自由指定擺放資源的位置,同時免除麻煩的輸入工作。

  • 圖片嵌入
            可以設定圖片的註解    
  • 音效嵌入(巴哈版放不了 :P)

內容上色
除了嵌入圖片以外,我也習慣用文字上色來強調某些內容。雖然 markdown 能夠直接接收 html 與 css 格式,但要插入完整標籤還是太麻煩了,會導致文章難以修改。

後來我研究了更多上色方法才發現 html 其實可以自訂標籤,所以就訂了單字 h 當做強調重點、單字 c 當作註解,以及單字   r  作為警告。

雖然我還是不希望文章原始檔有標籤語言,但與以前相比已經簡潔許多了

著色器嵌入
除了常規的嵌入與上色以外,這次也新增了一個重要的功能:著色器嵌入。我曾在一個有趣的互動式教學網站 The Book of Shaders 上學習過著色器,網站中所有的內容都是實時渲染的,可以即時對讀者的動作產生反應,對初時的我產生很大的幫助。

網站官方也有公開它們的函式庫供人使用,只需要透過 javaScript 引用後就可以方便的嵌入著色器元素並自動渲染,於是我也將它整合進自己的嵌入函式,如此一來就能添加更多有趣的內容了。
註:個人網站版本才有即時渲染噢,這裡我就只能放圖片ㄌ

比較麻煩的是 Hugo 不會在文件資源改動後即時更新網站,導致預覽起來有點麻煩,所以我只能透過 vscode 的插件 glsl-canvas 進行初步除錯。

互動式內容
為了提高內容互動性我也製作了讓讀者修改參數的功能,當網站載入時初始化的腳本會搜索一遍所有內容,並將網頁元素的輸入事件與著色器連接,達成動態修改參數的功能。

一維浮點 - float silder

一維整數 - int silder

二維浮點 - vector picker
註:圖片的奇怪噪點是搬運時畫面擷取的問題,Firefox 的截圖好像會和著色器發生衝突?
註:和上面一樣,渲染還有互動效果只有在個人網站版本的文章才有效

如果讀者在修改參數時能夠即時展現影響,就能更有效的加深印象了~

程式框修正
說到筆記和教學,範例絕對是不可缺少的部份,雖然模板有提供預設的程式嵌入框,但它沒有標注語言的功能,而我的文章時常混雜一種以上的程式語言,要是沒有提示將難以閱讀。

我嘗試過研究 Hugo 的 markdown to html 編譯資料,但太複雜所以放棄了,最後只是透過 Regex 搜索函式直接抓出所有 html 的程式標籤,硬插了 <span> 和 <hr> 上去,粗暴但有效。

Regex 真的是神器,現在我只要編寫文章時有在程式區塊設定語言,網站生成時就會自動添加標題了~


如此一來讀者在閱讀時也能輕鬆許多,不用靠額外備註或內容差異去猜語言了。

推薦清單
主頁面是網站的門面,也是留下第一印象的重要方法,由於網站是以學習日誌與技術文章為主軸建立的,所以我決定用「推薦清單」幫助訪客快速了解內容的性質。雖然之前也做過一樣的功能,但當時是透過文章屬性的「重要度」去排序清單,清單會自動尋找重要度最高的文章顯示,達成推薦功能。

雖然用重要度排序的方法有效,但缺點就是每次都只能顯示固定的內容。而這次我嘗試作了「隨機推薦」的功能,可以透過文章的屬性調整它能否被推薦,網站建置時就會根據屬性過濾出文章並將資料傳遞給 javaScript 使用,只要用隨機抽出資料的方式在網頁載入時改變頁面,就能達成我要的隨機功能了。

透過 json 格式傳遞資料就能讓 javaScript 更方便使用    

主頁面的推薦清單

滾動條修正
因為覺得網頁滾動條不夠美觀,之前為了防止破壞整體美感就將它隱藏了,但後來收到回饋說這會導致閱讀長篇文章的時候難以辨識當前進度,以及無法讓讀者快捲動文章(不是所有人都喜歡用中鍵),所以這次我決定將滾動修成好看的樣式。

