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關於個人認為TYPE-MOON作品最感動的要素?

作者:成実歩│月姬/Fate 系列│2021-05-03 01:13:28│巴幣:4│人氣:284
這兩天跟朋友聊到了,TM的作品最重要最感動人心的部分是什麼?
經過一段時間討論,得到的結論是:想再會...或著說「想與重要的人一同度過之後的日子」?
想再見到某人、想重現過往的幸福、想讓幸福延續下去、不想失去那份思念......或許是誰都會有,但也很容易忽略、忘記的想法,所以才這樣感動人心吧?

其實Fate系列...應該說TM家的作品,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要素吧?
「想要再見你一面,因為你那樣的重要。」

現在最出名的...應該是那個為了自己追隨的王,持續追逐自己無法觸碰的繁星們,夢想有天能成為與賒來的榮耀相配的少年吧?
不過他終究是因為各方面都獲得延續和發揚光大的案例(笑)

本家的士郎隨不同路線,抱持那份思念的對象不同,不過隨故事的結局與各種補完,其實也證明那樣的心情並沒有隨他的對象改變太多。
Fate線是「總有一天會去見你」、UBW線是「我會與你並肩前行」、HF線則是「往後由我守護你」。
阿爾托莉亞...或著說亞瑟的執念,某個意義上或許也可以解釋成「要是能與大家一同安息,迎來安穩的結局就好了」的願望吧?
紅A即便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後悔,卻依然對過去留有眷戀,那個即使到最後都沒有捨棄的吊墜、就算下地獄也不曾忘記的相遇、就算要犧牲自己也想拜託人繼續守護的少女...雖然不一定有所關聯卻依然重要的對象。
伊莉雅跟B叔,某個意義上是相互舔舐內心傷口的人,不過就算這樣...也會期盼再見到的某人。
櫻跟R姊則是......不過她們也的確某個層面,相互扶持下去了w
C媽美迪亞跟葛木老師是「因為你,我能重新擁抱那份曾經捨棄的......天真的夢」,要是有機會,她絕對想繼續這份寶貴的日常吧!於是...我們有了HA的葛木夫婦(並不是這樣)

元帥從ZERO到FGO也期盼著與貞德的再會,雖然貞德在隔壁Ap也跟齊格許下了再會的約定......儘管可能要在算上阿福?
布姊跟社長...我是說齊格魯德,就算要相愛相殺,也沒有後悔過那份炙熱的愛。是份「就算再會就要再次殺死你/被妳所殺,我也想再次相會」的思念。
就算雙方都不會直接承認,也會在某些時候相視而笑的天草跟女帝。
不知道後腳跟對阿塔喵喵的感情,也能算是一種「想見妳」的情感就是?對老師應該是個「雖然想見面,但果然不想為敵」的狀態www
圓桌騎士們大多抱有某種悔恨,可是要問他們是否後悔過進入亞瑟王的圓桌一事,大概都是否定的w因為他們都毫無疑問地想再見到那個敬愛的國王陛下,見到後想懺悔?想道歉?想被承認?想守護?想、再次盡忠......都是之後的問題了。
印度兄弟那個...也算就是w雖然是別的意義上很炙熱的感情XD
Fate/EXTRA...特別是CCC的故事,雖然有殺生院的問題在,但其實保健室的櫻為了想再見到扎比而將這段時光重複,也是原因之一...然後各路線的結局,其實也是這份思念的延續。不管是其他路線的【從現在開始的未來】結局,還是相較更特殊的弓女主的【從未來開始的現在】結局,也是描繪各種「再會」與「共度未來」的願望。《Fate/Extra Last Encore》某個層面上也是...儘管形式不同,也依然與妳再會......是說我有在這邊說過我喜歡Fate/Extra Last Encore嗎?好像在只在噗浪之類的地方發過該該?算了...那不重要,重要的是尼祿最後的喝采.......我覺得不管過幾年,只要蘑菇還是能用這樣故事打動我,我就一輩子都是TM的狗......(認真)
征服王...從概念上來說,寶具的【王之軍勢】是他與部下們感情的羈絆、是回憶、是信賴......也就是「再次一同奔馳戰場」的願望結晶吧?
更不要說我家大本命小貝,在FGO六章的執念了......
題外話,最近重看了Fate/Extra Last Encore的動畫後,我深刻到,圓桌果然是沒有正常人的呢......小貝雖然是相對普通人,不過徘徊1500年還能維持執念跟正常心性,好好執行任務跟贖罪,對比某蟲老、Last Encore中的其他人...老實說高文照廣播劇來看根本已經瘋了......小貝在FGO六章的表現根本是怪物級的精神力。
但是我依然愛他...QWQ

不提Fate,其實《空境》中幹也對式的態度,也是因為一見鍾情後想再見面、想更親近的結果吧?只能說幸好這是那時代的小說,現在大概會被批評是噁男了......雖然是這樣說,但是我自己還是很喜歡這一對啦......
月姬》的漫畫版公主線結局好像也算?不過更明確還是本篇裡遠野家的......在這邊說感覺要劇透了,先打住吧XD

