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書語】分裂的社會真實與尋求意義的理解之旅「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4-25 21:58:30│巴幣:1,078│人氣:173

〈理解不同觀點的人〉

  感覺自己屬於一個更大、更有意義的社群,是心理健康與快樂的關鍵成分。有意義的社群可以透過個人連結組成,像是與一群學校同學維持聯繫,或是成為運動隊伍或社團的一員,也可以是更廣泛的組成,比如藉由國家認同、文化背景或信仰來培養認同感。

  從憂鬱症到藥物濫用等一系列問題上,社群為維持情緒健康與快樂的重要性,已獲得了相當程度的關注。至於幫助我們應對生活中的重大事件或過渡時期,社群似乎也顯得特別重要,比如進入大學、第一次為人父母、從一場嚴重的疾病中恢復、退休或喪親之痛等。

  社群能提供有意義的活動和習慣、創建共同的社會身分,或讓人們追求共同目標。我們選擇加入的團體,與自身的核心價值觀以及目標息息相關;相對的,我們也會想與其他志同道合的人士分享這一切。

  然而,加入這樣的社群時,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屬於一個群體」會讓人產生包容感,但在社群中認同以及不認同集體價值觀的人們之間,也會產生分歧。
  令人遺憾的是,在我們生活的世界裡,光是表達一種觀點,就可能導致持相反觀點的個人和團體直接攻擊。

  社群媒體的一大功能,就是根據種族、宗教或政治,將人們分為不同陣營。在這種行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透過刻意促進更深層的價值觀和信仰衝突,以激化人們的反應。
  分裂和族群主義一直是社會真實的一部分,但社交媒體的遠距性和廣泛性,都在不斷放大以此之間的差異,而不是讓我們連結在一起。

  這也就為什麼會有些人因為飲食選擇的差異,準備對其他人發出死亡威脅。(如英國《每日郵報》的標題:自命不凡的素食主義者要酪農業者「找別的工作」)
  仇恨言論除了在一個已然分裂的世界上製造更多分裂,沒有任何用處。

  謾罵,也不太可能讓任何人重新思考自己的立場,或進行建設性的辯論。它只是簡化了其他人的想法和感受,使彼此的距離越來越遠,造成更嚴重的社交疏遠。

  侮辱不是為了提出相反論點或討論,它們造成的是分裂而不是連結。

  這就是為什麼儘管要付出極大的心力,人們仍必須要專注於相互理解並尋找連結,而不是分裂感。
  和遠古人類相比,我們已進化不少,不能再把互相傷害稱為溝通,並滿足於此。

  所以,如果你的目的是讓別人聽到並思考你的觀點,在社群媒體上發洩怒氣並非可行的策略。以這種方式進行交流的人,往往是想透過霸凌、恐嚇與製造分裂來影響他人,而不是尋求理解或連結。

  我們已經知道,緊密的關係對改善生活品質情緒與身體健康,甚至壽命而言有多重要。
  社會凝聚力和人際關係似乎是幸福、滿足與長壽不可或缺的基石。因此我們應該做出承諾,不僅要更理解最親近的人,也要理解我們不喜歡或害怕的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321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信任溝通|理解|社群|認同|社群媒體|分裂

留言共 4 篇留言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拿針刺人或拿抱枕給人抱抱,後者的互動反而比較能接受與溫柔
太過尖銳很容易讓人下意識地遠離,就和避開危險的思考相似

04-25 22:04

霧島悠樹
沒錯
那該如何好好地與人們溝通?與異溫層溝通

04-25 23:12

赤紅時夜
  我們需要了解,沒有人天生就懂得和另一個人好好相處,發展與建立真誠不帶防禦的親密關係,因此我們都需要學習。就像健康的孤獨,也是需要學習的道理。

  如果只想以自己的偏好和早年經驗所形成的習慣,隨興任意地和人相處,也可說是在用「本能」在直接反應,想如何就如何,一切就照大腦的迴路自動化運作,那是無法和另一個人建立真實合意的關係的。
  說坦白,你只是找一個人來配合你,或找一個人來配合他,而不是真正地建立兩個人都真實存在的關係。

  當然,若沒有內在安穩極好的能量,人是難有足夠的情緒成本去和另一個人互動。單單要理解別人的心思,又要能好好地表達自己就讓許多人覺得非常困難也非常疲累。
  之所以會這麼累,是因為我們多數人都不認識自己,搞不懂自己,因此無法好好地、明確地表達自己來讓對方理解,取而代之的只有大量的臆測和主觀判斷,以至於各種防衛性、扭曲觀點、曖昧混雜的訊息再關係之間流竄,人和人之間無法對談也無法溝通。

  懂自己、認識自己,能為自己的狀態進行誠實的覺察,也能為自己的對外溝通負起最大的溝通責任。
  就像你是自己的外交官,不僅能了解邦國之間的禮儀,也能作適當的外交溝通與合作,而不是動不動就產生誤會,或是一感到不悅或不滿就興起許多爭執和事端。

  唯有我們能平定內部,我們才可能有足夠的能量去對外開展與他人的合作。
  若以一個國家來比喻,一個不斷內亂內耗的國家,也不可能會有好的國際關係,甚至也無法得到應有的尊重和平與對待。如此下去,如果不是逼得自己鎖國,不然就是和全天下都處不好。

  我們每一個個體就像是如此,一個無法平定安穩自己的人,他和別人的關係就難以平衡及協調,更不用談到相處的能力,以及友好親密的可能。04-25 23:21
出30CM寫真集不會地震
少一分侵略多一分和平

04-26 00:46

赤紅時夜
  我們的行為受兩個相反的動機系統控制:一個是趨近系統,這個系統會引發正面的情緒反應,讓人想接近定事物;另一個則是迴避系統,這個系統會引發負面的情緒反應,讓人想撤離或避開特定事物。

  迴避系統之所以反應如此迅速、強烈,原因之一就是所有進入腦中的資訊,迴避系統是第一個得到情報。

  關於杏仁核:杏仁核不只往下連接腦幹,啟動與危險有關的反應,還向上連結額葉皮質,改變我們的思考。
  它會把整個大腦改成迴避導向,我們的情緒及想法想者之間是條雙向通路:想法會產生情緒,情緒也會產生想法,而情緒主要是透過「心理濾除程式」來處理後續資訊。

  一絲恐懼會讓你對其它威脅更為警覺;你是透過一個把模糊事件解讀為潛在危險的篩檢程式來看這個世界的。

  如果有人冒犯你,把你惹火了,那麼在你眼中,那個人的一言一行都會帶有汙辱以及侵犯你的意味。哀傷會蒙蔽你的心,讓你再也感受不到快樂和機會。


  有位罹患憂鬱症的知名人士曾說過:「在我眼中,這個世界多麼令人疲累、陳腐、沉悶且無益!」

  莎士比亞筆下的哈姆雷特也用自己的話道出與奧利略相同的喟嘆:「事情沒有好壞,一切都是人的想法在作祟。」
  哈姆雷特說得沒錯,但他還可以加上一句:是他的負面情緒讓他自認為這世界沒有一件好事。04-26 00:51
出30CM寫真集不會地震
任何不悅想法 只要手別黏在別人臉上 嘴巴別貼在別人耳朵吹氣就好

04-26 01: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Kurzgesagt』... 後一篇:『達奇』《戰神》弒神自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ochinn大家
開箱了why-STUDIO的狂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