在 chrome 中我使用的是 overlay 的格式,讓滾動條覆蓋在頁面上就不需要醜醜的欄位了,但 firefox 不兼容這種樣式,所以將欄位調細並改變配色讓它更好看。

動態背景
即使能切換黑白樣式仍無法改變背景太單調的事實,雖然只要放個圖片就能改善…但我覺得這樣不夠有趣,既然我擁有著色器的知識,何不拿它來做酷酷的動態背景呢!

背景的著色器我使用 three.js 框架製作,雖然設置起來更加複雜,但也讓我能微調更多細節,包括材質屬性、3D 模型(如果有)以及渲染幀率等等。背景是使用一個覆蓋全畫面的 canvas 繪製的,網頁部份處理起來不算複雜,重點還是取決於著色器的內容。
透過 GPU Buffer 繪製出滑鼠軌跡

為了能展示更多酷酷的背景,我也將推薦清單的思路應用在背景上,每次進入網站時都會隨機改變背景的樣式與細節。
水彩風格的背景,每次重新整理都會有變化歐

感謝閱讀

成果對比
最後再與原本始的樣子做個對比,這次的網站有更多功能、更乾淨的專案架構以及漂亮的動態背景,成就感滿滿。極簡模板的好處就是稍微修飾就很有質感了~
亮色主題前後對比

暗色主題前後對比

有個好看的網站不只能吸引更多人閱覽,最重要的能提升我充實內容的動力,寫日誌對我來說也是一件重要的事,能在漂亮的網站上分享自己的歷程可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 :)

待做清單
新版網站還沒有留言功能,雖然之前使用過幾個外嵌的留言版,但不是廣告被塞爆就是不支援訪客留言,所以決定先擱著等有空學習後端再自己做吧,敬請期待~

使用資源
網站主題 - fuji
文章著色器嵌入 - glslCanvas
背景著色器函式庫 - Three.js
VScode 著色器插件 - glsl-canvas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079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個人網站|網頁|開發日誌

留言共 7 篇留言

樂小呈
從年初開始重製的網站總算告一段落了,把過程用開發日誌紀錄下來
後天就要回去工作了,哭阿我才拿到電腦沒幾天 QQ

總之趕緊把文最後校過發了,下次發文可能就是月底的近況文了

就醬
晚安 愛你們 <3

07-12 23:01

害怕(kenny)
哇喔!祝你事事順利

07-13 00:24

樂小呈
感謝 [e7]07-13 07:09
矮鵝
個人專頁+日誌+作品集+技術研究all in one,真是絕妙~~

07-13 19:35

樂小呈
賺爛了賺爛了07-13 19:43
%%鼠 拒收病婿
讚讚 [e19]

07-13 22:25

樂小呈
讚讚,漫長的努力 :D07-13 22:30
dreamer0942
網頁樣式看起舒服~~讚讚, 好奇首頁為什麼不是按照發表時間排列

07-14 09:42

樂小呈
賞心悅目 [e16] 07-14 09:48
樂小呈
好問題...因為我忘了 :P07-14 09:48
樂小呈
主頁面隨機抽文章之後就直接放了,忘了要再照順序排07-14 09:49
栗悟飯與龜波功
感覺你越來越萬能了

07-16 18:29

樂小呈
身為遊戲開發者,同時有三四五六個技能是必須的 [e2]07-16 20:36
1
寫程式很強的男生是不是會很受女同學歡迎https://i2.bahamut.com.tw/editor/emotion/5.gif

01-01 10:50

樂小呈
0,只會讓身邊的男同學越來越多,最後就變大法師了01-01 11: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angus94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 休息、搬家和新... 後一篇:求救,房間的大危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Maximum the Hormone - 刃渡り2億セン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