換言之,某個Fate/Sandwich......我是說Fate/Labyrinth》這部作品,我想我大概可以理解我為什麼一直喜歡不起來了。
畢竟啊...那沒有描繪與某人、某事、某物的再會就算了,也沒有要描繪「想要更美好的明天」之類的願景。
啊......我先說,我沒有特別要CUE某位醫生,而是過去TM家作品或多或少都敘述了某人「向著未來邁進」的故事,這件事本身便是為了「幸福的明天」在努力的,所以當我看到結尾那個三明治時,總覺得腦袋好像有甚麼跟著理智一起斷掉了。
當然...也有可能只是我對櫻井的愛歌夢女行為過敏吧......?抱歉...2-5-2好像也......不對、蒼銀的時候我就崩潰過一次了......明明他也不是不會寫,到底為什麼就老是搞錯重點呢?
不然蒼銀中的法老啊、大英雄啊、變身博士的部分,我都算蠻喜歡的......而那些都有寫出某種【期盼】、某種【命運的相會】、某個【對過去的依戀】......然後我原本最期待的愛歌跟亞瑟就......拜託不要提了(痛哭)

剩下就歡迎大家一起隨意閒聊~
也接受各種批評指教啊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3868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te/stay night|Fate/Grand Order|FGO|Fate/Extra|艾梅洛閣下 II 世事件簿|月姬/Fate 系列|Fate/Zero|Fate/Apocrypha|Fate/Extra CCC|Fate/Extra Last Encore

留言共 1 篇留言

麥先生
樓主說最近重看了Fate/Extra Last Encore的動畫後,這跟小貝有關係嗎(?)不過這篇我覺得寫得不錯,Fate最大重點比起英靈之間戰鬥,我個人比較喜歡英靈與御主之間互動

05-03 02:15

成実歩
關於重看Fate/Extra Last Encore跟六章小貝的關係,算是一種對照組吧?正確來說,2-4吉娜可跟Fate/Extra Last Encore跟的登場角色是比較接近的那一邊,他們都是因為漫長的時光而瀕臨崩潰...甚至已經發瘋的案例。
因為Fate/Extra Last Encore是Fate/Extra本篇的另一種可能,Last Encore算起來是原作本篇在另一種結局下的【千年後】,所以裡面的眾多角色的精神都在永無止盡的日子終被消磨掉,一方面是他們沒有「目標」不知道「盡頭」在哪,就算「保有目標」也幾乎在千年間變質了,就FSN本篇的蟲老很類似。
2-4的吉娜可即便知道她的等待是有盡頭的,卻也還是在中途崩潰掉,直到GD跟小太陽來接她,她才重新回復過來。尤其小太陽之前是無法認出她的(因為BUG干擾),她即使知道GD跟小太陽會來接她,也信賴小太陽的人品,她還是不得不在不知道幾千幾萬年的輪迴中去忍受「最信賴的迦爾納其實不認識她」這個打擊,這對經歷過CCC的她來說精神是異常煎熬的,加上千萬年的孤獨,所以2-4中途有一段是吉納可的獨白,但是劇情上我們卻不是直接知道的,只能事後推斷出來這是她發瘋那時的話語。
相對的,小貝在不知道盡頭的1500年徘徊間,不但保有「堅定的目標」,也沒有因為長時間的旅途消磨掉心性,維持著他原先溫柔有禮的品格與正義感,目標跟本性都沒有變質。
儘管靈魂跟他堅定的信念相比被磨損得隨時都要崩壞,他還是前往了阿爾托莉亞面前,就算知道這一去就是赴死,他也依然坦然的接受了,連梅林在送他重新上路前都忍不住感慨。

理解這些後,再重新回頭看Fate/Extra Last Encore的本篇,並配合廣播劇的話,就會深刻感受到漫長的時間對人的精神是多麼大的壓力,加上孤獨就更可怕。
那不是長生不老就沒問題的東西,沒有與之相對應的精神力,基本上崩潰跟自殺都是小意思,多得是中途就走上歪路,造成重大危害的案例。
不是誰都能因為活得長久就成為神明,始皇帝那種抱有遠大志向的人不說,天生聖人性格的某幾位也終究是特殊案例,在世界盡頭等待貞德的齊格其實多數時間也是在沉睡,梅林說到底其實並非人類。

(接下)05-03 02:50
成実歩
(承上)

對比小貝理論上是純粹的普通人類的設定...就會覺得這個人的精神力堅強到很恐怖,雖然事後有被在其他事件中側面證實,小貝的精神力在圓桌中確實也是數一數二沒錯......(強到偶爾會懷疑圓桌的其他人是否很玻璃心的地步,但客觀看待的話...是小貝太誇張,不是圓桌的大家太脆弱...好啦,有幾個真的是玻璃心(((是粉

同意,雖然精彩的打鬥確實是看點,但是Fate系列一直以來,最有趣也最觸動人心的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05-03 02: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akurasaku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搬運】【閒聊】關於大家... 後一篇:【角色符號】虎於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